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豬隻人工授精

 

一、前 言

  台灣屬於亞熱帶海島型氣候,氣溫變換莫測,地理環境特殊,土地幅員狹小,養豬密度又相當高,從十幾年前的副業養豬轉變成現在的企業化經營型態,飼養之規模亦日益擴大,在環保意識高漲,勞力缺乏與追求提高效率生產之前提下,首推如何來做好人工授精為上上之策,直接才能減少種公豬在養頭數,以充分使用遺傳穩定之優良公豬精液,來提高母豬之受胎率、分娩率、產仔頭數。為了解決現實之一切問題,只有多加利用本省豬隻人工授精方面的先天條件優勢,去認識與了解人工授精,進而全面使用人工授精技術來達到經濟效益目標。現將豬隻人工授精的基本認識及如何做好人工授精之技術一一說明如下供養豬業朋友們參考。

二、先天優勢

 (一)優良公豬精液取得容易,價格合理。

  目前本省供應公豬新鮮精液的單位有:北部–財團法人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 ( 精液貯供中心 ),中部–台灣省畜產試驗所 ( 彰化種畜繁殖場 ),以及南部的一些種豬場,都在推廣優良公豬新鮮精液,以方便全省各養豬戶使用。

 (二)公豬精液品管處理一流。

  公豬精液方面的採精、鏡檢、稀釋與保存都有相當水準以上,目前新鮮精液保存至少可維持 2 至 3 天,精子還有受精能力,受胎率也相當高。

 (三)鐵、公路交通運輸便捷。

  精液輸送,目前貨運方面有快遞與低溫保存兩種型式,鐵路長途方面有復興號等班車,寄到各養豬場使用只需半天時間,包裝、保溫絕對品質保證。

 (四)人工授精研習班機會多,資料來源充裕。

  政府為了照顧養豬業,對於養豬技術之提昇相當重視,每年委託相關單位舉辦之研習班,對於人工授精技術的操作與授精適期之判定等,課程安排豐富,聘請之講師皆有理論與實際操作基礎,參考資料的內容與來源充裕。

 (五)人工授精器操作簡易。

  由最早複雜的麥管式、日本丹羽式先端膨起的橡膠注入管等,發展到現今的簡便式球塞型人工授精器,只要稍加注意老老少少皆能操作。

 (六)政府推行企約獸醫師制度。

  將場內的一些器材統籌訂購更為經濟划算。以上多項之先天優勢,理論上養豬事業如全面性做人工授精應該毫無困難,只要能建立起信心甚至可達 7 至 8 成之效率。為了使其成果更上一層樓超越自然配種起見,因此有些技術性層面還是要靠現場技術人員充分配合注意與克服,使不該發生的問題減至最低程度。

三、消 毒

  應用人工授精方式進行授精,雖可以防止疾病之傳染,但是消毒不完全反而會增加疾病傳染之機會,將嚴重影響受胎率、分娩率、以及子宮炎發生等。所以在施行人工授精之前,各種使用之器皿、工作人員之手指、授精時公豬包皮囊周圍清潔以及授精前母豬外陰部等之消毒均應謹慎行之,絕不能令其流於形式化。一般人工授精方面之消毒,以何種消毒方法最為恰當?應視各種物品器材之不同而定,主要是在於消毒後之使用不會對公豬精子、生殖器等發生不良影響為原則。較常用的消毒方法有:

 (一)煮沸消毒法

  一般是水煮沸至 100℃連續 20 至 30 分鐘,煮沸時應將器具完全浸漬於水中,此種消毒法適用於玻璃器材、橡皮類以及泡釋液之蒸餾水。

 (二)乾燥滅菌法

  適用於採精用濾網、紗布、採精瓶、燒杯等之乾燥與滅菌。消毒溫度在 100 至 150℃時續 90 分鐘。

 (三)紫外線消毒法

  係一種日光具有強力之殺菌作用。目前市面上有紫外線殺菌燈,此法適用於人工授精器具之殺菌。如麥管式授精器。

 (四)化學 ( 酒精 ) 消毒法

  酒精濃度以 70%者為最佳,超過或低於此濃度反而會減低其消毒效果,對細菌、濾過性病毒具有廣泛之殺菌力。一般適用於授精技術人員手指以及一些不堪耐熱物器之消毒。配製成 70%酒精濃度之公式換算如下:

