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死豬遭棄野 官方無從追查來源

 

  新竹縣包括北埔、峨眉等鄉境,在過去一年來,曾發生不少病死豬被棄置山區或溪流污染地方環境、衛生等問題,由於這些病死豬都是在夜間被載到鄉下山區丟棄,無從追查來源,與難以處理,造成地方衛生單位相當的困擾。

  在北埔、峨眉兩鄉過去出現病死豬最多的地方在北埔鄉的不湖溪九安橋沿溪一帶與峨眉鄉七星村峨眉鄉公所新建垃圾掩埋場附近山凹,最多者,在峨眉鄉垃圾場附近山凹一帶,曾經發現十餘頭重達百餘斤病死豬的嚴重污染鄉間環境的情事,引起地方民間相當的反應。

  探討病死豬問題的發生,則必須從政府停收屠宰稅問題談起,目前由於肉商宰殺豬隻販售已不是違法問題,導致想宰殺豬隻出售者,只要想從事這行,並且所殺豬隻有地方銷售,三、五個人合夥,就可公然做起豬肉銷售的生意。

  根據了解,不管是政府投資設立的屠宰廠還是民間業者,只要規模進豬較多宰殺業者,每一天必定會發現有豬隻暴斃等情事發生,其原因包括,豬隻生病、長途載送豬隻相互踐踏、屠宰場本身管理的移欄不當或是使用強力電棒趕豬等等,都容易造成豬隻的死亡。

  以新竹縣肉品市場為例,雖然在場內設有病死豬焚化爐等設備,但處理每隻病死豬需花一百多元的柴油原料費用,為了省錢,肉品市場過去甚少開爐,倒是就近掩埋在市場後方廣大空地做法,則是業者週知的事,如果有關單位要查,只要調出市場病死豬焚化紀錄,就可知道其間問題之嚴重性。

  在頭前溪下游一帶,目前還存有幾個私宰屠場,業者二、三人,就在河邊升火殺豬,在短短凌晨二、三個小時,宰殺三四十頭豬隻,是稀鬆平常的事,業者緊河露天殺豬,其能做到何種衛生、環保處置,可想而知。

  業者處置病死豬的作法,丟棄河溪、山凹或找一處偏僻地點掩埋,還算是好的,一些業者,對於病死豬的做法,最無公德者,照樣宰殺,即使豬隻腸肚已經發黑,藥水浸泡,外觀根本看不出來,不知情者,買回家吃了,肯定短期間內不會發病,長久就難說了。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4 期 ( 1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