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新聞集錦

 

養豬產業面臨危機養豬農戶勿再增養

    潛在的八大危機

        1.必須面臨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 WTO ) 後,腹脅肉及雜碎開放進口所帶來的衝擊。

        2.日本採取豬肉進口安全防衛措施 ( SG ) 的陰影仍然存在。

        3.日本將於 1999 年前宣布為“ 非豬瘟區 ”,屆時我國若無法撲滅豬瘟,則台灣豬肉將被全面禁止銷往日本。

        4.大陸走私農畜產品猖獗,可能帶來豬隻惡性傳染病之危機。

        5.環保要求日趨嚴格,將增加養豬場投資於糞尿處理設備之成本負擔。

        6.豬隻疾病多,繁殖效率與育成率偏低。

        7.飼料原料 95%以上均須依賴國外進口。

        8.養豬頭數創歷史天高紀錄,84 年 10 月底達 1,051 萬頭,“ 生產過剩 ”易造成“ 產銷失衡 ”及“ 豬價崩盤 ”之危機。

    因應措施

        1.配合“ 養豬政策調整方案 ”的“ 減產 ”措施,勿再一味的擴建、新建豬舍。

        2. 加強養豬產業團體“ 組織 ”之功能,以發揮養豬產業團體自治的能力。

        3.加強豬場經營管理技術,降低毛豬產銷“ 成本 ”,以增進產業競爭能力。

        4.加強豬隻品種改良,疾病防治,提升豬隻“ 品質 ”,確保台灣豬肉“ 安全 ”“ 好吃 ”之品牌。

        面對經濟自由化、貿易國際化及我國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 WTO ) 之現實趨勢,未來國內農畜產品及毛豬產業勢必面臨強大的國際競爭壓力及無可避免的價格挑戰,今後的養豬事業除繼續加強品種改良、提高生產效率與豬肉品質、注重糞尿之處理及利用、推動計畫生產及契約供銷外,更應朝降低毛豬生產成本,並加強養豬團體及養豬產銷班之組織及功能之方向努力,以因應加入 WTO 所可能面臨的衝擊,使養豬事業邁向更進步的里程。

落實豬場的衛生管理提高豬肉外銷競爭力

        台灣目前正處於春夏交接之際,天氣變化很厲害,全省不時傳出有小豬死亡的消息,主要是感染豬傳染性胃腸炎,情形如何,正由農林廳透過養豬產銷班進行調查中。由於情況持續發生,且死亡率高,恐會影響下半年豬隻的供應,為了養豬產業的穩定以及避免養豬農友遭受損失,應要做好防疫的工作,農友首先要從加強日常豬場衛生管理做起。

        良好豬場衛生管理,是防止病原菌由外界帶入豬場,有一些疾病是由訪客和車輛帶入,所以在場外的管理工作包括儘量避免外人進入,尤其是來自疫區的訪客應謝絕參觀,而飼料車及運豬車進入豬場前,車輛須通過消毒藥池予以消毒。參觀和工作人員進場,要更衣、帶上帽子、換穿雨鞋、通過腳踏消毒藥水池使病菌進入的機會減至最低。另外,豬隻購入後,應先移入隔離舍,確定無疾病後再移入其他舍欄飼養。防止犬、貓、鼠、野生動物和鳥類及昆蟲的侵入。

        場內工作則要做好豬場「內外有別」,四週以圍牆隔離外界,進出口設有消毒的設備;豬隻的移入採統進統出,方便觀察和清潔消毒;一旦發生病豬要馬上進行隔離,防止病原菌散佈,感染其他豬隻;藉契約獸醫協助疾病的抗體監控。

        去年日本發動 SG 措施,導向台灣未來養豬將朝計畫契約生產的方向進行,而今年通過撲滅豬瘟的措施,顯然地,疾病控制與撲滅的工作是否徹底,已經成為我國豬肉外銷的重要影響因素之一,養豬農友應體認目前的趨勢,落實日常豬場衛生管理,一方面為了下半年豬隻的穩定供應,另一方面為即將實施撲滅豬瘟的計畫進行熱身,提高我國豬肉外銷的競爭力。

84年台灣省養豬場評鑑特等及甲等豬場名單公佈

        為輔導各公、民營養豬場參加各種豬血統登錄及種豬性能檢定,農林廳依據「台灣省養豬場評鑑要點」及養豬場評鑑小組之評鑑結果,各品種別獲得特等及甲等豬場名單如下:

    1.藍瑞斯品種

        特等豬場:泰龍牧業股份有限公司梅牧場、金來種畜場、水波種畜場。

        甲等豬場:發昌企業有限公司福昌豬場、祝興種豬場、王將農牧場、金山種畜場、金龍種畜場。

    2.約克夏品種

        特等豬場:泰龍牧業股份有限公司梅牧場、水波種畜場。

        甲等豬場:發昌企業有限公司福昌豬場、金龍種畜場、金來種畜場、王將農牧場、金山種畜場。

    3.杜洛克品種

        特等豬場:金來種畜場、泰龍牧業股份有限公司楊梅牧場、王將農牧場。

        甲等豬場:暉煌種畜場、金山種畜場、金龍種畜場、水波種畜場、祝興種畜場、發昌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福昌豬場。

        凡需要種豬更新或購買新種豬之養豬朋友,請向評鑑之特、甲等豬場選購,以確保種豬品質。

杜絕走私進口畜產品維護畜牧產業安全

        農委會指出,我國為口蹄疫、牛瘟、牛肺疫、非洲豬瘟及狂犬病等海外惡性家畜傳染病之非疫區。該會認為走私畜產品有可能引入海外惡性動物傳染病,為防止外國惡性動物傳染病之傳入,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 33 條之規定,該會已分別於四月二日及五月一日公告「動物傳染病非疫區及疫區國家 ( 地區 )」及「中華民國輸入動物及其產品檢疫條件」,自國外輸入動物及其產品應依該規定辦理,不得擅自從非疫區以外之國家或地區輸入動物及其產品。

        農委會表示,近來緝私單位屢次查獲走私動物及其產品如山羊、乳豬、牛肚、豬肚、牛筋、豬筋等案件,且大多來自疫區,若該走私之畜產品一旦帶有惡性動物傳染病將可能迅速且廣泛傳播,不但危害國內畜牧業及相關產業的安全,我國亦將被列為該傳染病之疫區,因此各國可能限制我國動物及其產品之輸出,將使農民遭受難以估計的經濟損失,甚至衍生社會經濟問題,對我國畜牧產業及國人健康亦會構成相當大的威脅。

        農委會再次呼籲,依現行「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四十一條之規定,違反該條例第三十三條,擅自輸入禁止輸入之檢疫物者,得處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以新台幣十五萬元以下罰金,並沒收其檢疫物。為有效遏阻走私行為,該會除函請緝私機關及相關單位繼續加強畜產品走私查緝外,特建請司法單位對走私者依法起訴,並請相關單位加強漁民及民眾之法令宣導,呼籲勿私運或夾帶畜產品,以確保國內畜牧生產安全。

配合台灣豬瘟清除建立金門防疫體系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有鑑於日本開始全面撲滅豬瘟計畫行動開始,並擬於一九九九年宣布為非豬瘟疫區國家,於五月二日召開 85 年度檢討暨研提 86 年度金門縣及連江縣農業建設計畫會議時,將福建省金門縣優先開始辦理豬瘟清除計畫,列為重要議題之一。

        農委會指出,為配合豬瘟清除計畫之執行,避免台灣及金門地區兩地之疾病交互傳染,金門縣畜產試驗所將配合於福建省組織法之修訂增設檢驗課 ( 含疾病檢驗室 ),並將舊有之養牛場修建為家畜檢疫站,凡輸入金門地區及銷往台灣地區之家畜,均需於家畜檢疫站設立後依動植物檢疫條例之相關規定辦理家畜檢疫後,始得放行,相關之新建、修建及業務費用將於明年度起逐年編列補助金門縣畜產試驗所辦理。

        農委會表示,為持續保障我國每年佔有日本進口豬肉量達四成之市場,澈底撲滅國內豬瘟乃為必要之手段,農委會鄭重呼籲台灣地區及金門地區之畜牧業者,應該配合各防疫體系執行防疫工作,防杜國內畜禽之疫病傳染,俾畜牧產業得以穩定經營。

