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涓細流,源遠流長

以色列水滴灌溉科技

 

        現代農耕科技中,水滴灌溉是普遍而簡單的技術。然而遲至六○年代,以色列的農夫才開始在 Negev 沙漠上的 Hatzerim 集體農場以實驗性的方式,嘗試導引少量的水滴在同一點上以便穿透土壤,滋潤農作和樹木。

        這項實驗後來證明相當有效。時至今日,水滴灌溉已經成為沙漠地區有效率的灌溉方式。水滴灌溉不僅造福農人,同時亦嘉惠商人。Netafim 是由 Hatzerim 和其它二座集農場合作創辦的公司,一九九三年營收超過美金七千萬,而其中出口值就佔五千五百萬美元。

        根據以色列出口局農業設備科科長 Yitzhak  Kiryati 表示,一九九三年水滴灌溉設備製造商的出口總值約為美金二億元,較前二個年度成長 20%。其中,包括 Netafim 這家以色列第一大水滴灌溉設備製造商,和其它四家同業均由國營集體農場所籌辦。

        Kiryati 科長說明,「降雨量稀少的地區銷售情況尤其熱烈,包括非洲、亞洲、澳洲、南歐、特別是拉丁美洲等地。」

        由於水滴灌溉技術簡單易行,再加上業者不斷致力於開發精密的高科技設備,這項行業前景可觀。針對農耕、園藝或公園維護等各項繁複需求,以色列製造商還能夠提供電腦控制系統、專業顧問和農藝設計等服務。

        Natafim 製造的第一代水滴灌溉系統主要是由筆直的塑膠水管所組成。第二代引進高壓水流的技術而更具效率。第三代和第四代則藉由電腦科技使得水流管理更為精確。在此同時,Netafim 還研發出更為耐用的塑膠材質,並調整管壁厚度,以有效延長灌溉設備的壽命。

        去年,該公司推出具有處理農業和園藝廢水的第五代水滴灌溉設備。最新的橡膠水管組成複雜的鋸齒狀管線,一則得以加強過濾效果,另則亦可控制水壓,大幅提高產品效率與壽命。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7 期 ( 8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