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慢性呼吸病(CRD)防疫探討

 

摘 要

  1.在台灣密飼環境下,雞慢性呼吸器病需以使用 MG 菌苗並斷絕或儘量減低垂直/水平感染為最有效且最經濟的方式;投藥只能減輕症狀,仍會再發,效果有限,成本很高。

  2.接種 MG 死毒菌苗可提高產蛋率,蛋重,改善蛋殼品質,延長產蛋週期,提昇雛雞育成率及品質,提高飼料換肉率,降低用藥費用及死亡率,減少藉蛋傳染及疫苗反應,增加收益。

  3. MG 菌苗的接種雞齡及次數,需依各場受野外毒感染期而有不同防疫計劃,種雞需做 2–3 次,蛋雞至少要一次以上。

MG 菌苗簡介:

  雞 ( 種雞、蛋雞、肉雞 ) 和火雞感染雞黴漿菌 ( MG ) 會引起一種傳染性極強的疾病。感染 MG 之後再併發大腸桿菌或某些呼吸道病毒所引起的繼發性疾病,即成為一般所稱的 CRD ( 慢性呼吸器病 )。MG 感染症的典型症狀包括氣管囉音、噴嚏、咳嗽等,有時眼部和鼻部會出現分泌物。

  不顯性感染 MG 的雞隻對新城雞瘟和支氣管炎疫苗有極強烈的反應,蛋及肉的產量均下降,蛋殼品質變差,受精率和孵化率都減低。子代經由親代垂直感染而罹病的雛雞會發生呼吸器官病症。MG 會在上呼吸道和氣囊繁殖。若生殖系統旁的氣囊襯壁遭受 MG 感染時,MG 可會觸及生殖器官造成感染。

  雞場若防疫不當或環境衛生管理太差,往往會爆發嚴重的 MG 感染症,造成極大的損失。不但罹病、死亡、產蛋量下降等損失;此外,因為診斷和生物保安措施成本昂貴,所以 MG 流行病的控制花費極大。

  MG 病原菌的傳佈有垂直傳佈也有水平傳佈 ( 由病雞的咳嗽和噴嚏所造成的飛沫及空氣塵粒感染 )。混齡飼養的雞場很難控制此病,特別是購入已染 MG 的種雛雞時更難由場中杜絕此疾。

  雞場欲完全根除此病可能得淘汰感染種雞,同時必需對種雞、蛋雞和肉雞分別採用精心策劃的用藥措施。

  大部分雞場在考慮經濟因素後多半無法採取撲殺和檢疫的手段。除了落實好的飼養管理之外,雞場主管最該考慮的是採取周全的預防接種,使雞隻保有高力價的抗 MG 抗體,減低 MG 感染症所引發的重大經濟損失。

  威蘭公司所生產的雞黴漿菌菌苗特別採用抗原性極高的 R 菌株製成油性懸浮液。R 菌株製成的菌苗能減輕並控制 MG 感染症的相關臨床症狀;同時也能抑 MG 由親代傳予子代。威蘭雞黴漿菌菌苗只含死菌,接種後不會感染未接種菌苗的健康雞隻。

  威蘭公司的研究人員用美國農業部核准的檢測方式測定該公司所生產的菌苗,証明雞隻接種該菌苗後,血清中抗體力價和整體免疫力有直接的關聯性 ( CMI ) ( 見表一 )。直接用針筒將野外分離到的雞黴漿菌 R 株注入產蛋雞的氣囊和鼻腔竇裡進行攻擊時,便可觀察到雞隻的主動免疫反應。

 

  表 一   體液性免疫力價與保護力的關聯

             性肉雞及蛋雞

HI 抗體力價 攻擊感染的保護力
10 - 40

80 以上

160 以上

80% 以上

90% 以上

 

接種威蘭 MG 菌苗會產生下述結果:

 1)提高種雞的:

  產蛋率

  蛋重

  蛋殼品質

  雛雞育成率

  產蛋週期

 2)提昇雛雞品質

 3)提高飼料換肉率

 4)提高小雞數

 5)降低用藥花費

 6)降低死亡率

 7)減少藉蛋傳染

 8)增加收益

 

MG 菌苗:

 以人工感染氣囊和鼻腔竇:

  雞隻接種威蘭 MG 菌苗的目的在於提高氣囊和鼻腔竇的主動保護力,表二和表三為比較威蘭 MG 菌苗和另一種市面常見廠牌同菌株製菌苗對雞隻保力的效果。這些試驗也顯示威蘭 MG 菌苗所誘發的體液性免疫力比另一知名菌苗所誘發者更高。實驗結果証明 MG 的 R 菌苗不只有助於防止 MG 藉蛋傳染,同時也有助於提高母雞的育成率、產蛋率、和飼料換肉率。第 59 屆禽病大會和美國中大西洋地區禽藥研討會中所發表印行的結果顯示無論在預防疾病的作用上或在雞隻的生產率上,威蘭 MG 菌苗比另一知名菌苗的效果更好 ( G.  Sarma 及 S.  Kumar ,   NECAD )。

 

wpe79.jpg (27863 bytes)

 

田間試驗:

 經濟效益

  為了判定威蘭公司所生產的 MG 菌苗對商業化大型蛋雞場的效率,遂進行下述田間試驗:取 38,836 隻 12 週齡的小母雞為實驗對象接種威蘭 MG 菌苗。另取同一親代所出 38,759 隻同齡小母雞為對照組不予接種。兩組雞隻飼養在同一雞場中兩棟設備相同的雞舍裡。表四的數據顯示接種威蘭 MG 菌苗的實驗組在各方面的表現都高於未接種菌苗的對照組。

