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隻生育控制的探討

                                       徐久忠

台灣大學獸醫系

 

  近年來由於經濟改善,社會型態轉變,寵物飼養已成為社會風氣,且隨著科技的進步,獸醫專業對畜主所擁有的寵物已可提供良好的醫療照顧。但在這同時,卻有大量的犬隻無法得到獸醫和畜主的照顧,其一部份流浪在外成為棄犬,另一部份則被以人道的安樂死方式處理掉。以美國為例,每年約有 6 ~ 12 百萬的犬隻在中途之家被進行安樂死,台北市去年也將近有 8,000 ~ 10,000 隻左右的棄犬被以安樂死的方式處理掉,若以死亡原因來看,犬隻無疑的高居榜首的死因乃是安樂死,這對於我們講究獸醫專業和愛護生命的人道社會來說,顯然是一大諷刺,因此如何提出一妥善的對策實是一個令人深思的問題。

  造成這種情形的主要原因是主人未能負起畜主責任,把其棄置街頭致成流浪犬,一般常因學生畢業、假期出外旅遊、搬家、個人行為問題、沒有空間、時間、金錢或犬隻的吠叫、脫毛、疾病……等因素致寵物 – 畜主關係中斷致之,而另一個主要因素則是出生率。由於犬隻的生育能力相當好,在沒有特別的生率控制計劃下造成犬隻不斷的生產,以美國資料為例,美國人道協會 ( Humane  Society  of  the  United  States ) 曾於 1983 年估計全美每小時約有 2,500 ~ 3,000 隻犬貓出生,但同時只有 450 個美國公民出生,有些人不希望成為寵物的畜主,自然沒有足夠的家庭或住所來飼養這些寵物。Marx 等人於 1988 年訪問 1,300 個美國家庭,其中 63% 已經養了一隻或一隻以上的寵物。台灣沒有這方面的調查資料,但顯然有類似的情形存在,犬隻一年可生 1 ~ 2 胎,1 胎可生產 4 ~ 6 隻小狗,此種增加的速度自然大大超過畜主增加的速度,此種情形自然導致寵物過剩,因此在探討此問題時,犬隻的生育控制顯然是一個重要關鍵。

一、犬隻的生殖生理

  母犬約於半歲到一歲之間達到青春期 ( puberty ),一歲到一歲半即可懷孕生仔,一年發情配種二次,懷孕期 63 天,每胎可生 4 ~ 6 隻仔畜,因此其增殖率相當驚人。平時發情前期常見到陰唇腫大血液樣分泌物流出,如此持續 6 ~ 8 天,此時不允許公狗交配,直到進入發情期陰道分泌物消失,此時才允許公狗配種。公狗陰莖後端有一龜頭球,於配種時會充血腫大,導致配種完畢時無法馬上由陰道抽出,而見到交配後雙方臀部相連持續一段時間後才能分開的現象。母狗發情期約有 9 天,此一長時間均允許公狗配種,其排卵時間在發情開始後 24 ~ 72 小時,卵排出後到輸卵管等待精蟲授精,所排出的卵尚未成熟,直到配種的精蟲鑽入才會成熟,隨後再發育成受精卵,再到子宮懷孕,由受精卵→胚胎→胎兒→分娩約需 63 天,泌乳期照顧仔畜約 1 ~ 2 個月,之後再進入休止期 ( 發情間期 diestrum ),下一次再發情配種距離上一次發情期間約為 6 ~ 8 個月。整個發情、配種、懷孕、分娩等的生理現象均受視丘下體、腦下垂體、卵巢、輸卵管、子宮的協同作用才得順利進行。在發情前期時由於視丘下體分泌的 GnRH  ( gonadotrophinreleasing  hormone ) 促使腦下垂體分泌 FSH ( follicular  stimulating  hormone ) 使卵巢上的濾泡發育,此時濾泡再分泌動情素 ( estrogen ) 而使陰唇脹大顯出發情徵狀,動情素大量分泌時會促使腦下垂體分泌大量 LH ( lutenizing  hormone ),此大量分泌的 LH 可使濾泡成熟排卵,排過卵的濾泡發育成黃體,分泌助孕素 ( Progesterone ) 維持子宮穩定,使得以順利懷孕到分娩為止。犬隻的黃體較一般動物奇特,其不論懷孕與否均維持 60 天左右後才會逐漸退化,因此不能像一般家畜發情週期之連續發生。這些卵巢分泌的動情素和助孕素均會對視丘下體和腦下垂體分泌的荷爾蒙有負迴饋的抑制作用,因此可利用在生育控制上。

