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訓練簡介

(二)

                                    林嘉哲

中華民國警犬訓練協會

 

B、服從作業

  總分                100分

  1.自由跟隨           10分

  2.坐              5分

  3.走過來等接連動作之完成    10分

  4.從行進中停止不動       5分

  5.從跑步中停止不動       10分

  6.物品拾回           10分

  7.躍過柵欄拾回啞鈴       15分

  8.爬躍斜牆拾回目標物      15分

  9.前進並臥倒          10分

  10.伏臥靜待            10分

  在每個科目開始與結束,都應有其基本姿勢。審查員在訓練開始時,給予指示,之後,如轉彎、停止、步伐轉換等等,審查員將不給任何指示。但是,指導手允許詢問有關的問題。

 1.自由跟隨 ( 10分 )

  聽從口令「FUB」

  指導手帶著自由跟隨著的作業犬,向審查員報到。牽繩可以不讓作業犬看見。從基本姿勢開始,作業犬聽從指導手的「FUB」口令。開始時,指導手和他的作業犬直走 40 ~ 50 步,沒有中止,然後,做個迴轉角度,再 10 ~ 15 步跑步,最後緩慢的步伐,至少 10 步。

  步伐中,至少包括向左、向右及迴轉。迴轉角度意思是指導手向左轉。實施轉彎時,指導手在直線上,於迴轉角度之後,帶著作業犬停一次。

  作業犬的肩胛骨,應該保持在指導手左側的膝高度,作業犬不可超前、落後或太偏離。只有在開始與改變步伐時,指導手使用聽從口令「FUB」。當指導手停下來時,作業犬應該迅速的,不受指導手左右的坐下來。

  此時,指導手的基本姿勢不可改變,尤其不可向稍有坐偏的作業犬遷就。

  經由審查員的指示,指導手帶著作業犬穿過至少 4 個人的人群中。指導手在人群中,至少停下來一次。這群人要彼此走動移動位置。

  犬如有退縮、過於激進、向一邊閃躲、指導手在轉彎時或轉變方向時的躊躇的科目時,將有兩聲槍聲 ( 槍口口徑 6 ~ 9 mm ),作業犬應該表現不畏縮的態度。

  倘若,作業犬有畏槍聲的情形,即取消化其參加資格。作業犬對槍聲表現出侵略的態度,也是錯誤的。只有不受槍聲影響者,方可獲得滿分。

  執行規定:

  不畏槍聲有其特別的評價。槍聲距離為 15 步,兩聲槍響的間隔為 5 秒鐘。作業犬因槍聲而跑開,則取消其繼續參加之資格。倘若,審查員發現,作業犬對槍聲敏感,可以多放槍一聲,予以再測試一次。是否畏懼槍聲的測試,是在「自由跟隨」與「伏臥靜待」科中實施。

 2.坐 ( 5 分 )

  聽從口令「Sitz」

  從基本姿勢開始,指導手和位在側邊的作業犬 ( 沒有綁繩索的 ) 向前走去。在至少 10 步之後,指導手給予「Sitz」的聽從口令,迅速的坐下,此時,指導手不停止其步伐,也不可環視四方。繼續再走 30 步之後,指導手停下來,向後轉,面向他的作業犬。經由審查員的指示,指導手回到他的作業犬前,把牠帶至左側,回復基本姿勢。

  倘若,作業犬沒有坐下,而是躺臥,或停下來,此時,將被扣掉 3 分。

 3.走過來等接連動作之完成 ( 10 分 )

  聽從口令「Platz」、「Hier」、「FUB」

  從基本姿勢開始,指導手向前走 10 步,然後,轉換成跑步。繼續至少跑 10 步,作業犬在聽從口令「Platz」之後,迅速臥倒,而指導手不可中斷其跑步。指導手不可環視四方,向前繼續跑 30 步,馬上轉身,面向作業犬,立正稍待片刻,經由審查員的指示,指導手叫他的作業犬過來。作業犬,神情愉快,很快的跑到牠的指導手前,然後,在他的面前坐下來。指導手發出聽從口令「FUB」,作業犬立即到他的左側坐下。

