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乳仔豬之飼養策略

 

早期離乳仔豬之飼養策略

        了解仔豬的消化系統如何運作,對於飼養早期離乳仔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離乳過程可能會對消化系統造成負面的影響。為避免消化不良,我們必須十分注意仔豬飼料的配方。在早期離乳仔豬飼料之成份中,有四個項目非常重要:

        1.蛋白質來源

        2.碳水化合物來源

        3.脂肪來源

        4.酸結合能力

早期離乳仔豬的消化系統

        早期離乳仔豬的消化系統是以母乳為基礎,仔豬習慣於消化少量容易消化的乳汁。仔豬吮乳期間,每天要吸吮 20 到 24 次少量的母乳;這表示離乳以後,大量的飼料是無法被仔豬消化的。離乳時,乳糖酵素的活性相當高,其他酵素的量則很低,不過仍足夠用來消化母乳。

        離乳之後,要有好的消化作用,胃中的 pH 值應在 3 到 4 之間。離乳前最重要的酸來源是乳酸菌所產生的乳酸,胃所產生的鹽酸非常低。

離乳過程的影響

        離乳過程會對早期離乳仔豬的消化系統造成負面的影響,離乳時的緊迫會減低酵素的活性,也使免疫力降低。基於這個理由,避免所有可能的緊迫因素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離乳後的前十天,仔豬對各種改變都很敏感,因此勿做更換飼料、改變畜舍、混合飼養或去勢等處理。同時,離乳後的衛生條件與溫度也是非常重要的。

預防消化不良

        預防離乳時的消化失調,要從母豬懷孕期的餵飼計劃就開始。在懷孕的最後三星期,必須給母豬較高的能量,以使其產下的仔豬有較高的出生體重和體內貯存能量。這些仔豬攝取較多的初乳,因而在血液中有充足的抗體。

        離乳前飼料採食量高,可使早期離乳仔豬的消化系統發展成為可以消化乾飼料。離乳前的飼料採食量若佳 ( 每隻仔豬 300 至 500 公克 ),消化系統將適應良好且仔豬已習慣乾飼料的採食。英國的研究報告顯示,離乳前後的飼料採食量適當,能夠顯著改善屠宰體重,在整個離乳和肥育期間能賺回離乳所投資金額的十倍。若在離乳後的前十天有下痢的問題,最好是以粉狀飼料來替代粒狀飼料。粉料的採食量 ( 較少的量 ) 比粒料較為恆定。

離乳仔豬的配方

    1.蛋白質來源:

        由於蛋白酵素活性低,因此蛋白質的來源應具高消化率;抗營養因子 ( ANF;黃豆中含有 ) 含量低也是很重要的。牛乳、乳清製品及血漿都含有免疫球蛋白等具保護作用的成份,可以提供腸道額外的保護。

        為了顯示高消化性與低消化性飼料的效果,我們設計兩種具有等量迴腸消化胺基酸與相同淨能的飼料配方。

   低蛋白配方:

        寶樂來 ( Borcilac - 20 )

        LT - 魚粉

        玉米 ( 部份熟化 )

        低量黃豆

        18%    蛋白質

        88.9%    糞消化率

        83.7%    迴腸消化率

    高蛋白配方:

        乳清粉

        魚粉 ( 62% )

        玉米

        高量黃豆

        動物脂肪

        22%    蛋白質

        83.7%    糞消化率

        74.4%    迴腸消化率

        餵飼第一種配方,腸道中的未消化蛋白質減少了 50%。

        以上顯示,第一種高消化率配方的迴腸蛋白質消化率為 83.7%,這表示有 16.3% 是無法消化的。而第二種配方的迴腸蛋白質消化率是 74.4%,表示有 25.6% 的飼料留在腸道中無法消化。所以經由提高蛋白質消化率,我們可減少超過 50%的未消化部份,在腸道中未消化蛋白質會引起大腸桿菌下痢的問題,因為未消化蛋白質是細菌所賴以為生的。

    2.碳水化合物來源:

        離乳仔豬的乳糖酵素活性高,因此乳糖很容易被消化。除了做為極佳的能量來源以外,乳糖可提供乳酸以降低胃中的 pH 值。澱粉也可被消化但細胞壁卻不能;所以使用經過熱處理 ( 熟化 ) 的玉米是很重要的,因其中的澱粉容易被消化。

   3.脂肪來源:

        由於脂肪分解酵素含量非常低,而消化脂肪所費時間也相當地短 ( 只占總消化時間的 8% ),因此我們必須供給離乳仔豬良好的脂肪來源。在 BORCULO 公司生產的乳清製品中,脂肪與液態乳清先經過混合再噴霧乾燥,這樣的製造過程使脂肪以非常小的粒子呈現 ( lu ),並附著在乳清蛋白中。事實上〈 寶樂來 Borcilac )中的脂肪相當於母豬乳中的脂肪。藉由噴霧乾燥法,脂肪會事先被消化,因為其粒子極為微小。

    4.酸結合能力:

        早期離乳仔豬胃中的鹽酸製造量很低,因此設計出酸結合力極低的飼料配方是非常重要的。在這個日齡階段,胃中消化作用的最適 pH 值為 3.0 至 4.0。飼料被採食後,依據酸結合能力,胃中的 pH 值會直接提高至 5.0 或 6.0。pH 值高會導致消化率降低且沒有抵抗細菌的阻隔物,細菌及未消化蛋白會通過胃部,使大腸桿菌下痢的情況立刻發生。除了設計酸結合力低的飼料之外,在仔豬飼料內添加有機酸也非常好。( 寶樂來 Borcilac )含 3%甲酸,甲酸是飼料中所添加的有機酸中最強的。

   5.總結:

        *仔豬剛離乳時,酵素及胃酸的製造量均低。

        *乳蛋白容易被仔豬消化,並可保護腸道。

        *噴霧乾燥的脂肪事實上已先消化了。

        *飼料的酸結合能力以及有機酸的添加是非常重要的。

        ( 宜泉行有限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8 期 ( 97 ~ 9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