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信箱

閒 雲

 

 △脫肛手術,將直腸擠回腹中縫合,數天後縫合處仍會破裂而再脫落出來,第二次脫落出來後發生潰瘍,應如何處理?鎖肛應如何處理?

  答:再次脫出可能因吃太飽,或被其他豬隻騷擾或縫合手術做得不好,因此:

  (1)脫肛應在第一次縫合即做好。做好後,不應吃太飽,塞回去時,若只塞進一半,容易再脫出。技術問題很重要,再縫合時,應找好的組織部份,或用竹筒法縫合。

  (2)處理鎖肛時應視深淺部份不同而行穿刺,深處時,稍上斜穿刺,可用人工授精橡皮管穿刺,注意避免穿破腹膜,縫合後,應注意疏通,以免組織癒合。

 △請問克孕素的效果如何?如用於家畜會不會發生不良作用?其用法又如何?

  答:克孕素係合成雌性發情荷爾蒙之一種,其用途甚廣,普通用於家畜發情調整及誘發,子宮內膜的增殖,子宮頸管的弛緩,娩髓停滯、死胎等排除,及家畜早期妊娠的診斷等。

  克孕素當然也可以用在雌肉豬,使其卵巢形成永久黃體而不再發情,提高肥育效果。但在使用上必須注意的是,為了達到克孕的目的,應於發情閉止後二至十五日中間注射此種藥劑才可以達到克孕的目的。如果用於早期妊娠診斷,應用瘀發情閉止後第十七日,在七十二小時內判定是否懷孕。如對不發情之母豬,要誘發發情時,無法選擇日期,可以隨時注射較多量的藥劑,用藥後如有第一次發情,多為無排卵,故應密切注意第二次發情而交配之。

 △我飼養的幾隻豬,在畜舍內常發現排泄白色的黏稠物,是在排尿之後排出,尿液不久即變成茶色,這是什麼病?

  答:豬隻排尿後,排泄白色黏稠物有下列幾種疾病:即尿路感染、生殖器感染之可能。如果該豬食慾正常,如係母豬或牝豬,則可能是患子宮內膜炎,尤其是卡他性子宮內膜炎的可能性比較大。所謂尿路感染症即指腎炎、腎膿瘍膀胱炎、尿道炎。依病情的輕重不同,臨床症狀亦有所差異,需要檢查尿液、尿渣才能確實診斷。如尿液少而濃則呈為茶色,這種情形如因高熱、飲水量減少亦有此種情形。但這些屬於生殖泌尿器官的疾病,不宜自行治療,須請獸醫檢查白色黏稠尿液是何因,然後才可予以治療。

 △我飼養的一隻母豬已有六、七年,生育十數胎,最近兩年來經常要配種二、三次才能受胎,今年十月份與公豬交配時局部出血,母豬因負痛即時離開公豬,現在數次不受胎,請問此母豬是否有病?應如何改善?

  答:母豬飼養六年生育十幾胎,可說是老母豬了。兩年來配種受胎不順利,主要原因可能是腦下垂體荷爾蒙分泌不正常的關係,如果最近一、二胎成績不如前,應予淘汰更新,如成績尚好,可以下次發情前使用性腺刺激荷爾蒙。

 △請問怎樣預防仔豬被母豬踐踏或壓死?

  答:仔豬生出第星一期最容易被母豬壓死或踐踏。此外,仔豬被壓死機會,往往在母豬開始躺下餵奶的時候,因此,一旦發現母豬有壓死小豬的現象,應在出生後將小豬和母豬分開,每隔約二小時,抱去給母豬哺乳一次,等到小豬四肢健全跑走方便後,再放進母豬舍,就可以避免壓死的現象發生了。

 △請問:杜洛克新母豬頭次配種可否使用同品種的杜洛克公豬?影響如何?

  答:原則上來說,在洛克新母豬,首次使用杜洛克公豬來配種,在生殖、生理上並無差別,但是一般杜洛克係有色豬種母豬以相同之杜洛克公豬配種,主要是作純種繁殖生產杜洛克種公豬留種使用。如作生產肉豬使用,因杜洛克豬在本省之育種方向,主要是採取其瘦肉率較高,生長速度較快,背脂亦較薄,供作公豬使用,但在產仔數提高之改進較低,除該杜洛克母豬係具有產仔數較高之品系,否則杜洛克種母豬不宜多作肉豬生產繁殖使用。

  在本省杜洛克種母豬有配以黑色之雜種公豬,生產黑色肉豬,供應北部市場。但,最好的配種方式,杜洛克種母豬可以配白色種公豬,如藍瑞斯或約克夏,也可以配杜洛克種公豬,但是須觀察其生產出的肉豬之背脂厚度及體長,須適合市場之要求,出售才有好價格。

 △假性狂犬病疫苗,使用沒完,儲存在冰箱裡是否會變質或失效?因瓶子裡已不是真空了。

  答:假性狂犬病疫苗開封使用,如先能知道未能使用完畢,須盡量以無菌操作方法來抽取疫苗。如能操作確實的話,仍可保持效力。但大部份不能確保無菌操作,在這情況下,開封使用後儲存在冰箱中,仍以二、三天內使用完畢為宜,以確保品質及效力。

 △四合一疫苗 ( 萎縮性鼻炎、嗜血桿菌、敗血性巴氏桿菌、豬丹豬等四種疫苗 ),如果接種在懷孕母豬,以後仔豬出生,哺乳接種上述疫苗的母豬,這樣仔豬是否可產生抗體,減少上述病菌的侵襲,懷孕母豬須在什麼時候接種較恰當?