 

優良的表現商用蛋雞

表 現 因 子 使 用 菌 苗 未 用 菌 苗
飼料成本

美分/打

28.72 30.54
每打雞蛋所需

之飼料磅數

3.55 3.75
每隻母雞

產蛋數

369 354
死亡百分比 24.09 26.37
淨 撙 節 $ 2948 0

           表 四  102週之數據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獸醫研究人員進行一項實驗証明 MG 污染雞群接種二次菌苗後,罹患 MG 的比率大為降低,同時能育出 MG 陰性的子代。事實上,以血清檢驗法偵測發現,接種菌苗的種雞其第三代子代雞群完全沒 MG 陽性反應,符合國家家禽改良計劃無 MG 標準 ( 禽病雜誌 1985 年第 29 卷第 4 期,作者為 Sasipreeyajan , Halvorson , Newmann )。

  這些調查研究的結果証明威蘭 MG 菌苗能使 MG 的垂直傳染在三次生產循環中根絕。若加強飼養管理,將雞場裡或外來的 MG 減到最低,以來亨蛋雞所做的研究証明在產蛋前二次 R 株 MG 菌苗後再用強毒型 MG 人工感染,MG 不會藉蛋傳至子代 ( 禽病雜誌 1984 年第 29 卷第 2 期,作者為 Glisson 及 Heven )。產蛋前接種二次 MG 菌苗的母雞在 MG 流行期間產蛋量下降的情況不若未接種菌苗者嚴重。

生產優勢:

  接種威蘭 MG 菌苗的雞幾乎不會出現氣囊感染和竇炎的臨床症狀。同時,子代也不會因藉蛋傳染而發生損失重大的 MG 感染症。研究人員利用 MG 人工感染所造成的減產蛋量來判定 R 株型 MG 菌苗的效果。該實驗結果列於圖一 ( 禽病雜誌 1984 年 8 月第 29 卷第 2 期,Yoder 及 Hopkins 著 )。威蘭 R 株 MG 菌苗主要用於種雞和雞蛋。該菌苗能提供高價抗價,防止 MG 藉蛋傳到子代,因而提高雛雞的品質。

 

wpe6C.jpg (23039 bytes)

 

用法及建議事項:

  威蘭 MG 菌苗採用能產生高抗體力價的雞黴漿菌 R 株所製成之油質懸浮液,用以預防雞和火雞 MG 感染症所出現的臨床症狀。標準劑量為 0.5 ml。500 毫升的包裝可供 1000 隻雞使用。威蘭公司也產銷新城雞瘟+支氣管炎+MG 的三合一疫苗,也是 500 毫升裝。單一MG 菌苗可供一週齡以上的雞/火雞用。

接種年齡:

  本菌苗的接種次數依雞/火雞年齡而異。首先必須知道 MG 感染隻的時間。通常雞隻在感染 MG2 - 3 週後,血清凝集反應才呈陽性。威蘭公司也產銷該檢驗用的 MG 抗原。血清檢測呈陽性反應的雞隻必需以體液性疫檢測法加以確定未接種菌苗雞隻的體液性免疫 (HI) 抗體力價達 80 或 80 以上時,被視為陽性反應。MG 的防疫計劃分為三種,全場雞隻都必需都採行其中一種以保護雞隻減少損失:

  1.若雞隻在六週齡前感染 MG,在產蛋前必需接種三次 MG 菌苗。各次間隔至少四週。年齡未滿三週之小雞每隻接種 0.2ml。

  2.若雞隻在 10 - 12 週齡時感染 MG,則應接種二次 MG 菌苗。

  3.雞隻在 18 週齡以上感染 MG 時,應接種一次或二次 MG 菌苗。

  種雞至少需接種二次 MG 菌苗以杜絕 MG 的藉蛋傳染。蛋雞在產蛋前需接種一劑 MG 菌苗。

感染時期 使用次數
< 六週齡 三劑菌苗
10 - 12 週齡 二劑菌苗
> 18 週齡 一或二劑菌苗

  接種第一劑菌苗後 2 - 4 週時血清反應呈陽性。此時抗體力價最高,然後力價即下降但若此時自然感染 MG 或補強接種,抗體力價會維持高峰狀況。補強注射的雞隻對 MG 的抵抗力可維持至 64 週齡時。一般都在換羽後另一產蛋期之前再接種一劑。

種雞和蛋雞預防接種時的注意事項:

  有些種雞和蛋雞罹患 MG 感染症使用抗生素甚或活菌菌苗來治療。

  用抗生素防止 MG 感染症狀的成本十分高昂,而且只能治標改善症狀而已。一般養雞戶所能負擔的抗生素治療法只能藉減低局部 MG 的繁殖來減輕感染的臨床症狀;無法保護雞隻未來不受 MG 的感染、也無法防止子代受到 MG 的感染。

  短期來看,在 MG 已發生的狀況下使用活菌菌苗似乎比較經濟。對生產肉雞的種雞來說,活菌菌苗只能供局部免疫作用而無法減少子代的藉蛋傳染。蛋雞若由種雞處得到少量的 MG 感染,在臨床產蛋期時會造成 MG 爆發。若孵化後的雛雞彼此橫向感染,則在 26 - 38 週齡 MG 爆發時出現臨床症狀,產蛋率也會下降。

  威蘭 MG 菌苗無疑是種雞和蛋雞業者的最佳選擇。敬請選用威蘭 MG 菌苗預防 MG 的感染,同時提昇您的收益。

  ( 十蜂資訊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1 期 ( 36 ~ 40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