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新聞集錦

 

 推動現代化肉品運銷制度維護生產與消費者權益

  毛豬事業是農業最重要的產業,豬肉更是國人最主要的動物性蛋白質來源,每人每年消費豬肉達三十六公斤以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已將肉品列為重點發展產業。為安立現代化肉品運銷制度,該會以改進肉品市場經營管理及建立冷藏銷售體系為執行重點。

  農委會表示,該會近年來結合產、官、學等三方面全力配合之下,對促進肉品運銷之現代化成效卓著,茲分述如次:

  一、肉品市場改進營運管理,發揮服務功能

  八十四年臺灣地區二十三處肉品家畜市場辦理毛豬交易 7,980,863 頭,較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一.四六,交易金額四九八億一八六七萬餘元,較前一年增加百分之十六.九八,由於肉品市場採用電腦拍賣,交易公平且代收代付保障貨款,為最重要毛豬運銷管道,占總生產量百分之六十五,維護產銷雙方權益甚有成效。八十四年在肉品市場屠宰毛豬 2,277,683 頭,較前一年增加百分之十五.一二,另協助臺北縣、臺中縣大安區等二處肉品市場分別興建電動屠宰場並順利營運。

  為促進肉品家畜市場管理企業化,經與中國生產力中心合作辦理教育訓練,輔導市場建立營運指標,定期分析並追蹤改善。實施以來事故豬發生率降低百分之二一.二五,事故豬賠償費降低百分之四一.七五,修繕維護降低百分之四七.七五,水電費降低百分之二四.二五,薪津降低百分之四.四三。達到全要提升市場體質之效果。另協調屠宰業者以合約方式租用肉品市場屠宰設備實施衛生屠宰,目前試辦者有苗栗、大安、彰化三處,期能解決部份地區私宰猖獗的問題。

  二、建立冷藏銷售體系,提昇肉品衛生

  輔導臺北縣等十處肉品市場設置預冷冷藏 ( 凍 ) 設施,提昇屠體品質。並輔導臺北縣、南投縣、臺南縣等三處肉品市場設置分切場提供肉商運用。輔導十二處專業肉商成立肉品供應中心及其下游各肉品冷藏專賣店,並輔導傳統零售市場改裝冷藏展示櫃六十處,以協助推動肉品冷藏銷售體系。

  另為加強肉品運銷從業人員訓練,經委請中興大學及嘉義農專舉辦肉品運銷相關之教育訓練八期一九二人次。並運用有線電視辦理地區性電宰衛生豬肉宣導。

  農委會說,經推動以上各項措施,輔導各縣市全面設置電動屠宰場,強化肉品市場體質,加強運銷職能,以及推動肉品冷藏銷售體系,對現代化肉品運銷制度之建立,已具顯著成效,對提昇國人食肉健康助益甚大。

 加強計畫生產提昇生產效率

  自 83 年 4 月以來,毛豬價格已連續 22 個月平均超過每百公斤 5 千元,84 年全年平均更達 6,019 元。養豬農友應慎重檢討,期使養豬能長保利益:

  1.日本自 84 年 11 月發動 SG 措施以來,表面上看起來好像並未對國內豬價造成不利影響,也容易誤導以為「安啦」,殊不知暗潮洶湧、危機四伏,外銷業者、農政單位及日本的農政單位、進口業者都如履薄冰,深怕稍有不慎,長期處於方SG 之不利環境,而影響自己國家之養豬事業,目前我國內之外銷屠宰業者繼續保持月 60 萬頭之高屠宰量,但出口只有產製量之一半,另一半凍存國內或日本倉庫,凍存愈多,豬價不利的變數就愈大,此外,歐美國家為競爭日本市場,對於台灣產冷凍豬肉於 SG 期間仍能大量出口日本,頻向日本政府提出控訴或施壓 ( 動用 301 條款 ),養豬農友應有所體認,千萬不可以為日本發動 SG,與我無關,而想增產,此乃不利產業安定之舉。

  2.日本養豬業界推動之 1999 年以前撲滅豬瘟計畫,如果日本做到,而我們做不到,那麼 1999 年將使我們的養豬事業面臨大萎縮之困境,希望養豬農友共同努力全力配合撲滅豬瘟計畫,免使 1999 年成為養豬大限之年。

