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黴漿菌性肺炎

(地方性肺炎,SEP)

廖克明

        作者為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獸醫學院副院長,同時也是美國研究豬黴漿菌性肺炎疾病的知名專家。

        近 100 年來,豬隻慢性肺炎一直被視為養豬事業發展中一項很重要的絆腳石。自 1931 年到 1950 年代末期,此種肺炎之特徵及病原體,在德國、丹麥、英國、愛爾蘭及美國等地都已有相當程度的了解。1965 年則正式被分離出來並確定其為豬慢性肺炎重要的原發性病原體。在過去的 30 年,許多的研究讓我們對黴漿菌及其所扮演的角色有所了解,進而發展許多診斷的技術及控制本病的策略。

流行率

        豬黴漿菌性肺炎 ( SEP ) 是由 Mycoplasma  hyopneumonitae 所引起的肺炎,同時也是極為普遍的一種豬病,而且導致嚴重的經濟損失。本病在世界大多數的地區皆有發生。調查顯示屠體中有 30%–80%呈現典型之病變。根據 Goodwin 在英國所做的屠體調查,感染率輕微的為 10%–20%,嚴重則高達 75%–90%,而平均為 40%–60%。最近一項針對美國 13 個州共 337 個豬場所做的研究更指出,99% 的豬場中豬隻有肺炎的發生。雖然肺葉中尖葉的實質化並不能作為 SEP 鑑別診斷的判別標準,但一般均認為出現該病變即代表豬隻可能感染有 SEP。

        一般直接分離出病原作為診斷依據的可能性很低,因為在黴漿菌的培養液中,其它各種微生物的生長繁殖極為容易,尤其是造成二次性感染的細菌。其中,Gois 和 Yamamoto 和 Ogata 等人分別在 25%及 93% 屠體肺臟中分離出黴漿菌。此外,我們也可以用利用抗 Mycoplasma   hyopneumoniae 抗體的方法來判定 SEP 的感染率。Switzer 和 Ross 的調查指出,一歲以上的豬隻中,產生補體結合反應 ( CF ) 抗體之百分比為 60%。Young 針對 Iowa 境內不同豬齡的種豬所做的調查發現:7321 個血清中有 22% 有 CF 抗體反應。而在 597 個豬場中,60% 的豬場為 MPS 陽性感染場。

經濟損失

  SEP 和豬隻生長遲滯及飼料效率降低有相當的關聯。英國所做的比較研究發現,沒有 SEP 感染的豬隻比生長期感染的豬隻在生長效率上每隻高出 0.75 英磅。Pointon 的報告則指出體重在 50 - 85 公斤之間的豬隻中,感染 MPS 的豬隻其生長效率降低 12.7%。其它的試驗則顯示體重在 8 - 85 公斤之間的豬隻中,飼養在 SEP 污染的豬舍時,其生長效率降低 15.97%,而飼料轉換率則在 10 - 25 公斤體重時降低了 13.8%。一般估計每隻豬的損失大約是 $ 2.80 ( 澳幣 )。大多數的研究是以屠體體重為評估之基準。同時,Noyes 利用放射線的技術對自然感染的豬隻,其病變發展所做的研究中發現,解剖後所觀察到的病變和稍早以放射線技術所觀察到的不完全相同。SEP 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毫無疑問地也和不良的環境、二次性的細菌性感染、密飼程度以及餵飼系統的使用息息相關。

臨床症狀

  SEP 是一種慢性疾病,具有高度的感染性,但死亡率很低。主要的臨床症狀有咳嗽,尤其在肥育階段。單獨感染的豬隻會帶有咳嗽且持續數週之久,同時,可能時好時壞,但是有些豬隻則完全沒有咳嗽的症狀。呼吸道的功能一般而言仍是正常的,除非有併發細菌性感染,而死亡損失則大都由於二次性感染和緊迫所引起。豬隻若併發二次感染時,則會出現食慾降低、呼吸困難或用力呼吸、咳嗽次數增加、體溫上升終至衰竭而死。若無其他複雜的感染,豬隻的食慾會維持正常,但是毛髮粗糙。由於生長速率受阻,因此豬隻的發育齊度大小不均。

傳染及疫情

  M.hyopneumoniae 主要是以空氣及接觸為其傳播途徑,而急性感染或復原中的帶菌豬隻則為病原菌之主要來源。受感染豬和易感豬混養時,會傳染本病。空氣中的 M.hyopneumoniae 可能是經由咳嗽而散佈出來的。患豬之鼻腔分泌物或是扁桃腺可以分離出本菌。只有一篇報告指出能在公豬的精液中分離出本菌,但是其他許多試圖由精液中分離出本菌的努力都沒有成功。

