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雞病簡介

(三)

蘇威動物保健集團提供

 

(五)馬立克病

( MAREK'S  DISEASE )

        馬立克病最早發生於 1907 年,但一直到 1957 才被視為重要的雞病,係由泡疹病毒所引起,通常感染 16 週齡以下的雞隻,往往造成肉雞及替換雞群大量損失。本病往往引起週圍神經及中樞神經系統不正常細胞的增長,因此又有人稱家禽麻痺症。除了神經系統外往往還引起內臟器官及其他組織的損害連包括皮膚毛囊,較顯著的損害如肝臟、腎臟、脾臟、生殖器等形成腫瘤,在這種情形下,神經損害或許不會出現。某些病雞死亡往往沒有任何馬立克臨床症狀,但大部份感染的雞會有不同程度的麻痺,週圍神經的損害特別是腳及翅膀神經,由內臟腫瘤往往不易區別淋巴白血病或馬立克病,因此需經實驗室診斷。

傳播途徑:

        疾病可由病雞的毛囊屑而傳播,泡疹病毒能存在養雞的環境數月之久,尤其在灰塵中,經由吸入含病毒的灰塵而快速被空氣傳染。其他如灰塵附於衣服,飼料袋及各種設備時,病毒便很容易進入雞舍。

預防方法:

        目前對馬立克病無治療方法,因此只有由預防接種著手。一日齡接種沙氏馬立克病疫苗能提供雞隻有效的免疫。接種後 2 週內必需嚴格執行隔離,以避免早期感染導致降低疫苗效果。

 

附:馬立克病與淋巴性白血病肉眼可見病變之鑑別要點

肉眼可見病變 馬  立  克  病 淋巴性白血病

末稍神經

虹彩

皮膚

生殖器

骨骼肌

滑氏囊

常  見

常  見

常  見

常  見1

常  見2

常  見3

常  見

常  見

常   見

常  見3

很少,呈萎縮或瀰漫性腫脹

常見

常見

常見

少見

少見

少見

多發,呈結節性腫脹

                        註:1. 2. 3. 分別出現於神經型、眼型和皮膚肌肉型

 

(六)AE 禽腦脊髓炎

( AVIAN  ENCEPHALOMYELITIS )

        此病最早於 1930 年發現是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發生於小雞 1 ~ 3 週齡及成雞產蛋期間。AE 往往造成產蛋降低及小雞死亡等嚴重損失,易與傳染性囊炎、新城雞瘟、維他命 E 或 B2 缺乏症等混淆。

症    狀:

        小雞:翅及腿的麻痺,頭頸震顫。麻痺可能單側或雙側,頭部可能震動很快,死亡因不良於行而不能取得飼料,飲水而加重,隨發病的表面康復,復原者約 35%可能發生眼睛白內障及盲目。

        成雞:短期生產停頓及孵化率下降。

傳播途徑:

        由感染的種雞經由介卵傳染,或由感染雞的雞糞平行傳染。

預防方法:

        更換小母雞可使用沙氏 AE 疫苗預防接種,接種時間約在 10 週齡至產蛋前 4 週以飲水方法投與。

(七)喉氣管炎

( LARYNGOTRACHEITIS )

        一種由病毒所引起的呼吸器官病,主要見於中雞及大雞,死亡率平均約 12%最高可達 50%。

        急性喉氣管炎會產生嚴重的呼吸器官症狀,喘息、肺鳴、咳嗽、銳叫、流淚及流鼻涕、頭後仰吸氣,吸氣帶有高聲喘氣,此乃因氣管集結血液,大量死亡無疑是由於窒息引起。病嚴重時產蛋量下降。輕微喉頭氣管炎頗像傳染性支氣管炎,必需要有實驗室診斷來證明。

病    變:

        主發至於氣管、喉頭、氣囊及眼睛。氣管病變的特徵是出血、滲血、組織壞死。血及滲出物可能會乾酪化,稱為「假膜」,有些雞可能會由口中咳出。

傳播途徑:

        病毒可能經由空氣或器具衣服等傳播,而主要的是家禽直接接觸傳染,或是經由保菌雞的傳染。

預防方法:

        沙氏喉頭氣管炎疫苗推薦使用點眼接種。

        一般推薦於 4 週齡時點眼,但在特殊狀況下,例如場內爆發本病或鄰近雞場正在流行時,可提前至 10 日齡接種。蛋雞及種雞於 16 ~ 20 週間 ( 產蛋前 ) 需再補強一次。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7 期 ( 54 ~ 5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