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訓練簡介

(三)

                                     林嘉哲

中華民國警犬訓練協會

 

 7.躍過高 1 公尺、寬 1.5 公尺的柵欄,將重 650 公克的啞鈴拾回 ( 15分 )

  聽從口令「Hopp」、「Bring」

  指導手站在量測好距離的柵欄之前,作業犬不綁繩,於側邊坐下。指導手將 650 公克重的啞鈴擲過柵欄。聽從口令「Hopp」、「Bring」,作業犬越過,不可踏到柵欄,馬上拾起啞呤,跳回,把啞鈴銜回接近指導手前面坐下,片刻後,聽從口令「FUB」,作業犬迅速的到例邊坐下。在作業犬未到目標物之前,就應把「Bring」的聽從口令發出來。

  評審

  輕輕擦過 ( 觸及 ) 柵欄,扣掉 2 分。觸及較多,輕輕坐在上方,扣掉 3 分。有坐的姿勢,目標物落地,把玩咬弄目標物,將被扣掉 4 分。完美無缺的躍過與拾回目標物=15 分。

  跳躍時,去程無缺點,回程有遲疑 ( 包括沒有跳躍 ),把啞鈴無以挑剔拿回=得 8 分。

  去程沒有完成,回程無缺點,把啞鈴無以挑剔拿回來=得 8 分。

  跳躍的去程和回程均未完成,把啞鈴銜回= 0 分

  去程完成,沒有做回程,沒有把目標物拿回= 0 分

  倘若,指導手沒有丟擲成功,或擲得太偏了,指導手有權利,先請示審查員,可以將目標物拿回,重新擲一次,此種重複動作將不被扣分。

  倘若,作業犬在跳躍柵欄時,指導手雖然沒有離開所站位置,卻幫忙作業犬,此項動作將被扣分。倘若,指導手移動其所站位置,來幫助作業犬跳躍,那麼,去程與回程將被扣分。指導手離開所站位置,敲擊柵欄,被視為很大的幫忙,所以跳躍去程與回程都不予計分。

  如果有數隻作業犬同時參加此科目,則所有作業犬使用同一柵欄。指導手保持基本姿勢,直到作業犬帶回目標物,交給指導手。「FUB」的聽從口令發出之後,迅速在指導手的左側坐下。

 8.爬躍高 1.8 公尺、寬 1.5 公尺的斜牆,帶回指導手所屬的目標物 ( 15分 )

  聽從口令「Hopp」、「Bring」

  斜牆 ( 俗稱板壁 ) 是由兩片寬 1.5 公尺、高 1.9 公尺,上部尖端部份連成的牆組成。下部份於地面上,分開於一定的距離,使其垂直地面高度為 1.8 公尺。兩面斜牆皆釘貼三條橫條,其厚與寬為 24/28 公厘。

  指導手站在量測好距離的斜牆之前,作業犬不綁繩,於側邊坐下,除了指導手所屬目標物之外,也可以用木頭 ( 啞鈴 ) 代替擲過斜牆的另一面。聽從口令「Hopp」、「Bring」,作業犬爬躍斜牆,立即將目標物拾回,爬躍回來,接近指導手前面坐下,聽從口令「FUB」,作業犬迅速的到側邊坐下。

  聽從口令「Bring」應該在作業犬接近目標物之前發出。

  評審

  目標物落地,把玩或咬弄目標物,是錯誤的,在此將扣掉 4 分。

  爬躍完美無缺,拾回目標物無以挑剔=15 分

  去程完成,回程有所遲疑 ( 包括沒有爬躍 ),目標物無缺點拾回=得 8 分

  去程未完成,目標物未帶回= 8 分

  去程與回程未完成,目標物帶回= 0 分

  去程完成,未做回程,目標物未帶回= 0 分

  倘若,指導手沒將目標物丟擲成功,或因側風而擲得太偏,指導手有權利,先請示審查員,可以將目標物拿回,重新丟擲一次,此種重複動作將不被扣分。

  在爬躍時,指導手雖沒有離開所站的位置,卻協助了作業犬,將被扣分處分。倘若,指導手離開了所站位置,並且協助了作業犬爬躍,那麼,爬躍的去程和回程將被扣分。

  指導手敲打斜牆來協助作業犬爬躍,是屬很大的錯誤,所以,爬躍的去程與回程將不予計分。

  指導手必須一直保持基本姿勢,直到作業犬帶回目標物,交給指導手。「FUB」的聽從口令發出之後,迅速的在指導手左側坐下。同時有很多作業犬參加爬躍科目時,全部作業犬應使用同一個障礙物。