  M.hyopneumoniae 的生長發育條件極為嚴荷,而且須有大量菌量接種方能感染成功,因此在豬群中若無帶菌豬是不易感染本病的。雖然要導致本病的爆發必須經由引進帶菌豬且持續感染,但是真正的機制並不十分了解。事實上,在 SPF 及 沒有肺炎存在的豬場同樣也會有本病之爆發。Goodwin 發現當豬群間的距離低於 3.2 公里時,極易感染本病。針對 Danish 的 SEP 豬隻所做的一項研究中,Josal 和 Thomsen 認為秋、冬二季以及鄰近有非 SPF 豬場 ( 尤其是 500 頭以上 ) 的豬場是最易導致本病之爆發。因此距離和方向和本病之發生是有些關聯的 ( 但並不很顯著 );也就是說當 SPF 豬場位於非 SPF 豬場之下風處時,豬場與豬場之間的距離愈遠,則爆發本病的危險性就愈低。依上現場發生肺炎時大多是混合感染,最重要的病原菌包括巴斯德桿菌、鏈球菌、放射線桿菌、沙氏桿菌以及蛔蟲症。

  敗血性巴斯德桿菌是非常普遍的二次性感染,在正常的情況下,除非肺部有前置性病因或破壞,否則該菌無法侵入肺臟,Ciprian   et  al 的試驗證實,一旦感染巴斯德桿菌會加重 SEP 的嚴重性。

  Yagihashi  et  al. 的研究指出感染 SEP 會加重 APP 肺炎的嚴重性。進一步的研究,我們了解:不論早期 ( 14 天 )、中期 ( 28 天 ) 或晚期 ( 42 天 ) 的 SEP 感染中,SEP 本身都是 APP 感染的前置性因子。同時我們也以人工單獨感染 M.hyopneumoniae/APP 或兩者之患豬,然後評估其肺泡內巨噬細胞之吞噬能力。結果發現:單一病原的感染時,可以刺激肺泡內的巨噬細胞的吞噬作用,但是兩種混合感染時,則吞噬的反應反而降低,這可能是因為感染 SEP 的病豬容易併發其它細菌性肺炎所致。在試管免疫功能的檢驗時,我們發現患豬感染 SEP 後,其淋巴細胞針對其他病原體產生抗體的能力會下降。

診 斷

  經由典型的肉眼病變及顯微鏡檢查可以很精確地診斷 SEP。使用直接或間接的免疫螢光抗體 ( FA ) 技術來檢測肺部病原體也是有效的診斷工具。而 FA 技術對急性病程及新鮮之肺部檢體最具敏感性。在 SEP 感染的慢性階段時,病原體的數目會遞減,因而使診斷更困難。而肺部組織在經過冷凍、冷藏或是屠宰時經沸水槽的處理後,診斷的困難度也會增加。至於針對受感染組織以基因探針來診斷的方法則仍在研發當中。

  分離 M.hyopneumoniae 的過程相當費時,而且效果並不理想,通常需要 2 至 4 週的時間,目前只有少數的實驗室仍定期分離病原體。使用急性和新鮮的病材應會增加分離病原體成功的可能性。

        血清學診斷的方法有補體結合反應、間接血液凝集反應和免疫酵素反應等。血清學的診斷方式最好以整群為基準,並做為其他診斷方式之佐證。Tween   20 ELISA 是會理想的血清學診斷方式。

防 治

  早期離乳投藥 ( MEW ) 的做法兼顧管理及抗生素治療,可以阻斷病原體由母豬傳染至仔豬的傳染途徑。但許多抗生素的效果不一,例如泰妙素及林可黴素在活體外的試驗結果良好,但活體的效果卻不一;此外在感染發生之前投予四環黴素可以抑制病變組織的形成,但截至目前為止,並無適當的藥物可完整地預防 SEP。部份報告雖然指出奎林類藥物可以有效治療 SEP,但仍然無法將豬場中的 M.hyopneumoniae 完全清除。

  有效的防治措施最重要的條件在於良好的飼養環境,包括良好的空氣品質,通風,溫度及適當的飼養密度;此外,在感染場中,嚴格的統進統出管理似乎是唯一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普渡大學 Clark 等人的研究發現,同齡豬隻圈養的增重高於混合圈養感染豬隻的增重,因此該動者建議,混合圈養的豬隻年齡最好不要超過三週。

結 論

  感染 M.hyopneumoniae 的慢性肺炎對養豬業者的經濟重要性愈來愈高,目前我們需要的是精確快速的檢驗方法 ( 如 ELISA 及特異的基因探針 ),及有效控制方法。我們相信早期離乳投藥及統進統出的管理方法可以有效改善 SEP 造成的損失。另外我們也相信:有效的奎林類藥物,及有效的菌苗這二種方法對豬場未來 SEP 的控制上應該相當有前景。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5 期 ( 93 ~ 9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