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舍空氣中之不良因素及其影響

                                   夏良宙

國立屏東技術學院畜產系

 

一、簡 介

  一般雞舍中有飼料、羽毛及乾糞的粉末會造成灰塵,而雞舍之糞便如經發酵會產生氨氣、二氧化碳、硫化氫等不良氣體,這些不良氣體對雞隻健康、成績及對工作人員健康均造成不良的影響,本文中將分別討論這些問題及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

二、氨 氣

(一)氨氣之生成及影響因素

 1.氨氣之生成

  氨氣一般由含氮物質分解成尿酸,而尿酸再經過一連串之分解而成氨氣 ( 圖一 )。在這一連串作用中,一般需要靠微生物進行這些分解作用,同時是靠一群微生物而非單純的幾種微生物。同時由圖二可看出當氨氣生成時,糞便中之尿酸量大幅度下降。

wpe89.jpg (18443 bytes)

 

 2.影響氨氣生成之因素

  (1)糞便之乾濕度

  由圖三中可看出濕的雞糞、尿酸分解成氨氣之速度較乾糞為快。但亦有報告指出過濕的雞糞形成厭氣狀況,以致不易生成氨氣。如能將糞便濕度控制在 30%以下則氨氣之生成減少。

wpe87.jpg (16860 bytes)

  

  (2)溫 度

  一般溫度高化學作用高,因此易生成較多之氨氣。

  (3)菌 數

  報告中指出菌數和菌種皆是相當重要影響尿酸分解之因素。雞舍剛進雞細菌數很少,因此分解慢,氨氣自然少,但日久菌數多,因此分解亦加快。

  (4)好氣或厭氣

  尿酸分解在厭氣下之效果並沒有好氣下為佳。

  (5)酸度 (pH)

  尿酸分解菌之最適 pH 在 8.5 左右,因此如能降低糞便、墊料中之 pH 則氨氣生成大幅減少。

(二)氨氣所導致雞之問題

  氨氣是一種無色、刺激性的氣體,和水結合可形成氨水,氨水亦為刺激性化合物,由於這一特性,氨氣可以導致雞隻多方面的問題,分別討論於下:

 1.眼疾病

  當雞舍空氣中含氨量大時,氨氣會和眼睛中之液體結合成氨水,進而導致雞隻角膜、結膜炎,典型之症狀是雞聚集在一起,用翅膀揉眼睛,眼睛閉著、紅腫,對光非常敏感 ( Bullis 等 1950 )。雞隻因眼睛無法睜開導致攝食量下降,間接導致生長及產卵率的下降。

 2.呼吸道疾病

  雞吸入含有大量氨氣後,氨氣就和呼吸道內之液體結合,以致損傷了支氣管內黏液之流動和纖毛之活動 ( Dalhomm  1956 ) 甚至可損傷纖毛及肺泡 ( 夏等 1992 )。這些損傷降低了雞隻對疾病之抵抗力,例如 Moum 等 1969 報告中指出雞隻曝露於 20 ppm 氨氣下導致對新城雞瘟敏感性增加,火雞黏膜層上之大腸桿菌量大幅度增加。Valentine ( 1964 ) 指出當氨氣含量在 60 ~ 70 ppm 時,不僅易對呼吸道造成傷害且易導致二次感染之疾病。

 3.疫苗接種緊迫

  曝露於 25 ~ 50 ppm 氨氣下,4 ~ 8 週之雞其免疫力低,其體重要較正常狀況下之雞為輕 ( Kling 和 Quarles,1974 ),亦即此類受氨氣侵害之雞對疾病之抵抗力低,遇到疫苗接種反而成為一種緊迫。Caveny 等 ( 1981 ) 也指出受 25 ~ 50 ppm 氨氣影響之雞,於注射新城雞瘟疫苗 21 天內可影響肉雞的飼料利用效率。由此看出雞受到氨氣之影響,再注射疫苗時對雞抵抗力有不利之影響。

