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狂牛病恐慌再現

 

英政府證實人畜間可能有關聯

  吃牛肉會感染狂牛病的恐慌再現。這次是英國政府證實,動物狂牛病 ( BSE ) 可能與俗稱人類狂牛病的海綿狀腦疾 ( CJD ) 有關聯,英國頂尖的微生物學家甚至預測二十一世紀人類狂牛病可能氾濫成傳染病。

        由於對狂牛病的恐懼,目前英國已有將近一萬所學校禁止供應學童牛肉,這個數字是全英各級學校的三分之一。飲食公會估計將會有更多學校加入抵制牛肉行列。

  衛生大臣多瑞爾公布人、畜狂牛有關的根據,來自政府所聘獨立顧問委員會研究的結果,這也是首度官方發布的證據。委員會最近發現大約十個罹患人類狂牛病致命的新病例,他們腦部海綿體振動的情況和典型症狀不同,發病者的平均年齡層在二十七歲以下,過去罹患人類狂牛病都為中老年人,委員會主席帕提森說,這種症狀最新發現且不可預測。

        英國首席微生物學家雷西教授預測,人類狂牛病例將在下世紀快速增加,數目可能在五千至五萬個之間,屆時全球半數的人口對海綿狀腦疾的抵抗力將會很弱。

        多瑞爾已下令狂牛病委員會提出食用牛肉危險性評估報告,提供清楚指南給家長做為兒童飲食參考,他並進一步表示,如果顧問專家建議非銷毀牛群,否則不足以遏止狂牛病,那麼政府將不惜屠殺全國一千一百萬頭牛隻。但是,此項動作並沒有消除大眾的恐慌。

        國內外的強烈反應則令英國畜牧業者大感恐慌,去年十一月人畜狂牛病話題再掀起時,英國牛肉的總體消費曾減少 20%,屠體的價格也下跌 15% 至 20%,最近牛肉生意好不容易才稍加恢復,肉品公會擔心此次官方公布證據打擊甚大,英國總值四億英磅的畜牧業可能因此一蹶不振。

英禁售兩歲半以上牛隻牛肉

        英國首相梅傑呼籲歐洲聯盟的夥伴,提供政治及財務支援,協助英國解決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牛肉危機。英國政府經過一週的猶疑後,終於在三月廿八日採取緊急行動,宣布禁止出售兩歲半以上的牛隻牛肉,提撥八千五百萬英鎊濟助陷入困境的牛肉業者,同時向受驚的消費者保證英國牛肉安全無虞。英國農業大臣霍格也動身前往布魯塞爾,為化解英國牛肉危機而努力。

        梅傑利用出席歐盟在義大利杜林舉行的高峰會的機會,向與會歐盟各國領袖呼籲:「這是一個歐洲的問題,我們企盼我們的歐洲夥伴能共同找出解決方案。」這項高峰會原排定討論有關歐盟未來的問題,但如今顯然已難逃英國牛肉危機的影響。梅傑還重申英國反對歐盟禁止英國牛肉出口的立場。他認為歐盟這項決定純係受到消費者的壓力,毫無科學學理上的依據。

        英國農業大臣霍格在下院宣布採取一連串緊急措施,除暫時禁止新宰殺、年齡在卅個月以上之肉牛屠體出售外,還決定補償出生未及一天即宰殺之乳牛犢,每頭一百英鎊,這部分每年約可提供英國農夫五千萬英鎊 ( 七千五百萬美元 ) 補償金。

        其餘三千五百萬英鎊 ( 五千二百萬美元 ) 將做為牲畜飼養業者的補償金。這些補償金額較歐盟農業共同政策所制訂的標準金額為高。

        霍格說,英國政府將盡可能在四月底以前發放這些補償金。他還證實英國總數在一千一百萬頭的年齡較大牛隻,有部分將遭政府有計畫的加以屠殺,以恢復消費者對英國牛肉的信心。此外,政府亦將禁止畜牧業使用哺乳動物的肉和骨粉做為動物的飼料。

狂牛病最新報告牛奶應不會傳染

  英國狂牛病疑慮橫掃全球,許多人對牛隻相關製品採排拒態度,我行政院衛生署檢疫總所由國際網路,取得最新一份狂牛病及亞急性海綿狀腦病變關連報告,其中提到,雖然得狂牛病的八成是母牛,但牛奶應該不會傳染疾病,同時這種病不會經由人與人接觸傳染。

