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肉雞性能表現的抗球蟲計劃

(下)

 

 6.抗藥性的發展

  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在它被廣泛地使用後,抗藥性的產生仍非常慢,這項特性可能與它們的作用方式及並存的激發雞體免疫反應有關。它使 Eimeria 屬球蟲對其發生抗藥株的可能減到最低,因此在一般現場狀況下,尚未有如合成抗球蟲藥發生的真性抗藥狀況這經驗。

  抗藥性發展早期的徵候通常是飼料效率的降低,接著而來的是球蟲病灶的增加,最後終於爆發臨床上的球蟲症,有些球蟲症的爆發主要是導因於飼料中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的含量太低,同時又有其它疾病併發而引起。

 7.敏感性的回復

  不似合成的抗球蟲藥,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的敏感性似乎在不持續使用它時即可回復。而這段停用時間的長短則視連續使用時間的長短而定。而敏感性回復的程度則又與跟隨其後被選用的球蟲藥及使用期間有關。換言之,選用兩個相似的抗球蟲藥進行輪換或前後分期計劃使用反而會使該兩項抗球蟲藥物均發生抗藥性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這兩項抗球蟲藥的敏感性回復時間將會因此而延長。

 8.交叉抗藥性

  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並沒有馬上發生抗藥性的危機,但近來的研究及收集自現場的訊息均指出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對同種 Eimeria 屬球蟲間確實會有交叉抗藥性的問題。而有趣的是,通常在單離子交換型及雙離子交換型球蟲藥間不會發生類似的問題,因此,吾人可將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分為兩大類,這在現場決定使用何種抗球蟲藥時是一個極為重要的區分考量點。

  藥品的球蟲抗藥性測試通常在經設定的試驗室情況下進行,這樣的試驗程序確有它的限制,但仍能做為球蟲株可能發生抗藥性的有效指標。表三表列了在實驗室中對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及合成抗球蟲藥的效果比較,這些資訊有助於決定現場如何使用二類藥品的參考。

 

表  三    抗球蟲藥性能指數之比較
抗  球  蟲  藥 年  代

1980

年  代

1990

  未感染未用藥對照組

  感染未用藥對照組

  LAS100 ppm

  LAS125 ppm

  SAL66 ppm

  MON121 ppm

  MAD7 ppm

  NAR 79 ppm

  HAL 3 ppm

  NIC125 ppm

300

125

232

232

209

186

228

190

212

234

300

154

234

242

233

186

215

205

215

238

  Source : - Roche  battery  sensitivity   trials  using  field  isolates.

 

  現場的狀況通常與實驗室的試驗結果配合以做為推薦用法的基準。最近於養雞現場收集到有關離子交換型及合成的抗球蟲藥的參考資料列於表四及五。在此試驗中所使用的球蟲株是分離自以離子交換型及合成抗球蟲藥進行前後分期使用計劃的雞場,這樣的試驗提供了極具價值的資訊。為了及早感知抗藥性的問題,以現場分離的數個球蟲株進行混合感染試驗能提供現場決定應選用何種抗球蟲藥的參考。類似的試驗結果列於表六。

 

表  四、肉雞使用前後分期抗球蟲計劃並人工

感染球蟲後的平均日增重及飼料效率

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

處   理 增重 ( 公克 ) 飼料效率
未感染未用藥對照組

感染未用藥對照組

MON

NAR

SAL

LAS

MAD

26.2

13.6

15.7

16.8

16.9

19.8

17.8

1.64

2.6

2.43

2.35

2.35

2.01

2.24

Source : Peters , J.e ; et  al  1994  Avian   diseases

感染球蟲株:–E.  acervulina , E.  maxima , E.   tenella.

 

表  五、肉雞使用前後分期抗球蟲計劃並人工感

染球蟲後的平均日增重及飼料效率

合成抗球蟲藥

處   理

增重 ( 公克 ) 飼料效率
  AMPROLIUM

  NICARBAZINE

  ROBENIDINE

  HALOFUGINONE

  DICLAZURIL

16.9

22.5

18.4

19.8

22.7

2.31

1.91

2.23

2.11

1.83

Source :-  Peters , J.E.  1994  Avian  diseases

感染球蟲株:– E.acervulina , E.  maxima , E. tenella.

 

表  六、25個現場球蟲分離株對各種抗球蟲藥之敏感性 ( USA )

抗球蟲藥

高度敏感性 敏感 敏感性降低 抗藥
  HALOFUGINONE

  LASALOCID

  MADURAMICIN

  MONENSIN

  NARASIN

  NICARBAZIN

  ROBENIDINE

  SALINOMYCIN

0

0

0

0

0

0

16

4

0

16

0

8

0

20

0

0

8

68

32

12

8

64

20

24

92

16

68

80

92

16

64

72

        Source : - Ruff.  M.D. & G.C.   Wilkins  1994.

           Maryland  Nutrition   Conference.

        註:抗藥=保護力低於 50%

          敏感性降低=保護力介於 50 - 79%

          敏感=保護力達 80 - 99%

 

  這些試驗結果配合現場的使用經驗提供了 '90 年代該如何使用抗球蟲藥使雞隻達到良好性能表現的基礎。

C.合成及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

  目前是 '90 年代,很多以前的參考數值與當前的狀況比較有明顯的改變。遺傳改變了雞隻的飼養如生長期的縮短,飼料中的熱能含量相對提高,雞隻對球蟲症有較高的感受性,飼養密度較高,一些免疫抑制性疾病的高發生率,以及疾病恢復期有限等。同時,市面上未能有新的抗球蟲藥推出,而合成抗球蟲藥的抗藥性仍會迅速地發生,因此它們的使用必須被追蹤控制同時策略性地使用於有限的一段期間,任何一項合成抗球蟲藥的抗藥性均被認為是持續性的,一旦產生後,會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使用。然而,就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而言,其抗藥性發展較慢,但在現場的經驗中已經發現有單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相互之間有交叉抗藥性的問題,同時,吾人也不應忽略單、雙價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間可能產生的交叉抗藥性。

  持續使用某一種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似乎會造成次臨床性的球蟲症。在現代的肉雞群中,次臨床性的球蟲症會造成代謝的改變及經濟性負面的影響。代謝的改變是雞隻免疫反應的一個必要步驟,而免疫反應又關係到雞隻的生存。免疫反應本身即是一項緊迫,會降低生長速率及飼料效率。

  不論是研究或來自現場的經驗均支持以輪換的方式來使用抗球蟲藥。在決定抗球蟲計劃時建議下列數項因子列為參考:

  1.確定球蟲症爆發病例的元凶

        2.監測雞群球蟲症的發生情況

        3.首先要監測雞群的飼料效率

        4.雞群中免疫抑制性疾病的發生情形

        5.免疫計劃及接種日齡

        6.雞群飼養期

        7.生長促進劑及治療劑如 Arsenicals , Sulpha  drugs 的使用情形

        8.太熱或太冷造成的環境緊迫

        9.過去使用過的抗球蟲藥及現場問題

        10.依法規添加藥物

        11.現場的衛生管理

        12.現場分離株進行敏感性試驗

        一項經精心策劃的抗球蟲計劃不僅是考慮到現有球蟲藥的使用壽命問題,同時還能提供雞隻適當表現性能的機會。一般合成抗球蟲藥應不要長期使用,且在現場球蟲污染相對低時來使用。離子交換型抗球蟲藥則對嚴重污染或可能爆發球蟲症的地方繼續提供良好的保護。

  ( 施懷哲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6 期 ( 81 ~ 8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