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氣候如何加強禽畜疾病之防治

 

  寒風來襲,乍暖還寒,密封式、水廉式、高床式、開放式畜舍內如何防治家禽家畜呼吸道、腸道雙管齊下解決發生問題,飼料每噸料添加 1kg 超級洛東保健酵素 A ( 600 倍生菌劑 ),分為二段說明。

 (1)家禽改善抑制

  雞舍空氣中不良因素影響,在帆布不能捲起來時,雞舍內糞便發酵產生氨氣、一氧化碳、硫化氫 ( 阿摩利亞 ) 不良氣體,用保健酵素 A 600 倍生菌劑使舍內的空氣解決增加氧氣,雞隻減少發生呼吸道,針對腸道沙門氏桿菌腸炎特別有效,臨床數百場畜牧場肉眼氣味完全改善確實保證。

 (2)家畜腸道

  動物腸內有成百種類,百兆個以上的細菌構成腸內菌叢 ( Flora )。對於宿主動物的健康有莫大的影響,腸內菌叢除具各種營養生理學上作用,並有抑制病原菌增殖之防禦感染作用。家畜、家禽的大腸菌症、沙門氏菌症、Clostridinm 腸炎等的發生,與腸內菌有密切的關係。無菌動物只要投與少量的沙門氏菌等便會致死。Nrumi ( 1993 ) 等之報告將健康的禽畜的糞便經過嫌氧培養,經口投與給初生幼苗,可以防止禽畜感染沙門氏菌,此現象稱為〝 Nurmi  concept 〞。如此可知,保持腸內菌叢的平衡正常,為維持動物健康不可或缺的,而且與增重率、飼料效率、育成率、繁殖率等禽畜產業上最重要的幾個課題,皆有密切關係。

   抗生素促進發育的作用機制為 1.增加腸內有益菌或抑制有害菌;2.預防下痢、腸炎等潛在感染症;3.改善宿主之代謝作用。生菌劑對於家畜、家禽,被證實與低濃度的抗生素具有同樣程度的改善發育及飼料效率之效果。同時也被確認具有預防治療軟糞下痢、腸炎的效果。因此,基本上生菌劑的作用機制和抗生素類似,甚至具有一部份抗生素所沒有的機制,小兵立大功效益明顯滿意。

  ( 福壽貿易公司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1 期 ( 89 ~ 90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