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農業交流 中共做出具體回應

 

  中共農業部辦公廳主任徐靜對李登輝總統推動的兩岸農業交流合作做出具體回應,提出三大項、六小項兩岸應採務實措施加速合作的項目。

  徐靜在台北舉行的海峽兩岸農業研討會最後一天議程,以「互補互利 — 發展兩岸農業交流與合作」為題發言,這是李登輝總統在 84 年 4 月提出協助大陸發展農業構想以來,中共方面首次公開回應。

  農委會副主委林享能指出,海峽兩岸農業研討會中,兩岸人士提出的看法,將有助政府推動兩岸農業交流合作。

  林享能說,李總統 84 年 4 月發表「李六點」談話中,表示願以台灣技術和經驗協助大陸發展農業,農委會將根據李總統理念去推動兩岸農業交流合作,這次海峽兩岸農業研討會順利舉行、大陸方面也踴躍出席,顯示大陸對李總統的提議善意回應。

  徐靜在研討會上說,以大陸農業發展的需要來看,兩岸農業交流合作的重點,應放在農業資源發展、農業新技術的引進推廣、農產品加工和運銷領域;在合作方式上,可以多樣化。

  大陸方面建議,近期兩岸可在產業合作、建立兩岸農產品貿易管道、科技交流合作三大領域,以務實措施加快合作過程。在產業合作方面,包括稻米、甘蔗、水果蔬菜、肉牛、養豬、養殖 6 項。

  徐靜說,糧食生產是大陸農業「重中之重,兩岸可在水稻引種、育種、試種、推廣、加工方面加強合作。甘蔗則是大陸西南地區農民重要收入來源,大陸希望加快引進甘蔗良種、改良栽培方法、改造糖廠。大陸也希望台灣企業界、專家協助建設果菜批發市場、果菜生產基地、興建加工廠和倉儲運輸等設施,大陸將在引進品種、農民技術輔導、產品組織、合作夥伴推薦等方面積極創造條件。

  他也指出,兩岸共同在大陸發展肉牛產業可提高中原地區、東北地區農民收入,又因台灣產量少,需大量進口牛肉,不會形成兩岸農產品競爭。台灣養豬面臨環境污染問題,可以在大陸沿海經濟發達地區,以台灣的資金技術,發展工廠化的養豬和加工業,供應大城市,開闢出口市場;也可在中西部進行品種改良,和肉品加工。

  徐靜說,兩岸漁民在共同漁場作業,共同面臨沿近海漁業資源衰退問題,大陸希望和台灣企業及科研單位合作,發展海、淡水養殖、加工、遠洋捕撈,以及近海漁業資源保護。

  徐靜也建議建立兩岸農產品貿易渠道,可指定企業口對口進行,也可由兩岸專家商定計畫,互派採購團,為避免兩岸農產品競爭,可以互相定時、定點、定量貿易。

  在科技交流面,徐靜說,兩岸可透過適當渠道,先在動植物檢疫、農業生物技術研究發展、作物及畜禽品種效換、合作育種等方面合作,參加合作的研究單位間可簽訂協議。

  徐靜強調,兩岸農業交流合作雖有些暫時的困難,相信只加強協商,妥善安排,是可以照顧到兩岸農民利益的。他並肯定,台灣農業幾十年來的經驗,有許多值得大陸借鏡。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2 期 ( 135 ~ 136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