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肉雞性能表現的抗球蟲計劃

(上)

 

  對肉雞生產者而言,一個有效的疾病控制計劃是能在競爭的環境下仍保有利潤,在過去的三十年間,細菌及病毒性疾病的發生情況已因疾病撲滅計劃或有效地疫苗免疫計劃的預防而有改變,然而也有一些新傳染性疾病的發生,它們的臨床症狀也被清楚地描述。而這些新、舊疾病的發生也不等地影響了球蟲症的發生,嚴重性及雞隻對球蟲防治計劃的反應。

  肉雞群球蟲症乃藉著於飼料中添加治療性物質來控制。然而,這個疾病仍舊是項困擾,有賴結合研究人員及現場經驗的努力找出有效的控制計劃使雞群達到適當的性能表現。在為當今雞群尋找球蟲計劃時,先讓的們來回頭以往的經驗。為了方便討論,將議題依效能及較常用為預防藥物的抗球蟲藥分為三個部份。

A.合成的抗球蟲藥

  在 60 年代,球蟲症藉由在飼料或飲水中添加治療性或預防性抗球蟲物質得到控制,而這些抗球蟲藥也確實能有效地抑制臨床上球蟲症的爆發,這些藥品可能在一段期間內只有一、兩項有效,乃因這類產品有其弱點包括:

 1.抗藥性發展快速

  在 60 年代,好幾個抗球蟲藥被引進市場並迅速獲致成功。在上市初期,這些藥品均能有效地控制球蟲症並促進生長性能的改善,如增重、飼料換肉率等。但這些球蟲藥在某些病例中,如 Bonaid 在連續使用幾週後及 Coyden 在使用了 2 - 3 年後即有抗藥性發生,一旦產生了抗藥性後,這些球蟲藥即使超過推薦用量來添加,也無法提供有效地球蟲控制。

 2.敏感性不能恢復

  60 年代時球蟲對這些合成的藥物似乎已完全產生抗藥性。在停用了 3 - 4 年後再一次使用仍然無效,即使添加 2 倍的推薦量亦然。同時,這種抗藥性並非只針對一種藥品而是對所有這類藥品均發生。這些藥品在其後好幾年依舊無效。

 3.毒性副作用

  這些化合物如乃卡巴精及磺胺劑對控制球蟲症相當有效,但未普遍被使用,是因為這些藥物對肉雞潛在性的副作用,以及飼料廠無足夠的設備來避免交叉污染的問題。而一些肉雞業者在很熱的環境下使用乃卡巴精,則雞群需要給予較多的管理以期將可能發生的副作用降到最低,因此乃卡巴精的使用可能局限於一年中特殊的時段或根本不被採用。

 4.不產生免疫性

  這些藥物的作用使得球蟲無法完成由卵囊開始的生活史。其作用機序是抑制球蟲的發育或在某個開始刺激免疫反應發生的時期殺死球蟲。這種作用方式在以推薦劑量投予時根本沒有刺激免疫反應產生的機會,因此,球蟲的控制必須完全依賴藥物的作用,免疫反應則無用武之地。

  乃卡巴精僅作用於無性生殖的第二裂殖體時期,故在第一裂殖體時期可刺激免疫性的產生。然而,以前乃卡巴精較少被肉雞使用,它的這種特性則從未被加以利用。

 5.單一有效劑量

  所有這類藥品均只被核准以單一劑量投予,其治療與預防的飼料添加量通常能對具病原性的球蟲株提供有效的控制,但單一劑量表示了藥物有效範圍很窄。飼料中抗球蟲藥劑的添加量若低於推薦用量,通常都會導致球蟲症的爆發。

 6.球蟲症

  臨床上球蟲症的爆發常見於肉雞群,治療能良好的控制在大部份的病例中,疾病易發生於 3 - 6 週齡,而較長的生長週期 ( 11 - 13 週 ) 能幫助肉雞完全恢復達到正常雞群的適當生長表現。

  有些因子在球蟲症的控制上佔舉足輕重的地位。

  1.抗球蟲藥物的抗藥性

  2.馬立克氏病

        3.雞群密度

        4.健康管理及房舍設計

        5.肉雞飼養週期

        在漫長的飼養週期間,一些其它的疾病會降低飼料採食量,易進一步造成雞群中次臨床 ( 潛在性 ) 球蟲症的發生,這樣的狀況通常不是造成增重及飼料換肉率低下的重要因素,這個論點可能是正確的,因肉雞的生長期很長,足以使雞群達到適當性能表現。任何不良的性能表現均應先予考慮,是否由其它疾病而非次臨床性球蟲症造成的。

