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雞人工授精之方法及影響受精率因素

(下)

                                      劉瑞診

台灣省畜產試驗所

 

五、精液性狀、精液處理及授精條件

    (一)公雞精液性狀

        以成熟公雞體重為 3 ~ 4 公斤之土雞品系而言,平均精液量為 0.4 ml,個體間變異量則為 0.1 ~ 1.0 ml,而平均精液濃度約為 50 億/ml ( 40 ~ 70 億/ml )。正常公雞精液外表性狀,顏色乳白,且黏稠性高,如果精液污染尿液,則精液中可看到尿酸固體沉澱物,但如呈淡褐色,則表示採精時污染了糞便。在室溫下,這種發生污染的精液會嚴重影響受精率,所以應注意所採精液是否受污染,如發生污染則寧可丟棄不用。以螢光法測定正常公雞精子存活率約為 85 ~ 95%之間。

 (二)精液稀釋之操作

        1.只用品質優良的精液來稀釋,絕不可用含尿酸鹽沉澱物或糞便,呈灰色或水狀的精液來稀釋。

  2.儘量減少精液與玻璃管或橡皮管接觸的面積,以免造成物理傷害,也勿使精液直接曬到太陽或灰塵污染。

  3.稀釋液與精液混合之前,要使之與精液溫度相似。

  4.先將稀釋液放入一試管中,再加入適量的精液小心的混合,勿使之起泡。混合的方式為輕輕轉動試管,並用手指輕彈試管或以吸管混合。

  5.將稀釋過之精液依稀釋液不同,而以 3 ~ 5℃ 或 20℃冷藏一小時內使用為宜,使用前拿出並使之回溫到室溫,再加上述方法混合均勻,儘快施行人工授精。

 (三)授精條件建議

        根據畜試所在本省環境氣候下針對各項土雞人工授精條件之研究,將各項結果及建議操作條件簡列於下表中。

 

表 1.  本省雞人工授精之授精條件建議表

項                     目 建議操作條件 參考文獻
  稀釋液

 

  稀釋倍數

  授精量*             涼季

                            熱季

  最低注入精子數**

                            涼季

                            熱季

  授精頻度          涼季

                            熱季

  精液貯存溫度

  精液貯存時間

  表 2.中配方一及配方二

 

  1:1 ~ 1:3

  0.02–0.03 ml ( 1:1稀釋精液 )

  0.06 ml            ( 1:1稀釋精液 )

 

  20×106/每週

  60×106/每週

  每週一次

  每五天一次

  20℃ ( 配方二 )

  1–3小時

  Chaudhuri  &  Lake ,

  1988;劉等 ( 1994 )

  劉等 ( 1993 )

  劉等 ( 1993 )

 

 

 

 

 

 

  劉等 ( 1994 )

  劉等 ( 1994 )

*在產蛋期末或第二產蛋期以上之母雞則用量宜提高。公雞精液品質隨年齡而下降

    時亦應調高授精量。此一授精量是指新鮮精液而言,若貯存 6 小時以上則宜提高為 2 倍。

**指品質優良之精子數。

 

表 2.  雞精液稀釋液之建議配方

          配方一 ( modified  from   Van  Wambeke , 1972 )

成                            份

濃   度 用    量
  Skim  milk

  Sodium  glutamate

  Sodium  citrate ( dihydrate )

  Citric  acid

  Glucose

  Egg  albumen

  Antibiotic  stlock  solution*

  Gentamycin

  Distilled  water

 

0.3g/ml

0.1g/ml

0.1g/ml

0.3g/ml

 

 

 

 

20.0  ml

6.7  ml

7.7  ml

1.3  ml

6.7  ml

15.0  ml

 

20  mg

42.5  ml

*:Streptomycin  0.25g 及 penicillin  5×105 units 溶於 5ml 無菌水 PH 6.3

 

      配方二 ( modified  from  Chaudhuri   and  Lake , 1988 )

成                 份

濃  度 用   量
  Sodium  chloride

  TES ( N-tris ( hydroxymethyl ) - 2 -   

  methy l  aminoethansulfonic  acid )

  NaOH  solution

  Glucose

  Antibiotic  stock  solution*

  Gentamycin

  上述成份以無菌水配成 100 ml

1  N

 

0.8 g

1.374 g

 

2.75 ml

0.6 g

0.1 ml

20.0 mg

 

*:Streptomycin  0.25g 及 penicillin  5×105 units 溶於 5ml 無菌水 PH 7.4

 

