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雞人工授精之方法及影響受精率因素

(上)

                                      劉瑞珍

台灣省畜產試驗所

 

摘    要

        本所於 79 及 81 年曾由台灣區雜糧基金會補助進行「土雞人工授精授精間隔及授精量改進計畫」,以及「土雞精液稀釋液之應用」等一系列有關土雞人工授精之最適條件的探討。本文係摘錄作者根據研究之結果所編著「雞人工授精」之部分,以及新近研究成果而成。主要內容包括雞人工授精應用之目的、採精技術、授精技術、精液處理、授精最適條件、以及影響受精率之因素等。

一、前    言

        由於土雞之市場佔有率逐年升高,八十二年農業年報中指出全省每年肉雞之屠宰數為二億七千萬隻,其中以土雞及土雞之雜交後代為主,兩者屠體重約佔全部肉雞之 62%,由於土雞之藾菢性強,一般種雞飼養不宜用平飼,必須用籠飼方能提高產蛋率,又加上不同雞種之體型的差異大,自然配種不易執行,因而人工授精就成為生產後代之較佳配種方式。目前台灣肉雞之生產常僱用人工授精師專門執行人工授精的工作,以每隻雞每月為計酬標準,一般採用每 3 ~ 4 天授精一次,雖然技術熟練,但由於未經專業訓練,再加上精液品質之評估及注入量之控制無法充分把握,受精率只能維持在 60 ~ 70%之間,比起一般蛋雞及蛋種雞人工授精之受精率 85 ~ 95%為低。在自然配種的受精率亦未能較佳且管理不易的情形下,宜加強探討本省肉雞人工授精之各種最佳條件,以及各項操作要點,以供雞農參考使用,減低生產成本。

二、雞人工授精技術應用目的及展望

        應用人工授精來進行配種,有下列各項好處:

        (一)公雞、母雞之間因體型差異大,在自然配種下受精率很差或無法配種時,可以利用人工授精來提高受精率。

        (二)在利用籠飼法飼養家禽時,不但省工、省料,提高飼養密度及產蛋率,而且可以改善孵化率,減少藾菢性和疾病的發生,而使用籠飼法時就必需完全利用人工授精來完成配種。

        (三)後裔測定以及特定公雞的繁殖,可以藉人工授精使之在短期間內完成,同時也可以在短距離內將精液運到另一種禽場作配種,使用一公雞的配種範圍加大。

        (四)人工授精可以使每隻母雞皆有受精的機會,提高配種機率,在選種時較為有利。

        (五)自然配種時的公、母雞比率往往很接近,但是人工授精時,以雞為例,每隻公雞配種數可提高為 30 隻左右,增加了公雞的利用率。

        (六)人工授精的授精頻度可自由調整,因此可以在某些季節或特殊情形下受精率降低時,增加授精次數,以便提高受精率。

        (七)在輪流配種制度下,人工授精比自然配種更能縮短更換公雞所需間斷的天數,因為只要連續兩天使用下一隻公雞的精液,實施人工授精,就可以大大增加其受精機會。

        (八)人工授精及精液品質的檢查,可以作為配種前選擇公雞的良好參考,同時在使用混合精液時亦可以彌補一些精液品質較差的公雞,使全群的受精率提高。

        (九)展望將來的家禽事業,人工授精的技術改進、精液的稀釋、低溫或冷凍保存的技術發展,都使得某些具特殊性狀的公雞,得以藉精子銀行而可以長期或短期的儲存起來,更可使得某些公雞的精液能作長途的運輸,甚至於國與國之間的運輸,達到改良某些經濟性狀的目的。

        世界各國利用人工授精技術於家禽產業上的情形並不多,主要是火雞的生產上由於公、母禽體型因選拔造成差異太大而完全須仰賴人工授精來配種。台灣的情形則頗為特殊,自 20 年前就已開始利用人工授精的技術來生產土番鴨,一方面由於土番鴨之產生係屬間雜交,且北京鴨、菜鴨間或正番鴨與改鴨間皆因體型差異大而需利用人工授精來提高受精率,近年來由於人工缺乏,部分正番鴨取代土番鴨成為肉用鴨,因而一部分生產不再用人工授精。但就肉雞而言,台灣也是唯一大量利用人工授精的技術來生產土雞或雜交雞的地方,雖然人工授精之應用須仰賴技術熟練且有耐心的技術人員才能有好的成效,但基於上述各種情形,以及土雞生產極需利用籠飼來配合飼養管理的自動化以及提高產蛋率,人工授精依然對本省家禽產業具相當大的重要性。

