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泉來得豐促生素系列介紹

 

促生素的定義

        促生素 ( Probiotics )「是一種藉由改善宿主腸內菌的平衡而增進宿主健康的活菌補助品」( Dr.R.Fuller  &  Dr.C.B.Cole , Shin - field  AFRC 食品研究所,1988 );也就是將純化培養的天然有益活菌引入動物腸道中,抑制病原菌的增加。

  眾所周知,抗生素的濫用造成抗藥性及殘留等問題,不僅使後續的治療更形困難,亦對肉品消費者的健康造成影響。在消費意識抬頭的今日,已有許多國家對抗生素的使用加以限制。這樣的情勢下,畜牧業者如何控制會降低飼料換肉率、增加飼養成本的病原菌呢?答案就是促生素 ( Probiotics )。

促生素的功用

        ★中和大腸桿菌毒素 ( Mitchell   & Kenworthy , 1976 );預防大腸桿菌性下痢 ( Watkins  &   Miller , 1983;Underdahl  et  al., 1982 )

        ★對抗腸炎型沙氏桿菌 ( Hitchens   et  al., 1985 ; Conge  et  al., 1980 )

        ★預防梭菌性下痢 ( Corbach  et   al., 1987 )

        ★預防細菌在腸道上皮增殖 ( Savage , 1969 )

        ★增加免疫力,抑制疾病的發生 ( De  Simnoe  et  al., 1986 )

        ★提升家畜生長性能,改善增重及飼料換肉率 ( King , 1968 ; Toruero , 1973 ; Bechman  et  al., 1977 )

        ★使母畜得以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況,產下更具活力的幼畜。並改善母畜乳產量及成分 ( Harris  et  al., 1983 )

有泉來得豐促生素系列的特色

        含有大量能分裂增殖的七種天然有益活菌及兩種酵母菌,可提供消化道內有益菌群最大增殖機會,協助維持高效率的消化系統。

七種天然有益活菌

      ★Streptococcus   facecium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Lactobacillus  bulgaricus

        ★Bifidobacterium  bifidum

        ★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

        ★Lactobacillus  casei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兩種酵母菌

      ★Torulopsis  spp

        ★Aspergillus  oryzea

        ※以先進技術製成,極為安定,能承受飼料製造過程的高熱;通過豬隻胃部時亦不會被胃酸殺滅。

        ※極為安全,適用於各階段豬隻。可長期使用,不需停藥期。

        ※經特殊處理,不因飼料中使用抗生素製劑而失效。

        ※不會污染飼料廠,儲存和處理時不需採行特殊的防範措施。

        ※有營養膏、營養液、電解質、添加劑等多種不同的劑型與配方,方便農戶選擇使用。

使用有泉來得豐促生素系列的時機

  ★豬隻遭受緊迫時,此時豬隻腸內酸鹼值會提高,利於病原菌繁殖。

        ★抗生素治療後:抗生素對病原菌發揮治療效用的同時,會破壞消化道內之菌叢平衡,而延緩動物恢復健康的時間。

        ★初生仔豬及離乳仔豬:投予促生素能迅速建立腸內菌叢平衡,發揮仔豬最大成長潛力,並消除病原菌的可能攻擊。

        ★換料、運輸、剪齒、去勢、混欄飼養、疫苗接種等等處理時。

        ★氣候變化、飼養環境不佳 ( 如:密飼 ) 時。

有泉來得豐營養膏 Thermo  Pig

        新生仔豬極易由於獲得初乳的質與量不足、體內沒有充足的儲備能量、維生素及且保護性的腸內菌群,並受到病原菌的攻擊而致病。有泉來得豐營養膏是專為解決上述問題而研發的初生仔豬補助品。使用本產品可確保仔豬在初生之際就有好的開始。

成分及效能

成                 份 效                     能
七種天然有益活菌   將有益菌引入仔豬腸內繁殖,以預防大腸桿菌、沙氏桿菌及其他病原菌所引起的下痢,增加免疫力
兩種酵母菌   預防細菌在腸道上皮增殖,改善母畜乳產量及成分
中鏈脂肪酸、鱈魚肝油   提供大量容易吸收的能量
含大量免疫球蛋白的高品質初乳

( IgG1 , IgG2 , IgA , IgM )

