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雞病簡介

(四)

蘇威動物保健集團提供

 

 (八)甘保羅病 — 傳染性滑氏囊炎

    ( GUMBORO  DISEASE ; INFECTIOUS  BURSAL   DISEASE )

        甘保羅病 — 又稱為傳染性滑氏囊炎,或傳染性粘液囊病 — 是一種經常發生於 50 日齡以下小雞的一種病毒性疾病。目前已知全世界各主要雞隻生產地區皆有此病存在。由於本病病毒對於消毒劑或是一般清潔方法的抵抗力都很強,因而一旦發生了本病,病毒就能永遠存在該場內。雖然病毒的毒力可能有變異 — 有時會變強,有時野外毒力也可能減弱,但是病毒卻長久存在,極不容易清除。

        本病的潛伏期相當短 — 實驗室接種顯示接觸 24 小時之內就能感染,而 2 ~ 3 天之內就能出現臨床徵狀。臨床病徵通常發生於 3 ~ 6 週齡的小雞,但 3 週齡以下或 6 週齡以上小雞很少有臨床病徵。典型臨床症狀常呈突發地逆羽、水樣下痢、震顛等等,其後小雞變得沉鬱、衰頹、不願被移動。另外,早期白色下痢便往往也引發啄肛的現象。死亡率在 20%以下,但感染率則為百分之百。病程約 5 ~ 7 天,蛋雞似乎要比肉雞更易感染,死亡率也稍為高一些。感染的早期,滑氏囊呈腫大,甚至有出血的情形,而感染 6 天之後,腫脹會逐漸消失,接著滑氏囊開始萎縮。有時本病會被誤診為球蟲病,這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早期感染 — 破壞雞隻免疫系統,造成對疾病抵抗力及其他疫苗免疫力的降低

        遠較上述病情見嚴重得多的是,甘保羅病毒對於雞隻免疫系統所造成的損害。使小雞免疫系統受到永久性的破壞,不但使小雞對抗其他疾病的能力要大為下降而易罹患其他疾病,並且對於接種疫苗的免疫效力也會大為降低。此型的甘保羅往往發生於 21 日齡以下的小雞,由於其臨床症狀輕微,甚至外觀完全正常,更使得往往不能及時發現本病的感染。破壞免疫系統型甘保羅病 ( 次臨床型甘保羅病 ),對養雞業者造成的經濟損失,有更重大的影響。

        雞隻的免疫系統,是一個複雜的體系。主要產生免疫能力的器官,是滑氏囊以及胸腺。滑氏囊製造構成體液免疫的 B 細胞,而胸腺則生產構成細胞免疫的 T 細胞。幼齡雞隻的滑氏囊及胸腺均是被“ 設定 ”為產生主動免疫的器官。甘保羅病毒 ( IBDV ) 不僅會攻擊滑氏囊,也會對胸腺造成損害。如果 3 週齡以前發生感染,那麼這種損害就會終生存在。但如果是 3 週齡以後才感染本病,對免疫系統的損害是暫時性。而可在感染之後 2 ~ 3 週恢復。因而,對於 3 週齡以前的小雞,我們必須加以有效的預防。

        利用移行抗體來避免初生雛的早期感染

        由母雞所獲得的被動免疫移行體,在防止小雞早期感染上甚有幫助。我們可以藉著使母雞保持高強移行抗體的方法 — 美國沙氏大藥廠已開發成功了一種種雞用的死毒疫苗 ( BURSINE - K ),可以藉著種雞接種 ( BURSINE - K ) 使初生初雛獲得高力價移行抗體,而免於感染甘保羅病。由於移行抗體的半衰期僅 3 ~ 4 天,要使小雞體內有主動免疫的能力,仍需於適當日齡再接種甘保羅活毒疫苗。

        疫苗的安全性及免疫效果關係甘保羅防疫計劃的成敗:

        製造甘保羅活毒疫苗必須考慮的因子相當複雜,尤其是採用的毒株要有適當的最佳免疫效果,卻又不能毒力過強而導致接種後會損害到滑氏囊本身。一些反應過強的毒株 ( Hot - strain 型 ) 製成的疫苗,使用不當會傷害到小雞,而過弱的毒株,效果較差,免疫力也不穩定。沙氏大藥廠所開發的甘保羅活毒疫苗,採用喬治亞大學所分離的 Lukert 株加以弱毒化處理,開發過程中曾在美國 11 家大規模種雞、蛋雞、肉雞場進行過長期時間試驗,證明絕不會引起不良反應而免疫能力非常好。許多場裡都證明了使用甘保羅活毒疫苗後,雞隻增重及存活率都較未使用疫苗的對照組要好得多。這是因為使用了甘保羅疫苗,對許多不顯性感染的疾病,以及未知因予疾病的抵抗力要增強了許多之緣故。直到不久以前,在美國還有許多人依賴野外毒,或強毒力的疫苗來免疫 — 這樣做當然甚為不妥,因為會使甘保羅病的因子長期保存在雞群裡。但是現在我們已可以應用新開發的高免疫力,高安全度的沙氏甘保羅。

        甘保羅的防疫計劃應考慮的各項因素:

        甘保羅的防疫計劃稍複雜些。當我們擬定甘保羅接種計劃的時候,我們最好能確知該批親代母雞抗體的強度。為能達成有效的主動免疫,關鍵在於接種時被動免疫的抗體要低,以免疫苗的作用受到移行抗體的影響。如果小雞體內還有大量移行抗體存在時就予以接種,活毒疫苗將不會發揮完整的免疫效果;如果太晚接種,或是移行抗體以降到很低的時候才接種,小雞就有感染本病的危險了。

        如果親代種雞能予以免疫 ( 沙氏大藥廠已研發製出甘保羅死毒疫苗推薦於 16 ~ 18 週齡接種於種雞 ) 可使整個產蛋期間的抗體都保持一個相當高而穩定力價。例如說在第 35 週所生的蛋與第 50 週所生的蛋具有等量有效的移行抗體,則小雞首次活毒疫苗接種 ( 1 ~ 4 日齡 ) 可以免去。

        研究人員已獲得結論,種雞在 3 週齡前接種活毒疫苗,8 ~ 11 週齡在泡飲活毒一次,產蛋前 3 週再補強接種油性死毒疫苗一次,則可以獲得非常好的免疫效果。第三次的油性死毒補強注射能引發“ 回億現象 ”,而使整個產蛋期內皆有甚高的免疫抗體。他們並且比較過,若種雞補強接種使用活毒,則效果不如油性死毒,因為抗體下降很快,無法在整個產蛋期都有高力價免疫力。如果小雞的親代母雞都已有完整的免疫,那麼我們建議小雞僅做一次活毒飲水接種。上述的推薦乃基於整個雞群被動移行抗體的強度,以及 IBD 抗你的半衰期而做的整體考慮。

        如果我們對於親代種雞的歷史不清楚,或者小雞的來源不相同,那麼我們接種的方法就要改變。一般來講,約 5 ~ 10% 小雞的移行抗體都很低,甚至完全沒有防止感染的能力。而且隨著日齡的增加,每天要增加 5 ~ 7%小雞淪為易感染群。這種情況下,我們建議 1 日齡就需接種活毒疫苗,14 ~ 18 天前後再接種一次。必要時,21 ~ 18 日齡進行第三次接種。當然如果該地區病毒毒力並不很強,在 14 ~ 18 日齡時接種一次即可。

        雞場應按個別的需要調整防疫計劃:

        接種的時間,可能依地區之不同而有差異。但是“ 為何 ”以及“ 何時 ”接種的觀念卻是一樣的。在後面,我們提供一個約略的防疫計劃供做開始控制甘保羅病的一個參考。各位可以酌參各場的實際情況加以修訂適切的接種計劃。

        甘保羅病 — 由一種散佈極快,對外界抵抗力極強的病毒引起:

        By  rapid - spreading   resistant  virus

        雞甘保羅病,有稱為傳染性滑氏囊炎 IBD,是以侵犯雞滑氏囊,淋巴系統壞死性變化為主徵之傳染性極強的病毒性疾病。近年來的報告指出,由於本病引起抑制抗體產生而造成誘發他病疫苗失效及使他病增加嚴重性等,因而受到相當重視。為養雞界最嚴重的傳染病之一。

        本病病原為 IBD 病毒,對外界的感染具有極強的抵抗性。對一般消毒水、清潔劑的抵抗力亦很強,因而基於此性質,一度感染傳染性滑氏囊炎的雞場,病毒 ( IBDV ) 往往長期殘存,連續成立感染,極不易清除。

        本病已知不論臨床型 ( 濕性 ) 感染,或次臨床型 ( 不濕性 ) 感染均已遍佈全世界所有養雞場的國家。日本方面確認 1964 年侵入的 IBDV 病毒,在極短時間內漫延全國,現已幾乎侵潤於所有雞群 ( 1982 年,板田雅哉 )。國內方面的報告亦指出,台灣地區甘保羅病的陽性率相當高。

        臨床型 ( 濕性感染 ) 甘保羅:   Clinical  form

        通常發生於 3 ~ 6 週齡的小雞,典型的症狀包括突發性地逆羽、白色下痢、沉鬱、震顫、啄肛等等。感染率高達 100%,而一般死亡率不高,復原相當快。整個病程約 5 ~ 7 天。

        次臨床型 ( 不濕性感染 ) 甘保羅:一個無聲的殺手!

        Sub - Clinical  form , a   quiet  killer!

        外表正常,而實際滑氏囊炎免疫系統已受損。

        雞隻的免疫中樞有二處。氣管兩側有 7 對淋巴組織,稱為胸腺 ( Thymus )。另一為位於雞泄殖腔背壁的滑氏囊 ( F 囊 ),抗體便由此分化產生。胸腺與滑氏囊為雞免疫機構的中樞器官。另外在眼下有哈德林腺 ( 副淚腺 ) 亦為重要淋巴組織,但此部位產生的防禦主為對呼吸性感染局部免疫主要機構,而滑氏囊及胸腺即正是 IBDV 甘保羅病毒所攻擊的標的器官!

滑氏囊 Bursa  of  Fabricius 的重要性可由下列諸試驗證明:

摘除 F 囊後,小雞幾乎沒有免疫力

(一)對 ND 疫苗的影響:摘除組攻毒後全部斃死!

wpe9B.jpg (23648 bytes)      

                             ( 1978 年,湯淺等人 )

(二)對 IB 疫苗的影響:摘除組中和抗體甚低。

wpe9C.jpg (21663 bytes)

                         ( 1982 年,板田等人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8 期 ( 65 ~ 6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