  3.近年來養豬效率之衰退問題,養豬農友亦需重視,84 年毛豬生產約 1,418 萬頭,而在養經產母豬達 120 萬,平均每頭母豬每年生產供應上市肉豬 12 頭,要不是國內毛豬價格還好,如此效率,早就虧光,也就是豬價還好,效率未被重視,時下效率差,不外乎母豬之繁榮效率被產肉選拔拉下,加上疾病、飼養密度、環境因素等,造成育成率衰退,而使整個養豬效率未進反退,為養豬本身之長期利益,應請加強防疫觀念,並加入班會組織,吸收新知識及經驗,提高效率,立於不敗之地。

 勿讓 1999 年成為養豬大限年

  日本於去年 11 月召開會議,決定於 1999 年 1 月 1 日前,完成全面撲滅境內豬瘟的措施,此決議普遍獲得日本養豬業者的贊同,共同朝這目標努力。一旦日本宣布為非豬瘟地區,凡是豬瘟疫區的國家生產的豬肉都不得銷往日本,這項消息的宣布,對幾個主要輸日豬肉國家來說,影響最大的就是我們。

  1999 年 1 月 1日以後,如果台灣還是豬瘟疫區,我們將失去唯一的外銷市場,面臨生產的豬肉僅月內銷的局面。因為只要國內有一個豬瘟的病例,所有台灣生產的豬肉將被禁止銷往日本。以往我國產豬肉大約有三成銷往日本,這些數量轉往國內市場消化,不難想像,量多勢必會價格下跌,損失慘重的不外是各位養豬農友。

  撲滅豬瘟,在台灣已經推行多年,但仍有零星發生,主要原因是養豬業者抱持被動心態,沒有嚴格執行有效預防注射的工作。如今在日本排定消滅豬瘟時間表的壓力下,養豬業者必須正視這個問題,建立共識,一起在 1999 年前完成撲滅台灣地區的豬瘟,養豬事業發展協進會已經開會決定,請養豬科學研究所提出撲溫豬瘟的計畫,養豬農友一定要全力配合。

  距離 1999 年 1 月 1 日,不到三年,在期限之前,我們若沒有徹底做到豬瘟撲滅,只有採取減產一途,國內生產量要減少約 600 萬頭豬,因此,時間上已經不允許我們慢慢去做,養豬農友要積極地響應並執行,否則後果將不堪設想。

 農委會辦理八十五年度全省養豬廢水處理技術訓練班

  農委會為加強養豬廢水處理操作技術,提昇廢水處理效率,以達到環境保護之目的,並配合環保法令規定,協助農民廢水檢測與定期申報,特於八十五年度計畫委託台灣省畜產試驗所,辦理全省養豬廢水處理技術訓練班,歡迎全省畜牧業者踴躍報名參加。

  農委會指出,依照「養豬政策調整方案」之六年期程目標,本年已進入第五年,目前養豬場設置廢水處理設施比率已高達 95%,但因農民操作廢水之能力較為不足,加上部分養豬場為節省電費,未能正常開機操作,以致排放水常處於合格邊緣或未能合格。為提昇養豬場廢水處理效率,符合未來民國八十七年之環保放流水標準,仍須加強養豬場廢水處理操作技術,並輔導農民設置廢水處理之獨立專用電錶,同時輔導農民依環保法令規定定期檢測廢水及申報作業紀錄,本年度特分區舉辦全省十班次之養豬廢水處理技術訓練班,以落實養豬污染防治工作。

  農委會表示,本年度訓練班分別在主要養豬之縣市辦理十班次,預訂於宜蘭縣、桃園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花蓮縣、台東縣等地舉行。講習課程包括環保法令解說、廢水設施功能改善、養豬廢水操作管理技術、養豬污染防治政策等,將由縣環保局、畜試所、農林廳及農委會等單位負責解說,課程內容相當實用,有助於提昇養豬場之環保品質。

  農委會說,由於本年度舉辦之訓練相當實用,為免向隅,有意參訓之農民請把握機會,向當地縣市政府洽詢。

 加強查緝走私畜產品防範家畜傳染病侵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說,我國台灣地區為口蹄疫、牛瘟、牛肺疫、非洲豬瘟及狂犬病等海外惡性家畜傳染病之非疫區,但環繞在周圍的國家及地區如大陸、菲律賓、香港、中南半島等均是口蹄疫及狂犬病之疫區。由於畜產品走私案件時有發生,對我非疫區之狀態構成相當大的威脅。

