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雞病簡介

(一)

蘇威動物保健集團提供

 

一、前 言

  預防傳染病之根本是殺滅病原體,或是採用適當的消毒,以及遮斷病原體侵入雞體內之徑路,從人、其他動物 ( 最近是雞以外之各種鳥類已成問題 ) 及不同日齡和不同系統的雞等之隔離飼養,注意由空氣、飼料、水以及各種器具類等之傳染來源。又為要防止雞病獨自之傳染徑路的介卵傳染,除要徹底種雞之衛生管理之外,種蛋衛生也要注意。使雞個體及雞群具有抵抗性,而最後之抵抗性靠人工的手段即為疫苗接種。

        疫苗分為生疫苗 ( 活毒疫苗 ) 與不活化疫苗 ( 死毒疫苗 );疫苗接種後對其傳染病之預防效力,即免疫之生成方法是因疫苗之種類、接種計劃、接種方法,以及被接種的雞之健康狀態等而有不同。接種後並不是從翌日就會產生免疫,一般需要 1 ~ 2 週間。總之,疫苗究竟是預防傳染病,而不是使用於治療疾病或者傳染病追切時才使用。

        疫苗接種若在傳染病媒有發生時,其真正價值即不明,因此好像是浪費的投資而較易被忽視,然等待附近發生傳染病之後才接種則已遲了。還是依照合於各養雞場之計劃,在雞之飼養管理過程中,疫苗接種應作為一年中例行計劃來進行。

        傳染病之預防並不是祗靠疫苗就能濟事。疫苗雖有非常大的效果,但為要使其發揮十分的效率時,在平時應併行良好的衛生管理。

二、活毒疫苗

  活毒疫苗進入雞體內後,疫苗病毒就開始複製繁殖,以逐漸達成免疫所需的抗元量。使用時應注意:

        (1)注意疫苗保存的溫度,過高溫度會導致疫苗病毒的死亡。疫苗中的病毒量如比規定量減少時,較難達到免疫效果。除注意保存溫度 2 ~ 7℃之外,接種時要避免直射日光。

        (2)溶解後之疫苗應儘快的使用。如時間過久效果會變差。

        (3)一度溶解的活毒疫苗和經開栓過的疫苗,如有接種剩下的不可保存起來再使用,因其對效力會變差。

        (4)使用過的空瓶,空安瓿以及殘液應燒燬。

        接種疫苗作免疫時,所必要的病毒量必需進入雞體。一隻至少給予一劑量 ( dose ) 就行。接種方法很多,除皮下、肌肉內、腹腔內注射之外,還有飲水投與,點眼、點鼻、噴霧接種等,以下關於注射和經口投與以外接種方法來談一談應注意事項。

        點眼接種:以疫苗所附帶的容器,確實把疫苗點一滴於單側之眼睛。雞要保定至疫苗確實進入為止。

        點鼻接種:使用疫苗所附帶的容器,以指頭一面輕輕塞住單側孔,且確實滴下一滴疫苗於另側之鼻孔內,然後把塞住的指頭放開。雞要保定至疫苗完全被吸入於鼻孔內為止。

        飲水投與:本法不必將雞一隻一隻抓因此較省力,可是投與條件較難。尤其是不注意水質時疫苗中之病毒會受損害,因而免疫所需的病毒量會減少,有時會完全死滅而變為無效,應加予注意。並不是任何水都可使用。在非常強的酸性或鹼性,以及鐵分多的水均不良,因此,若要利用水來使用者,必須五加侖的清水中,添加 3.2 盎司脫脂奶粉中和使用。( 即約以脫脂奶粉泡水 210 倍,約每公升添加 4 ~ 5 公克脫脂奶粉 )。

        自來水等含有氯氣者應添加硫代硫酸鈉或煮沸放置一晚等之處理而減少氯對疫苗病毒之影響。自來水中氯含量不一定是固定的,普通水五公升添加硫代硫酸鈉 0.1公克。

        飲水投與其次要注意的是,雞因個體不同,飲水量也參差不一,特別要注意 1 ~ 4 日齡總飲水量少,因此在此日齡儘量採用點眼或點鼻接種較為理想。

        給水器要準備足夠所給與的雞三分之二以上能同時飲水的量,而且要避免陽光直射,飲水用具要清洗,不得殘留消毒劑等。鐵製給水器有時會損害疫苗病毒因此不太理想。所投與的雞要適當時間斷水,而使疫苗在短時間內飲完。