  倘若,在聽從口令「Platz」之後,作業犬坐著或站著不動,在此將被扣掉 5 分。

 4.從行進中停止不動 ( 5 分 )

  聽從口令「Steh」、「Sitz」

  從基本姿勢開始,指導手和位在側邊,沒有綁繩索的作業犬,向前走去。在至少 10 步之後,指導手給予「Steh」的聽從口令,作業犬馬上停止不動,此時,指導手不停止其步伐,也不可環視四方。繼續再走 30 步之後,指導手停下來,轉身,面向他的作業犬。經審查員的指示,指導手接回他的作業犬。指導手在作業犬的側邊,給予「Sitz」的聽從口令,作業犬坐下。

  倘若,在聽從口令「Steh」之後,作業犬仍坐著或者躺臥,將被扣掉 3 分。

 5.從跑步中停止不動 ( 10 分 )

  聽從口令「Steh」、「Hier」

  從基本姿勢開始,指導手和位在側邊,沒有綁繩的作業犬,向前跑。在至少跑 10 步之後,指導手給予「Steh」的聽從口令,作業犬馬上停止不動,此時,指導手不停止其步伐,也不可環視四方。繼續再跑 30 步之後,指導手停下來,轉身,面向他的作業犬。經由審查員的指示,指導手叫他的作業犬過來。作業犬很快的跑過來,在指導手的面前坐下來。指導手發出聽從口令「FUB」,作業犬立即到他的側面坐下。

  倘若,在聽從口令「Steh」之後,作業犬仍坐著或躺臥,將被扣掉 5 分。

 6.物品拾回,拾起兩公斤重的啞鈴 ( 10 分 )

  聽從口令:「Bring」

  一聲聽從口令「Bring」之後,不綁繩,坐在側邊的作業犬,馬上,以很快的步伐,跑向距離大約 10 步,先前擲出去的啞鈴,立即拾起,迅速銜回給指導手。作業犬在指導手面前坐下,把啞鈴銜著,直到指導手於片刻之後,聽從口令「Aus」,把啞鈴拿下來。再聲「FUB」,作業犬在指導手的側邊坐下,指導手則一直保持基本姿勢。

  評審

  倘若,作業犬讓目標物掉地,或把玩咬弄,將扣掉 4 分。

  指導手若改變其基本姿勢,將被扣掉 3 分。倘若,作業犬沒有將目標物拾回,此項科目將無法得分。

 

服從作業路線圖 ( 1 )

  1.不牽繩自由跟隨

                                10步           10步             30步

  預備位置◆………|………|……………| 狼狗坐於指導手前面, 然後下令「立等」( FUB )

                           普通步伐       跑步             跑步

  2.坐定

                           10步              30步                

  預備位置◆………|……………|     停住回到狗的位置

                      普通步伐       普通步伐

  3.走過來等接連動作之完成

  4.站定 ( 普通步伐後 )

                                                                                                            30步                10步

    狼狗坐在指導手之前, 後下令「立等」( FUB )    |……………|………◆預備位置

                                                                                                       普通步伐        普通步伐

  5.站定 ( 跑步後 )

                                                                                                         30步                10步

         狼狗坐在指導手之前,後下令「立等」( FUB )       |……………|………◆預備位置

                                                                                                            跑步                 跑步

  6.平地上拾起一塊兩公斤重的啞鈴

  7.銜著 650 公克重的木塊跳躍過高與寬各一公尺的草叢障礙物。

  8.爬躍過一面高 1.8 公尺,寬 1.5 公尺的斜牆與拾回指導手所有的一件物品。

  9.命令狼犬到前面趴下去

    前進幾步    快速的 40 步

  ◆………|…………………………|下令「立等」帶回

        指導手普通速度

  10.伏臥靜待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3 期 ( 125 ~ 128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有,非經本公司
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