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瘋牛病 (BSE)

 

摘    要

        英國瘋牛病又稱牛腦海綿狀病,係人畜共同傳染病,無藥可治。此病是由一種病原性蛋白顆粒,在染病綿羊山羊腦組織內,經製成肉骨粉餵牛而傳染給牛。人誤吃病牛腦,再從牛傳染人。此種病原性蛋白顆粒極具抗熱性及抗藥性,存活於攝氏 134–138 度,60 分鐘,高溫殺菌處理或 16,000 ppm  Chlorine 消毒水。一般罐頭殺菌 ( 攝氏 122.5 度,52 分鐘 ) 或消毒 ( 5,000 ppm   Chlorine ) 無法消滅病原。感染後潛伏 3–9 年,病況異常複雜,最後腦組織呈海綿狀。此病,正在全面性的影響全球肉品供應市場。

前    言

        今年四月十五至四月十八日,美國動物寵物飼料年會在芝加哥舉行。按往年慣例,各公司都從技術部門,推派研究人員參加此一年一度年會,以便吸收新知並窺探其他業者動態。但是,今年情況反常,各公司卻同時推派“全額”採購人員蒞會。

        當年會開始後,技術人員都進入會場,聆聽科學研究報告;採購人員卻聚在大廳,頻頻交換意見。他們個個表情嚴肅,神色緊張,有點像電視中的華爾街股票市場。不久,筆者也被徵召,參予決策。因為英國瘋牛病逼使各廠商放棄“牛肉副產品”,全力搶購“雞肉原料”。一時之間,雞肉粉洛陽紙貴,麻雀變鳳凰。

病症起源

        在 1986 年,英國政府獸醫人員解剖“瘋牛”,發現牛的腦部呈海綿狀病變。所以,此病雖然俗稱瘋牛病 ( Mad  Cow  Disease ),正式名稱是牛腦部海綿狀病 ( Bovine   Spongiforn  Encephalopathy ) ( BSE )。可惜,當時不知其嚴重性,而當做是獸醫學上又一個無關緊要的發現而已。其間,任令疫區自然擴散,仍然銷售牛肉骨粉到法國,輸出牛隻到其它國家。一年半後,英國政府才要求農民申報疫情。又一年之後,到 1988 年 8 月,情況惡化,英國政府明令病牛必須銷毀。但是,英國政府惘顧獸醫專家警告,只賠償一半牛價給農民。所以,農民只好將病牛當好牛上市,疫區加速擴散,最後造成失控局面。七年之後,1995 年英國政府又宣稱,該病已經有效控制,牛肉可以外銷。但是,獸醫專家根據實驗資料,不表同意。到 1996 年,英國有十人死亡,潛伏期者無法計數。同年,英國牛肉外銷終止,每年損失七十億英鎊。英國政府只好下定決心,今後六年內,撲滅此病,銷毀一千一百萬頭帶病牛。此時,英國政府除了失信於全球獸醫界外,並被迫全面禁銷肉品,每年損失何止數百億英鎊。

病    症

        病牛會出現神經質,攻擊性,運動失調和站姿異常 ( 半爬半站 )。最後,體重下降,病發後六個月內死亡。

病    原

        英國牛腦部海綿狀病是由一種極小蛋白粒 ( Prions ) 感染致病。這種病原性蛋白粒沒有核酸基質,卻能在動物體內複製,其生化機能遠超過人類知識範圍之上。目前,以電子顯微鏡技術,尚難鑑定出來。

        此種病原蛋白粒極具抗熱性,又耐化學處理,也不易用蛋白酵素分解。病牛腦組織 ( 含病原蛋白粒 ),在高溫殺菌爐內,從攝氏 134 度 ( Marsh , 1991 ) 到攝氏 138 度 ( Brown  et  al, 1990 ),60 分鐘,仍然無法全部消滅。目前所知,寵物大灰鼠 ( Hamster ) 腦組織內的病原蛋白粒,最具抗熱性。這些病原蛋白粒能耐過特別高溫,攝氏 343 度 ( Marsh , 1991 ) 或攝氏 360 度 ( Brown  et  al , 1990 )。在平常家庭的廚房內,煎炒蒸煮操作對防止此類傳染病,無異班門弄斧。工業界的罐頭殺菌,攝氏 122.5 度,52 分鐘,亦難見效。

        消毒水 ( Sodium  Hypochloride ) ( 16,000 ppm  chlorine ) 可以不活化病原蛋白粒。但是,另一種消毒水 ( Dichloroisocyanurate  Solution ) ( 16,000 ppm  chlorine ) 卻無法殺死病原蛋白粒 ( Taylor  et  al , 1994 )。病牛腦組織在氫氧化鈉溶液 ( 2 M ),2 小時,尚能存活致病。醫院使用的福馬林液,也無法殺死病原蛋白粒。人類用來對付病毒或細菌的工具,一一失效,束手無策。所以,此病又稱為英國愛滋病。

感染途徑

        多數研究人員認為英國牛腦部海綿狀病,是由帶病綿羊山羊肉粉餵牛而傳染牛隻 ( Marsh , 1993 )。動物感染試驗發現,此綿羊山羊肉粉不能引起貂類發病,卻使人類受感染。病乳牛腦部卻使貂類致病 ( Mink  Encephalopathy , TME );病貂腦部病原也可以感染健康乳牛。

        人類早有海綿腦症 ( Kuru ),但是,僅發現在年老新幾內亞土著。除此之外,人類也曾零星出現其它類型腦症 ( Creutzfeldt - Jakob  Disease ) ( CJD ),Gerstmann  Straussler - Scheinker   Disease ( GSS )  and  Fatal  Familial  Insomnia ( FFI ),無法證明自然感染途徑。英國瘋牛症是患者吃到病牛腦組織所引起。也有人說是接觸傳染,病原蛋白粒可以穿透皮膚致病。此說無法證明,因為潛伏期太長 ( 3–9 年 )。

疫    區

        目前,英國瘋牛症疫區集中在英國。少數病例發現在德國、葡萄牙、瑞士、丹麥、愛爾蘭和義大利。美國、澳洲和紐西蘭三個主要肉品輸出國,尚無發病報告。

因應之道

        1.請勿吃動物腦和脊髓,也不餵家畜;

        2.請勿進口疫區動物及肉品;

        3.進口動物肉骨粉時,註明絕不含山羊綿羊或是貂產品;

        4.進口動物肉時,註明絕不含腦和脊髓。

結    論

        英國瘋牛症使疫區動物及肉品急速滯銷。今後,業界應特別警覺,謹防廉價品帶病原,經第三國輸入。

  ( 林輝煌寄自美國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 第 7 期 ( 17 ~ 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