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農耕科技工業

 

  以色列農業向來以科技先進、用地精簡著稱,縱觀其原因計有:國齡尚淺、沒有傳統包縛,一百年前的先人蓽路藍褸來到巴勒斯坦希望改變猶太人的生活、雄心勃勃。由於當地自然資源有限,因此激勵這批開路先鋒不斷邁向現代化道路,創造傲視群倫的農耕科技。

  十九世紀末期,第一批先民來到巴勒斯坦。他們多數來自社經地位較高的背景,懷抱理想,因此同時創設出合作農場和私人興業這二條大相逕庭的道路。今天的以色列,四處可見的集體農場和私人農場便是由此演化而來。當年先民面對這片幾乎寸草不生的乾旱地區,為了求生,他們樂意嘗試各種實驗、不斷創新,因而造就了以色列現代化的高科技農業結構。

  第二代的農人重視農經體制的和諧與發展。他們栽種各種農作以分散風險,希望嘗試所有的可能;一旦培植成功的作物亦獲得最佳利用,完全不浪費。因此,這個時期的農業專家多半具有宏觀的視野。他們深深瞭解,最重要且最具潛力的資源是人。

  以色列向來缺乏三項資源:技術人力 ( 因為人力成本過高 ),水資源,和土壤。然而這樣的困境卻也激動以色列走入現代化精密農業。

  由於缺水,農人格外珍惜得來不易的每一滴水。每一種作物都經過詳細的研究分析,以期瞭解所需水份、肥料,適合的耕作方式、栽種地點,從而獲得最好的收成。到了第二代,無論是普遍栽種各種作物的集體農場,或是培育單一農作的私人農場,都不斷地研究和應用各種耕作方式,其中以灌溉技術的革新最為後世稱道。此外,農人們也不斷地嘗試培育各類新品種蔬果。

  水滴灌溉科技堪稱以色列現代農業之重大貢獻之一。然而早在這項科技普及之前,以色列的農夫們便已採用先進的技術管理水資源,例如灌溉水的再利用和棉花等工業作物之灌溉水的回收使用。

  當然,以國政府與民間團體對於現代農業的發展亦功不可沒。他們的成就包括:開墾土地、規劃全國性的農業結構等。其中國家水資源會就負責輸送高品質的水供農業灌溉與民生用水,範圍北起 Galilee 海,南至 Negev 沙漠,綿延四百公里。

  此外,政府與民間團體亦補助各項相關研究––全國性與地區性均能受惠。其中尤以 The  Volcani  Center 的成立,政府農業部門的整合貢獻最為顯著。一九六○年代可謂以色列現代農業的「黃金時代」。科學家不斷培育新品種的蔬果,研發更精良的灌溉科技。當蔬果作物的產量足夠內需之後,以色列便積極拓展外銷通路,如今已經躍昇為歐洲冬季時候的最大蔬果出口商。

  土地短缺促使以國致力於提升產能,以求獲得最大收益。舉凡高密度耕作、有機施肥、新式灌溉技術、以及同步進行灌溉與施肥等革新。這項最新啟用的作法是利用現有的灌溉管線來輸送肥料,所有的過程均由電腦控制。埋設在土壤裡的感應器能夠靈敏地偵測各種狀況,將作物的即時需求輸進電腦控制中心,啟動灌溉或施肥系統。

  最後,以色列的人力成本較其它開發中國家高出許多,因此研發出各種科技,期望將對人力的依賴減至最低。以色列的農夫相當歡迎這項趨勢。目前已經有許多牧場設有電子系統,負責記錄並提供每天生產之牛乳量與所有乳牛的健康狀況;另外農場上亦常見自動灌溉設備與收割機器。

  以色列工程師向來以其應變能力聞名於世。一般而言,以色列農業仰賴進口機器,但是農人們與工程師往往會針對個別需求,共同研擬改變機器的設計或者更換零件。

  以色列農業人才濟濟,使得現代農業科技的革新與交替速度驚人。事實上,多數農地都可視為實驗室週邊的試驗農場。換言之,農人們可以很快地反應出實驗結果,甚至提出意見與建議。這種農人與科學家之間的緊密連結得歸功於以國農業部的努力。以國農業部擁有各種領域的專才,義務提供農人們各項服務。這些專家並非躲在研究室裡埋頭做實驗,而是親身來到田裡,與自願擔任「實驗老鼠」的農人們共同研究改進。

  不僅研究人員與農人往來密切,農人們之間亦經常交換心得。往往一位農夫採用新科技進行實驗時,當實驗結果尚未正式公佈,其他農人多已獲知結果而紛紛仿效。可喜的是,以國農人相當積極主動,他們甚至會設法自行改善農耕技術,這些個人的建議後來甚至成為新科技的起源。

  多年來,以色列積極協助開發中國家建立現代農業。以色列派出專家遠赴國外,指導當地農夫充份利用土地、自然資源、和科技。這些開發中國家的農夫能夠學得最新農耕科技,進而提升品質、提高產量,而以色列的農夫亦可藉此售出灌溉系統與肥料等,可謂二國均能受惠。

  以色列於一九四八年建國,到了一九六○年代早期便已能夠應付國內的蔬果需求。目前惟一仍需仰賴進口的是餵食牲口用的穀類、小麥、和牛肉。每一年,以色列外銷的蔬果與其他農產品高達十二億美金。這項成就顯然歸功於僅佔全國總人口 3.6%,技術精良、全心奉獻的農夫們。

  (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2 期 ( 70 ~ 72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