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用仔雞飼養管理

(一)

 

雛雞出雛

        研究證明不同的種雞品種和品系,出雛的時間也不同。整個孵化過程所需的確切時間取決於下列幾個因素:

        種雞群的日齡

        種蛋的存放時間

        孵化器的種類

        在雛雞預計從出雛器中取出的前幾個小時,要檢查雛雞。這一點在不同品種的種雞或不同日齡的種蛋在同一天出雛時尤其重要。

        應在 5% ~ 10% 的雛雞稍微還有潮濕羽毛時出雛。

        雛雞若不能及時出雛就會脫水,這樣雛雞日後就會出現:

        體重降低

        均勻度、生長速度差

        飼料轉化率較差

        死亡率/致病率增大

        免疫接種後反應強烈

        事實證明孵化廳內通風不良會導致雞隻生長過程中產生腹水症。要確保孵化設施具有良好的通風,孵化器和出雛器要為胚胎發育提供充足的氧氣。

        要根據下列標準為孵化廳內所有的區域提供足夠的通風。

每千隻雞或蛋/分鐘新鮮空氣量

( 立方米 )

區    域 冬   季 夏   季

  孵化間

  出雛間

  雛雞工作間

  儲蛋間

0.22

0.62

0.70

0.06

1.41

3.20

4.20

0.06

雛雞質量

        如有可能,所孵化的種蛋必須來自經檢驗無雞白痢、雞傷寒、霉形體敗血病 ( MG ) 和霉形體滑液囊炎 ( MS ) 的父母代種雞群。

        雛雞應對普通病毒性疾病,包括傳染性法氏囊病、病毒性關節炎及新城疫病具有較高水平的母源抗體。

        所孵化的種蛋蛋重不得低於 52 克。

        如用較小的種蛋進行孵化,要將這些雛雞與較大種蛋孵化的雛雞分開飼養。

        雛雞應:

        大小均勻一致

        靈敏

        活潑

        無畸形

        無臍帶閉合不良和臍帶感染症狀

        雛雞脛部應光亮、豐滿、不乾燥枯萎。通常脛部皮膚出現褶痕,即表明雞隻已脫水。

        不能達到這些質量標準的雛雞應在孵化廳淘汰。

生物安全

        無論何時如有可能,距離相近的雞群應為同一日齡,以防止疾病問題。

        杜絕不必要的來訪人員,出入雞舍的人員應穿著潔淨、經過消毒的靴子和工作服。如需接觸不同日齡的雞群,應先走訪日齡最小的雞群。通常最後走訪存有疾病問題的雞群。

        在所有雞舍入口設置盛有乾淨消毒劑的消毒盤及鞋刷,用以擦洗消毒入舍人員的工作靴。

        要採取措施控制害蟲、鼠類、野鳥、蒼蠅及其它已知為疾病傳播媒介的昆蟲。

雞舍準備

        在美國或其它國家,如前一批雞未發現疾病問題,其用過的舊墊料可重復使用。但在雛雞入舍前必須清除結塊的墊料並在舊墊料表層鋪設一層新墊料。

        清舍後要用水沖刷屋頂和側牆,這樣可濕潤墊料,減少清除墊料時引起的塵埃。

        要把舊墊料移出至雞場至少 1.5 公里以外的地方,不要在雞場附近堆放或散播。

        用高壓水沖洗並消毒雞舍內部、貯料塔或所有設備。

        沖洗後要使所有設施及設備完全乾燥。

        雞舍地面要鋪設 5 厘米厚的新鮮墊料,墊料必須無霉菌以防止霉菌病的發生。

        雛雞入舍前要仔細檢查所有設備,確保這些設備運轉正常。

        要提前啟動舍內熱源,以便使墊料溫度達到 29 ~ 31℃。在寒冷季節,通常要在雛雞計劃到場前 24 小時就開始加溫。事實表明,雛雞在很短的時間內受涼,可嚴重降低肉雞的生長潛能。

