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療法”是最新控制禽畜疾病的方法

(下)

 

〈酸療法的歷史演進〉

  通常藥物在用於人之前會先在動物身上做實驗,但酸療法則剛好相反。從有人類存在開始人們就一直在尋找可以解決疼痛和痛苦的方法。

  酸應用於科學上,可回溯到西元二世紀。當時,有位羅馬的醫生將有肺病的病人送到 Vesuvius 火山,因為他知道火山抗中的蒸氣含有硫酸,吸入後可幫助復原。

  中世紀時用含有 2% 蟻酸的松樹木塊煙熏肉類,這樣可消毒肉類。

  在英格蘭,1847 年,霍亂流行時,酸發揮了驚人的效果。所有羊毛工廠內的工人都沒事,他們認為那是因為他們用酸去除紡料上的纖維素。這個議題甚至在國會也被提出來討論。

  對動物來說也有一些重要的例子。十九世紀在德國有一個乳牛場緊臨硫酸製造廠的隔壁,當時這個區域正在流行口蹄疫,但這個乳牛場卻沒有受到傳染,即使曾經被傳染的牛隻轉到這個場後也沒有發病。

  也曾做過現場試驗,1913 年曾用吸入 85% 蟻酸溶液方式治療感染肺結核的天竺鼠,一般相信,這種方法可以殺死體內的肺結核菌或至少降低其毒力。酸的好處也曾於 1926 年在一群狀況不好的八週齡仔豬身上顯現出來。豬欄內的碗放入酸,每二天在碗內補充一些酸以保持相等的酸度,28 天後,4 組實驗組的每日增重比對照組多 23.4 ~ 27.8 %。產生這個結果的原因是,酸讓感染的危險性降低及酸刺激各種器官,讓消化更有效率。

  1954 年,Heimerdinger 博士發現,吸入蟻酸以預防肺結核病的健康天竺鼠,其血中的白血球數顯著增加,某些甚至是正常數量的 2 ~ 3 倍,這可以解釋為什麼他們的抵抗力會獲得改善。

  一位叫做 Eberhard  Fasching 的農夫對讓人們重新對酸療法產生興趣出了很大的力量。他在兩篇論文中描述了他的經驗,他用酸,主要是蟻酸去保護其農場對抗口蹄疫,一段時間後他成功地使其豬隻克服鼻子和肺的感染以及發燒的問題。直到一段很長的時間之後,他才有辦法解釋酸的作用,酸可降低某些體內器官的 PH 值,如口腔、咽部、瘤胃、大腸和生殖器官,稍微降低 PH 值可使病原菌的生活環境被破壞,因而可以預防感染的發生。德國一乳牛場的經理幾年來一直用水果酸治療乳房炎,這種特殊型式的乳房炎,只能用 28 種抗生素中的 2 種成功地治療,其中一個例子發燒達到 42℃,這個經理拿 0.5 公升的蘋果醋加入 0.5 公升的水,用一個瓶子將混合液灌入動物的喉嚨內,當天每小時一次,共灌了三次。隔天再灌二次,共灌了 2.5 公升的蘋果醋。二天後那隻乳牛完全康復。從那個時候開始他用蘋果醋治療所有乳房炎的病例。每年平均 30 個病例,只失敗過 2 次。

  Bionagro 產品的開發是基於這個經驗和其他無數個廣泛的研究,只是我們更進一步加入藥草的萃取物,酸可以破壞病原的滋生環境,可以改善動物的健康和環境,酸也被考慮做為預防或甚至治療疾病的另外一個重要替代辦法。但是不要忘記酸無法創造奇蹟,它不能代替獸醫也不能對抗衛生不良,管理錯誤或不平衡的飼料。

 有機酸的作用

  一般來說人關心自己的生活環境更甚於農場內的動物,禽畜舍內會加熱、通風以創造一個舒適的環境,主要是為了讓動物生長的速度達到最高,但是 PH 是很重要的影響因素。只是我們發現的時間稍為晚了點。禽畜舍內的 PH 值常超過 7,原因如下:

  *沒有地下空氣清淨設備

  *通風不良

  *糞便清除太慢

  使得空氣中的氨氣含量太高,飼料和飲水中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也會使 PH 提高氫離子的平衡對經濟動物來說非常重要,各種動物初乳的 PH 值如下:

        動物           PH值

        牛、馬          5.2 ~ 5.6

        豬            5.0 ~ 5.5

        綿羊和小羊        4.5 ~ 5.0

 另外我們再看下列這些數值

     牛乳             約6.6

     飲水             約6.8

     大麥             約6.9

     小麥             約7.2

     糖、硝酸鹽、亞硝酸鹽     約8.0 ~ 9.0

     黃豆、玉米          約7.1

  你可以想見如果組合錯誤的話將會造成氫離子的慢性缺乏而造成各種不良的結果。如果 PH 值太高的話,身體的功能將無法正確的行使。身體內的化學平衡主要由血液、肺和腎調節,在緊迫的環境下,常會發生鹼性的尿。這是因為身體保留太多氫離子的緣故。在正常的環境下尿液應該是酸性的,但真正的原因並不清楚。內部的酸平衡常可因為餵以酸性產品而獲得改善,因為消化器官和調節器官的功能都會增加。

  此外,鹼性環境有助於病原菌的生長繁殖,而在酸性的環境下病原菌較不易生存。現代科學讓我們可以知道所有病毒和細菌的致死 PH 值,酸可以創造一個不適合病原菌生長的環境,且用了酸之後能讓呼吸道內的痰易於咳出,痰常是病原菌滋生的溫床,這也是感染發生的原因。

  因此有機酸可以讓身體內的器官更有效的運轉,可增進健康,另外如果動物居住環境的 PH 值較低,則病原菌就較不易生存。

  ( 旭格有限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1 期 ( 78 ~ 80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