        噴霧接種:本法不要抓雞因此可省力,利用此種方法由雞之呼吸系統使之發生免疫,接種反應比其他接種方法來得強,因此如有誘發其他疾病時,即應使用抗生物質等。若因本法對獲得免疫發生參差,則需要檢討噴霧器,以及接種操作法使全雞隻獲得均一免疫。

        當噴霧時粒子過大,或噴霧進行中如噴霧器發燒時即會損害疫苗病毒。還有噴霧器一定要使用疫苗用的噴霧器,噴霧顆粒的大小也應注意。

        把所定量之疫苗裝入乾淨的疫苗用噴霧器,從離開雞隻 1 ~ 1.5 公尺之地方噴霧於離開雞隻之頭上約 10 ~ 20 公分程度之地方。

        平飼之場合,集中於一至數處,或在雞舍內作隔間從入口以二隻程度單側通行使其移動。

        籠飼之場合,儘量在同一地方噴霧 2 ~ 3 次。又返回噴霧者所行走的方向噴霧時,因雞會面向噴霧者因此會噴沾在雞頭上。

        本法通常使用於預先經點眼、點鼻接種等處理之四週齡以上之雞。但是依狀況在有前處理之原則下,在十四日齡程度亦可使用。

經由防疫接種使雞群獲有最佳的免疫力

緒 言

  雞隻通常可藉由三種方式獲得免疫力:

  (1)自然感染後恢復健康。

  (2)由親代種雞移行抗體所獲所的被動免疫。

        (3)經由預防接種獲得後天主動免疫。

        由自然感染獲得免疫方式相當危險。雞隻暴露於野外強毒株自然攻擊下時,可能還沒有產生足夠免疫力之前就已發病損失了。

        由親代種雞獲得移行抗體 — 除非種雞已接受特殊設計能產生整齊且高保護力移行抗體的疫苗 — 否則相當不可靠。此類免疫的原理是:使種雞血流中擁有抗體,而當其產蛋時可將其中部份抗體存於種蛋裡,於是當小雞孵化時,小雞體內血液中也擁有部份這種抗體。移行抗體的免疫力往往隨小雞個體之不同而有甚大的差異,且被動免疫力下降很快,維持不久。

        經由預防接種所獲得的免疫力 — 後天主動免疫既安全且穩定。一個設計完整理想的疫苗,以其適當的病毒 ( 抗元 ) 微粒,可使小雞產生輕微感染。於是雞隻即可 (1) 藉此在呼吸道上產生有抵抗力的組織。(2) 經由疫苗的刺激產生抗體,以使入侵的病原病毒不活化,而具備對抗疾病的能力。

        通常,反應較強的疫苗產生免疫力也較高。( 雖然並非所有的疫苗都如此 ) 這種經疫苗產生的免疫力也均比實際所需要的為高,且產生的緊迫也較小。

        理想的活毒疫苗應該是:選取適當純化、穩定、高抗元性的株化病毒,經過適當地漸進減毒處理所製成。接種後能使小雞產生足夠強大的免疫力卻僅產生最小的緊迫反應,這即是我們所稱的最佳的免疫效果 ( Optimun  Immunity )。

        美國沙氏大藥廠所出品的禽用疫苗能提供小雞產生強大的免疫力以對抗田間強毒病原體的侵襲,卻能避免過強的接種反應,而導致嚴重的二次性感染。

沙氏疫苗能幫助您的雞群獲得最佳的免疫力!

沙氏新城活毒疫苗:設計提供細胞免疫 ( Cell - mediated   Immune  Response ) 為主之免疫力

        沙氏公司所出品的新城活毒及支氣管活毒,接種後能在呼吸道上皮組織 ( Respiratory  Epithelium ) 繁殖。經由上皮細胞之助,疫苗刺激使產生許多小型淋巴球 — 這些淋巴球將充塞於呼吸道黏膜組織之中。這些淋巴球將成為防禦新城或雞瘟或支氣管炎的防禦主力。

新城活毒或支氣管炎活毒疫苗也能夠刺激產生血液中的循環抗體 ( Circulating  Antibody )

疫苗需接種於健康的雞隻:

        接種時,我們需注意是否有營養不平衡、疾病,接種操作是否適當,以及是否能大量適當地接受疫苗病毒。

        雞隻若不能順利利用飼料中的營養,身體組織修補及成長的速度即會減緩。接種後,免疫能力的產生將受到干擾。

        疾病的存在也會使產生免疫力的效果變差。

        此外,若疫苗不按照原製造廠的規定去操作,也可能不會使疫苗發揮最佳效果。

        有時雞群暴露於大量野外強毒攻擊之下,毒力偶有蓋過 ( overpowers ) 抵抗力的情形。這種情形主要在沒有能夠完全正確接種,致使感染雞散佈病原到有感受性雞時發生。

