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洗選分級包裝鮮蛋

 

  家禽發展基金會與養雞協會共同自 83 年起積極推動全面提升蛋品質計畫,目的為達成優良蛋品 CAS 之實現,而分階段輔以「洗選分級包裝」為自要達成的基礎工作,期能提供符合新鮮、營養、衛生的現代產品行銷市場,使消費大眾買得放心,吃得安心。

  為保障消費者權益,本會配合農政計畫邀集全省洗選蛋生產單位共同設計洗選分級標誌並輔導授與使用權利。讓消費者在市面上能依此標誌購買到真正經洗選分級生產的蛋品,而洗選過程就是雞場生產的原料蛋經適當消毒刷洗,再經清洗烘乾步驟直接使產品達到衛生清潔的境界,避免可能發生的污染。而重量合理分級則是確保消費者權益,買到斤兩實足的產品,同時亦能導正蛋雞飼養管理過程,建立定期淘汰超齡母雞的目的,未來更期望產品包裝為能回收利用之再生原料,避免包裝材質對環境之二次衝擊。

  為推動先期洗選分級蛋品市場普及化,參與計畫之成員定期開會檢討,並組織輔導委員會,邀集蛋品專家、農政官員提供意見與政策方向,期自現有約 15%的市場比例積極提升建立消費意識。目前業已執行與未來之重點工作如下:

  一、研發國產洗選蛋機,使生產工具普及化直接加速洗選蛋之產量。

  二、組織全省洗選單位,共同推動農業政策,定期開會研討。

  三、建立產、官、學溝通管道,出版現代蛋品雙月刊定期刊登產業現況供蛋農參考。

  四、設計專屬洗選蛋品之行銷標誌,確保產品經過洗選與重量分級,未來配合各媒體的宣導建立品牌形象與消費信心。

  五、計畫推動洗選鴨蛋產品,使生鮮鴨蛋亦能廣為消費者青睞。

  六、配合生產量的提升與市場的擴大,期能與經銷之蛋商共同建立合理之報價系統,真正反應洗選蛋供需狀況。

  七、加強後續蛋品加工工作,充份利用洗選加工後之格外產品,做多層面加工,擴大產品的多樣性與附加價值,並配合農民合作團體或蛋品公司促銷活動,增進一般大眾對蛋品的認識。

  八、為進一步達到 CAS 的目標,養雞協會一直在從事監控蛋品內部品質工作,從去年委由食品工業研究所到今年與肉品基金會合作,定期做全要蛋品的抽驗,並借重其在推動肉品 CAS 之經驗來提升蛋品品質工作。

  總而言之,鮮蛋的洗選分級最主要之目的在於直接確保消費大眾吃的品質,讓生產者直接對品質負責,再配合經濟型國產洗選機之設置,蛋農自產自洗,甚至自銷。同時改變現有產銷架構,蛋商更專業於現有銷售通路的擴展,分工現象更勢明顯互依性更能強化,如此才能健全產業體質,面對入關後國外蛋品的挑戰,才能從容應付減少衝擊!

  產業的生命就是產品品質,消費者導向的今日最看重的也是品質,面對國外進口的壓力最大的謢身符也是品質,洗選分級的蛋品就是理想品質的代表,期望洗選蛋能隨都市化擴展普及到鄉村並擴展到全體國軍與教育界,由量化到質化再朝 CAS 優良品質的目標努力。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四冊合訂本

1995年七月號至1995年十二月號

第 27 卷 (95) 第 12 期 ( 150 ~ 151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