 9.前進並臥倒 ( 10分 )

  聽從口令「Voraus」「Platz」「Sitz」

  遵照審查員指示方向,指導手領著無牽繩、跟隨的作業犬一起往前走幾步。指導手提起手的同時,發出聽從口令「Voraus」,指導手持原地不動。

  作業犬以很快的步伐,至少經指導手所指方向跑 40 步。指導手給予聽從口令「Platz」,作業犬馬上臥倒,指導手手臂可以保持原來姿勢,直到作業犬臥倒。再遵照審查員的指示,把作業犬接回,並站在作業犬右側,再給予聽從口令「Sitz」。

  執行規定  

  不可重複舉起手臂來指示方向。作業犬必須注前一直跑,微小偏差,不構成錯誤。嚴重偏差 ( 往側邊 )、所跑距離犬短、躊躇猶豫、提前臥倒,將被扣分。

  指導手在前往接回作業犬時,作業犬的提前站起,也是錯誤的。

 10.臥倒靜待 ( 10分 )

  聽從口令「Platz」「Sitz」

  在一隻作業犬開始進行服從作業之前,指導手將其作業犬放置於大約距離 40 步的地點,無牽繩,也不留下任何物品在牠身邊。指導手不環視四方,在場內,慢慢走步,離開狗的視線。遵照審查員指示,指導手接回作業犬,並站在作業犬右側,再給予聽從口令「Sitz」。

  執行規定

  指導手在作業犬視線之外安靜站立,直到審查員要求指導手去把作業犬接回。指導手的不穩定,以及小動作,和在接回作業犬時,作業犬太早站起來,都算是錯誤。作業犬或坐或站,雖在其所站的位置,僅可以得到部分成績。

  另一隻作業犬,動作尚未做到科目 5,而此作業犬已離開應在的位置 3 公尺以上,則在此科目無法得分。倘若,指導手接回作業犬時,作業犬自動迎向他,將被扣 3 分。

C、防衛警戒

  總分              100分

  巡邏倉庫            5分

  攔阻與叫吠           5+5=10分

  逃逸與防禦           10+25=35分

  運送回程            5分

  突襲、對衝與勇氣測驗      10+10+25=45分

 1.巡邏倉庫 ( 5分 )

  聽從口令「Voran」或「Revier」和「Hier」

  防衛警戒場地,其長度大約 100 公尺,寬度大約 80 公尺,設置六個躲藏亭 ( 倉庫 )。帶著牽繩的警犬,在場地之外,先向審查員報到。然後,遵照審查員的指示,帶著警戒犬,到第一個躲藏亭 ( 倉庫 ) 前的場中。使用口令「Voran」或「Revier」,同時使用左手或右手手勢,警戒犬很快的離開指導手,三次右側,三次左側 ( 或者相反 ) 的巡邏搜索。正常警戒犬在搜索假想犯人 ( 咬捕手 ) 時,指導手不可離開,僅可在場內中線向前移動。

  警戒犬在搜索時,指導手可以使用口令「Hier」,或者「Voran」或者「Revier」。使用「Hier」的同時,可以使用牠的名字。偶爾回頭搜索,不算是錯誤。

  假想人犯 ( 咬捕手 ) 躲在最後一個躲藏亭 ( 倉庫 )。當警戒犬抵達最後一個躲藏亭時,指導手站著不動,而且,任何一個聽從口都不被允許使用。

 

wpe88.jpg (31710 bytes)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4 期 ( 117 ~ 1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