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繁殖效率—懷孕診斷

 

        由於肥育豬的飼養管理,而有肥育豬舍、給與飼料、糞尿處理等技術之開發,而使肉豬生產合理化。為著仔豬生產而有類似肉豬生產之機械化省力化的措施。

        例如繁殖豬的飼養,而有懷孕豬的狹欄飼養、無看護分娩等的省力化技術之導入,因而直接影響仔豬的生產性。總之對繁殖豬的飼養、多頭化、省力化而致受胎率較為降低,產仔數少,而致平均仔豬生產頭數有減少的情形。

        但是繁殖豬的多頭飼養,對發情鑑定,交配作業等省力化是不可能的,給餌作業、分娩哺育作業等的機械化、裝置化是可以省力化的。

        在此情形,仔豬的生產也能省力化,而仔豬生產性能降低係因沒有適確的懷孕診斷,而延遲不受胎豬的發現,因而長期飼養不受胎豬隻,以致仔豬生產性能降低。

一、懷孕的成立

        發情發現中的輸卵管膨大部擴大後,可使精子獲得受精能,排卵後的卵子也能獲得受精能,以便受精。精子與卵子受精時係發情結束時。

        外陰部的發情徵候之持續即發情後期,係受精卵二分割成二個細胞,進而四個細胞、八個細胞與卵分割,受精卵係通過輸卵管狹部而移行於子宮角。此時的發情徵候消失,成為發情休止期。

        子宮角內的受精卵係 16 個細胞,進而繼續卵分割而成為胚,致胚葉 ( 外胚葉、中胚葉、內胚葉 ) 形成。卵巢在發情時,破裂後的卵胞之卵胞膜內層細胞與顆粒層細胞形成,黃體細胞,黃體形成後分泌黃體賀爾蒙。

        發情期的卵胞顆粒層細胞分泌卵胞賀爾蒙,使子宮角收縮協助精子的上游,發情休止期或懷孕期的黃體賀爾蒙使子宮角的收縮運動停止,以助胚的成長。

        又受精後第 14 日左右,在胚的週邊係胎盤而著床之卵胞開始發育。若胚沒有著床時,卵巢的黃體退化。

        胚著床後成為胎兒。受精後第 18 日左右胎兒開始有心拍,成為似小魚形的胎兒。此情形即為成立懷孕。

二、胎兒的生存性

        繁殖豬的飼養,是要使每頭豬的繁殖成績很好是很重要的目的,此等繁殖成績係仔豬的生產頭數。其生產仔豬頭數所左右者為產仔數與分娩次數。

        在一般繁殖豬的飼養管理,產仔數係排卵數的約 70% ( 圖 1 )。懷孕期間中的受精卵、胚、胎兒的死亡原因是有很多的因素。

wpe91.jpg (11056 bytes)

        首先在受精,正常的精子與卵子,如交配時期過早或過遲,其受精率會變化。又精子活力、精子數等的精子狀態,排卵時的排卵數及卵子的狀態等也將影響受精率。

        因此在一般的飼養管理之繁殖豬在交配後第二日左右開腹,計算卵巢的排卵數,收集輸卵管內的受精卵並計算其數目,在 20 個中有 1 個左右的比率之沒有卵分割的未受精卵,而成為 95%的受精率。

        受精卵在卵分割過程也有死亡的情形。在排卵後的卵子之中也有異常者,似閉鎖退行,由卵胞到排卵之卵子,核及卵丘細胞變形,到二個細胞為止的分割,也有不能再行其後的卵分割者。

        子宮角內的受精卵成為胚,由子宮腺的分泌物作營養來源,而在子宮角內浮游 ( 胚係在左右的子宮角內移行,左右卵巢的排卵數不相同,但左右的子宮角內之胚的著床數有相同的情形 )。

        不安定的胚為著在子宮角內著床,此時卵巢的黃體機能之分泌黃體賀爾蒙,若子宮角對黃體賀爾蒙沒有反應時,胚是不能著床的。( 此情形本省在每年 8 月 ~ 10 月發生最多,原因係受熱緊迫後產生內分泌異常致母因係受熱緊迫後產生內分泌異常致母豬不發情 ( 隨個體別的反應不同 ),經投與發情排卵專用藥品後往往雖有正常的發情、受精,但因子宮角對黃體賀爾蒙沒有反應而產生受精卵在子宮著床障礙,以致形成類似不受胎而被誤認投與的藥品無效。但很有趣的是在再重發情後其受胎率及分娩率與產仔窩數便很高。若沒有投藥該等母豬仍將持續的不發情。