  公犬約在半歲到一歲間達到青春期,之後即有生殖能力可進行配種使母畜懷孕。公犬的生殖器官包括睪丸、副睪、輸精管、攝護腺、陰莖等,睪丸內的精細小管製造精蟲,運送到副睪,經過副睪頭部、體部、尾部而貯存於副睪尾部,於配種射精時,精蟲經由輸精管、尿道而由陰莖射出到母狗生殖道內。睪丸的精細小管間有間質細胞,受腦下垂體分泌 LH 作用而可分泌雄性素 ( testosterone ),其一方面使公狗有雄性氣概及性慾,另一方面協助精細小管內造精功能之進行,而腦下垂體分泌的 FSH 則作用於精細小管內,以利其造精功能,同樣雄性素對視丘下體、腦下垂體的分泌也有負迴饋抑制作用,也可應用在生育控制上。

二、犬隻的生育控制

  一般生育控制的育效方式包括手術絕育、荷爾蒙抑制發情、發情配種後的處理……等,分別敘述如下:

  (一)手術絕育:一般若希望其永久的絕育,則可進行手術將卵巢、輸卵管、子宮等雌性生殖器官或睪丸、副睪等雄性生殖器官摘除,由於主要的性器官被摘除,其終生將不會再見有性能力,母狗連帶的會減低以後乳房腫瘤的發生率,但手術要確保二個卵巢及全部的子宮有均被摘除。

  (二)荷爾蒙避孕:其可分為類固醇藥 ( 如助孕素、雄性素 ) 和非類固醇藥二類。由於助孕素和雄性素對視丘下體和腦下垂體的分泌有負迴饋的抑制作用,故給予長效性的藥物時,其可抑制視丘下體和腦下垂體的分泌,連帶抑制卵巢、子宮的活動而可達到避孕效果。目前有口服和非口服的藥品。

  1.口服的有 Megestrol  acefate 和 Mibolerone 二種藥品。

  Megestrol  acefate 是人工合成助孕素,其為 5mg 和 20mg 的藥片供口服,在美國、英國、歐洲均有上市,以用於犬的避孕,其可用於發情前期 ( proestrus ) 的早期,劑量為 2.2mg/kg,連續給與 8 天,在開始使用後 3 ~ 8 天內發情會被抑制,下次再發情為在 4 ~ 6 月之後。此藥也可以長期低劑量用於不發情的時期,以  0.55 mg/kg 劑量連續給予 32 天,其可延後犬隻的發情 ( 如使用於犬隻選美大會時 ),但一旦停藥後發情期可能就會來到。此種藥劑於母狗有生殖道疾病和乳房腫瘤時不可使用,同時使用時要小心,若於懷孕時誤食可能影響胎兒發育和干擾正常分娩,若重複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子宮內膜腺體的增生。

  Mebolerone 是一種人工合成的雄性素,其為溶液可供加在飼料中服用,以長期抑制發情,建議的最長使用期為二年,但臨床試驗發現連續使用其抑制發情可達五年,其必須於預計發情前 30 天以前使用才會有效,否則無法抑制發情,其使用劑量為 0.5 ~ 12 kg 的狗給予 30mg/天,12 ~ 22 kg 的狗給予 60 mg/天,23 ~ 45 kg的狗給予 120 mg/天,45 kg以上的狗給予 180 mg/天,在服藥期間不會發情,停藥後 2 ~ 3 月後會恢復發情。15 ~ 20%的犬隻服用後會造成副作用,如陰道分泌物和陰蒂脹大等,投與過量會導致肛門腺濃縮發臭,若誤投與懷孕母狗會致雌性胎兒雄性化。