六、影響受精率的因素及注意事項

        在多數情況下,人工授精比自然配種具有更好的受精率,但是這必須是在人工授精技術熟練、精液處理適當、公禽精液品質良好及母禽生理狀況配合的情形下才能得到最好的成績。下面就公、母雞本身之影響,以及一些人工授精技術可能造成之影響來敘述影響受精率之因素。

    (一)公雞生理之相關因素

        公雞的生殖力與遺傳因素有密切關係,如公雞之品種、品系及成熟體重對產精能力有影響,越大型的公雞,性成熟較晚,產生精子之年齡也越大,而產生最佳精液品質的年齡也會因品種或品系不同而有所差異。不同品系或不同個體間之精液量及精子濃度常常差異很大,並非每隻公雞皆可用人工方式採得精液,但精液品質可以用選拔方式而獲得改良,即長久選拔某一適合採精,且精液品質良好的公雞品系是有效的。由於精子在輸精管中老化的比例將隨著採精間隔的延長而增加,因此在配種季節內須依其產精能力的限度規律地採精,以保持精液之品質。如果配種期短 ( 3 ~ 4 個月 ) 則可以較密集採精,如每週五次,但如果要連續採精超過四個月以上,則宜每週三次。所以就必須利用不同群公雞來輪流採精以延長利用期限。蛋雞較肉用品系更能耐長期採精。

        除了遺傳因素外,公雞之產精能力也受到年齡及季節之影響,而這些影響因子又受到光照方法、氣溫及營養等因素的影響;改變光照、飼養環境溫度及飼料的能量、蛋白質含量,也會對產精能力有所影響,但無一確定的辦法是適合每一種公雞的飼養管理,必須配合品種、體型及配種季節的長短來調整飼養管理方法,以求最佳表現。

    (二)母雞生理之相關因素

        母雞的年齡越大,則在同樣的授精條件下,受精率較差,而不同的母雞個體間受精率也會有極大的差異。某些母雞即使是在產蛋很正常的情形下也會有無法受精的現象,而且不同個體間的受精率持續時間長短不一,經選拔也會有所差異。母雞在產蛋高峰時期的受精率較佳,受精率的維持期間亦較長。母雞在產蛋末期時也會有受精率降低的趨勢,有些學者認為是長期授精後對公雞精子產生抗體所致,但並未有絕對的定論。季節對公雞的產精能力有影響,進而對受精率有影響。熱季時受精率顯著下降,在產蛋季節末期時卵管中之精子貯存部位所貯存之精子數變少,因此須對授精頻率、授精量及精液品質加以注意才能有效改善受精率。

    (三)精液處理對受精率之影響

        除遺傳及生理因素外,精液之處理是否適當也會影響受精率,譬如採精時應避免污染糞尿,採精之技術須熟練,擠壓之力量宜恰當,不宜擠出太多透明液,透明液在自然配種中對受精率有利,但對人工授精而言,則若擠入太多透明液而使精子濃度相對下降而影響受精率,因而須隨時注意調整注入精子數。一般而言,在農場利用目測來判定剛採出之精液品質好壞較為容易,但是經過貯存後則不易判定。

        由於公雞精液黏稠,利用人工授精若不加以適度稀釋,則在授精操作上易因注入量極少而發生疏失,因此適度之稀釋將有利於授精之操作,各種不同的稀釋液之應用應盡量依照原作者之建議,但是必須考慮環境因素的改變,在應用時宜作修正,本省高溫多濕環境下應用稀釋液時就應考慮添加抗生素。精液的採集最好避免熱緊迫,即採出之精液宜保持在 15 ~ 20℃溫度下,而且盡量在 15 分鐘內完成稀釋。一般而言,公雞之精液貯存時並不須攪拌。

    (四)授精操作對受精率之影響

        如果精液須經過貯存、運輸才能使用,則應盡量保持貯存溫度下運輸,不宜回溫太久。注入之精液量或精子數宜隨著季節、母雞年齡、公雞年齡及精液貯存時間而作調節。授精時間也宜在下午母雞產蛋之後至少一小時至二小時再施行,而卵管內無硬殼蛋對母雞卵管外翻較容易,且產蛋時有可能將部分精子帶出陰道。而剛產蛋之母雞,其卵管收縮較大,對注入之精子移動不太有利。精液注入部位雖然在陰導內 0.5 公分處就可以受精,但為了防止逆流,宜放入 4 ~ 5 公分深。授精之操作可以由單人執行,也可以由 2 ~ 3 人分工合作,一人外翻母雞卵管,另一人授精,若具有良好團隊精神,且有專人負責,往往較單人操作更能維持良好的受精率。

  ( 家禽飼養管理研討會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8 期 ( 41 ~ 4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