        衛生署檢疫總所指出,英國疾病控制中心顧問米克品特將一份重要研究報告在國際網路上發表,其中指出,英國愛丁堡亞急性海綿狀腦病變監測單位最近證實,一些病患的腦生理病變與以前發現的患者有極明顯不同。

  新發現的證據顯示,這些病患腦組織在檢測的部位會呈現許多明顯多中心的澱粉樣蛋白的異物,類似的變化在往典型的亞急性海綿狀腦病變患者的腦組織中不曾發現。

        品特報告中指出,英國到目前為止已發現十名病例,發病日則是從 1994 年年初至 1995 年底,大部分病例集中在廿歲左右,有二例是少年,一例則發生在滿四十歲後不久;十名病例當有二例存活,且病患沒有明顯地理聚集現象。

  這種新病狀與吃感染狂牛症的牛肉到底有沒有關連?研究人員明確指出「並不清楚」,因為以前未曾有過此種病變的描述紀錄,醫界無法因此判定是否已出現新的危險因子,而且將來結果如何也難以斷定,但有人懷疑,這種疾病的潛伏期可能長達八至十年。

  究竟牛隻的腦病變蛋白如何進入到人類的食物中?這份研究中明確指出,至今所有有關傳染途徑的研究報告,均未發現肌肉組織可傳遞致病蛋白因子,但腦、脊髓及網狀內皮系統具極高的傳染力,因此有人懷疑,可能是因為少量的中樞神經系統被混雜到肉製品中,例如漢堡或肉派等,但學界認為這項假說必須做過病例對照研究才能證實。

  不過品特報告中也提到,雖然所有研究都沒有證明牛肉具傳染性,但仍有可能有低於檢測範圍的變性蛋白存在,而兒童正在生長發育,和成人比較兒童有更長的時間可能暴露。

  亞急性海綿狀腦病變 ( Creutzfeldt - Jakob  Disease , CJD ) 的病原究竟為何,至今仍有爭議,較多人支持的一派認為,這是一種微小缺乏核酸的澱粉性醣蛋白所引起的疾病,這種蛋白可以在被感染者的中樞神經系統中製造一種特殊的蛋白,而逐漸侵蝕神經組織,形成空洞化。另一派科學家則認為,病毒才是真正的病原體。

  罹患狂牛症或亞急性海綿紎腦病變者的症狀都一樣,病人或牛首先會出現沮喪、視覺模糊、走路不穩等症狀,之後會逐漸產生說話及自主神經協調不良的問題,並伴隨痙攣等不自主性動作。隨著腦部組織破壞區域的加大,病患會漸漸失去記億,最後會變成癡呆。

  患狂牛症的牛隻具有明顯攻擊性,至於牛隻的病如何傳到人體,或是否真和亞急性海綿狀腦病變有關,至今仍無定論。曾有英國的研究人員提到,亞急性海綿狀腦病變與巴布亞紐幾內亞一個部落中所觀察到的集體腦部病變非常相似;這個部落有個傳統習俗,即親友會在喪體中分食屍體腐敗的腦組織。

狂牛病潛伏期可能長達十年國內進口英牛肉製品不多

  行政院衛生署表示,英國牛肉製品台灣不多,引起狂牛病的機會微乎其微;但對近兩年大批到英國旅遊及留學的人口,衛生署比較擔心。

  衛生署指出,英國狂牛病的風波,雖然有擴大跡象,但也有一些問題逐漸被釐清,例如牛奶或牛肉罐頭都不太可能會傳播疾病,台灣雖然前幾年有少量英國牛肉製品進口,但民眾會被波及的機會幾乎不可能。

  比較麻煩的是,因為由現在發現的病例可知,直接而明顯的感染線索都不明確,因此部分研究人員開始懷疑,亞急性海綿狀腦病變的形成,潛伏期可能長達十年。

  衛生署表示,最近幾年台灣赴英國旅遊及留學人口大量增加,每年都至少有三、四萬人以上,不過,英國人吃的牛肉比觀光客或留學生多得多,至今也不過發現十幾例亞急性海綿狀腦病變病例,曾去過英國吃過牛排或國王三明治 ( 內夾牛舌和牛肉 ) 的民眾不必太過恐慌,只要以平常心多關切自己的健康狀況就可以了。

  經濟部商品檢驗局接到衛生署的知會,立刻通令駐港口各分局禁止英國牛肉罐頭 ( 包括含牛肉的嬰兒製品 )、火腿、香腸等調製品進口,直至整個事件澄清,對消費者安全無虞後,再決定是否恢復進口。

