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新聞集錦

 

    85年 4 月底台灣地區養豬頭數調查結果豬隻繁殖率與育成率偏低,種豬持續增加

        本次調查結果國內毛豬在養頭數 1,058 萬頭,雖僅較 6 個月前調查時增加近 7 萬頭 ( + 0.64% ),惟種母豬在養頭數已高達 143 萬頭,較 6 個月前調查時再增加 7 萬頭,其中成熟種母豬有 127 萬頭,種女豬有 16 萬頭,分別較 6 個月前調查時增加 5.29 及 5.75%,而肉豬在養頭數卻反較 6 個月前調查時減少 7 千多頭,除顯示豬隻繁殖效率與育成率偏低之事實外,種豬持續增加對未來豬源增加亦構成壓力。

        由於 30 ~ 60 公斤及 60 公斤以上之中、大豬較 6 個月前調查時,分別減少 2.75% 及 0.51%,短期內略可緩和豬源過多之壓力,而哺乳豬較 6 個月前調查時,增加 7.31%,預估本年第 4 季 10 月份起,毛豬供給量會呈現增加之趨勢。

        從本次養豬調查附帶所做未來半年養豬意願調查顯示,在 11,618 個有效樣本中,有 88%養戶欲保持現有規模,有 8%養豬戶欲增加飼養,僅有 4%之養豬戶欲採取減少飼養,顯示在目前豬價有利情況下,養豬戶飼養意願仍然很高。

        由今年第 1 季我國毛豬外銷屠宰頭數仍高達 173 萬餘頭,國內肉品市場交易價格每百公斤平均皆在 6,000 元以上之表現看,日本政府自去年年底至今年 3 月底實施肉品進口安全防衛措施 ( S  G ),在我國產銷調配得宜情況下,對我國內豬價並未造成重大打擊。惟依 4 月份各國外銷豬肉在日本通關之熱絡情況 ( 預估 4 月份輸入量將會達 14 萬 5 千至 15 萬公噸 ) 看來,第 3 季恐將再度面臨 SG 之危機,因此國內養豬事業仍有極大隱憂,養豬業者切勿因眼前近利而擴大飼養規模或增養種母豬頭數。

項                    目

單 位

85年4月底 比                     較
與 84 年 10 月底 與 84 年 4 月底
實    數 百分比 實   數 百分比
  養豬戶數 26,031  148  0.57  -245  -0.92 
  毛豬總頭數 10,575,529  67,027  0.64  363,182  3.56 
  種公豬   頭 67,933  2,499  3.82  3,083  4.75 
  種母豬 1,427,869  72,340  5.34  113,223  8.61 
  成熟種母豬 1,269,115  63,707  5.29  98,363  8.40 
  種女豬 158,754  8,633  5.75  14,860  10.33 
  肉豬 9,079,727  -7,812  -0.09  246,876  2.79 
  哺乳小豬 1,633,004  111,306  7.31  85,882  5.55 
  未滿 30 公斤仔豬 2,645,045  -38,139  -1.42  -7,237  -0.27 
  30 ~ 60 公斤中豬 2,435,316  -68,847  -2.75  51,415  2.16 
  60 公斤以上大豬 2,366,362  -12,132  -0.51  116,816  5.19 

 

 

 

 

 

 

 

 

 

日本 7 月發動 SG 可能性增大

        根據日本大藏省 4 月份大概估計的統計數字顯示,豬肉進口量約為 14 萬 5 千公噸左右,直逼今年第 1 季的基準量 15 萬 2,488 公噸,預料將會在 5 月份突破該數量,在 6 月份統計數字一經確定,於 7 月 1 日發動 SG 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由於過去這段期間,我國節制豬肉輸出量至 5 月 26 日止,日本對我國能將豬肉輸出量維持在當初協議的 6 萬 5 千公噸內,表示感離,雙方合作愉快並且有良好默契,今後將每年召開事務性協商會議,日本願意提供快速的市場資訊,作為我國豬肉生產的參考,有助於我國做好計畫生產。

        造成這次可能提早發動 SG 的原因,主要是美國輸日豬肉急速增加,約 5 萬公噸,7 月 1 日發動本年度的 SG 措施後,將有長達 9 個月的時間,日本豬肉進口差額關稅基準由每公斤 450 日圓提高到 557 日圓。

        最近因小豬頻頻感染疾病致育成率低,帶動豬價上漲,如今又面臨長達 9 個月的 SG 措施,未來發展如何,很難預料,近期政府將暫不會採取任何措施,但仍會密切觀察日本市場豬肉進口的狀況及國內生產的情形,做為日後應變的參考。

日本宣布提高豬肉進口關稅農委會將靜觀其變

        日本再度引用關稅暨貿易總協定 ( GATT ) 安全防衛條款,宣布提高進口豬肉關稅,行政院農委會得知消息後表示,我國豬價無可避免會受到打擊,但影響層面難以評估,農委會將靜觀且變,不對豬價採取「護盤」措施。