  農委會指出,為防止惡性家畜傳染病之傳入,對於自國外輸入動物及其產品均依法由經濟部商品檢驗局實施檢疫,並依家畜傳染病防治條例及其他相關檢疫法規之規定,禁止自惡性家畜傳染病疫區國家輸入動物及其產品。此種嚴格的檢疫及管制措施,足以杜絕惡性家畜傳染病入侵。惟自疫區國家或地區走私或夾帶進口之動物及其產品屢有被查獲案例,應繼續加強查緝。

  農委會表示,為防止前述惡性家畜傳染病及杜絕畜產品走私的發生,已訂定有「走私動物及其產品處理方式」,相關單位應於最短期間內處理查獲之走私動物及其產品。此外,該會亦函請緝私機關及相關單位繼續加強走私之查緝及處置,防範家畜傳染病傳入,以確保國內畜牧生產安全。

  農委會最後強調,擅自走私進口禁止輸入之檢疫物,不但危害動物及人體健康,亦影響整體社會經濟發展。為防止畜產品走私行為,該會特於立法院審查完成之「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訂定處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刊、拘役或併科以新台幣十五萬元以下罰金之條文,期以有效遏阻走私行為。

 推動兩岸農業交流促進兩岸農業發展

  農委會指出,自民國七十六年十一月二日政府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後,兩岸民間交流活動即日趨活絡。在「國家統一綱領」指導原則下,為推動兩岸民間交流活動,已研訂兩岸交流活動各項相關法規與措施。目前兩岸農業交流活動,係建立在互惠互利交流基礎上,且為落實李總統「中國人幫助中國人」的召示,該會已積極從事與促進兩岸農業發展相關專案性研究,並期盼能與大陸共同發展大陸農業,增進大陸農民福祉。現階段兩岸農業交流工作,有四個重點:

  1.委託大學等學術單位,針對「兩岸農業經貿政策」、「兩岸農業種原交流」及「兩岸農業技術交流」等課題進行研究,這些研究成果將供做推動兩岸農業交流參考。

  2.受理大陸地區農業專業人士來台案件申請

  該會依「大陸地區農業專業人士來臺從事農業相關活動許可辦法」規定,受理大陸農業專業人士來臺從事農業相關活動申請案件。

  3.辦理大陸地區農產品間接進口相關事宜

  當前兩岸農產品貿易僅係以「間接貿易」方式進行,並依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規定,以「正面表列」方式由經濟部公告准許輸入之物品項目。

  4.辦理臺商赴大陸間接投資農業相關事宜

  該會依「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之規定,審查臺商赴大陸投資與農業相關項目。

  該會表示,由於兩岸政經制度及農業資源稟賦均不相同,因為兩岸農業存在廣大交流空間,如大陸方面,在農業種原 ( 大陸位處世界八大種原中心之一 ),基礎農業科技、勞動力、土地等資源方面較為豐富;臺灣方面則在資金、運銷與經營管理技術等方面較具優勢,因而,兩岸農交流可發揮互利互補功能,故未來將在不傷害臺灣地區農業發展的前提下,依「國家統一綱領」進程,循序推動兩岸農業交流,以促進兩岸農業更進一步發展。

 豬價又上高檔切勿惜售或增產

  國內豬價近來又在每百公斤六千兩百元以上的高檔,行政院農委會說,日本對進口豬肉採取安全防衛措施的陰影仍在,養豬業千萬不可有惜售或增產的危險動作。

  農委會說,去年十一月外銷屠宰毛豬頭數約六十萬頭,十二月五十三萬頭,今年一月到二十日止,又屠宰三十八萬頭,換算可輸出豬肉量為六萬八千噸,但這段期間實際簽證出口的豬肉只有四萬七千噸,表示有兩萬一千噸豬肉冷凍貯存在國內。

  農委會說,為避免日本在四月以後持續採取提高關稅的安全防衛措施,外銷業者在二、三月出口量仍將只有外銷屠宰量的半數,估計又會積存兩萬五千噸豬肉,總共累積達四萬六千噸冷凍豬肉。

  農委會說,從日本最新資料顯示,我國在四、五、六月分配到的輸日豬肉量可能約七萬噸,平均每個月兩萬四千噸,為外銷屠宰的正常水準,問題是先前積存下來的四萬六千噸要先消化,所以養豬業千萬不可增產。