 4.增重和飼料利用效率之低下

  前已提到雞養於氨氣下會造成飼料效率之低下,這可能由於雞攝食量減低,而攝食量減低可能是由於呼吸率下降使得能量需求減少,而呼吸率下降可能是由血中 pH 改變影響到腦中 pH 敏感中樞。而血中 pH 之改變可能由肺中吸入氨氣之產物滲入血中所導致 ( Charles 和 Payne,1966 )。

 5.鈣缺乏症

  Charles 和 Payne ( 1966 ) 報告中指出當雞曝露於 102 ppm 的氨氣下一段時間後,屠宰後有類似鈣缺乏之症狀。這可能由於 NH4+ 或 pH 之關係導致此種症狀。

 6.蛋之品質

  蛋中雞飼養經含氨氣高之環境下有使得產蛋期延後、蛋較大,但產蛋數減少之現象 ( Charles 和 Payne,1966 )。雞所產之蛋會吸收氨氣,進而影響到蛋之品質。

 7.對肉雞外觀之影響

  氨氣高情況下養的肉雞常有嚴重之雞胸水泡或磨擦之現象。

 8.對疾病之敏感性增加

  雞在氨氣下長大其感染嚴重球虫病之機會大幅增高 ( Quarleand   Caveny,1979 )。

 9.性成熟延後

  受氨氣影響之雞其性成熟延後 ( Charles  and  Payne,1966 )。

(三)控制雞舍中氨氣之方法

 1.立即清除

  雞舍內糞便堆得多和久,氨氣產生之量就多,因此蛋雞舍的糞便能採用刮糞或履帶式清糞法清除糞便,就應立即清走可減少糞便在雞舍內之分解產生不良氣體。

 2.增加通風

 3.三聚甲醛 ( Paraformaldehyde )

  三聚甲醛是很好的抗菌 ( 微生物 ) 藥物,可使得微生物不易在糞便上繁殖,而減少氣體生成。但要小心此物為致癌物質所以灑在肉雞墊料上並不適當。

 4.沸石粉

  沸石粉為一不錯吸附劑,它成結晶狀,灑在床面上可以吸附大量氨氣,在日本使用較多。

 5.木屑

  試驗顯示灑清潔之木屑在床面 ( 5公斤/平方公尺 ) 可大幅減低氨氣之量,可減少氨氣量高達 15% 到 35%。

 6.灑磷酸或磷酸鹽

  成本低增加堆肥中磷量,一般 1.7 公升 2.5 莫耳的磷酸灑在一平方公尺地上,有很好之防氨氣生成效果,而其效果比兩種重磷酸鹽為佳 ( 表一 ),問題在 17 天之後必需再灑,可能造成磷過多,此法不見特別有效。

 

表一:不同濃度重磷酸鹽及磷酸對肉雞舍內含氨和墊料酸度之影響

開始養

小     雞

0.5 公斤/平方公尺

重   磷  酸  鹽

1.0 公斤/平方公尺

重   磷  酸  鹽

0.4 公斤/平方公尺

磷         酸

對  照  組

( ppm )

酸  度 含水量

%

( ppm )

酸  度 含水量

%

( ppm )

酸  度 含水量

%

( ppm )

酸  度 含水量

%

0 0 7.1 13 0 6.7 13 0 5.4 13   7.6 13
3 15 7.1 19 9 6.6 24 0 5.9 21 5 7.5 18
7 128     88     26     180    
10 140 7.5 30 93 7.6 31 37 7.2 30 118 7.9 26
15 125     83     138     152    
17 190 8.2 22 253 8.1 27 268 8.1 27 337 8.3 24

  來源:Reece , Bates  and  Lott ( 1979 )

 

 7.絲蘭屬皂素 ( Yucca  Saponis )