  1. (  所需濃度之酒精量 (㏄ )/市面上銷售之酒精濃度 ( % )  )×所需酒精之濃度 ( % )

    =所需使用之酒精量 ( ㏄ )

  2. 所需濃度之酒精量 ( ㏄ )×所需使用酒精量 ( ㏄ )

    =應添加之水量 ( ㏄ )

四、觀察發情

 (一)技術人員之心態

  1.心平氣和。

  2.膽大心細。

  3.要有耐心。

  4.勤勞。

 (二)觀察發情例行對象

  1.新女豬及離乳母豬之公豬接觸刺激。

  2.授精後至分娩前之觀察發情。

  3.久不發情女、母豬之公豬接觸激情。

  4.物理或藥物治療後的觀察發情。

 (三)觀察發情的重要性

  1.刺激女豬提早發身,縮短經產母豬斷乳至再授精的時間,以及提高排卵數的效果。

  2.確定發情女豬、經產母豬呈現站立反應穩定時間。

  3.作為推算大約排卵與授精時間之依據。

  4.估算本場母豬平均呈現站立反應穩定時間之長短,作為企業化養豬授精適期之統籌。

  5.增加發情率,減少白吃。

  6.作為發情母豬排泄物正常與否之判定。

五、觀察發情所需時間、次數與時機

 (一)每天利用成熟公豬刺激 20 至 30 分鐘。

 (二)次 數

  1.第一次:

  上午飼餵前約 7 至 8 點之間,最好在太陽未照射豬隻之前。

  2.第二次:

  下午飼餵前或授精之同時,約 4 至 5 點鐘之間

  ( 依現場實際操作狀況稍加調整 )。

六、發情母豬之內、外徵候:分為三個時期

 (一)發情前期:

  ( 2 至 4 天 ) 平均約 2.7 天。此期可見內、外陰戶相當紅腫,外陰戶呈光滑圓突之表面,至容許公豬乘駕時腫脹程度達至最高峰,從陰道內流出透明水樣分泌物,此時舉動開始呈不穩定狀態。

 (二)發情期:

  又稱授精適期。此期不管是新女豬或經產母豬都呈現極穩定之站立反應,此時覓求公豬之慾望頗為急切,外陰戶皺紋稍為增加,內、外陰戶之顏色呈淡粉紅色,粘液濃度稍粘稠具彈性,發情母豬並常發出特異之怪聲,食慾有些會稍減或完全無食慾,當公豬或人員接觸時則靜立不動,若用手在其背部或脅部施以壓力,則會聳耳、翹尾以等待交配之姿態,在這階段可考慮作為授精之時機。

  1.新女豬 ( 1 至 3 天 ) 平均約 2 天。

  2.經產母豬 ( 1 至 4 天 ) 平均約 2.5 天。

 (三)發情後期:

  ( 3 至 5 天 ) 平均約 4 天。此期其內、外陰戶紅腫消失,呈現紫色或白色,粘液呈粘稠凝固狀,將子宮頸口封閉不接受授精,發情狀況消失恢復原狀。

七、發情期之變化過程

 (一)陰戶顏色變化

  由深紅色 ( 紅腫 ) 光滑圓突→轉為淡粉紅色、皺紋增加→變為紫色→白色消失。

 (二)粘液變化

  粘液由稀薄水樣→轉為稍粘稠具彈性→轉為凝固狀 ( 封閉子宮頸口 )。

八、如何提高發情率

 (一)利用成年公豬接觸刺激

  刺激母豬發情主要是來自公豬的雄性固醇,根據 Booth  1975 年分析,雄性固醇濃度大約從 8.5 個月齡才開始直線上升至兩歲時達到頂點,其存在於成熟公豬的包皮鞘、顎下垂液腺及尿中,分泌所散發出來之特殊公豬臭味,此異味也正好是刺激新女豬、經產母豬誘發發情的刺激素。如表 1、2、3、4 的證明,利用公豬的性成熟度、直接或間接的與母豬接觸,以及母豬受公豬刺激之時間長短所顯示之差異。