全國農業資訊服務系統展示計畫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為達「善用資訊與通信科技,注入政府行政新觀念,提供民眾方便、快速、正確、省時、省力、省錢之自動化服務」之遠景,在各政府機關參照既定計畫陸續展開為民服務自動化作業之際,如何先期宣導展示政府的資訊系統予社會大眾認識,正是現階段政府資訊化的重要課題之一。因此,行政院主計處電子資料處理中心邀集農委會等八個中央單位,規劃在資策會資訊科學展示中心,整體展現政府在資訊應用上所作的努力與成果,擬分三年交互展示。本年度,農委會提出「全國農業資訊服務系統」參展。

        「政府資訊應用展」經過近半年多來從構想的提起、規劃、協調、設計等等,目前已進入裝潢施工之階段,於 85 年 6 月 1日起正式開幕。農委會參展的目的在推廣全民對農業資訊之認知與應用、鼓勵民眾充分利用資訊系統提昇全民生活品質、促進農業資訊方便快速且廣泛的流通,強化資訊的共用、分享與利用等。同時,希望透過這個展示,將農業在資訊化所作的努力與成果有一完整的、長期的展示效果,俾對於業務之推動有所助益與效果。

        農委會又說,資訊科學展示中心每年有三十萬參觀人潮,對於落實農業資訊之利用及達成資訊化社會之目標有很大助益,科展中心也將根據農委會之業務需求,提高附加價值服務,例如安排說明會、團體參觀,媒體宣傳及舉辦與展示有關之活動等,該會並指定專人導覽解說及將全體農業資訊服務系統納入該中心各類活動推廣及媒體宣傳。如此,將可增進全體社會大眾對農業的認識,對於農業的生活化助益良多。

辦理「農產品行情報導新系統推廣說明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委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設計完成農產品行情執導新系統,於五月九日下午二時假該會舉辦推廣說明會,將農產品行情報導新系統推介給各界,會中除由資策會介紹新系統、提供設備給與會者現場操作外,並贈送上線軟體磁片及說明資料,該會歡迎對農業品行情資訊有興趣者踴躍參加。

        農委會表示,「提供資訊」是政府施政的重點,該會於民國六十三年即規劃建立農產品行情報導系統,經過二十餘年的努力,在台灣地區設有六十六處行情報導站,每日報導蔬菜、水果、毛豬、漁產品、家禽及花卉等六大類,三百餘項農產品的批發市場交易行情及市況分析,並設有五百二十多處行情服務站,將行情資訊傳遞給農民及產銷業者,做為調節產銷的依據。行情資訊的傳遞,開辦初期係以電傳打字為媒介,於七十六年則改用電傳視訊網路,使行情蒐集及傳遞的效率大幅提高。目前設有報導站的農產品批發市場,在交易結束後三個小時內,即可報導當日行情,提供產銷各界及時性的資訊服務。

        為了瞭解各界對農產品行情報導系統之使用情形、調查使用者對行情資訊的需求,農委會於八十三年度委託國立中興大學進行研究,並自八十四年度起與農林廳共同委託資策會,依據研究的結果,將農產品行情報導系統重新規劃設計,新系統在資料庫規劃、資訊內容、查詢方式及畫面設計方面,均較舊系統進步,不但連線方便,操作簡單,可以多元化查詢行情,並且具備統計及製作報表的功能,應為實用價值極高的資訊系統。

        正確、迅速及公開是建立資訊系統的必要條件,但是使用是否普及,則為評估資訊價值的重要指標,所以提供使用者需要而且樂於使用的資訊,是農產品行情報導系統繼續追求的目標,農委會希望各界提供寶貴意見,做為促進該系統持續進步的原動力。

狂牛症拉高國內豬價

        拜狂牛病之賜,國內豬價擺脫了大跌陰影,近日每百公斤已接近六千五百元的高價位,後市看漲。

        行政院農委會為預防日本政府再度對進口豬肉採取安全防衛措施,在今年四、五月持續管制我豬肉外銷日本數量,兩個月的外銷配額僅六萬五千公噸,約僅平時一半,但國內豬價並未如預期下跌,最近半個月還出現凌厲漲勢,由平均每百公斤六千元直逼六千五百元,部分地區豬價已超過六千六百元。

        農委會官員分析原因,原來是日本國內的豬肉價格急漲,一個多月前每公斤才四百多日圓,現在已到五百多日圓,還有幾天漲到六百多日圓。我國肉品外銷廠商見日本豬肉賣價後市看好,近日皆大量屠宰,先放在冷凍庫內,等下個月解除輸日數量限制時加強外銷,因此市場需求未減。