B.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

  隨著 70 年代早期第一個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引進市場,之後有數個同類抗球蟲藥於 70 年代後期及 80 年代陸續問市。在 80 年代也漸有一些以往因抗藥性問題被認定無效的合成抗球蟲藥又再被引入市場,此時,馬立克病幾已不存在於肉雞群中,且其它的疾病也得到良好的控制,肉雞的生長期也縮短到只剩幾週,肉雞飼料中的熱能含量較高,而飼料換肉率也有長足的改進。

  離子交換型藥物不同於一般熟知的化學物質,它們的問市開創了一個新紀元,也是對控制肉雞球蟲症新的學習。對於它的一些主要吸引人們仍持續使用它的特色包括:

 1.具彈性的添加量

        雞隻的飼料攝取量與飼料中的熱能含量有相當密切的關係,而飼料攝取量決定了抗球蟲藥物的攝入量,因此也影響了控制球蟲的效能,同時,似乎每一種離子交換型藥物對每一種不同的 Eimeria 屬球蟲的有效劑量也有不同,這樣的特質在現場雞群決定使用何種抗球蟲藥時相當重要。當離子交換型藥物未依推薦劑量使用時是無法期望它能提供足夠的控制球蟲效果,然而,若企圖過量使用則又可能造成生長抑制及較差的飼料效率。

   2.補償性的生長

        在未引進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之前,吾人從未正視抗球蟲藥造成的生長率降低。及至第一個離子交換型球蟲藥–monensin 上市,在一般現場飼養狀況下一旦停藥後,雞群的飲用量及飼料採食量均有增加,這就造成生長率的增加,通常將此稱為補償性的生長。表一表示了 Monensin 造成的生長抑制情況。造成這種現象的最主要原因是引起明顯的飲水量降低,進而抑制了飼料採食量,這樣的狀況可能在熱緊迫時更嚴重,如表二。

 

表一、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與生長抑制

使用藥物

添加量

( ppm )

籠飼試驗 平飼試驗
  NON

  LASALOCID

  MONENSIN

  NARASIN

  SALINOMYCIN

0

100

100

70

60

100

99.8

97.9

---

98.0

100

100.3

97.3

99.3

99.5

           Source - Adapted  Anon  1992.

 

表二、熱緊迫下抗球蟲藥停藥後肉雞料的效益比較

參考值

對照組

0    ppm

MONENSIN

121   ppm

LASALOCID

125    ppm

 日增重 ( 公克 )

  飼料換肉率

 飲水量 ( 公克 )

  存活率 %

33.9

2.86

293

84

33.5

2.94

252

85

35.5

2.78

296

86

        Source - Smith  &  Teeter  1987.

 

    3.不相容性

        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與多項重要的疾病控制藥物呈現不相容的情況,其不相容反應輕微自生長抑制至嚴重的毒性反應導致死亡均有發生。

  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即使是極低的劑量,亦對雞以外的動物呈現不同的安全性。這個現象也值得飼料廠特別注意,因為交叉污染的狀況有可能發生。

    4.免疫性

        在一般的狀況下肉雞使用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已知能使雞隻對野外的球蟲株產生免疫性,這是一項極有趣的發現,因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的作用是殺蟲性的,然而就球蟲的控制而言,免疫的產生對控制球蟲症相當重要。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因它們的作用方式似乎允許少數芽孢化孢子完成其生活史,這一點使得雞群得對 Eimeria 屬的球蟲產生免疫反應,提供額外的控制球蟲效果,又因球蟲的生活週期是於使用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時進行,因此相關病灶指數的判讀會與合成的抗球蟲藥不同。吾人對病灶判讀的認知在判定現場控制球蟲的有效劑量上是很重要的。

   5.卵囊的產生

        卵囊產生數量的多寡曾被認為是判斷球蟲症控制效果的重要指標。在使用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時似乎有某種數量的卵囊產生,因此,卵囊計數在對肉雞群選擇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時代表的意義有限。只有在卵囊計數配合病灶指數一起觀察時方能提供決定添加劑量及輪換頻度的參考。

  ( 施懷哲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5 期 ( 65 ~ 6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