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信箱

閒    雲

 

    △決定淘汰寡產雞的因素有那些?其計算標準如何?

       答:決定淘汰寡產雞的標準,可由年齡、品系的特徵、氣候條件、蛋價、飼料價、有無疾病、育成的後補雞的數目多少等因素而變化的。其中蛋價與飼料價是決定淘汰的最大因素。以飼料費用估計為成本的七成,大致不會錯。因此,將成本約略估計後就可知道一隻雞應該生多少蛋才夠成本。其他條件是可以預期雞的將來的產蛋因素,大概的算法如下:一隻母雞做淘汰雞出售的價格與補充一隻母雞的育成費是可以算出來的。淘汰雞的產蛋率和後補雞的產蛋率的差異比較時,就可以算出那一方比較有利。利用這些因素就可淘汰的方法有較大的把握。

   △我沒採用記錄方式,因此不能瞭解蛋雞的產蛋率之多寡,對於產蛋雞的淘汰較為困難,請問,用觀察的方法如何判斷牠有無產蛋?

      答:雞的生蛋與否,可由雞冠、恥骨寬度、腹部深度、色素 ( 只限於皮膚發現黃色色素的品種 ) 及換羽等來決定。雞冠在生蛋時就紅潤、飽滿,不生蛋時就蒼白、萎縮。生蛋時就發現鬱血 ( 變成藍色 ),因此觀察雞冠,可以看出是否會生蛋。至於恥骨,恥骨是肛門下方兩旁突出的一對骨頭,這對骨頭在盛產雞蛋時的時間很寬,不生產時就較窄,通常在生蛋時,可容三個指頭以上,不生蛋或生蛋少的就只有兩個指頭以下。肛門的顏色也由紅潤到蒼白,可以看出它的生蛋與否。腹部是指龍骨尖 ( 禽胸骨尖 ) 與恥骨間的距離而言,盛產期的雞通常可容四指以上,且很柔軟。停產時,間隔變小,枯硬。有一種脂肪雞,腹部深度很大,但腹腔內都是脂肪,生產也很少,所以要小心判別。此外,黃色素在體內的消長,可以看出生蛋的多少,黃色素消失的原因是,色素移行到蛋黃,飼料中的黃色素因補給蛋黃的色素無法供應皮膚的黃色素所致。

    △從外貌外,如何判斷哪是寡產雞?哪是高產雞?請將鑑別的要領告訴我吧!

      答:根據雞的外貌和舉動判斷,這種方法雖然不很準確,但實用價值高,經驗豐富的飼養者,憑雞的外貌和舉動,是不難看出哪是寡產雞,哪是高產雞的。茲將觀察要領介紹如下:

        (1)寡產雞:軀體短小而虛弱,雞冠萎縮,顏色不鮮麗。恥骨堅厚,恥骨之間和恥骨與龍骨之間的距離短。腹部狹小,皮膚呈黃色。傍晚早上架,早晨離架晚,動作遲鈍,不愛吃食,肛門緊而乾。

        (2)高產雞:動作活潑,腹部寬大,龍骨與恥骨之間有兩三指頭寬,胸寬,頭骨比例較小而扁平,翅膀緊扣身體,冠大而鮮紅,表面潤滑,爪短,喙短而彎,肛門鬆而潤,皮膚嫩白,好活動,能吃食。

    △我想飼養仿土雞一千隻,請問雞舍應如何搭建?方向如何?面積多少為適當?養仿土雞應做何種的預防接種?尚需什麼其他的設備?最適當的出售體重為何?請分別予以介紹。

      答:茲分四項答覆如下:

        (1)雞舍建築以能通風、採光容易、能隔熱為原則。方向以東西向為最好,可以避免東曬及西曬,亦可避風雨的淋濕。雞舍大小,應考慮雞場面積及建築物的安排。大棟雞舍內,可以隔成小群飼養。但每坪飼養隻數,以出售體重為準,出售時三台斤者,每坪可養 36 隻,3.8 台斤者為 28 隻,4.5 台斤者為 22 隻,肉用雞飼養最好不要太密飼。