        農委會官員說,日本國內豬肉價格大漲,和西方爆發人體感染狂牛方案例有關,主要豬肉輸日國家如丹麥和美國,本國消費者紛紛放棄牛肉改吃豬肉,導致豬肉在本國市場供不應求,價格上漲,影響外銷競爭力,甚至無多餘豬肉可外銷,只好停止外銷報價。

        去年第三季日本進口豬肉數量超過安全量,日本政府為保護本國養豬業,在去年十一月對進口豬肉採取提高關稅的安全防衛措施,我國銷日豬肉數量大幅減少,這項措施在今年三月結束。但日本政府不希望各國豬肉立刻大量輸日,我國因而在四、五月繼續節制輸日數量,農委會原本擔心六個月來,國內冷凍庫存的豬肉數量太多,未來無法消化,將導致豬價大跌,沒想到狂牛病扭轉了情勢。

市售肉類加入抗生素檢驗

        衛生署表示,為了加強保障消費者食肉的安全,從八十六年度起,市售肉體常規抽檢將正式加入抗生素的檢驗;因應新種類的抗生素不斷被濫用,抗生素的檢驗種類也將陸續擴增。

        抗生素濫用問題由於大型醫院不斷發現,抗藥菌種近來頗受矚目,甚至在食用肉類方面也傳出飼養戶有濫用抗生素給動物食用情形出現,不僅造成動物本身抗藥性的產生,也造成民眾食用這些肉類的疑慮。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陳樹功表示,肉類安全的管理應從上游到下游層層管理,農委會目前也正努力從飼養戶的飼料來源、用藥管制上著手,希望減少動物用藥抗生素的濫用;在衛生署的部分,則希望能加強上市肉品的抽驗,加強保障食用安全。

        目前衛生署責成地方衛生單位常規在做的肉類抽驗項目最多的部分是磺胺劑,但由於近來磺胺劑驗出比率相當低,顯示這方面的濫用已日趨減少,因此從下個年度起,衛生署將逐漸減少磺胺劑的檢驗,增列抗生素的檢驗。

        陳樹功指出,初期檢驗將列入像四環黴素、盤尼西林等最基本的抗生素檢驗,因應抗生素種類不斷推陳出新,以後將逐漸增加新抗生素的檢驗項目;配合檢驗項目的更新,衛生署也在加緊訓練地方衛生單位檢驗人員,希望在顧及繁重的業務量下,仍能維持良好檢驗品質。

杜絕死廢畜禽非法流用檢舉、查緝、管理併行

        為防杜死廢畜禽非法流入市面,確保消費大眾食用肉品之安全衛生,農政單位自八十三年七月起即積極協調司法警調單位,加強查緝非法流用案件,並提供專案檢舉破案獎金,鼓勵全民參與檢舉。由於民眾的積極協助打擊非法流用行為,迄八十五年四月底計起訴案例十五件,經司法單位判決者十一件。該等起訴及判決案例,尚無畜牧場涉案而被起訴者。至於從事死廢畜禽集運、化製或食品加工、販售業因違法被起訴或判決者,係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及刑法詐欺罪予以法辦,並已分別判處三個月至二年八個月不等之有期徒刑。此項措施,對杜絕死廢畜禽非法流用之情形,已產生遏阻作用。

        農委會指出,五月二十三日嘉義縣警調單位查獲私宰病死豬乙案,經證實係月前嘉義縣轄區農政單位,依該會於八十五年四月一日公告「獎勵民眾檢舉死廢畜禽非法流用案件實施要點」,受理民眾舉發死廢畜禽非法流用之情報,立即聯絡司法警察機關偵查。農委會除對司法警調單位近年來查獲不法處理死廢畜禽事件之績效表示感謝外,並重申各級農政單位配合檢調單位加強查緝不法業者,杜絕死廢畜禽流入市面之決心,同時歡迎民眾踴躍檢舉不法業者,經查證屬實者,該會將提供檢舉獎金新台幣二十萬元。

        農委會再次呼籲,此次事件屬極少數不肖業者所犯之個案,請司法單位依法嚴予懲處外,該會並強調,絕大多數業者均已配合各項輔導措施,自清自律,消費者應可放心,同時建議購買肉品時,選購優良肉品標示 ( CAS ) 及信用良好之肉品。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7 期 ( 161 ~16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