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豬隻遺傳評估

(下)

                                     Dr.  Andrew  Chalmers

澳洲農業經濟研究中心

 

四、PIG  BLUP

  養豬業的 BLUP 技術最初是用在豬隻運銷合作社,經由政府的豬隻登錄計劃,這些組織有財源去買大容量的電腦,去雇用家畜基因專家與電腦程式師。

  在 1980 年晚期,澳洲豬研究發展合作推廣動物基因與育種單位,主要在新英格蘭大學發展出一種農場用低消費、容易操作的 BLUP 分析系統供給豬隻育種家,這個系統稱之為 PIG  BLUP,而它軟體的第一版於 1989 年發行,從那時起,超過兩個版本已被發行,而且還不斷地在發展中,已保證能長期供應業界需要。

  PIG  BLUP  是一種現代遺傳評估系統,專為農場豬隻所設計使用。IBM 電腦因為 PIG  BLUP 界定於農場,它提供育種者在測試開始時,直接的個體育種價評估。

  目前公認的 PIG  BLUP 系統產生的育種價評估有下列幾項:

  1.平均日增重

  2.背脂

  3.飼料效率

  4.屠體背脂

  5.瘦肉率

  6.活仔數、與 21 天窩重

  遺傳評估分為兩個部份,第一部份經由育種價評估個別動物,第二部份以趨勢報告評估,一時投內育種方式,以達到育種目的。

  在設計育種程式時,臨界區域是取決於個人育種目標,這也就是決定你的育種程式在 5 ~ 7 年之間,如同所有成功的育種者,依靠著經濟的飼養方式來畜養家畜,育種的目的就是選育出最適合商業飼養環境的豬。

  PIG  BLUP 包含了完整的 $ 指數模式,是將 PIG  BLUP   EBVs 合成單獨 $ EBV,利用商業的生產市場交易的資料,由育種者提供創造出一種單獨的獲利功能。資料功能顯示育種家所獲利功能是利用以屠體價格、低背脂特優價、飼料花費、勞資、租屋費、離乳前後死亡率、目標屠體重、屠宰率及選拔上市及留種的比率,這些資訊將明確反應出育種者的顧客在未來的 5 ~ 7 年內之選拔平均價值。

  PIG  BLUP 也包含選擇配對功能,這是設計用來協助選擇可能的公豬、母豬來每週配種,因此 INDEX  EBVs 會達到最大值,兩近親交配的比率也會變得極低。

  PIG  BLUP 一案例研究

  PIG  BLUP 已出版 6 年了,對選拔育種者產生最大的問題,就在育種問題,以下就是有 PIG  BLUP 第一位使用所遇到的問題,大要如下:

  圖 3 顯示出這位育種者的豬群平均日增重趨勢,案例研究平均日增重的遺傳趨勢,在使用 PIG  BLUP 之前,這位育種者是使用選拔指數,特別強調每日增重與背脂所產生的反應是完全線性,並且有曲線圖解繪出其改進量和預期改進量 ( to  1989 ),如果育種者持續此種育種方式,未來選拔的性能表現將會高於 1989 年。

wpe72.jpg (45424 bytes)

 

  另一條線是用來圖解在使用 PIG  BLUP 做為他育種後的線性反應關係,而斜率是表示每日增重 ( ADG ) 較選拔指數有較快的遺傳改進速度。

  遺傳趨勢指出在 ADG ( 平均日增重 ) 的平均育種價評估,均隨時間而改變,因此在 1989 年前兩季出生的動物,它們的親代皆是由原始的選拔指數法選拔,它們的 EBV ( 育種價評估 ) 平均大約為 31 g/天,所以在 7 年內這位育種者能使遺傳改進在 ADG ( 平均日增重 ) 方面提昇至 4.4 g/天/年,在 1991 年末期所出生的豬群,它們的平均 ADG、EBV 值是 57.8 g/天,在這 2 ~ 5 年當中,遺傳改進量在 ADG 環境傾向在 1982 ~ 1992 年的階段,因為環境因子的影響,顯示其增進量為 73.5 g/天。因此表現型 ( 基因+環境 ) 的改進量在 ADG 部份為 130 g/天,這個增加量大約有 44% 來自基因本身的改進,56%是因為畜養的環境、營養、健康狀況……等因素所造成。

五、PIG  BLUP 國際性的用途

  在 PIG  BLUP 的發展方面,已經在 AGBV 發展成為一種由多個不同國家組成一個基因遺傳組織,這項產品設計是用來符合各個市場地區所需,全世界目前已有 8 個國家正在使用它。

  PIG  BLUP 提供每年更新的技術支援,提供使用者以電話和傳真與支援小組連絡的新版軟體。

六、結 論

  與以往比較 ( 性能表現記錄 ),在 1990 年代顯得格外重要,在肉業及蛋白質與成本的競爭下對養豬業者有雙重壓力,因此這就意味著有效率的生產是特別的重要。遺傳改進增加了長久以來養豬業者的競爭,當提高管理方式與環境技術時增加產量輸出與金錢的收入,也幫助個別豬群的生存能力,利用所有可能的技術來幫助選拔、育種是他們的本意。我相信在未來成功的育種豬,將他們在管理及農事上的技術與 PIG  BLUP 技術相結合,使他們達到最高的收益。

  ( 85 年最新養豬技術研討會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2 期 ( 85 ~ 88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