  商品檢驗局停止核發自英國進口的上述相關牛肉製品檢驗合格證,未來禁止進口的牛肉相關製品範圍是否再擴大,商品檢驗局副局長林能中表示,將視衛生署的決定而定。

  國貿局統計資料指出,去年我國自英國進口與牛相關產品包括:乳製品 381 萬美元;牛、羊、豬脂 13,680 美元;肉之抽出物及液汁 68,300 美元;巧克力製品 20 萬 3 千美元;乳之調製食品 644 萬美元;餅乾、麵包 186 萬 7 千美元;湯類及其調製品 18,700 美元;冰淇淋、食用冰 111,000 美元;貓狗食品 10 萬美元;調製動物飼料 57 萬 3 千美元。化妝品部分進口 966 萬 8 千多美元,國貿局官員解釋,一般人難以理解,化妝品與牛有何相關,但如果化妝品使用到胎盤素或血清就可能有關係,但是否對人體有不良影響,須等歐盟、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才能確知。

  屏東技術學院畜產系副教授夏良宙表示,英國狂牛症事件將促使全球更加重視「屠體衛生」,同時也會加速「電子品片」做為動物的身分證,以便應用在病源追蹤及畜產管理。

  夏良宙的「自動化母豬飼餵下已進行三年,乳牛的相關計畫則已經在台灣約四十處牧場執行,養豬場仍在實驗中,他們在乳牛的耳背皮下種植或在脖子上佩戴電子晶片,藉以控制乳牛的食量。

  夏良宙表示,電子晶片更可以用來追蹤屠體來源,北歐地區已經開始使用,相關的研究計畫也已經接近成熟,但仍有一些障礙需要克服。夏良宙表示,成本太高是第一個障礙,除非全國大量使用才可能降低。

狂牛病恐慌橫掃全歐洲

  歐洲人對狂牛病的驚恐,已迅速橫掃各地,一個又一國都緊急頒布嚴厲的措施,希望能遏止人民的瘋狂反應。

  英國狂牛病可能感染人類的調查報告公布至今不到一周,歐洲各國的消費者已漸漸拒吃牛肉,對畜牧業造成致命的打擊。

  挪威的進口商,已將康貝爾牛尾湯自商店和百貨公司的貨架上全數回收,因為其中含有英國牛肉。希臘首都雅典的中央市場,牛肉的銷售量已減少了百分之五、六十。

  在義大利,「西門淘」罐頭牛肉是用來做香腸、三明治和沙拉的原料,現在廠商刊登全版廣告,強調他們的牛肉是由南美進口。

  法國電台報導,巴黎郊外法國最大的一座生鮮批發市場,牛肉的價格比前一天下降了 50%。

  德國德廷根地方的一位小學老師席勒特說:「我至少有一段時間只會吃豬肉及其他肉類。」

  簡單說,正如法國農業部長瓦索爾所言,歐洲大地正被「一股不理性的精神病」橫掃而過,大家都對科學證據視而不見。

  不過,狂牛病的熱度一時仍難退消。

  歐盟的十五國元首,原定在義大利杜林舉行高峰會議,討論的主題是制度改革和增加會員的高層次問題。瑞典總理皮爾森說:「如果我們不討論 ( 狂牛病 ) 就會令人覺得十分奇怪。」

  歐洲的農牧業人士也不會讓各國領袖避談這個問題。

  消費者對狂牛病的恐慌,已對英國年銷售額六十億美元的牛肉業,造成毀滅性的打擊,其他歐洲國家正設法自保。法國已開始將牛肉貼上國產的標籤。

  西班牙農業官員說,英國的狂牛病使該國畜牧業有個填補空檔的大好機會。歐盟已經禁止英國外銷牛肉及其加工品。

  不過,狂牛病似乎已將歐洲所有國家都施下水。

  德國農民協會宣布,該國的牛肉銷售量已下跌了 30% 至 35%。至於希臘則劇降 60%,葡萄牙是 40%,義大利為 25%,而西班牙是 30%。

杜絕狂牛病蔓延六年內每周殺一萬五千頭牛歐盟負擔七成費用

  歐洲聯盟十五個會員國的農業部長在盧森堡舉行了約 42 小時的「馬拉松」談判後,終於通過一項撲殺 470 萬頭英國牛隻的方案,以杜絕狂牛病蔓延,並恢復消費者對牛肉的信心。

