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羅納普朗克動物營養公司

Rhone - Poulenc   Animal  Nutrition

 

  Rhone - Poulenc  Animal  Nutrition ( 以下簡稱 RPAN ) 為世界第二大動物營養公司,1994 年營業額為 6 億 2 仟萬美元。相對於姊妹公司 Rhone  Merieux,因為肩負產品創新、嚴峻的法規和產業萎縮的壓力,RPAN 的作為一般較不為人注意。本篇即 ANIMAL  PHARM 的 Emma  Ongley 對 Rhone - Poulenc 集團副總經理 Igor  Landau 和 RPAN 總裁 Blaise   Halluitte 所做的專訪。

“聰明的”胺基酸

  RPAN 花了十年的時間研究反芻動物的營養;目前正生產一種“聰明的”胺基酸,市場名稱為“ Smartamine”。此飼料添加物著重在牛隻生產上的主要問題,Halluitte 解釋,在反芻動物中,胺基酸在瘤胃中即被細菌分解,使其無法被牛隻有效利用。而 Smartamine 含蛋胺酸,並由特殊的包衣保護,使其在瘤胃中保持穩定,在皺胃才釋出。

  Smartamine 的市場有多大,目前無法預估。其首先於 1993 年 7 月在法國經確認可增加牛乳中蛋白質含量。在多數歐洲國家、加拿大和澳洲也已上市。另外,在加拿大和美國已應用於肉牛;在澳洲則用於綿羊。

  1994 年 Smartamine 的銷售量較 1993 年成長 10 倍,綜合 Smartamine 與 RPAN 之另一反芻動物抗球蟲產品–Deccox,1994 年之銷售量約 2 仟萬美元。

  Halluitte 相信,目前之銷售量僅冰山之一角,RPAN 的研發部門已編列預算,以便找出胺基酸更多的利用。「我們經由顧客發現很多其他方面的應用。我確定我們還沒有發現最重要的產品訴求。」

  RPAN 正與美商 Archer  Daniels  Midland  Company 合作研發,將胺基酸的特殊產品帶進市場,其可減少豬隻的氮污染。這種結合離胺酸、蛋胺酸、羥丁胺酸及色胺酸的產品,主要在調整豬隻氮的需求。

  動物營養產品的創新遠較動物保健產品少,Landau 表示,動物營養產品是一種很複雜的化學合成。例如維生素 A,在 12 次的反應過程中,包含 70 種化學反應。

  飼料添加物必須在進入飼料的製程中,仍能保持其生物效力。所以,所有的動物營養公司都有不同的保護方法。RPAN 目前仍積極研究 Smartamine,因為這是一個新的、也特別困難的領域。

  RPAN 面對最大革新挑戰之一是跟隨飼料界的快速新發展。「產品必須符合市場的需求,而市場是會改變的。」RPAN 資訊部經理 Genin 補充。例如,當飼料廠以更自動化增加產能時,RPAN 推出液體蛋胺酸以符合其特殊需求。當飼料的生產改為擠壓方式時,飼料添加物就必須跟著做變更。

產品製程

  RPAN 研發部門的經費,大都用於加強維生素及胺基酸之產品製程上。這是一個需要龐大資本的工業 — 過去十年來,RPAN 已投資 3 億美金在工廠設備 — 相信成功與否取決於製程之競爭性與效率上。

  正如同所有動物營養公司一樣,RPAN 致力於完全一貫化生產,以期更有效率。化學製程是有專利的,故發展專門技術以生產中間體為主要之挑戰。

  RPAN 的蛋胺酸產品已高度一貫化,並很快會更進一步。今年初,其宣佈計劃投資近 2 仟萬美元在西班牙的 Burgos 廠,以便生產主要中間體。

  在維生素方面,RPAN 最重要的產品發展之一是去年 3 仟 7 佰萬美元增資計劃的完成,其加倍了維生素 E 在 Commentry 廠的產能。此廠為 RPAN 僅有之維生素 E 設備,也是世界僅有之四廠之一。「過去八年我們在產品製程上跨進一大步,且努力加強回收率。」工廠負責人 Romestand 表示。自 1988 年起,單是製程革新就讓工廠增加 26%之效能。

收益率

  投入龐大資金的 RPAN,銷售雖不如其姊妹公司 Phone  Merieux 成長快速,但就如同 Landau 所說,「收益率已經加強了,而且會繼續下去;整體來說,RPAN 是 Phone  Poulenc 集團非常好的業務之一。」

  動物營養是一個穩定的工業,「我看不到潛在威脅,像我在其他業界所看到的。」法規的約束非主要關鍵,但 RPAN 如何面對這種挑戰呢?「很多公司可能必須在 RPAN 之前消失」Landau 相信,所以這可能是一個機會而非威脅。

  動物營養有一重要優點勝過動物保健 — 市場規模。飼料用維生素在 1994 年之銷售額約為 16 億 5 仟萬美元,維生素 A 和 E 約佔 60%。維生素 E 在全球銷售約 5 億美元,是市場上最有力的產品之一;相對於整個飼料用維生素市場每年成長 3 - 5%,維生素 E 為 5 - 10%,維生素 A 為 1 - 2%。

  RPAN 是世界第三大維生素 A 和 E 之生產者,也是維生素 B12 最大生產者,最近並與 ADM 合資生產維生素 B2。維生素之銷售額佔 RPAN 的 50%,其 1994 年 3 億 1 仟萬美元的業績為 1990 年 1 億 6 仟 5 佰萬的兩倍。

  1994 年胺基酸在全球之銷售額為 14 億 7 仟萬美元,其中蛋胺酸占 60% ( 8 億 6 仟萬美元 )。RPAN 是世界最大的蛋胺酸生產者,佔有 30%之市場。市場每年成長約 5%,在亞洲很多地區甚至成長二倍。RPAN 的蛋胺酸業務較過去 10 年成長 80%,在 1994 年達到 2 億 7 仟萬美元。

  Landau 相信其成長潛力是很大的,已開發國家會維持飼料添加物之需要量,且將來會喜歡較瘦的肉和高蛋白食物。

  亞洲、東歐及拉丁美洲等開發中市場,「基本需求與滿意程度差距甚遠」Landau 感覺。肉品的生產是不經濟的,高品質肉與牛乳供應不足 — 而這個問題,正是 RPAN 的營養產品所訴求改進的。同時,市場已趨成熟,收入增加,家畜飼養日趨工業化。在 1993 至 1994 年間,RPAN 在中國地區的業務成長二倍至 2 仟萬美元。

  RPAN 現正與天津 Bohai  Chemicla  Industry 協商,在中國合資生產銷售蛋胺酸。RPAN 在 1994 年 8 月 30 日簽下初步協議書,其在新公司佔有大多數股份,雙方期望在今年完成最後協定。工廠將建於天津附近的 Hang - Hu。

  在營養界或許動作是比較慢的,但其規模與領域毫不遜於獸醫界。Halluitte 為此次訪問作結語,「誠如你能看到的,我們正處於機會的海域。」

  ( 法台化學股份有限公司 蘇嬋雅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1 期 ( 105 ~ 107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