三、公雞管理及採精技術

    (一)公雞之管理

        1.公雞在採精時以平飼或籠飼方式飼養對受精率之影響並不大,但籠飼時精液量較多,精液濃度較高,且管理上較方便。若欲平飼則須與母雞分開飼養,且不可同一欄養太多隻以減少打鬥或傷及生殖器。

        2.營養方面須注意避免養得過肥,適度的限食不會影響受精率。但是能量不夠時,比蛋白質缺乏更易對精液品質發生影響。每公斤體重每天約需一百仟卡的熱能。種公雞在性成熟後可用產蛋母雞飼料餵飼,但飼料中鈣、磷成分宜減少。採精頻度較密時,應給予額外之礦物質和維生素。

        3.充分的光照對精液之產生有很大的影響,每天至少要有 12 ~ 14 小時的光照才能對公雞生殖系統之發育與維持有利。光照強度由 2 ~ 50 lux 皆可以有良好的效果。一般而言,母雞產蛋所需的光照就可以使公雞產生優良的精液。

        4.管理人員的異動對公雞的採精量有很大的影響,因為公雞會習慣經常接觸的採精人員,一旦突然換人,常會減少精液量。

        5.公雞雞籠的設計應盡量使操作人員方便,高度適當,以免在抓出公雞採精時因掙扎而發生受傷,並且應使公雞的飼料槽及飲水設備高度適當,容易採食。

   (二)採精方式

        1.採精用具:玻璃瓶或可丟棄式塑膠製微量離心管。

        2.採精方式:

        (1)公雞之採精,可由一個人單獨操作,採精者可蹲下或坐下,並將公雞兩腳夾於膝蓋間,以公雞頭部朝右放好,左手持精液收集管收集之,或由雙人操作,一人固定公雞,另一人採精。

        (2)先清除泄殖腔附近之羽毛,以減少污染精液的機會。

        (3)用左手輕輕按摩公雞鞍部,另一隻手可以輕輕地觸摸其腹部,向尾部方向按摩,鞍部之按摩常使公雞尾部翹起來。

        (4)操作者會感覺到公雞的兩腳稍微變硬而直,尾部更明顯地豎立起來。

        (5)繼續按摩就會使泄殖腔內的生殖突起豎起,此時必須立刻用手輕輕壓擠已經腫脹的精管乳頭使精液射出,並以另一手持收集管接住。

四、授精技術

    (一)授精用具介紹

        1.傳統玻璃製注精器,容量為 1 ml,注射端較長,易注入。

        2. 1 ml 之塑膠針筒,輕便易用,不易折斷,注入口較短,操作須注意。

        3.玻璃製連續注入器,容量 1 ml,為一般單人操作之人工授精師所採用,利用螺旋轉頭來調整注入精液量,操作者須技術熟練才易控制注入量。

        4.利用連續分注器與特製玻璃注入管裝配而成之定量注入器,可依季節、個體需要調整精液量,定量正確。

   (二)授精方法

        1.雙人操作的方式

       (1)母雞的頭部朝下,尾部面向操作者。左手夾住兩腳,並使母雞腹部靠緊雞籠。

        (2)左手施壓於左邊的腹部,並用右手指拉下泄殖腔旁的表皮,使陰道翻出。

        (3)授精者將授精器前端細管插入陰道內,並利用針筒或連續注射器將精液注入陰道內。

        (4)抓住母雞者,此時須放鬆壓力,使精液能留在陰道深部,然後授精者將細管抽出完成授精。

        2.單人操作之母雞人工授精

        (1)將母雞的兩腳以一手抓住並拉出門外,使母雞頭部朝內,腹部靠在門上。

        (2)以固定雞隻之手施壓力於左腹部近泄殖腔處,並用指頭協助拉緊泄殖腔附近的皮膚,使陰道口翻出。

        (3)另一手持授精器注入精液後,放鬆壓力並放回籠內。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7 期 ( 41 ~ 4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