  2.非口服的避孕藥有下列數種:

  (1) Depot 注射劑 — Medroxyprogesterone  acefate ( MPA ) 是人工合成的助孕素,其為針劑於肌肉注射一針可維持血中有效濃度數個月,其他許多國家被使用於人的避孕,但在美國不被允許,1969 年以前在美國曾被使用於犬隻避免,但由於在犬造成高發生率的子宮內膜中性增生,而被剔除於市場外。高劑量 MPA 使用在狗會引起乳房腫瘤、腎上腺功能不全和巨大症,但在歐洲國家使用於犬隻的避孕者很多,其要使用於不發情時期才有效,最小有效避孕劑量是 2 mg/kg 每三個月或 3 mg/kg 每四月一針,使用時得小心過量。

  (2) Proligestone 注射劑 — 14α,17α propylidene - diexy  progesterone 是懸浮液的針劑,可注射於狗以達避孕,但只有歐洲和英國可用,美國不准上市,皮下注射 10 ~ 30 mg/kg,可在三和七個月後重複注射,之後可每五個月注射一次,副作用較其他助孕素為小,可能較安全。

  (3) Testesterone  propionate 注射劑 — 每週注射 110 mg,可用來抑制 greyhound 發情 ( 為一種賽狗品種 ),另外 methyltestosterone 為口服藥物,也可以每週間隔使用於 greyhound,其可抑制發情到五年以上,但會引起雄性化的副作用。

  (4) Silastic  capsule — 其可將長效性的雄性素或助孕素,填充在矽膠中或矽膠管中植入皮下,其可長期抑制發情週期,但其無法商業化的供應於犬隻。

  3.非類固醇的避孕藥

  可以免疫的方式,使身體產生對抗 LH 和 GnRH 的抗體,而導致 LH 和 GnRH 的分泌無效,而抑制犬隻的發情達到避孕效果,但目前仍限於研究階段,無具體可供臨床使用的產品。

三、錯誤配種後的避孕

  高劑量的動情素會使受精卵停留在輸卵管,無法到子宮內著床而達到避孕效果,因此母犬在錯誤的配種發生後常被使用。diethylstlbestrol ( DES ) 口服藥片和 Estradiol  cypionate ( EC ) 注射針劑是在美國較普遍使用的產品。

  (一) Estradiol  cypionate:其使用劑量在 0.125 ~ 1.0 mg,使用時得小心以免導致子宮疾病或其他的副作用。一般錯誤的配種若發生在發情期或排卵後則使用有效,若太早如發生在發情前期可能並未配種 ( 用陰道抹片協助判定是發情前期或發情期 ),發現在發情前的後期 ( late  proestrus ) 可慢 1 ~ 3 天再投藥,若使用太晚 ( 如在發情後期 ) 可能會致子宮蓄膿的機會增加,使用劑量最高為 0.5 ~ 1.0 mg,最低為 0.05 ~ 0.125 mg。

  (二) Stilbestrol:為 DES 藥物,油劑在美國已不被使用,但 1 mg 和 5 mg 的藥片則仍在使用,使用劑量為 100 ~ 200 ug/kg 連續服用五天。

  (三) Estradiol  valerate:為針劑,較長效性,美國市面上有售,劑量使用可如 EC 的使用劑量。

  (四) Estradiol  benzoate:也是針劑較短性,可重複注射,但要小心其副作用 ( 如子宮蓄膿、胎兒貧血、血小板不足等 ) 可能機會增加。

  (五) Estrone:美國市面上有售獸醫的使用產品,建議劑量為 2.5 ~ 5.0 mg單獨一次注射。

四、中止懷孕的藥物

  前列腺素 ( prostaglandin ) 在其他動物可使黃體溶解,致血中助孕素含量降低無法繼續維持懷孕,但在狗仍處實驗階段,得使用大劑量,其副作用太大,目前市面上並無可供廣泛使用的藥物,多在研究中使用。其他用於中止懷孕的藥物在狗仍處於實驗階段,故在此不做介紹。