  答:四合一疫苗接種過的懷孕母豬,所生產之小豬,如哺乳一週內的初乳,理論上小豬可經初乳取得約四十天的免疫力,但是該母豬必須能免疫反應良好。

  如以小豬獲得較大初期免疫力為著眼點,那麼疫苗注射以母豬分娩前四十天注射為宜。

 △豬如要施行外科手術,為了不使其掙扎,須使用何種藥物注射才能使其安靜,然後再局部麻醉。即在避免全身麻醉及其失去意識下施行手術。

  答:豬的手術除了帝王切開術外,一般可經局部麻木施術,為避免保固困難,可使用市售的藥鎮定劑“ 使靜寧 ”( 中國化學製藥廠 ) 或 Combelin ( 西德拜耳 ) 為鎮靜劑來使用。

 △請問豬瘟預防注射,依其方式之不同,以何者效果為佳?理由何在?

  答:以注射效果而言,腹腔注射大於皮下注射,皮下注射又大於肌肉注射,但需要考慮其安全問題。因為腹腔注射易造成腹膜炎,最好按規定使用,否則隨意變更注射方式,易造成劑量過高之危險。須知生物製劑並非含量愈高,效果愈佳,而是要有一定的限制劑量,超過此一限制劑量,易造成危險或造成反效果。

 △母豬生產時間過久,以致仔豬死在腹中,不能提出來,請問應如何處理?

  答:母豬生產時,如發現仔豬胎死腹中,可試將手伸入子宮內將死胎抓出來,如不能奏效,可注射營養劑,使母豬恢復體力,看看能否順利娩出,另外可注射催生針或前列腺素等幫助娩出,如果再不能奏效,惟有施行帝王切開術。

 △請問:據說發生 TGE ( 傳染性胃腸炎 ) 時,應予絕食並停止供水,這種做法對嗎?

  答:感染初期應讓其儘快感染,使病程縮短。至於給食方面,飼料可稍微限食,水分則應繼續供應,如能在飲水中放些消毒水 ( 陽性 ) 更佳。

 △請問:何謂陽性豬場?

  答:所謂陽性豬場係指豬場、豬隻、場地、器具等已感染某種傳染病原,包括以往曾發生某種傳染病,但帶病源豬未全部清除,呈現潛伏性感染,或尚未發現嚴重病徵,但經血清免疫等試驗查出已有潛在性感染。例如某豬場曾發生假性狂犬病,現在雖無嚴重病豬,但母豬群因帶病源,偶而有流產、死產發生,那麼該豬場即為假性狂犬病陽性豬場;又如某豬場已發生萎縮性鼻炎,未能清除病原,那麼該豬場即為萎縮性鼻炎陽性豬場。

 △假性狂犬病防疫與傳染性胃腸炎之防治,是否可同時實施於受孕母豬?

  答:假性狂犬病疫苗與傳染性胃腸炎疫苗,使用原則上以不同時實施免疫為宜,以免造成抗原間之拮抗或干擾作用,如果疫苗所定之使用時間有衝突時,仍應以五天左右之間隔實施為宜。

 △豬瘟防疫藥,若經藥水混合後,再置於冷藏室,以後再取出使用,是否仍有效?

  答:豬瘟疫苗經藥水稀釋後,因病毒活動力增大,應即早使用,如置於冷藏室,稀釋後仍須保持低溫,並以不超過九小時,以免變質及影響免疫效力。

 △我飼養的牛常患鼓脹病,請獸醫診察結果,判斷是罹患“ 胃腸卡荅兒 ”,引起慢性膨脹病,雖然獸醫治療月餘,仍未能痊癒,現在這隻牛白天沒有異狀,可是到了晚上毛病便又再發生,腹部鼓脹得很厲害,不知這種情形要使用什麼藥品才能根治?

  答:牛膨脹病又名鼓脹病,是由胃腸病而引起的,治療這種病,不是短期可以根治的,也不能完全靠藥物來治療,因為除了藥物治療外,還要多多注意飼養管理,例如通便是最要緊的,此外飼料也要注意,如易醱酵或已經醱酵腐敗的,及不易消化的飼料均不宜給與。至於藥物,除促進消化及強健腸胃之藥物外,也可給與止瀉藥,如單寧蛋白也可以用,但在未復原前,應減少飼料量,不易消化的乾草類飼料也不要給與。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3 期 ( 105 ~ 108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