        (2)仿土雞通常飼養 15 至 16 週,需注意在初生時注射馬立克疫苗,初生後第 4 天及 28 天作新城雞瘟疫苗的接種。

        (3)除雞舍外,還要有飼料槽、水槽等設備。

        (4)仿土雞出售體重約 3.5 至 4 台斤左右,不過仿土雞與一般肉雞稍有不同的是不應以肥育即可,還需要以飼養期間與其成熟度為原則。否則不受市場歡迎。

   △請問:何謂同種繁殖法?何謂異種繁殖法?

      答:同種繁殖和異種繁殖,都是豬的繁殖方法,茲分別說明如下:

        (1)同種繁殖法:即以同種豬互相交配,用這方法繁殖,可得純粹種,故又稱純種繁殖,它又分近親繁殖和選擇繁殖兩種,近親繁殖即是同種類的血統中,選擇最近的親族,互相交配。選擇繁殖是選擇同類中的有優美體質的良種,互相交配。前者因為沒有選擇,故往往將不良的形質也遺傳下一代,所以稍會影響繁殖出來的品質。

        (2)異種繁殖:將不同種的豬,互相交配繁殖,它的繁殖法分為雜種繁殖和再行繁殖兩種。雜種繁殖是選用兩種豬各所具有的特殊的優良特點,使構成一個新的系統,如:原有的母豬和新公豬交配,使兩種不同系統的豬,另成一種新的豬種出來。再行繁殖即是將雜種和雜種的公豬、母豬互相交配,以產生新的優秀的種豬。

        豬的繁殖是要選良種,所以對於一種優良的豬種,要保持下去,就要注意飼養的方法,要知豬的品種,在不同的生活環境和人為的力量下可以改變豬的固有形質,並不是完全受遺傳性的支配,好的品種,飼養不善受繁殖不好,也會變為不好的,這是每個養豬者所必須知道的。

    △請問:何謂雜種繁殖?何謂累進雜種繁殖?

      答:所謂雜種繁殖就是利用兩種各不相同品種的純種豬交配,使產生雜種仔豬的方法。例如盤克夏與約克夏交配的繁殖法。

        而累進雜種繁殖就是一代雜種繁殖二代雜種再繁殖三代雜種再繁殖四代雜種的累進繁殖方法,可用下列公式來代之:

wpeA6.jpg (10061 bytes)

        ※下述的 A 品種代表雜種豬,B 品種代表改良後較好的品種。

    △如果以藍瑞斯、杜洛克、約克夏及明尼蘇達二號的豬品系,欲繁殖三品種小豬,應如何交配?生下的三品種豬,生長情形如何?

      答:關於藍瑞斯、杜洛克、約克夏及明尼蘇達二號數品種間採用三品種雜交,究竟以何種方式最好?據台糖畜產所的試驗,似以藍瑞斯的母豬配杜洛克的公豬所產生的一代雜交種,再配以明尼蘇達二號或大白豬,產生之三品種雜交豬比較好。

        藍瑞斯與杜洛克這兩種豬在台灣繁殖飼養的結果,一致認為藍瑞斯繁殖性能好,仔豬頭數較多,且大小很均勻,生長亦很迅速。杜洛克則無論純種也好,雜交種亦好,生長都快,因之我們將這兩種豬種好的性能給合起來產生一代雜交種母豬,再以明尼蘇達二號公豬來交配生產三品種豬。雜交豬生長極為迅速,且因其軀體長而高,對後代之體型也可大為改進。至於約克夏過去都指中型的約克夏而言,現在已很少利用了,如果採大型約克夏 ( 通常稱大白豬 ),取代明尼蘇達二號亦可。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8 期 ( 110 ~ 1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