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氣候失常頻傳農產品受損嚴重

 

        行政院農委會表示,今年一至二月全球各地氣候失常現象頻傳,對世界各地的農業生產帶來相當大的衝擊,將使目前已相當吃緊的世界糧食供需失衡更趨嚴重;其中:

        一、有俄羅斯榖倉之稱的烏克蘭等地,發生近二十年來罕見的大乾旱,使俄羅斯 1995/96 年小麥等榖物種植面積約有 25%沒有收穫,預估其收穫量將比歷年平均減少 30%以上,對原本缺糧且外匯不足向國外購糧的俄羅斯之內政帶來新的危機。

        二、西伯利亞及中國大陸西北地區 ( 特別是青海省 ) 發生多雨、低溫等災變,當地居民賴以為生的家畜,因天寒而凍死的數量已逾數十萬頭,而且目前災害仍繼續惡化中。

        三、亞洲南部出現高溫、少雨現象,其中以泰國及緬甸於今年一月出現降雨量為零的乾旱最受注目,對該二國用以賺取外匯的稻米生產帶來相當不利的影響。

        四、歐洲北部雨、雪量稀少,且一至二月氣溫較五十年來之平均低攝氏 6 度以上;英國則發生五十年來僅見的暴風雪,除交通秩序大亂外,家畜及家禽凍死的消息也不少;伊比利亞半島上的多雨,使位居該半島上的西班牙出現洪水為患的困擾;這一切均說明歐洲氣候失常,不僅使部分農牧業受損,亦使其春小麥的播種受到延期或休耕。

        五、歐洲南部至非洲北部的高溫,以及西非地區的高溫,使這些地區發生嚴重缺水現象;除對 FAO 等國際組織努力解決西非地區土壤沙漠化問題帶來更多難題外,亦使原本已缺糧的現象更加惡化。

        六、以美國為主的北美地區發生近十年來罕見的暴風雪,以及雪溶解後的洪水為害等災情,致使其農業 ( 特別是多年生的果樹 ) 損失慘重。今年美國外銷至我國的柳橙、加州李、葡萄柚等可能出現價格上漲、品質低落現象。

        七、加勒比海至南美洲北部的多雨,使該地區的香蕉、咖啡等熱帶農產品產量及品質均受影響;而阿根廷則飽受乾旱之苦,使其飼料用玉米產量可能出現大減現象,進而降低其外銷能力,使已呈吃緊的國際飼料玉米價格呈上漲趨勢。

        八、位於南半球的澳洲正值夏季,但亦出現冷夏現象,特別是澳洲南部曾出現異常的低溫,對農業的影響值得關注。

        九、北韓與中國大陸鄰接地區,出現近幾十年來僅見的洪水為害,除迫使北韓透過正式外交管道向美、日等國請求糧食援助以解饑荒外,亦為最近北韓政權不穩的主因。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5 期 ( 69 ~ 7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