        日本大藏省和農水省宣布緊急限制毛豬進口,於 7 月 1 日生效,為期 9 個月。日本進口豬肉占國內市場的 32%,主要來自美國、加拿大、台灣和丹麥。

        最近兩年國內毛豬外銷日本暢旺,豬價屢創新高,端午節前再度站上每百公斤 7000 元的天價,最近外銷廠商等待日方消息,減緩屠宰步伐,豬價已趨下跌,部分地區跌到 6,200 元。

        池雙慶說,日本規定今年 4 到 6 月進口豬肉的安全量是 15 萬 2,800 三噸,台灣肉品冷凍公會和日本進口業者協商控制進口量,沒想到單單 4 月份各國豬肉輸日量就達 13 萬噸,完全失控,因而導致日本政府提早發動安全防衛條款。

        ( 又訊 )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謝永輝,對日本決定 7 月 1 日起提高進口豬肉關稅,採較樂觀的態度。他說,日本以前也喊過好幾次,但礙於該國消費者、貿易商的反對壓力,都未真的實施,果然日本真的提高關稅,「羊毛出在羊身上」,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消費者也將吃到高價的豬肉,日本類似消費者的基金會組織健全,力量頗大,禁不起消費者的抗議,他懷疑日本是否真會提高關稅。

        台灣省養豬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王汝祥表示,6 月 25 日起外銷日本冷凍豬肉已很少接到訂單,目前只有少數的冷藏豬肉輸出日本,外銷業者購豬數量減少,加上最近天氣炎熱,內銷豬肉減少,對毛豬價格多少會有影響,可能要等到中元節後豬價才會有回升的機會。

        台南縣一家出口肉的冷凍業者表示,原本一天宰殺 2000 多頭毛豬,連日來已銳減到 1,500 頭左右,其他的冷凍廠也有類似的情形。

        高雄縣鳳山區肉品市場主任吳俊志指出,日本提高關稅,以抑制進口量,台灣外銷量勢必相對減少,一旦外銷冷凍廠商進場競標意願降低,豬價勢必回跌,豬農及中間商的利潤也會減少,這是極其自然的道理,至於影響程度如何,仍有待一段期間觀察。

建立產銷資訊回饋體系迎接科技養豬嶄新時代

        農委會於  6 月 26 日表示,為迎合時代潮流,蒐集國內外有關養豬產銷資訊及科技文獻等資料,該會輔導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歷經 3 年努力,建立毛豬產銷資訊回饋體系,提供養豬農友及研究人員相關之毛豬產銷資訊。

        農委會指出,毛豬產銷資訊回饋體系可提供養豬農友世界各主要養豬大國之產銷資訊以瞭解世界養豬狀況,同時,由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聘請具電腦資訊專長之畜牧獸醫專家組織顧問小組,定期提供各國最新之毛豬生產科技及新知。

        農委會又指出,建立毛豬產銷資訊回饋體系的另一優點,是提供畜牧獸醫研究人員完整的毛豬產銷記錄,減少研究人員重複浪費時間及金錢於重新蒐集養豬戶之生產資訊,由於毛豬產銷資訊回饋體系之建立係與降低毛豬生產成本記帳戶之資料分析合作,故亦較容易建立養豬戶之各項基礎資料,以供利用。

        農委會說,毛豬產銷資訊回饋體系目前正積極將相關資料更新,於近期內將分北、中、南三區辦理推廣宣導工作,毛豬產銷資訊回饋體系之網際網路 ( WWW ) 位址係:www.prit.org.tw,亦可經 telnet..gopher.prit.org.tw 上線查詢各相關資料。

        農委會最後說明,如欲進入毛豬產銷資訊回饋體系除利用前述位址外,亦可向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申請代辦網路帳號及參加該所之訓練課程,該所連絡電話 ( 03 ) 7672352 轉 255 張翠玲小姐或傳真 ( 03 ) 7680478 索取申請資料。

CAS 優良食品廠商資料查詢系統加入全國農業資訊服務系統運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一項旨在提昇農水畜產品及其加工品品質水準,以維護生產者、販賣者及消費者之共同權益,保障國人飲食健康安全之 CAS 制度的優良食品廠商資料查詢系統,已建立完成並加入全國農業資訊服務系統供全民查詢。

        該查詢系統以廠商地址所在,依縣市別分類,資料內容包括廠商名稱、代表人、廠商地址、電話碼、傳真號碼、統一編號、工廠登記、資本額、員工人數、主要商品、歷年業績及未來發展重點等。查詢方法以視窗方式來顯示,且僅要按方向鍵移動光棒即可選擇所需要的資訊,操作甚為方便。系統亦包含有下傳檔案的功能,方便使用者不必重新鍵入所需資料,即可進一步利用電腦處理,節省重複輸入之錯誤與浪費。