 淘汰老雞穩定蛋價

  行政院農委會畜牧處官員,在臺灣省雞蛋運銷合作社社員代表大會中呼籲蛋農,為因應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 WTO ) 造成的衝擊,蛋農一定要更加團結合作,加入共同運銷體系,降低生產成本。

  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吳錦則希望蛋農提早淘汰老雞,維持蛋價的穩定。

  農委會畜牧處科長莊銘城表示,省雞蛋運銷合作社成立十幾年來,對於本省雞蛋產銷有很大的貢獻,但整體環境給養雞業的壓力越來越大,未來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政府的保護措施將消化,省產雞蛋將面臨進口產品的競爭壓力,蛋農一定要更加團結合作,以降低生產成本,提昇市場競爭能力。

  省雞蛋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吳泉錦表示,過去一年蛋價平穩,但目前雞蛋數量已有過多跡象,一旦天氣轉熱可能影響蛋價,希望蛋農應未雨綢繆,提早淘汰老雞控制產量,才能使蛋價維持穩定。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理事長黃次洋則表示,應推動洗選蛋建立分級包裝制度,提升雞蛋品質,以因應未來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面對進口雞蛋的挑戰。

  會員代表大會同時選出監事,由黃子謙、許豐元、蕭清泉三人當選。

 推動洗選分級包裝制度促進雞蛋產業升級

  新春乍到,氣溫逐漸回升,產蛋母雞將恢復生產力,雞蛋產量將會急速增加。為未雨綢繆,防止雞蛋再度發生產銷失衡,農政單位已透過家禽發展基金會呼籲業者注意春季雞蛋產銷調節,按時淘汰逾齡母雞,同時鼓勵雞蛋加工業者,於雞蛋盛產期增加加工數量,拓展加工品市場,促進雞蛋消費數量。另外配合春季雞蛋盛產期,推動雞蛋產銷現代化,實施雞蛋洗選分級包裝 CIS ( 共同識別系統 ),鼓勵廠商及雞場採用共同標誌。

  農委會指出,家禽發展基金會自去年底推出雞蛋洗選包裝 CIS 標章以來,已獲得雞蛋產銷雙方業者之配合,踴躍參加,截至目前為止,參加廠商及雞場計有:高農食品公司、鎮裕企業公司、金大畜牧場、彰化縣雞蛋生產合作社、農億公司、臺南縣雞蛋運銷合作社、勤億蛋品公司、臺南蛋品公司、新達牧場、寶成蛋行、臺灣省雞蛋運銷合作社、高雄縣家禽生產合作社、仁福畜牧農場、生力農場、信興蛋行、貿新輝、立益農場、億農企業公司、德昇蛋行、金冠公司、進和農牧場、鴻盛養雞場、福成養雞場、蔡聯吉雞場等廿四家。

  農委會表示,雞蛋洗選分級包裝 CIS 標誌,是未來雞蛋產銷現代化及因應開放國際市場之重要關鍵,因此農政單位認為此項工作全面推動後,將可提昇產品衛生安全品質,並使雞蛋產銷邁向分級識別制度化,嘉惠消費大眾。

 育成牧草新品種加入生產行列

  牧草是飼養草食動物不可或缺的芻料來源,為發展國內草食家畜生產,農委會一向非常重視提高牧草之產量與品質,自民國七十年起即將牧草品種改良列為重點工作。

  農委會表示,牧草之育種目標包括高生產力及高品質之選育,在該會「熱帶牧草改進」計畫支持之下,台灣省畜產試驗所的研究人員經過持續不斷的努力,牧草育種工作在最近又獲得重大的成果,所育成之蘇丹草及狼尾草新品系分別於去 (84) 年 11 月 17 日蘇丹草新品系登記命名審查會及今 (85) 年 2 月 2 日的狼尾草新品系登記命名審查會中,通過審查正式命名為蘇丹草台畜草一號及狼尾草台畜草二號。

  農委會指出,由於近年來國外乾草進口數量激增,對國產乾草之銷售形成極大的壓力,故將來不宜再增加乾草之生產面積,而宜發展狼尾草、青割玉米及蘇丹草等適合供青飼或調製青貯料之牧草品種,選擇酪農區附近推廣種植以降低運輸成本。因此這兩個牧草新品種之命名推廣將有助於牧草產業之轉型。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4 期 ( 145 ~ 15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