大陸畜禽種原之引進及應用

 

  大陸土地面積遼闊,加上山川、湖泊的天然阻隔,造成禽畜遷移交流的不便,長年以來已形成了許多的地方家畜禽品種。這些品種不僅外觀變異大,且對不同的環境有其獨特的適應性,更重要的是,許多寶貴的重要經濟性狀基因仍然保留在這些地方品種的身上。全世界各國近年來對於這個變異豐富的基因庫,均投入相當的人力、物力來進行研究,以求能在未來的畜產新產品,搶先佔有國際市場的商機。例如:美國、日本和法國等爭先引入高產仔性能的梅山豬,即是一個鮮明的案例。

  我國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未來農產品的輸出、入市場開放是一個必然的趨勢,各項主要的畜產品也將面臨與各國競爭的考驗。然而由於東西文化的差異,人們對於食物的品味、喜好也不同,改良的“土”產品 ( 土雞、中國鵝、本地山羊與台灣黑豬 ) 勢必在未來畜產市場的攻防戰中,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本所在農委會及中華民國家禽發展基金會協助與補助下,特地陸續的引入不同的大陸畜禽種原,以充實我們現有的「家畜禽基因庫」,藉著血源相近的大陸地方品種為本土的“土”種的畜禽改良來充電。

  梅山豬除了四肢腳是白的,臉大、肚大,尾下垂外,優良的繁殖性能是它在國際揚名的主因,平均母豬擁有 8 對以上的乳頭,早熟,在二個半月左右就可繁殖配種,排卵數多,母性良好,育成率高,以歐美的研究結果其較大白豬多育成 3 頭以上的小豬,如果未來國內母豬能達此佳績,估計可以減少國內母豬 1/4 以上。引種的工作在民國 83 年 7 月,從第三國 ( 日本 ) 引入,2 公 3 母的梅山豬,經過 15 天的觀察後,正式併入畜試所的豬群管理。一年來,經過二胎生產的初步觀察,其優良的母性也可以在本島炎熱的氣候下表現出來,女豬平均乳頭為 17.5 個,出生體重平均為 1.1 公斤,第二胎的平均產仔數為 15.3 頭。梅山豬的引入,將為台灣黑豬,甚至洋種豬的改良,帶向另一個層次。

  大陸雞的引種是在今 (84) 年才正式開始的,6 月 28 日 225 粒種蛋:包括來自江蘇家禽科學研究所的快速黃羽肉雞 60 粒,黑羽烏骨雞 60 粒,上海新陸養殖場的絲羽烏骨雞 55 粒,及北京城郊安定門一帶北京油雞 50 粒,送達本所進行孵化及檢疫工作。7 月 20 日,這批種蛋共孵出了 174 隻的雛雞,其中黑羽烏骨雞的種蛋最重 52.4 克,其初生雛雞的體重為 40.5 克,亦為最重。而絲羽鳥骨雞的種蛋平均僅 40.2 克,其初生雛雞亦最輕僅 29.9 克,但經過了 8 週的飼養觀察,快迅黃羽肉雞,在 8 週齡時即可達 1.4 公斤,而其他三個雞種 8 週齡體重均在 600 公克以下。自古以來烏骨雞常被做為藥引,亦被認為有滋養、養血、補腎、添精、調節人體功能及抗衰老等藥效。絲羽與黑羽烏骨雞的毛色分別為白色與黑色,辨別容易。北京油雞又名『中華宮庭黃雞』,另有『天下第一雞』的美號,是清代宮中的佳餚,以北京油雞為主的名菜有“雞湯口蘑扒駝峰”、“炸八塊”、“雞肉羹”及“辣子童雞”等。

  自大陸引進地方的家畜禽種原,以文化層面而言,是一項海峽兩岸的文化文流,然而從科學的層面來看,這些地方品種,將充實我們現有的基因庫,在國內畜牧界智力的凝聚下,藉著生物科技與傳統育種原理的應用,這項引種工作,將能帶來更多新的畜產品的研發,除了使畜產事業向下紮根外,亦將有機會為國人帶來更多的『口福』。同時也為 WTO 貿易自由化後,國內因應產品區隔的研發上添注了許多生力軍。

  ( 省畜產試驗所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12 期 ( 137 ~ 138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