        雛雞到達前幾小時,將飲水器注滿飲水。使雛雞進舍時,水溫可達到 25℃。

        使用開放式雞舍 ( 自然通風 ),雞群密度不應超過每平方米 20 ~ 22 公斤。如使用環境控制雞舍,飼養密度可增至每平方米 30 ~ 33 公斤。

飼  養  密  度
屠宰時平均活重

( 公斤 )

每平方米只數
環  境  控

制  雞  舍

常  規  開

放式雞舍

1.0

1.5

2.0

2.5

3.0

3.5

33

22

17

14

11

9

22

15

11

9

7

6

入    雛

        最理想的是雛雞出雛後 6 ~ 12 小時即被安置在育雛傘下飼養。出雛與入舍間隔時間愈長受到不良影響的雛雞就愈多。

        如有可能雞群中所有雞隻應來自同一父母代雞群。

        MG、MS 呈陽性反應的父母代所生產的雛雞不得與陰性反應的雛雞混養。

        要從運雛車上小心搬運雛雞盒並在育雛護圍外放置正確數目的雛雞盒。

        將雛雞放置於育雛傘下,用完的雛雞盒疊放在合適的地方,便於搬出雞舍銷毀。

    .待雛雞飲水 2 ~ 3 小時後再開始餵食。

        特別是在第一週或前 10 天每天要經常巡視雞舍,以確保雛雞正常飲水和採食。

        舒適的雛雞十分安靜,無喧鬧之狀。雛雞免疫或受到其它應激後,有必要暫時升高舍內溫度。

        .每週大約降低舍溫 3℃ 直至並保持在 21℃為止。

免    疫

        為確保雞群健康,根據雞場所處的地區及雞群的需要,制訂免疫計畫是必不可少的。免疫後需進行血清學監測以確保疫苗有效地發揮作用。免疫程序需定期進行調整,任何變更 ( 增、減、免疫時間及方法 ) 必須徵得獸醫同意。

       遵照疫苗生產廠家的使用說明貯存並使用疫苗。對每種疫苗的生產日期、類型、使用日期、生產廠家、產品系號及失效日期都要做好記錄。

        對肉雞免疫而言,常用的方法是飲水免疫。採用這種方法免疫時,應在 24 小時前,停止在飲水中使用清潔劑和消毒劑,以防其降低或破壞疫苗效力。

        在飲水中投放活苗以前,應加入脫脂奶粉 ( 每 40 升水加 100 克奶粉 )。脫脂奶粉可使疫苗懸浮在水中並有助於中和水中少量的清潔劑和消毒劑。

育    雛

    .育雛期間的溫度對控制腹水症的發生至關重要。下表列出的是建議使用的溫度。

育  雛  溫  度 (℃)
日  齡 使用育雛傘 整個雞舍供熱

( 無保溫傘 )

育雛傘下 育雛傘周圍
0 - 7

8 - 14

15 - 21

32 - 35

29 - 32

27 - 29

27

24

24

29 - 31

27 - 28

24 - 26

        可利用至少雞舍的一半空間進行育雛。

        在雞群尚未感到擁擠之前,允許其在整個雞舍活動。一般來講,利用部分雞舍進行育雛的時間不可超過三週。

    育雛傘:每個育雛傘可飼養 500 ~ 750 隻雛雞

        使用育雛傘育雛,應使用護圍確保雛雞不離開舒適的環境。育雛護圍應 30 ~ 45 厘米高,並距育雛傘邊緣 60 ~ 150 厘米。

        每天逐漸擴展育雛護圍並將育雛所用料盤和飲水器移向常規飼餵和飲水設備。雞隻 7 ~ 10 日齡後停止使用育雛護圍,必須根據雛雞是否太熱或太冷的表現調整育雛護圍的大小。

        雛雞過於擁擠或扎堆表明育雛溫度不當或有賊風存在。

    中心供熱系統:每平方米最多 21 隻雛雞

        許多地方現在採用供暖風系統育雛。使用此方法雞隻不可能在冷或熱時接近或遠離熱源,因而溫度必須適宜。

        ( 愛拔益加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7 期 ( 48 ~ 5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