  以冷凍乾燥法製成,保留大量免疫球蛋白,可激發初生仔豬的免疫作用
維生素 A、D3、E 提供成長所必需的維生素
維生素 B12 和銅   協助吸收鐵質和促進食慾

用法及用量

        仔豬出生後立刻直接經口給予 2 毫升 ( 按壓一次唧筒 );女豬首次生產之仔豬及體重不足的弱小仔豬於五小時後重覆給予 2 毫升。

劑型及包裝

        適口性極佳的膏劑,裝於附有唧筒的塑膠瓶中,每瓶 200 毫升,可供應 100 頭初生仔豬。亦供應 32 毫升、60 毫升針筒式包裝。

有泉來得豐營養液 Thermostart  Liquid

        有泉來得豐營養液是特別針對飼料中未添加促生素製劑,卻有緊迫之虞的豬隻而設計的生菌補助品。可直接經口給予初生仔豬;亦可按壓於飼料上,提供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的種公豬以及遭受緊迫的豬隻食用。

成分及效能

成                 份 效                          能
七種天然有益活菌   將有益菌引入仔豬腸內繁殖,以預防大腸桿菌、沙氏桿菌及其他病原菌所引起的下痢,增加免疫力
兩種酵母菌   預防細菌在腸道上皮增殖,改善母畜乳產量及成分

用法及用量

        仔     豬:出生後立刻直接經口給予 2.2 毫升 ( 按壓二次唧筒 ),隨後每日給予 1.1 毫升 ( 按壓一次唧筒 )

        種公豬:每日在飼料上給予 4.4 毫升 ( 按壓四次唧筒 )

        緊迫時期:每日每頭給予 2.2 毫升 ( 按壓二次唧筒 )

劑型及包裝

        適口性極佳的液劑,裝於附有唧筒的塑膠瓶中,每瓶 250 毫升。

有泉來得豐電解質 Vita  Star  Pig

        仔豬離乳時,由於攝食及環境的變異造成緊迫,使飲水量和採食量降低、腸內菌叢失去平衡,造成脫水、生長遲滯、消化不良及下痢。輕則影響仔豬日增重及飼料效率,重則導致死亡。有泉來得豐電解質可徹底解決離乳時期各種問題,避免飼養業者的損失。

成分及效能

成               份 效                  能
七種天然有益活菌   將有益菌引入仔豬腸內繁殖,以預防大腸桿菌、沙氏桿菌及其他病原菌所引起的下痢,增加免疫力
兩種酵母菌   預防細菌在腸道上皮增殖,改善母畜乳產量及成分
螯合鐵   生物利用性高,容易吸收,能有效增加體內含鐵量
醋酸、乳酸、檸檬酸   酸化腸道,並協助電解質穿過腸壁
蛋白酵素及澱粉酵素   改善消化作用、提高生長速率
天然甜味劑   促進豬隻飲水,防止脫水
胺基酸、維生素、礦物質   提供生長所需
電解質   維持體內電解質的平衡

用法及用量

        仔豬出生至離乳:以 2% ( 1:50 ) 之比例稀釋於飲水中使用。

        離乳仔豬、成豬:以 1% ( 1:100 ) 之比例稀釋於飲水中使用。

劑型及包裝

        適口性極佳的液劑,五公升塑膠桶裝。

有泉來得豐添加劑 Vita - Pig

        有泉來得豐添加劑是一種使用簡便的促生素製劑,適合添加於各階段豬隻飼料中。產品以特殊技術製成,所含之活菌在貯存、打粒等過程中均不會被破壞,與抗生素同時使用時亦不會失效。可長期使用,不需停藥期。

成分及效能

成             份 效                   能
七種天然有益活菌   將有益菌引入仔豬腸內繁殖,以預防大腸桿菌、沙氏桿菌及其他病原菌所引起的下痢,增加免疫力
兩種酵母菌   預防細菌在腸道上皮增殖,改善母畜乳產量及成分

用法及用量

用法用量

豬隻階段

緊迫劑量 一般劑量
灑於飼料上

( 公克/日/頭 )

添加於飼料中

( 公克/公噸 )

添加於飼料中

( 公克/公噸 )

仔                豬 2 3000 1500
肉  豬、種  豬 4 1500 750
使   用   期    間 使用 5 日 使用 5 日 持續使用

劑型及包裝

        適口性極佳的粉劑,十公斤塑膠桶裝。

有泉來得豐促生素保健計劃

wpe90.jpg (46572 bytes)

        ( 能來福實業有限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6 期 ( 85 ~ 9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