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之農場管理:讓知識發生作用

 

痢疾 ( 下痢 )

  適當的照顧、管理及飼養措施將可確保您的犢牛的健康。我們最近曾討論到初乳對保護仔牛抵抗致病生物的絕對重要性。我們希望花點時間去探討一些與初生仔牛一般健康的問題。

  導致全球性仔牛生病和死亡的最大共同原因是仔牛在生命第一個月內的痢疾 ( 下痢 )。許多致病生物可引起這問題,包含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和冠狀病毒與輪狀病毒。另外,下痢的一般原因包括原蟲的寄生球蟲及隱胞子蟲。

  當環境狀況惡劣,例如擁擠、營養失當和衛生條件差時,這些病原生物使許多仔牛生病和死亡,產生整群性的問題。預防是唯一應付痢疾在整群爆發的最圓滿措施。

  所有預防的焦點環繞在衛生狀況上。在這整群的問題事件上,將牛群從仔牛飼養區域移走和作徹底的消毒是必需的。飼槽籃和乳瓶可能成為傳播生物的媒介。每一頭仔牛應有自己專用的飲水器皿,並且它們在每餐之間應消毒過。

  假如已發生下痢,仔牛應馬上餵電解質溶液,以避免其脫水。一頭 45 公斤仔牛正常每天需要 3.5 ~ 4.0 公升的液體,當仔牛出現急性下痢時,則需要 7 ~ 8.5 公升的液體去補回脫水和滿足正常液體所需。

  有下痢的仔牛,在日糧中停止供應牛乳已經是酪農們行之多年的共同措施,必須注意到這樣會沒有足夠的能量供應給仔牛,尤其是比一週齡還小的仔牛。假如牛奶必須從日糧中除去,最好不要超過 24 小時。最近的證據建議下痢的仔牛可得到良好的管理,可連續餵給牛奶,並且在兩次餵乳之間,間歇地餵給口服電解質。大多數的口服電解質不可和牛奶混合,因為當兩者同時餵食時,會損及胃的功能。偶爾用胃管強迫灌食電解質是必需的。

  抗生素在下痢治療的好處仍有爭議的。只使用抗生素而無適當的電解質補充對問題的解決仍未有效。假如高品質商用電解質準備物無效的話,則可自己調製,配方如下:

  1.茶匙低鈉鹽

  2.茶匙醱酵蘇打

  3/4盎司的果膠

  加水至 2 公升

  ( 陸誼實業公司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1 期 ( 95 ~ 96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