        若特別在此時給與多量的飼料,繁殖豬將有過肥狀態,在卵巢、子宮角的週邊沉著脂肪,黃體賀爾蒙不能傳到子宮角,而阻塞胚的著床。

        因此交配後的繁殖豬之飼養管理,在胚的著床到胎兒的成長為止應該限制飼料的給與量。對此種情形,胚的著床數約為排卵數的 85%左右,約再減少 10%。

        著床後的胚成為胎兒。胎兒以臍帶與胎盤連結,此時在生命的係最安全的狀態時期。但是胎兒到娩出為止的大約百日間也約有 15%的胎兒死亡。

        懷孕母豬細菌感染,胎盤係為胎兒的連絡道路,可使胎兒不受細菌感染,而比細菌小的病世之入侵便不能預防。往往因病毒的感染而致胎兒死亡。

        又懷孕母豬的飼養環境之激變等也能使胎兒死亡。此死亡的胎兒若在子宮角內不腐敗,將成木乃尹化在分娩時被娩出。由被娩出的木乃尹及黑仔豬的大小可以推測胎兒死亡的日齡。

三、胎兒發育

        懷孕中的未經產豬的體重變化以增重表示,在懷孕日齡也以胎兒的平均體重之變動做表示。

        在交配時約 120 kg 的未經產母豬隨日齡的增進,其增重係有直線的變化,約增重 50 kg,使體重成為約 150 kg 而正常分娩。

        此未經產母豬以限食行群的飼養,在懷孕豬與未懷孕豬的同比率飼養,懷孕期間中的 1 日平均增重不同。

        群飼養豬之中懷孕豬比率占 50%以下時,懷孕豬比非懷孕豬飼料採食量多致增重多,胎兒發育也良好,在分娩時容易成為難產。

        另方面,懷孕期間中的胎兒發育狀態,懷孕 25 日齡的胎兒平均體重約 0.2 g,5 日後的 30 日齡的胎兒體重增加 5 倍約 1 g。其次的 5 日後之 35 日齡胎兒體重也增加 5 倍約 5 g。

        胎兒 40 日齡的胎兒平均體重約有 10 g,50 日齡約 50 g。

        在懷孕 60 日齡與懷孕的後半期胎兒平均體重約 120 g,到出生時仔豬體重僅十分之一程度不發育。

        胎兒 70 日齡的胎兒約 250 g,80 日齡約 400 g,90 日齡的平均體重約 650 g,約為生時體重的一半。

        懷孕 90 日齡以後的胎兒增重量,1 日平均約 30 g,胎兒的發育很快喧。又懷孕期間中的同胎胎兒之發育差異,懷孕 30 日齡小胎兒 0.8 g,大胎兒 1.2 g 約相差 1.5 倍,40 日齡小胎兒 9 g,大胎兒 15 g,相差約 1.7 倍,50 日齡小胎兒 30 g,大胎兒 55 g,相差 1.8 倍,與懷孕日齡之增進胎兒之發育差也大,出生時仔豬體重 600 g 以下者與大的胎兒 1800 g 以上者,其相差達 3 倍以上。

        對於懷孕期中母豬的增重量,未經產豬的直線增重量比經產豬懷孕前半增重少,比懷孕後半的增重多,被看到如曲線的增重量變化。經產豬的懷孕中之增重量,懷孕胎兒數多,胎兒體重的懷孕日齡之變化也是相同的曲線,胎兒數少與未經產豬的增重量之變動的直線近似。由懷孕豬的體重變化,可推測其胎兒數。

四、早期懷孕診斷

        交配後之是否有重發情之調查做為懷孕診斷有 non–returu 法。此係交配後第 21 日左右沒有發現發情者 ( 無重發情豬,non - return 豬 ) 做為受胎豬,有再發情者作為不受胎豬,以此作為懷孕診斷。

        交配後重發情豬以外的 non - return 豬做為受胎豬,其中有不受胎也不重發情者。在交配時有正常的發情發現,而因精子、卵子的狀態而成為不受胎、黃體形成、黃體退化、卵胞發育等的一連串之卵巢週期,對卵巢、腦下垂體等的產生擔心,即卵巢機能的停止等之再重發情,被誤認係受胎,而持續的成為不受胎狀態。

        通常繁殖豬的飼養管理,對此情形的不受胎出現率約為 1 ~ 3%,異常氣候時其出現率較高,故應活用其他的診斷法。上述的不發情、不受胎情形之原因很多,養豬業者若不去加以瞭解,將產生對因不發情而投與學者公認對能增加卵胞發育及排卵目前最有效的藥品產生誤解 ( 如對商品名母豬安粉,PMSG 單用或併用 HCG )。結果因錯誤的判斷以致不敢使用上述之藥品,而使損失更加的增加,繁殖效率的更加降低,此點希望業者能多加的瞭解,設法解決之。

   (一)直腸檢查法

        係由繁殖豬的懷孕徵候的變化去診斷的方法,與牛的直腸檢查相同,係由直腸檢查子宮的狀態之方法。

        早期懷孕診斷的直腸檢查法,係由為著供給營養與胎兒而擴大之中子宮動脈的變化,以通過直腸壁而觸診之。

        交配後的第 20 日左右的子宮動脈很細,拍動也弱,要作懷孕診斷是困難的,在第 30 日左右中子宮動脈的直徑為 5 mm 以上的肥大,拍動也強,可以作為懷孕診斷。

        又繁殖豬的直腸檢查以熟練的對卵巢的卵胞、黃體狀態能觸診的情形,而能發現卵巢疾患的豬。但是未經產豬及小型的繁殖豬因直腸很細,不能行直腸檢查。

   (二)超音波法

        利用超音波的早期懷孕診斷法,有回音 ( echo ) 法,杜普勒法 ( Doppler )、scanning 法等。

        echo 法係子宮內胎兒的羊水向超音波發送,以其反射音做診斷的方法。但是有膀胱水及巨大卵胞的囊腫也會出現陽性反應。

        杜普勒 ( Doppler ) 法係聽中子宮動脈的拍動,能夠聽胎兒的心音。中子宮動脈的拍動係自懷孕 25 日齡左右便可聽到,胎兒的心音係由 40 日齡左右才能聽到。

        scanning 法係與肉豬產肉能力檢定對背脂厚度之生體測定方法相同,胎兒以影像化而作懷孕診斷。又 scanning 法也可應用為胎兒數之推測。

        繁殖豬的早期懷孕診斷以外的方法,不僅可活用在繁殖豬的飼養方法,而應用為懷孕診斷是很重要的。

        ( 康天旗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7 期 ( 65 ~ 7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