  據報導,此一方案要求英國在未來六年內每星期撲殺一萬五千頭年齡較大的牛隻,六年合計撲殺約四百七十萬頭。英國日後撲殺的牛隻中,不少將是產奶的牛隻,以往這些牛隻停止產奶後就送去屠宰,所得的低質牛肉供入食用。

  預計六年後,英國兩歲半以上的牛隻將悉數遭到撲殺,屍體焚化。

  方案草稿說:「牛屍將以安全方式處理。」

  方案建議的措施包括今後出口牛肉還必須註明產地,嚴禁以動物內臟充當牛隻飼料,英國牛群必須接受更嚴格的健康檢查,以及增加對狂牛病研究的撥款。

  撲殺英國牛隻的費用,七成由歐盟負擔,英國則負責其餘三成,換言之,歐盟在未來六年內,每年在這方面的支出將高達四億美元。

  方案還規定,英國必須在三月卅日之前提出一項選擇性撲殺牛隻的具體計畫。

  此外,各國農業部長日後將再舉行會議,以決定是否補貼受到這次狂牛病危機影響的其他歐盟會員國。

  狂牛病危機是嚴重的英國無奈地表示將遵行方案提出的措施,而且還將拒絕接受歐盟其他十四個會員國所達成協議的聲明,原因是前述方案並未確定歐盟對英國牛肉產品出口全球的解禁日期。

  英國農業大臣賀格在談判結束後記者會說:「這項禁令不合理,也缺乏嚴格的科學分析根據。此一禁令應該解除。」他說:「但我仍然打算和歐盟其他會員國以及 ( 歐盟農業 ) 委員會合作尋求解決問題之道。」

一頭牛染病百隻牛陪葬

  法國西部不列塔尼地區的農村,今天屠殺了 124 隻牛,因為這批牛當中的一頭今年初得了狂牛病。

  這是法國開始發現牛隻海綿狀腦病變 ( 即「狂牛病」) 的個案之後,今年年初以來第三批屠殺毀棄的牛隻。

  在偏遠的古爾南波洛農場所毀棄的牛隻包括 40 頭不到三個月的小牛,28 頭菲仕蘭乳牛、雜種肉牛、和放牧型小公牛。

  當地獸醫處副處長布特說:「我們感到最痛苦的一件事,就是要屠殺一些小牛。」

  該牧場是在去年十二月首次證實有一頭母牛得了狂牛病。根據法國的規定,該牧場所有的牛隻都必須毀棄。

  該牧場隨後並未繼續發現狂牛病病例,不過當局還是下令屠殺牧場上所有的牛隻,附近另一牧場上周已毀棄 151 頭牛隻。

  三月十一日附近村莊的一個牧場,已屠殺掉 80 頭有問題的牛。

英國牛肉製品四月起禁止進口

  行政院衛生署宣布,從四月起,所有英國製造的牛肉罐頭及香腸、火腿等牛肉製品禁止進口,衛生署已發函通知經濟部商品檢驗局,對進口的相關產品,在海關扣留不准放行。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長陳樹功並表示,四月二日世界衛生組織將在日內瓦針對狂牛病和人腦病變的關連性舉行專家會議,歐盟也將討論對英國牛肉製品的處理對策,國內的相關處置屆時會視會議結論再做調整。

  陳樹功指出,衛生署透過各種管道所取得的狂牛病相關研究報告,都沒有證實亞急性海綿狀腦病變 ( CJD ) 與食用牛肉有關,不過在致病關連性還沒有完全排除之前,為避免國內產生不必要恐慌,衛生署與相關單位聯繫後,決定先採取管制行動,同時也請我駐歐代表處查詢歐盟禁止英國牛肉進口的細節,以及蒐集亞急性海綿狀腦病變的最新調查報告。

  陳樹功表示,事實上,以現在的罐頭製造技術,一定會經高壓高溫等消毒手續,即使牛肉受到狂牛病變性蛋白污染,在製成罐頭過程致病性就會被破壞,因此即使真有英國牛肉罐頭流入市面,應不致造成問題;倒是牛肉製成的香腸或火腿,因製作條件不如罐頭嚴格,問題反而比牛肉罐頭大。為免後患,衛生署已請商檢局停止讓所有英牛肉商品進口。而商檢局的資料顯示,最近兩年沒有英國牛肉罐頭進口台灣。

  陳樹功說,致命的變性蛋白主要是存在牛隻的脊髓或腦組織內,與泌乳系統無關,因此牛奶或乳製品應不具致病性,衛生署目前也不考慮禁止英國的乳製品進口。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5 期 ( 113 ~ 1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