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球清*

Pancoxin*

一種有效控制雞球蟲病的新復方藥

 

序言:

      百球清〝PANCOXIN〞是由美國默克藥廠研究開發的獨特配方,由三種各具特異性之球蟲藥合併而成的一種廣效性抗球蟲劑,能有效的控制九種球蟲,預防肉雞、成長雞、補充雞、蛋雞及火雞球蟲病之發生,同時並能預防雞住血原蟲性白冠病,在歐美及日本一直被廣泛的使用。

        雞住血原蟲性白冠病 ( Leucocytozoonsis ) 是一種由血糠蚊為媒介的原蟲所引起的疾病,而本省在每年的四月到六月間最為流行白冠病。在一個月齡前後的雛雞感染本病,起初沒有任何異狀而突然喀血,陸續發生死亡,有的會出現皮下出血逐漸衰弱,排出綠便而逐漸死亡。在中雛及成雞感染本病時出血死亡者數少,一般的症狀是雞冠突然變白、排出綠便,中雛發育遲緩,產蛋雞則產蛋下降或停止產蛋、產軟殼蛋、早期換羽等。

        綜合起來,可以將雞住血原蟲性白冠病之症狀分為四型:

        第一型     為喀血而出血死亡者。

        第二型     為發生貧血症狀,排出綠色便,而引起衰弱死亡者。

        第三型     為發生貧血症狀,排出綠色便,發育遲緩,產蛋率下降或停止產蛋、下軟殼蛋、換羽等而耐過生存者。

        第四型     為不發生任何症狀而耐過者。

        成分:每公斤百球清〝 PANCOXIN 〞含有

        Amprolium  200gm ,     Ethopabte  10gm ,  Sulfaguinoxaline  120gm.

 

表一、 Pancoxin 百球清有效的控制 Eimeria  species

  E.tenella E.necatrix E.acervulina E.maxima E.brunetti
  Amprolium + + + + + + + + + + +
  Ethopabate - - + + + + + + + +
  Sulfaguinoxaline + + + + + + + + + + +

 

wpe96.jpg (21187 bytes)

 

物理特性:

      1.粒狀賦型劑及大豆油的混合物。

        2.淡黃褐色。

        3.不揚塵且流動性佳的顆粒。

作用機制:

        Amprolium 與 Thiamine 行競爭拮抗,而 SQ 亦與其它磺胺藥一樣與 PABA ( Para - Amino  Benzoic  Acid ) 結構相似;因 PABA 是合成葉酸 ( Folic  acid ) 所必需的物質,而 Folic  acid 又是球蟲代謝生長所必需的物質,進而影響球蟲體內碳水化合物的代謝,干擾其繁殖生存。

用法說明:

        百球清〝 PANCOXIN 〞500gm 混料一噸預防球蟲及白冠病內含 Amprolium  100gm , Ethopabate  5gm , Sulfaquinoxaline  60gm。

        1.肉雞 1 日齡至屠宰前 10 天停藥。

        2.籠飼蛋雞之補充雞:1 日齡至移入籠中 3 週。

        3.平飼蛋雞及種雞:1 日齡起淘汰「餵至 14 週齡」。

        4.火雞:1 日齡至 12 週齡或球蟲症的危險期。

免疫力的發展:

      對平飼的蛋雞補充雞而言,需要對球蟲的免疫力,較低的藥用量可促使免疫力的發展。因各場間球蟲量不同,產生的免疫力亦不同。故添加 500gm–1000gm  Pancoxin 於雞飼料中,當 8 週時可減至 250gm 直至小母雞移入籠中三週後。

        百球清〝 PANCOXIN 〞對肉雞可促進生長並增加飼料效率

        百球清〝 PANCOXIN 〞可預防種雞、蛋雞、補充雞、肉雞及火雞的球蟲病

優點:

        1.照建議量使用,不影響其自然免疫力的產生。

        2.對雞隻之生長或飼料效率無影響,對產蛋及孵化率亦無影響。

        3.在正常儲存下很穩定。

        4.主要成份吸收良好,也很快即被利用,Sultaguinoxaline 迅速自腸道吸收,但在停藥 24 小時後,體內已排出 85%以上的磺胺劑。

        5.停藥 5 天後即無 Sulfaquinoxaline 的殘留。

        6.可預防白冠病。

注意事項:

        1.百球清〝 pancoxin 〞要配合良好的飼養管理。

        2.百球清〝 pancoxin 〞不用於暴發的球蟲症。

        3.百球清〝 pancoxin 〞不可和 Bentonite 及 Lignin  Sulfonate 同時使用。

        4.百球清〝 pancoxin 〞使用時請勿再加其它球蟲藥。

        ( 天馨實業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五冊合訂本

1996年一月號至1996年六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6 期 ( 126 ~ 1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