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訓練簡介

(一)

                                    林嘉哲

中華民國警犬訓練協會

 

一、介紹警犬

  狗是一種生活在人類社會中,在人類社會中延續生命的『非野生動物』。

  狗既非野生動物,但也不是經濟動物,如豬、馬、牛、羊、雞、鴨等。所以,牠的存在、發展,與價值,與人類社會的形態、意識,與文化息息相關。

  隨著人類社會形態的演變,產生不同的需求、不同的意識、不同的觀念、不同的關係。由於人類主觀的需求,創造出更多的品種,而往更多元化功能的層面發展。其功能上的價值,由守護、狩獵、牧羊、救難、導盲、觀賞、玩伴,而至配合軍、警執勤,在目前的人類社會中,有無數孤單的人 ( 尤其老年人 ),在他們的生活中,狗已成為他們精神生活的重心。

  警犬,不是一種狗的品種名稱,換句話說,在世界畜犬聯盟 ( F.G.I ) 所公認註冊的四百多種犬種中,並沒有一種狗的品種名稱叫『警犬』,警犬正如同導盲犬、救難犬一樣,是指其所提供的工作性質而言。

  世界上有很多國家,有警犬制度。所謂警犬制度,最主要的是指政府在警政方面有警犬的編制及經費預算,同時也指定所採用的犬種。有些國家只採用狼犬一種,有些國家則同時採用若干種,但其中必包括狼犬。所以,狼犬可以說是被公認為最佳的警犬品種,是警犬的代表犬種,也可以說是警犬的表徵。

  狼犬,是我們中國人,以牠的外形給牠的俗稱,但這個俗稱廣被接受而一直延用。其實狼犬與狼無關,狼犬是一種經註冊立籍將近百年的純種犬,國際定名為 German  Shephered,原產國的德文名稱為 Deutsche  Shaferhund,直譯應為『德國牧羊犬』。

二、介紹警犬之代表犬種 — 狼犬

 ( German  Shephered — 德國牧羊犬 )

  1.狼犬的發源、繁衍及發展

  『狼犬的繁衍 — 有生命的活工程』

  2.我們對狼犬的要求

  請參考中華警犬會刊 — 狼犬週刊新誌『談談狼犬的標準』

  3.警犬 ( 狼犬 ) 的訓練

  中華民國警犬訓練協會

  全國警犬訓練比賽規則及評分訓練第三階段

 A、足跡追蹤

  總分                                    100分

  聽從口令 ( Such )

  足跡追蹤全程       80分

  目標物 ( 7 + 7 + 6 )    20分

  足跡追蹤的距離,大約 800 步,自踏足跡的時間起算,60 分鐘後開始搜索任務,三個目標物。

  足跡追蹤距離中,包括四個正直角。審查員在場內,注意所踩足跡的過程。足跡圖形應有所不同。譬如,在足跡中每個角之間的距離,和每個擺置目標物間的距離,不可相同。

  足跡追蹤的起點,必須標示清楚,並且其標示牌應插在起點的左側。印跡執行者,首先在起點處停留一會,然後,繼續所指示路線,將第一個目標物放置於大約第 100 步處,第二個目標物,放置在第二或第三個的中間,其間步伐不可中斷。第三個目標物放置於足跡追蹤全線的終點。印跡執行者,再繼續往前直線走幾步,然後,退離會場。指導手可以讓足跡作業犬自由 ( 不拉繩 ),或者拉繩 10 公尺長的距離,兩種方式將獲得同樣的評分。

 執行規定:

  印跡執行者,在擺置目標物之前,應先將目標物展示給審查員,或者審查組組長看。目標物必須在 30 分鐘之前即放在口袋中,讓目標物有印跡執行者的味道。目標物的大小不可超過皮夾大小,而且,對於場地顏色,對比起來不可顯得太突出。

  擺置目標物的時間內,指導手與作業犬不可在現場。目標物放置之後,場地味道應儘量不要改變。印跡執行者,不可以用腳扒或停留;目標物不可以擺在旁邊,應該是在足跡線上。

  指導手準備帶他的作業犬出場。唱名,指導手與足跡作業犬向審查員報到,並且告知審查員,追蹤犬是拾起目標物,或者就地臥倒。兩者,拾起目標物與就地臥倒,一起動作是錯誤的。經由審查員的指示,將作業犬冷靜、平緩的引進起點。在足跡追蹤之前,在起點處,以及整個足跡追蹤過程,都必須避免任何一個加壓強制。在起點處,給作業犬足夠的時間嗅到氣味。逼迫足跡追蹤犬繼續往前的意願,必須儘量避免。

  作業犬平靜的用鼻子嗅味道。作業犬開始行動,而指導手停在原地,讓繩子由手滑出,規定大約 10 公尺,也可以任其自由搜索,但其間距離也大約保持 10 公尺。

  繩子只要不離開指導手的手,可以是懸掛著。

  作業犬一發現目標物,應不受指導手的影響,馬上拾起或自信的指示出來。牠可以在拾起時,或站立,或坐下,或往指導手處去。帶著目標物跑掉,或者拾起躺臥,都是錯誤的。指示已找到目標物的姿勢,可以躺臥,或站立。指導手放下繩子,往他的作業犬走去,然後,把目標物拿起指示給審查員看,以表示完成工作。整個足跡追蹤全程結束時,把規定的目標物給審查員看。

 評審:

  錯誤的動作、在角落打轉、太過於興奮、拾起目標物時的動作不夠乾淨俐落、或者表明目標物時不夠清楚,或者目標物落地等等,都將會被扣分,最多扣到四分。重複錯誤動作,無法自制、抬高鼻子搜索、對足跡追蹤表現過於猛烈、排泄、咬老鼠或者類似動作都會被扣掉 8 分。

  拾錯目標物或者目標物表明不對,將被扣掉 4 分。第一個和第二個未找到的目標物,將被扣掉 7 分,第三個未找到的目標物,則扣掉 6 分。

  拾起或表明的,非印跡執行者所放置的目標物,將扣掉 4 分。

 

wpe7E.jpg (24329 bytes)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2 期 ( 131 ~ 134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