        總之,要使雞群發揮最佳免疫效果必須避免雞體本身營養不平衡,( 不健康的雞隻需俟復原後再接種 ) 正確地操作使用疫苗,以及避免曝露於大量病毒攻擊之下。

選擇適當的疫苗,按照最正確的方法去接種

        疫苗毒株的不同以及接種方法的差異,乃為適應不同狀況而設計。

        以新城雞瘟活毒疫苗為例,沙氏提供兩種不同的 B1 型疫苗。即一般為人所熟知的 B1 株及 Lasota 株。

        兩者均能激發良好的免疫力以及引起很輕微的感染。B1 株疫苗是最弱毒,在首次基礎免疫中安全性也最高,通常是點眼、點鼻、或以飲水方式接種。

        另一種 B1 型的 Lasota 株,產生免疫力的情祥也非常好,而其產生的循環抗體 Circulating  Antibody 數目可能較 B1 株稍稍多一些。由於此一原因,有人較偏好使用力速達株,特別是應用在補強免疫時。

        至於 IB 疫苗,沙氏也擁有康州型及麻州型兩種毒株。

        就新城雞瘟、傳染性支氣管炎或是其他一些呼吸道病毒性疾病而言,其最重要的免疫作用型式仍為在呼吸道上皮細胞組織所引發的細胞免疫。

       

接  種  方  式 優                                        點
  點眼或點鼻   每一隻小雞均可得到適當劑量的疫苗。疫苗可達到上呼

  吸道組織並激發重要的“細胞免疫”。

  安全性大––避免過量及引發過程的反應。

  噴             露   能激發重要的“細胞免疫”反應。節省人工,適合大量

  快速操作。噴霧時,疫苗病毒附著在羽毛及墊料上,會

  使疫苗效果更佳。

  飲             水   節省人工,操作方便,可大量同時使用,疫苗反應較

  小。

 

操作注意:

      1.疫苗需在適當低溫 ( 2 ~ 7℃ ) 保存,直到要使用直前才可取出。

        2.仔細參照使用說明。

        3.疫苗啟封後需整瓶用盡。未用完的疫苗,及使用後的空瓶需燒毀。

        4.僅接種於健康雞隻。儘量同時使用於同一雞群。

        5.接種後,記錄下疫苗批號、使用日期、終效日期、地點、方式及接種後反應情形,以備日後追蹤。

優良品質的疫苗是獲得最佳免疫力的基礎:

        所謂優良的疫苗,必需能產生強大的免疫力,又能保有良好安全性。沙氏出品的疫苗正秉具者兩方面的特性。

        沙氏疫苗在檢驗上所花費的時間遠比製造上所花的時間為多。例行性的試驗包括效力試驗、純度試驗、安全試驗、雞胚胎試驗、細菌學試驗、含濕度試驗,以及雙重康福否定試驗。

  沙氏公司首創 MS ( Mycoplasma  synoviae ) 抗元 — 最近 MS 已確認為屠宰場肉雞污染源之一,我們確認,沙氏疫苗絕對 MS - Free 沙氏公司同時也是世界第一家發展出 MG ( Mycoplasma  Gallisepticum ) 商用抗元的公司。PPLO ( MG ) 引起的 CRD 在全世界各地養雞場均造成重大經濟損失,沙氏製造疫苗的種蛋,及種雞場以及疫苗本身均再三進行 MG — 否定試驗,以確保疫苗的純潔。此外沙氏公司在疫苗種子毒及疫苗本身首先進行雙重康福 COFAL 否定試驗,以確保無白血病毒 L.L. 的迷入。

        當然,疫苗本身的效力還有賴田間使用人員的正確防疫計劃,正確保存及操作使用來配合。

  沙氏公司以自豪及謹慎的態度來進行各項試驗工作。沙氏所發展出來的許多檢定技術,常為整個疫苗工業界所接受,並成為美國農業部的官方標準。

測量血液中的抗體有助於我們了解,但是並非能完全測出整個免疫力

        接種疫苗之後,採血測量血中的抗體,是通常我們用來判定疫苗反應的一個方法,但是這樣未能完全測出整個免疫力。例如:有時我們發現 ND 抗體在接種過不久降到很低,而以強毒注射攻擊卻 100% 免疫而健存。

        測量血中抗體的方法,一般對 ND 採用血球擬集抑制 ( HI ) 或血清中和 ( SN ) 法,而 IB 多用血清中和法。我們認為,能夠對抗強毒攻擊是最終判定的疫苗接種效力的最好方法,而這也是我們所稱“最佳免疫力”的目的。

