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公司畜產研究所

成立42週年暨重要研究發展成果

 

  85 年 5 月 1 日這天,對台糖公司同仁而言,是一個大日子。因為這天是台糖公司成立 50 週年,也是畜產研究所成立 42 週年。回顧民國 43 年 7 月 1 日,畜產研究所前身「種畜場」成立,以迄 62 年,改名為「畜產研究所」,並向教育部備案為我國學術研究機構。多年來的努力,秉持以「研究發展生產」、以「生產支持研究」,使得研究成果,快速、落實到現場使用。帶動國內養豬企業化、科學化,建立新式養豬模式。加上農政單位努力,大力提倡,養豬事業得以蓬勃發展。其產值達 600 億以上,佔農業生產值 21%以上,超過稻米,屆居第 1 位。

  畜產研究所與其他學術研究單位,最大不同是,除了有研究部門外,也有生產部門。使得「研究」與「生產」相結合,相輔相成。畜產研究所是由國人自創品牌,沒有借重外力,或藉助日本人留下的基礎,完全由台糖公司同仁,一步一腳印,點點滴滴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畜產研究所是台糖公司養豬事業之櫥窗,也是國內外養豬業者,觀摩、參觀重鎮。

  謹將近年來,重要研究發展成果,扼要敘述於后:

 1.引進優良種豬,加速種豬之改良

  光復以前,本省飼有桃園、美濃及頂雙溪等本地豬種,日據時代,曾引進西洋種豬盤克夏及約克夏二個品種,做為改良豬種之用,但為數不多,品質亦不甚理想。光復後,由於本省經濟快速成長,人民生活水準提高,對於豬肉品質的要求也相對提高,本公司有鑑於此,乃先後多批自美國、丹麥、瑞典等國引進藍瑞斯 ( L ),大白豬 ( Y ) 及杜洛克 ( D ) 等種豬,以加速改良本公司原有種豬。因生長及屠體性能均有顯著進步,對於本省豬隻品質的提高,養豬事業的發展,貢獻極巨。

 2.育成三品種雜交豬

  自民國 45 年進行三品種 ( LYD ) 雜交試驗成功,確立三品種雜交肉豬之生長模式。此三品種雜交豬之育種方式,經台糖公司實施多年,效果卓著,已改善豬隻屠體性能,經政府列入第 2 期 4 年經建計畫,推行綜合性養豬計畫方案中,成為本省肉豬生產的主要方式。

 3.建立企業化養豬生產模式,實行三層育種制度

  首先實施將豬群分為育種場、繁殖場和畜殖場的三層育種制度。此種育種制度,不僅具有專業化的優點,亦能達到迅速改良整個畜群性能的目的,因此廣為企業化養豬業者所採用。

 4.建立種豬性能檢查制度

  自 46 年開始建立種豬性能檢定制度,各品種種豬均訂有高水準選種標準。每頭種豬經過嚴格的個體選拔,然後依據其性能檢定資料,選拔出性能最優良的種豬。此一檢定制度施行之後,成效良好,已廣泛推廣應用到各公、私立企業種豬場使用。同時將各項性能檢定資料,利用電腦處理分析,冀求各項資料處理,迅速準備,作為選育之依據。

 5.育成台糖特殊品系種豬

  配合市場導向,改善台糖豬隻品質,育成增重、屠體品質及繁殖性能優異之特殊品系種豬,並加以育種技術之應用,組合成台糖品牌豬,達到成本低、經濟效益高之目的。

 6.利用腹鏡探視技術,改善母豬繁殖性能

  腹鏡探視技術在 70 年代,曾多次應用於各種不同家畜,做為母畜排卵數及妊孕診斷之研究。本所於 70 年利用腹鏡探視技術,對母豬及女豬生殖器官例如卵巢,行快速直接之檢視,可早期了解卵巢的情況,做為診斷處理之參考及淘汰與否之依據,對於改善母豬性能的研究,有很大的幫助。

 7.應用針灸技術,解決母豬繁殖障礙

  針灸為我國古老的醫療技術,本所於 71 年開始探討針灸對誘發女豬發身,改善母豬繁殖能力之效果研究,發現在百會及尾根兩穴道上施溫針,的確能對女豬誘發發情配種,效果甚佳,比使用外源內分泌激素價廉有效。

 8.研發豬胚移置技術成功

  「豬胚移置」即俗稱借腹生子。乃是將具有優良遺傳形質的母豬,以外源內分泌激素誘發超級排卵,於適當時間後,再以優良公豬精液授精,採集大量的受精卵,移置於同期發情的母豬子宮內,使其發育至出生為止。本所於 73 年,首先開發豬胚移置新技術,將豬胚移置於受胚母豬體內,結果相當成功。74 年又由美國空運冷凍胚來台,移置於本所受胚母豬體內,手術進行順利,也生產了仔豬。

 9.開發仔豬代奶料及仔豬代奶料飼養模式,提升仔豬育成率

  目前在本省企業化養豬場,約有 10 至 20%之哺乳仔豬,無法吃到足夠的母乳,而其中一半以上之哺乳仔豬,因飢餓而死亡。此種情況,在純種豬場或夏季時,尤為嚴重。民國 80 年,提出仔豬代奶料產品開發的構想,經過產品之開發、改進、小區試驗、大區試驗及全公司各養豬單位之試用,在公司同仁努力下,終於開發出「仔豬代奶料」及「仔豬代奶料飼養模式」。該產品不論在正常豬場及受疾病侵襲豬場,均有極佳的表現。最好的豬場,仔豬在 60 日齡時,平均體重可達 25 公斤。同時配合早期隔離斷乳 ( SEW ),不但母豬繁殖性能提高,仔豬的生長也很快速。目前該產品已技術移轉台灣氰胺公司生產製造,在市面可以買得到,養豬農民爭相購買使用。

