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價大好,你是否賺大錢?

改善母豬繁殖效率,降低毛豬生產成本

 

  豬價大好你是否不賺錢?或是應該賺大錢而只賺蠅頭小利?

 請看下列統計數字:

83 年 10 月底統計:全省成熟母豬頭數:113.5 萬頭

83 年全年上市屠宰毛豬頭數:1,386 萬頭

平均每頭成熟母豬生產上市肉豬:12.2 頭

 反觀養豬先進國家:

平均每頭成熟母豬上市肉豬:18 頭

 以歐洲國家荷蘭為例:

1992 年在養母豬:98 萬頭

1992 年全年上市屠宰毛豬頭數:1,810 萬頭

平均每頭母豬年產上市肉豬:18.5 頭

 你少賺了多少你應該賺到,而沒賺到的錢呢?

平均每頭母豬年產上市肉豬較養豬先進國家少 5.8 頭

83 年全年毛豬平均交易價格:5,500 元

83 年全年毛豬平均生產成本:4,000 元

83 年全年平均每頭獲利:1,500 元

平均每頭母豬至少比養豬先進國家獲利短少 8,700 元

  此外,由於所生產毛豬淘汰死亡所消耗之飼料藥品損失,並未計算在內,換個角度來看,因為本省母豬繁殖效率較養豬先進國家為差。而必須增加母豬及肉豬的在養頭數,其所增加的社會成本:

  1.每年增加飼料及藥品的消耗所導致原料及成品進口的增加

  2.養豬廢水的負荷及環保的壓力大增

  3.人力的浪費

本省母豬繁殖效率不佳的原因:

  1.母豬年產胎次過少 ( 平均 1.73 胎;正常應為 2 - 2.2 胎 )

  2.母豬每胎產子數過少 ( 少於 9 - 10 頭 )

  3.母豬的死亡率及淘汰率過高。( 母豬 4 胎以前的淘汰率為 65.4%而母豬的高產期是在 4 - 6 胎 )。

  4.仔豬育成不佳

如何經由加強管理來改善上述造成母豬繁殖效率不佳的原因呢?

1.配種前之母豬管理

 (1)溫度控制:

  過高及過低的溫度都會降低配種效率,在酷熱時應加強通風勿使種豬跑至戶外,使用噴霧器等撤水,選在早晚的時候配種。

 (2)營養控制:

  配種前二週起多吃飼料具有促進配種時之排卵效果,若先前一頭之給飼量控制在 2 公斤時,從配種前四週起有增加至 4 公斤的必要。

 (3)選種配種:

  應選拔適當系統的種豬以提高受胎率及產子數。人工受精可減少飼養種公豬之頭數以及避免因引進種公豬所帶來的疾病的問題。

2.配種後至妊娠期中的管理

 (1)溫度控制:

  配種後,溫度的控制比配種的影響還大,尤其是配種後第 15 - 18 日之間最易受到影響。因為此時正是受精卵之著床率最高的時刻。

 (2)飼料控制:

  飼料控制的目的是避免母豬過肥,以提高產子數並使其成績良好。在妊娠期中飼料添加 800 公克的氯化膽鹼可提高產子數,並能防止胚胎死亡。妊娠期中的母豬最應注意飼料中鈣與磷的比率最理想的比率為 1.2:1;在此比率下,母豬能夠發揮最高的能力。

3.分娩至離乳的管理

 (1)分娩時的照料:

  如人能在旁照料的話可以增加一胎之產子數。

  仔豬出生後應儘早使之吮飲初乳,如此可提高子豬的活存率。

 (2)仔豬的管理:

  臍帶的消毒,剪耳號,剪犬齒,注射鐵劑,剪尾,去勢,溫度低於攝氏 30 度時應使用保溫器保溫。

 (3)母豬的管理:

  仍以攝氏 21 度左右為最適溫,高溫時採食狀況不良,而容易引起乳房炎,乳腺炎。

  授乳中的母豬應儘量使之多量採食,使其有多量的母乳供給仔豬。母豬當給予高蛋白的飼料,即妊娠期其間給予 CP 10 - 20% 的飼料,至授乳其間中則需提高至 CP 15 - 16%。

  為了防止便秘宜在飼料中加入少量的麩皮等。

 (4)母豬料添加抗生素的效果:

  在母豬分娩前五日及分娩後五日在飼料中添加可藉由母豬乳汁移行至小豬之抗生素如復洛得® ( Florocol ),以改善初生小豬腸道內微生物之平衡,使有益菌繁殖而有害菌被抑制。母豬飼料添加復洛得®可截斷母豬傳染給小豬的垂直感染,如由母豬糞便傳染給小豬的消化道疾病 ( 如芽胞梭菌、沙門氏菌、大腸桿菌 ),以及由母豬呼吸道藉由空氣或飛沫傳染給小豬的呼吸道疾病 ( 如嗜血桿菌等 ),最重要的是還可預防母豬發生 MMA ( 子宮內膜炎、乳房炎、無乳症等 ) 減少母豬的淘汰率,並改善哺乳豬的發育。

4.離乳至 20 公斤仔豬的管理

 (1)離乳的管理:

  離乳以出生後 3 - 4 週為宜,過早及過遲都不好,對仔豬而言離乳是最大的緊迫,離乳時的最適合溫度為攝氏 30 度過於低溫時即會引起下痢症。

 (2)離乳與胃的酸鹼值:

  緊迫會造成小豬在離乳後 1 - 2 日間不吃飼料,而至第 3 - 4 日則變成貪食,以至胃的酸鹼值變為 6 - 7 的中性。胃變中性後,蛋白質不能分解為胺基酸,而直接通過胃而進入小腸,同時細菌亦未被殺滅而進入小腸及大腸內,並消耗蛋白質而將之分解為氨及硫化氫等有毒氣體,如此不但浪費營養,而且也會造成下痢、自家中毒,以致發育不良。

 (3)仔豬飼料的酸化:

  仔豬飼料加以適當的酸化,不但可以避免上述問題又可大幅改善其消化率及維持消化道之健康,使小豬快速生長。

 (4)仔豬飼料添加抗生素的效果:

  由於豬呼吸及繁殖綜合症候群 ( PRRS ) 之廣泛流行,已改變本省離乳仔豬感染細菌的種類,從以往的大腸桿菌為主引起下痢,到目前的沙門氏敗血症以及芽胞梭菌與大腸桿菌之混合感染症。

  此外,因為傳統的廣效性抗生素如 OTC、CTC 對前述細菌已產生嚴重的抗藥性效果普遍不理想,不如選用單獨對抗革蘭氏陰性菌有效的 Cephalexin;Norfloxacin 或 Ciprofloxacin 及對抗革蘭氏陽性菌有效的安來黴素® ( Enramycin ) 合併使用,或者選用最新型的廣效性抗生素復洛得® ( Florocol® ) 單獨使用,可以有效控制各種目前流行且引起重大死亡率的細菌性疾病,從而使小豬的生存率及育成率提高。

  ( 世強化學製藥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5) 第 1 期 ( 49 ~ 51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