設計防疫計劃

      在設計防疫計劃時,必需考慮多種因素:氣候狀況、雞齡、該地疫情、病史、雞隻密度、……以及雞隻種類 ( 肉雞、蛋雞、或種雞……等等 )

        防疫計劃不容易訂出適合所有場的計劃,每一步驟都需考慮該場個別狀況。

        我們期望沙氏藥廠所出品的疫苗能夠適合絕大多數的雞場,並且都發揮高度效果。但是請記住:免疫力是由雞隻本身產生,並不是由玻璃瓶中的疫苗製造出來的。沒有一種疫苗,在任何情況下的效力均達 100%。

 

  蛋雞種雞參考接種計劃表 

雞                     齡 接   種   疫   苗 備                    註
 1日齡   馬立克雙價疫苗 MD 及小雞痘疫苗 ( C - N - POX )   頸後

  皮下注射

 4日齡   新城,支氣管炎混合疫苗 NB   點    眼
 7日齡   雞慢性呼吸器病疫苗 MG - Bac   頸後

  皮下注射

 2週齡   新城力速達疫苗 ND - Lasota   點眼或飲水
 14 ~ 20 日齡   甘保羅 2 號活毒疫苗 BURSINE - 2   飲    水
 16 ~ 18 日齡   甘保羅活毒疫苗 BURSINE   飲    水
 21 ~ 28 日齡   甘保羅 2 號活毒疫苗 BURSINE - 2   飲    水
 4週齡   新城力速達疫苗 Lasota   噴    霧
 8 ~ 10 週齡   可利查菌苗 CORYZA - VAC   注射 0.5 ml
 9 ~ 10 週齡   新城力速達疫苗 ND - Lasota   噴    霧
 80日齡   雞腦脊髓炎疫苗 AE   僅種雞使用,泡飲
 11 ~ 12 週齡   甘保羅活毒疫苗 BURSINE   僅種雞使用,泡飲
 12 ~ 14 週齡   可利查菌苗 CORYZA - VAC   注射 0.5 ml
 13 ~ 16 週齡   新城力速達疫苗 Losota   噴    霧
 16 ~ 17 週齡   支氣管炎疫苗 IB - Mass - Ⅱ或 IB  H - 52   噴霧 ( Mass - Ⅱ )

  飲水 ( H - 52 )

 16 ~ 18 週齡   雞慢性呼吸器病疫苗 MG - Bac   胸部

  肌肉注射

 16 ~ 18 週齡   甘保羅死毒疫苗 BURSINE - K   僅種雞使用,注射

  0.5 ml 頸後皮下

 30週齡   新城力速達疫苗 Lasota   噴    霧
 以後每隔 10 週   新城力速達疫苗 Lasota   噴    霧

   註:(1) 6 ~ 12 週齡間需選 1 天接種大雞痘疫苗 ( Poixine ),但注意離其他疫苗接種 10 天以上。

     (2)可利查菌苗皮下注射,在某些發病較早地區,可在 35 ~ 42 日齡時增加注射 1 次 ( 0.3 ml )。

     (3)甘保羅疫苗接種,請再酌參〝 推薦甘保羅防疫計劃 〞配合使用。

     (4)飲水接種前注意限水,水槽內不得殘留消毒水,並添加脫脂奶粉以增加疫苗穩定。

     (5) 4 週齡以上可視場內疫情作喉頭氣管炎 ILT 點眼。

     (6)甘保羅 2 號活毒疫苗之使用,因各場之狀況不同,使用前請詳閱說明書。

 

  仿、肉雞參考接種計劃表 

雞                 齡 接   種   疫   苗 備      註
 1日齡  馬立克疫苗 MD

 小雞痘疫苗 C - N - POX

 皮下注射
 4日齡  新城,支氣管炎混合疫苗 NB  點  眼
 7 ~ 16日齡  甘保羅 2 號活毒疫苗 BURSINE - 2  飲  水
 14日齡  新城力速達疫苗 Lasota  點眼或飲水
 15 ~ 24日齡  甘保羅 2 號活毒疫苗 BURSINE - 2  飲  水
 16 ~ 18日齡  甘保羅活毒疫苗 BURSINE  飲  水
 4週齡  新城力速達疫苗 Lasota  飲水或噴霧
 8週齡  新城力速達疫苗 Lasota  噴  霧
 13週齡  新城力速達疫苗 Lasota  噴  霧

   ※甘保羅防疫計劃請酌參〝 推薦甘保羅防疫計劃 〞配合使用

   ※飲水接種要點同前頁所述。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3 期 ( 81 ~ 8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