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孕素在羊繁殖管理上的應用

Dr.    James    Anderson

 

  在羊的繁殖管理上,控制發情週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步驟。母羊是季節性發情的動物,發情週期從日照縮短時開始,一直持續到日照延長時結束。農民如果希望在配種季節外的時間配種 ( 例如春天或初夏 ),則需要用人工的方式誘導發情。

  助孕素 ( porgesterone,又稱黃體內泌素 ) 在反芻動物繁殖管理上的應用,在紐西蘭已經有十幾年的歷史。一般公認效果良好,且已經被廣泛的利用 ( 目前有超過四十個國家在使用 )。茲將其在羊繁殖管理上的應用方法介紹如下:

(A)羊的發情同期化通常適用於下列幾種情況:

  1.不易測知發情時。發情同期化能使動物集中於短時間之內發情,因此可簡化發情的偵測或於固定期間內進行人工授精、配種。

  2.管理上的原因。可將人工授精集中於較短的期間內施行,具有管理上的效益,如降低人工授精的操作成本、縮短配種所需的時間、管理動物所需的時間以及測知發情所需的時間。

  3.提高受胎率並縮短產犢間距。

(B)配種季節內的發情同期化

  在配種季節內,將 CIDR 置入 14 天後,將可使得同群的母羊同時發情,同時配種。在操作人工授精時,不管是使用傳統式的新鮮精液子宮頸授精方式,或是冷凍精液腹腔鏡授精方法,我們都可以在 CIDR 取出約 55 小時後操作。授精後受孕率一般平均約 80%,但是影響其結果的變異因素仍然很多,特別是操作人員的經驗及精液的品質。許多操作者於取出 CIDR 時,同時注射 200 iu 的孕馬血清激性腺素 ( eCG  or  PMSG )。這樣,將可增加生雙胞胎的機率及使得母羊提早發情。當我們配合使用孕馬血清激性腺素時,可於助孕素釋放裝置取出後 48 小時左右授精配種。

         第 0 天                        第 14 天                        第 16 天

………︱……………………︱……………………︱……………

      置入CIDR                     移出CIDR                  48小時後授精 ( 使用 eCG 時 )

                                  注射 200 iu 孕馬血清       55小時 ( 未使用 eCG 時 )

                                     激性腺素 ( eCG )

(C)非配種季節時的發情同期化

  在繁殖季節以外的時間,通常母羊的卵巢是呈現休眠的狀態。但是如果我們將 CIDR 置放於其陰道中 10 天,且配合以 400 iu  eCG ( 或 PMSG ) 的注射 ( 第八天或第 10 天時 ),則可刺激其產生濾泡和排卵。在法國的研究指出,取出 CIDR 前 48 小時注射 PMSG,有助於提高乳羊的受胎率。此種處理方法,授精應於裝置取出後約 48 小時操作。

         第 0 天             第 8 天     第 10 天         第 12 天

………︱……………︱………︱……………︱………

      置入CIDR                       取出CIDR        移出裝置48小時後授精

                                 \         /

                             注射 400 iu  eCG

                   ( 裝置移出時或 48小時前 )

(D)繁殖季節時不發情的處治

  在繁殖季節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一些母羊不發情或呈現陰性發情 ( 排卵,但無發情徵候 ) 的現象。這種情形可以下列的方法來治療處理:將 CIDR 放入陰道中,10 天後取出時配合以 200 iu  eCG ( 或 PMSG ) 的注射。如此,大部份的母羊便可在 4 到 5 天內恢復發情。

      第 0 天            第 10 天                      第 11/12/13/14/15天

………︱……………︱…………………–︱…︱…︱…︱…︱………

      放入 CIDR     取出裝置並                       觀察到發情後自然

                          注射 200 iu  eCG                   交配或人工授精

  附註 (1) 有關 CIDR 及相關產品的詳細介紹和使用說明,請洽祥圃公司。

  ( 祥圃公司洪偉倫整理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3 期 ( 117 ~ 11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