  這是由絲蘭屬植物的莖中萃取出來的物質,經乾燥和磨成粉。在美國一般用於牛、貓和雞飼料中做為生長促進劑和減少氨氣之作用,使用之結果似乎對兩項功能均有效。

 8.抗生素類

  有些抗生素可減低尿酸分解之功效,因此減低氨氣之生成,例如枯草菌鋅。

三、灰 塵

(一)造成灰塵多之因素

  一般經常清糞之蛋雞舍灰塵較少,但肉雞舍則因有墊料所以灰塵很多。灰塵多一般微生物也多,因此易致病。造成灰塵多之原因包括動物是否活動頻繁。通風、溫度、濕度、飼養密度、墊料種類、餵飼方法、光照度高雞活動多,灰塵自然多。每隻雞所產生之灰塵量就不同,其中還是以籠飼法最少。至於環境溫度和蛋雞舍灰塵的關係則可由表三中看出,當環境溫度高或低時灰塵量並不是最多,有趣的是當環境溫度在 21℃ ~ 27℃間的灰塵最多。由表四中可看出光照高灰塵多,而相對溫度愈低灰塵愈多,這可能是水份均蒸發以致灰塵量增大。

 

表二:蛋雞舍內灰塵產生量

地面材料 灰  塵  量

( 毫克/天/雞 )

金屬網

新木屑

舊木屑

黏    土

200

850

2250

3200

               來源:C.A.  Rollo  et   al.  1969

 

表三:環境溫度對籠飼肉雞舍灰塵產生之影響

環境溫度

( ℃ )

灰  塵  量

( 毫克/天/雞 )

10

16

21

27

32

38

45

55

58

52

48

46

               來源:C.A.  Rollo  et   al.  1969

 

表四:相對濕度和光照對蛋雞舍灰塵產生之影響

相對濕度

          %   

灰塵產生量 ( 毫克/天/雞 )

            亮                          較暗  

40

50

60

70

88

79

58

42

24

20

16

12

                          來源:C.A.   Rollo  et  al.  1969

 

(二)灰塵所造成工作人員之疾病

 1.慢性支氣管炎 ( Chronic  bronchitis )

  特別是吸煙者在高灰塵下更加重致病機會,比一般牧場人員高出兩倍。

 2.過敏性肺炎 ( Hypersensitivity  pneumonia )

  病狀為冷、熱、頭痛、關節、肌肉疼痛,這症狀可在暴露在灰塵中 3 ~ 4 小時開始,7 ~ 8 小時後變得嚴重,病症可持續 24 小時一直到數週。一般農民發生此症之比率約在 1%,而養種雞之工人發生率高達 38% 到 44%。

 3.毒素熱 ( Toxin  fever )

  一般是內毒素存在雞舍中而導致吸入過多以致發病。症狀是很像流行性感冒,包括頭痛、咳嗽、流鼻涕、胸部有壓力、雞舍工作時有痰。

 4.肺功能減弱

(三)如何減少灰塵

  1.通風:足夠之通風可減少塵量,但要注意不可讓動物因通風而感冒。

  2.噴霧:非常短暫之噴霧可降低灰塵之量,不可吱太多會造成雞舍內潮溼而易生氨氣,肉雞舍更易導致球虫病。

  3.採用少灰塵之墊料。

  4.經常清除糞便。

  5.採用之飼料不可太過細粉。

四、雞舍空氣中不良因素之限制

  表五指出各種空氣中不良因素導致家禽致死量和對家禽有良影響之量。表中並沒有指出灰塵之影響,對人而言灰塵不可超過 10 毫克/立方公尺,但事實上雞舍中常超過此數目。

 

表五:雞舍中氣體致死和一般限制之數量

氣     體 致  死  量

%

一  般  限  制
% ppm
  二氧化碳

  甲         烷

  硫  化  氫

  氨        氣

  氧        氣

  高於  30

  高於  5

  高於  0.05

  高於  0.05

  低於  6

  低於  1

  低於  5

  低於  0.004

  低於  0.0025

 

  低於  10,000

  低於  50,000

  低於  40

  低於  25

 

 

五、結 論

  良好之雞舍空氣,不但對雞之健康及成績有益,而且對工作人員之健康有益。因此養雞人不可忽視了雞舍內空氣之清潔。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4 期 ( 89 ~ 9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