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擾養豬業者的慢性型芽胞梭菌症

 

一、緒 言

  由於各雜誌廣泛的報導及學術機構的診斷,相信一般業者對於芽胞梭菌症的危害都會有深刻的瞭解;但依據筆者的調查,最近慢性型芽胞梭菌症似有增加之趨勢,而慢性型之芽胞梭菌症其臨床症狀與大腸桿菌症非常類似,甚而慢性型之芽胞梭菌症與大腸桿菌症併發之病例也不在少數!因此造成臨床鑑別診斷上之困難或誤診為大腸桿菌症;以致在選擇用藥方面,只針對大腸桿菌之治療,而忽略了芽胞梭菌症之控制,因而造成嚴重之損失;下面讓我們先來談一談慢性型芽胞梭菌症有何特殊之臨床症狀,以及如何與大腸桿菌鑑別,最後,我們將推薦給各位最有效之控制計劃。

二、臨床症狀

  在我們介紹慢性型之症狀前,讓我們先看看其他類型之症狀:

    1.超急性型及急性型

        此兩種病型由於「死亡快」,通常在 24 小時內至三日內急速死亡,且有「血痢」或紅棕色下痢便 ( 含灰色壞死組織碎片 ) 後肢沾滿血液,故在診斷上較不成問題。

    2.亞急性型

        無出血之下痢、糞便初為黃色軟便,繼則變成含灰色壞死組織碎片之「洗米水樣」下痢便。

        仍機警活潑、食慾亦佳,但在死前變得衰弱消瘦、脫水而死,常於 5 ~ 7 日死亡。

    3.慢性型

        間歇性或持續性下痢至少維持一週以上,黃色 ( 或灰黃色 ) 油膩性「煉乳狀」之下痢便,肛門周圍及尾部附著乾燥糞便,感染豬仍可保持活潑達十餘日,但生長率急速下降,數週後可能死亡,且因其不能增重而遭淘汰。

        由大腸桿菌引起之黃痢,為「水樣性」黃色下痢便,可與上述症狀區別。

三、診 斷

本病根據臨床症狀及剖檢所見作初步診斷

    1.超急性型及急性型、亞急性型

        如病豬呈出血性下痢,而剖檢上有腸組織呈壞死出血性腸炎,可初步診斷為芽胞梭菌症,尤其空腸有氣腫分節時更易診斷,至於證明腸內有 C 型產氣莢膜芽胞梭菌症及 B 型毒素的存在,或分離出該菌,則可做為本病之確診。

    2.慢性型

        因壞死的腸粘膜常有不同細菌的侵入,故很難甚或不可能分離 C 型產氣莢膜芽胞梭菌症,此時除了參考臨床特殊的黃色 ( 或灰黃色 ) 油膩性煉乳狀之下痢便外,可將其病變部分做組織鏡檢,以其特殊的病變做為診斷之依據。

        又由於慢性型之本病,常與大腸桿菌或其他革蘭氏陰性菌 ( 如沙門氏菌 ) 合併發生,因此在診斷上不加注意或經驗不足,很容易誤診為大腸桿菌腸炎,因而在疾病防治上,只選擇對大腸桿菌有效之藥物,而忽略了芽胞梭菌症之控制,常易造成嚴重損失。

        明瞭以上之情形,若業者的豬隻有類似以上的臨床症狀,且以大腸桿菌症之藥品治療無效時,最好能夠儘快地將病材送去有經驗的學術單位做正確的病情診斷,並選擇有效的抗生素投與。

四、藥物控制

    1.治    療

        由於芽胞梭菌症會造成腸粘膜出血壞死,並會分泌內毒素,慢性型之芽胞梭菌症,其腸粘膜多已受到破壞,且內毒素也已產生而被吸收進入全身造成中毒,治療效果極差或無效,因此筆者建議一旦發現治療效果不佳時,不如提早淘汰,以免浪費時間及藥費,並移轉精力來照顧未發病之小豬,由母豬添加藥物,使其不繼續排出含有芽胞梭菌症糞便而感染健康之小豬。

    2.控 制

  因為本病之發生為母豬吃到受芽胞梭菌症污染之飼料,而隨糞便將芽胞梭菌症排出,污染分娩舍及其體表,乳哺仔豬吃入母豬糞便或母豬體表的芽胞梭菌症而感染發病,故本病之控制應從母豬著手,且應該在母豬尚未進入分娩舍前的 1 ~ 2 週即予以投藥控制,直到小豬離開母豬為止,小豬開始吃飼料時,也應該同時投與控制之藥物,以控制由飼料污染而來之芽胞梭菌症之致害。

    3.藥物之選擇

        (1)芽胞梭菌症之控制

        選用對芽胞梭菌症最為敏感之抗生素:

        經筆者研究歐美日各國所發表之學術論文報告,本省各學術機構之臨床經驗,以及現場使用之結果發現,日本武田 ( Takeda ) 藥品公司的安來黴素 4% ( Enramycin  4% ) 對芽胞梭菌之敏感性最好,其最低抑菌濃度 ( MIC ) 為 0.05 ~ 0.16 ug/ml,其用法如下:

        母豬後期料 ( 分娩前二週至分娩後四週 ):每公噸飼料添加二公斤

        仔豬教槽料:每公噸飼料添加二公斤

        仔豬料:0.5 公斤

        (2)大腸桿菌之控制

        如母豬已有添加有效對抗芽胞梭菌症之藥物,仍有下痢之發生可考慮為大腸桿菌症;因大腸桿菌症之治療一般效果不錯,故哺乳豬尚未吃飼料以前,可考慮以口服液或針劑治療;藥品方面以含氟哇林環酮 ( Fluroquinolones ) 系藥物效果最好,其中以 Norfloxacin 最便宜,Ciproxacin 效果最好,Enrofloxacin 及 Ofloxacine 亦可選用,惟價格皆不便宜,頭孢子素 ( Cephalosporin ) 系的藥物效果也不錯,其中如 Cefalexin 口服吸收佳,但 Ceftiofur 口服吸收差,只能用注射,價格也不便宜;至於口服液方面加拿大 MTC 公司的新痢素 ( Neorease ) 效果非常好,價格也很便宜,是非常值得採用的一種新產品。

五、清潔管理

        對於防治芽胞梭菌症的疫情,除了藥物之投與外,最重要的還是豬舍之清潔消毒,尤其是發病後受到污染之豬舍更為重要。

        至於消毒劑之選用方面,一般消毒劑對大腸桿菌均有效,但因為芽胞梭菌狀菌在環境惡劣的情況下會形成芽胞,一般之消毒劑對其效果不佳,故應選用對芽胞有特效之鹵素類產品,如全世界消毒劑著稱的丹麥 FEF 公司所推出的安百疫碘 - 500 來消毒豬舍,此外,母豬進入待產舍前,全身以安百疫碘 - 500 清洗 ( 要注意稀釋濃度 )。

六、綜合上面的討論

        只要做好現場之清潔消毒等管理工作,再加上選用適當而有效的抗菌藥物預防控制,不管是急性還是慢性芽胞梭菌症均可迎刃而解,不再困擾養豬業者。

  ( 世強化學製藥公司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5 期 ( 89 ~ 9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