 10.開發豬隻線上作業管理系統,改善豬場管理,提供業績分析,以提高生產績效

  在人力缺乏、工資日漲的未來,在我國加入 GATT 或 WTO 之後,產業管理自動化是未來必走的道路。藉此來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競爭能力是必然的趨勢。而養豬事業在管理上欲求突破,在百尺竿頭更上一層樓,更需要靠電腦來做豬隻資料之統計與分析,進而提高管理績效。為有效利用本系統開發之經驗,及智慧財產之價值化,似應將此系統向本省私人大養豬場推介,為私人養豬場電腦管理工作,盡一分心力。若為服務小農養豬戶,建議將此系統改成微電腦能運轉之系統,提供農家養豬戶使用。

 11.建立理想蛋白質及有效胺基酸配方技術,改進飼料配方

  使用有效性胺基酸飼料配方,可提高蛋白質利用率,豬隻確實可改進屠體品質,並可減少糞尿中氮之含量,對環境保護而言,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12.研發環保飼料配方,減少臭味之發生以及公害污染

  在養豬飼料中,添加沙皂素除臭劑,為具有豬場除臭及促進豬隻生長,減少空氣污染,達成兼顧環保及提高養豬效率。

 13.研究免疫抗體牛乳,開發保健乳品

  民國 82 年本所開辦乳牛飼養事業,除提供高品質鮮乳造福國人外,亦思利用乳牛龐大泌乳量,研製特異性抗體牛乳,用於保護兒童腸道,減少腸道病原體侵襲,提昇我國兒童健康水準。

  動物實驗結果顯示:乳腺組織經特定處理後,可分泌含特異性抗體之牛乳,有效保護初生仔豬,減少病原體侵襲。供餵特異性抗體牛乳之仔豬其存活率增加 3%,離乳體重增加 11%,初步試驗結果展現開發兒童保健乳品技術之可行性。

 14.開發自家處方型病毒性臟器疫苗,控制豬隻之發病與死亡。

 15.大腸菌、鏈球菌、沙氏桿菌、放線桿菌、巴氏桿菌等自家菌苗及混合菌苗之研發成功。

 16.建立疫病快速診斷系統。

 17.研發肉類加工品,提高豬肉之附加價值

  歷年來,進行肉類及肉類加工品之研發工作,成果輝煌,推廣上市安全衛生肉類及其加工品。最近十年,台糖冷凍豬肉及台糖肉品,每年平均產量約 4000 公噸,每年營業額約 4 億元。

 18.建立肉製品與乳品之檢驗技術,確保產品品質

  配合公司控制豬肉之抗生素藥物殘留,歷年來抽驗豬隻血清及屠肉之藥物殘留量,平均每年 5000 件樣品。因管制嚴格,生產無藥物殘留豬肉,提高屠肉衛生品質,本公司豬隻深受內銷與外銷日本客戶歡迎,「台糖豬」商譽甚佳。

 19.研發養豬廢水「兼曝氣二級處理方法」,獲經濟部 83 年專利

  本所對養豬場污染防治研究工作,不遺餘力。歷年來在環保投資方面,已超過 6900 餘萬元,81 年再增建全省最新型之「兼氣回分式活性污泥法」( SBR ) 處理設備,與本所 74 年興建之活性污泥法 ( ASP ) 廢水處理設備並聯,處理全所養豬場之廢水,處理后放流水水質,均可達到政府規定標準。該處理設備,並設有專責人員操作及管理。

 20.研發減少廢棄物,增加資源回收利用

  (1)養豬廢水經固液分離后的固形物,過去需經送風醱酵,並堆積二至三個月,製成有機肥出售。83 年以後不再堆積、翻堆,改以製造有機肥「半成品」出售,減少翻堆醱酵之臭味。

  (2)有關無傳染性病死豬及胎衣,經解剖檢查,診斷為非法定傳染病後,目前使用高壓蒸煮鍋處理,替代以往焚化處理。具有節省能源、殺滅病菌、無黑煙排放,處理後與飼料混合,充當蛋白質補充飼料,餵飼母豬,節省飼料費用。建立台糖公司妥善處理胎衣與病死豬之模式。值得一提的是,高壓蒸煮鍋使用,已獲專利字號第 070998 號。

  (3)應用黃豆皂腳於肉牛的飼料中:黃豆皂腳為本公司小港副產加工廠沙拉油製程中,屬半流體之廢棄物,黃豆皂腳取代 6%糖蜜作為肉牛完全飼料,研究結果顯示,不致影響家畜增重績效與健康,但對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回收利用,助益甚鉅。

  (4)綜合上述,本所因重視環保及工業減廢,善盡社會責任,榮獲 1995 年全國工業減廢績優團體獎。於 84 年 11 月 27 日在台北國際會議廳,接受經濟部及環保署長獎。

 21.培植畜殖技術人員 1 萬餘人

  自民國 62 年度以迄 85 年度,計舉辦各類職前與在職訓練 358 班,訓練人數達 10,579 人。另慕名來訪外賓計 93 個國家與地區,參觀人士近 9000 餘人,使台糖養豬技術享譽國際。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6 期 ( 41 ~ 4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