五、腹腔鏡結紮避孕

  使用腹腔鏡可清楚觀察腹腔各個臟器,1973 年人醫 Wheeless 即開始使用腹腔鏡進行人類輸卵管結紮避孕的工作,1977 年 Wildt 等人也開始利用腹腔鏡進行犬貓生殖器官的觀察及有關研究。由於輸精管是配種射精時公畜精蟲的必經管道,而輸卵管是精子卵子受精及胚胎早期停留的處所,故若能將其結紮,則精蟲和卵子將無法相遇進行受精作用,而可達避孕目的。人醫利用輸精管、輸卵管結紮,可達到有效避孕效果,故早在 10 ~ 20 年前就已進行推廣,由於手術方便、快速、安全,因此不少家的先生或太太均響應政府家庭計劃的號召進行此項結紮手術。在今天犬隻過剩而各項生育控制措施不很容易推動之下,筆者研究室嚐試發展方便快速安全的結紮避孕方法,並將此技術加以推廣,期望能對台灣犬隻過剩問題盡一些心力。

  (一)公狗的結紮避孕

  兩側輸精管由鼠蹊部進入腹腔,於膀胱背面進入尿道,利用腹腔鏡可輕易快速找到此一條輸精管,將單極或雙極電刀鑷子夾住輸精管,通電數秒即可完成燒灼,燒灼後的輸精管在 1 ~ 2 週內壞死、萎縮、封閉,以致精蟲於射精時無法通過而達到避孕的目的。進行此項手術時犬隻經全身麻醉、腹部剃毛消毒,切膚切二個 0.5 ~ 0.7 公分的皮創,腹腔經充氣後插入腹鏡和電刀鑷子,將輸精管夾住,通電電燒,取出腹鏡設備,傷口各縫一針,手術即告完成,麻醉處理完畢的動物在手術台上 5 ~ 10 分鐘內即可完成手術,因為傷口小對術後動物不需任何特別照顧,對畜主和犬隻均十分方便。

  (二)母狗的結紮避孕

  狗的卵巢在左右子宮角的上端,又位於兩側腎臟後方,卵巢包在卵巢囊 ( ovarian  butsa ) 內無法見到,卵巢囊在內側面有一個開口,外側面則可見到 0.5 ~ 1 mm 左右直徑的輸卵管附在上面,將電刀鑷子夾在輸卵管即可進行電燒,1 ~ 2 週內電燒部份壞死、萎縮、封閉即可達到結紮目的。手術上進行與公狗手術方式類似,只是找輸卵管要稍花多一些時間,沿著子宮角上行到腎臟後找到卵巢囊,再由外側面找到輸卵管即可進行結紮,實際手術約花 10 ~ 15 分鐘,也十分快速、方便,且術後動物不需特別照顧。

  由於腹腔鏡設備價格不便宜約在 20 ~ 30 萬間,因此獸醫臨床上少有人使用,筆者由於對繁殖稍有涉獵,故有興趣於此方面進行鑽研。依筆者看法,由於犬隻結紮後,其性慾及交配能力不受影響,因此不會像做絕育手術後的犬隻一樣被排除於繁殖族群之外,其不但本身不再有繁殖能力 ( 生產後代的能力 ),且也可使與其配種的犬隻也不能發揮其繁殖能力,因此避孕效果是雙倍以上的,加上犬隻壽命可達十年以上,因此其延長效果是可預期的,若能在大城市設立數個結紮避孕中心專門針對非以育種為目的犬隻進行大規模的結紮避孕工作,則對犬隻族群過剩的情況一定會有改善效果。但是基本上犬隻過剩問題涉及層面太廣,包含因素太多,真正要做到全面性的生育控制,減少流浪犬和人道安樂死的犬隻,非一朝能成,尚有賴政府有關機構、民眾、獸醫專業、愛護動物人士的共同努力,以期早日能有所成果。

  ( 犬隻研討會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2 期 ( 115 ~ 120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