 

表一、公豬年齡 ( 性成熟度 ) 對刺激新母豬發情之效果

  公豬年齡 無公豬接觸
24月齡 11月齡 6.5月齡
  發情日齡 (日)

  發情間距 (日)

  發情體重 (公斤)

  排卵率 (個)

182.0

18.8

88.8

13.2

181.6

18.3

87.5

13.0

206.0

42.4

102.4

12.4

203.0

39.4

98.3

12.3

        註:新母豬達 165 日齡時首次與公豬接觸,每日 30 分鐘。

        Kirkwood  &  Hughes ( 1981 )

 

表二、不同刺激方式對新母豬發情效果之比較

  新母豬

頭    數

平均發

情日期

平均發情

間距 (天)

平    均

排卵率

配種率

(%)

  控制組

  移欄 (1)

  移欄+費洛蒙 (2)

  公豬接觸 (3)

10

10

10

10

226.0

210.7

219.5

203.6

63.0

46.1

54.0

38.8

13.6

16.0

14.6

16.3

100

70

80

100

      註:(1)移欄包括從原豬舍移至另一豬舍。

        (2)費洛蒙成分為 5α–androst–16–en–3–one 屬於一種能引起行為反應的費洛蒙。

        (3)公豬 6 月齡大。

        Kirkwood  &  Hughes ( 1980 )

 

表三、發情母豬對於公豬刺激之配種反應

  發情母豬被施行騎乘

  試驗時之情況

來自公豬之刺激 母豬呈配種

反應之百分率%

  1.發情開始後 24 ~ 36 小時,無公

     豬在現場

59
  2.母豬可聽到自錄音機播出之公豬

    叫聲。

聽覺性 71
  3.母豬可嗅到公豬尿之氣味 嗅覺性 81
 

  4.母豬可聽到公豬叫聲及嗅到公豬

    尿氣味

 

聽覺性及嗅覺性

90
  5.母豬與公豬僅用鐵絲網隔開,故

    可見公豬

聽覺性、嗅覺性及視覺性 97
  6.母豬可與公豬直接接觸 聽覺性、嗅覺性

視覺性、觸覺性

100

      ( 摘自畜牧要覽 )

 

表四、新母豬與公豬接觸時間長短對其發情日齡及排卵率之影響

  新母豬頭數

( 頭 )

發情日齡

( 天 )

發情間距

( 天 )

排卵率
  每天接觸 30 分鐘

  全天與公豬接觸

  無公豬接觸

10

10

10

198.7b

194.6b

232.1a

33.7b

29.5b

67.1a

15.2

15.0

15.3

      註:同行標示不同字母者表示差異極顯著 ( P<0.01 )

        Kirkwood  &  Hughes ( 1980 )

 

 (二)改善營養狀況

  瘦豬加料、胖豬減料。因過肥或過瘦的母豬都不易發情,尤其是藍瑞斯品種母豬於夏季氣溫高而攝食量降低,乳汁仍然充足,於是到離乳時已瘦如材,為了使離乳母豬提高繁殖效率,在母豬乳房消腫後於授精前加料刺激,而新女豬最好在授精前 15 天內加料刺激,這樣可以使女豬提早發情,經產母豬離乳後 4 至 10 天內正常發情和增加排卵數與產仔頭數。

 (三)給予充分光照、運動、併欄,來增加發情率

  1.光照不足的女、母豬,發情亦會延遲。防止延遲發身、發情的最佳光照是每天 18 小時,光照強度為 10 至 20 呎燭光。

  2.運動與併欄之緊迫是導致副腎上腺及腦下垂體分泌出激素,刺激繁殖性能的發育而引起發情和排卵。

 (四)豬舍飼養環境

  1.保持母豬涼爽:

  可利用滴水方式,滴於頸部靠近肩膀處,以每 10 至 20 分鐘循環滴水一次,每次以 3 至 5 分鐘最好。

  2.通風與隔熱效果良好:

  空氣盡量保持對流狀況,以及不受陽光直接照射,如不加注意會影響母豬發情延遲或不發情,甚至造成陰戶的顏色變化錯亂,無法有效的判斷是否發情。

  3.凡是飼養在狹窄的豬欄內,或飼養在 8 頭以上一欄者,繫留或運動受到限制的女、母豬,性成熟與發情遲延之比率相對增加,一般正常 5 至 8 頭飼養一欄,以及離乳後早晚 30 分鐘和公豬接觸,在離乳後 10 日內有將近 90%母豬發情。

 (五)注意發情微弱 ( 不明顯 ) 之女、母豬

  經常由於飼養者的疏忽或經驗不足而看漏,認為無站立反應表示無發情而錯過,最好觀察發情時稍加配合陰戶顏色與粘液之變化。

 (六)針灸與藥物處理

  1.針灸:

  如以上方法處理無效的女、母豬,施以針灸刺激百會、尾根二穴,一般不發情經產母豬針灸後效果會比較顯著,約有 70%的不發情女、母豬在 10 日內會發情。如第 1 次針灸後 10 日內仍未發情者可再針灸一次。

  2.荷爾蒙處理:

  (1)藥物:

  血清哥娜 ( 簡稱 PMSG ),肌肉注射 500 至 1000 IU,72 小時後注射哥娜 500 ( 簡稱 HCG ),肌肉注射 500 IU,注射後 24 小時實行人工授精。

  (2)使用時機:

  平均離乳後發情日期為 6 日,則下次發情應是離乳後 6 日+16日=22 日注射用藥。

九、卵子與精子之關係

  一般母豬發情期約 50 至 60 小時,夏季母豬發情之時間較冬季稍長 5 ~ 6 小時,至於排卵的時間約在,新母豬容許公豬駕乘後的 36 ~ 40 小時,而經產母豬約在 38 ~ 42 小時發生,平均約需 5 小時,至於卵在排卵後能維持正常授精能力之時間少於 8 小時。另一方面,精子在授精前在子宮腔內之獲能作用以及被運送到達輸卵管上端之時間,大約需要 2 ~ 6 小時,而精子在母豬生殖道內保持授精能力之時間約為 24 小時。

十、授精適期之時機

 (一)早上觀察發情,母豬呈站立反應穩定:

  1.當天下午授精第一次 ( 算第一天 )。

  2.第二天下午再授精第二次。

 (二)下午觀察發情,母豬呈站立反應穩定 ( 算第一天 ):

  1.第二天早上授精第一次。

  2.第三天早上再授精第二次。

十一、人工授精的方法與步驟

 (一)授精前半小時,先將授精母豬外陰戶用水洗乾淨。

 (二)授精前先用 0.7%生理食鹽水的棉花擦拭外陰部。

 (三)以左手將陰唇張開,右手持注入管,採稍斜上方的角度緩慢插入陰道,並注入少量的精液,使注入管易於插入陰道。

 (四)插入陰道約 10 ~ 15 公分處時,可將注入管以逆時針方向旋轉緩緩插入。

 (五)插入約 25 ~ 30 公分深度時,則感有阻力,此時注入少量的精液,可將注入管左右轉動,稍加壓力使前端更深入,然後再換用左手固定持握注入管,右手掌握精液塑膠軟瓶緩緩壓擠精液注入子宮。

 (六)注入精液之同時,用拇指在外陰部施與按摩刺激,使其授精母豬達到性的高潮。

 (七)精液注完後可將注入管停留數分鐘後再以順時針方向緩緩抽出,後妥善處理。

 (八)母豬授精完畢後,立即給予登記。

十二、結 論

  綜觀以上各項之認識,可以證明一頭母豬從發情到生出仔豬的整個過程,並非只單憑人工授精之技術所能完成,還要仰賴器皿消毒、技術人員心態正常與否、如何使女、母豬發情、發情徵候、物理與藥物治療、卵子與精子的關係、授精適期如何選擇等配合,才能達到提高發情率、分娩率,以及產仔頭數的目標。因此筆者更認為只有做人工授精,我們養豬界才能在育種及較多胎數上實現快速進步,同時也才能做到同步分娩、斷奶,又再授精。只要有耐心、細心、衡心三心專一,人工授精一定可以發揮到盡善盡美,就算養豬事業有衝擊,人工授精絕對是一種降低養豬成本的法寶。

  ( 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 蔣榮章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5 期 ( 17 ~ 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