        農委會又指出,使用者只要備有一部個人電腦、數據機、通訊軟體等連一桌上之電話,在大台北地區打 3124060,其他地方透過電信局之電傳視訊系統,撥接上全國農業資訊服務系統,進入主專區之生活資料庫檢索,選擇「CAS 優良食品廠商資料庫」,即可使用該資料。同時,該系統正在資策會科學展示中心 3 樓「政府資訊運用展示區」做為期一年的展示,也已連接網際路網路,可供全球各地使用者從遠端進入本資料庫系統,服務範圍擴及全球。

推動飼料管理電腦化作業

      為加強飼料管理,縮短核發飼料證照的作業時間,提昇服務品質,行政院農委會委託資訊工業策進會進行研發「飼料管理系統」,該系統對於申請檢驗登記之案件,除可就已訂有國家標準者由電腦進行自動比對外,對於個案之有關資料亦予自動儲存及整理,同時對個案之整個作業流程予以控管,有利於爾後資料的調閱。另系統正式使用後,核發證照的時間,可望由目前平均約一個月的時間縮短為三星期。目前「飼料管理系統」已完成測試,受委託發證之省 ( 市 ) 政府亦已準備就緒,預計下 (86) 年度即可正式上線使用。

        農委會指出,為配合財政部推行之貨物通關自動化作業,自 85 年 1 月起業者於申請飼料輸出入時,可透過電腦的連線作業進行簽審工作,節省業者回返簽審單位及海關的時間,加速飼料通關的速度,達到便民利民之政策目標。另外,該會亦可藉由電腦傳回實際通關的資訊,即時掌握飼料進出之現況,以供飼料管理及政策規劃之參考。

養雞協會決議集體淘汰寡產母雞

        由於最近雞蛋生產過剩,且天氣炎熱,加上學生放暑假,影響消費量,使得雞蛋的價格一再滑落,近日每台斤雞蛋產地價格僅有 13 元。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在二林鎮舉行蛋雞組產銷緊急會議,研商穩定蛋價具體因應方案,經過長達 4 個半小時的會議,決議集體淘汰寡產母雞,期能以量制價。

        養雞業者表示,每台斤雞蛋成本要 16.5 元,目前蛋雞業者根本賠錢,且後市並不樂觀。在二林鎮召開的緊急會議,來自全省各生產合作社與業者 40 餘人,經過 4 個多小時的討論後,決議爭取農政單位補助,在短期內淘汰寡產老母雞 300 萬隻,對配合的蛋雞業者與屠宰業者發給獎金。目前全省約 2,700 百萬隻蛋雞,淘汰 1/9後,可有效減產,在以量制價下,蛋價可以逐漸回升。

        家禽發展基金會已同意贊助 100 萬元,而養雞協會也從基金中提撥 100 萬元,另從農政單位爭取補助,計畫籌措 400 萬元,協助外銷香港 8 萬箱洗選蛋,以解決國內雞蛋生產過剩的問題。

為擴大推廣洗選雞蛋獎勵業者購置洗選分級機

        農委會表示,目前洗選分級包裝雞蛋生產量,僅佔總數 8 至 10%,發展空間很大,除新式市場使用洗選雞蛋外,估計加工廠及餐飲業如早餐店、夜市都將加入使用,故預料洗選雞蛋市場將會急速成長。

        為提升我國雞蛋衛生品質,使其達國際標準,農委會目前正積極推動洗選分級包裝雞蛋優良蛋品共同標誌 ( CIS )。截至目前為止,已有雞場、蛋商、蛋加工廠等計 20 家使用共同標誌。同時每個月統計洗選分級包裝雞蛋銷售數量,以瞭解市場成長情形。本計畫自今年 2 月起推動迄今,工作執行順利,洗選包裝雞蛋銷售量已有逐漸增加之趨勢。

        農委會指出,推動洗選分級包裝雞蛋可能受到兩項關鍵性條件之限制,其一為雞場自動化設備及雞蛋洗選分級機普遍與否,其二則為新式市場之配合,如超市、便利初店等。目前國內飼養雞隻達 500 萬隻以上之養雞戶,佔全省總量 1/5,且多已採自動化設備,惟雞蛋洗選分級機尚不普及,因此該會特透過家禽發展基金會,獎勵蛋雞業者購置雞蛋洗選分級機,於 85 年度農建計畫項目下,預定獎勵補助雞農購置機器設備計 20 台次,每台補助 25 萬元,包含國產及進口機器,惟進口機器必需是 84 年 7 月 1 日以後進口者。

        農委會最後說,雞蛋為一種營養豐富之食品,惟因國內傳統產銷制度缺乏現代化冷藏鏈 ( COLD  CHAIN ) 設備與正確運銷觀念,致雞蛋無法保持最佳鮮度,因此該會呼籲業者,未來雞蛋運銷應仿照牛乳、肉類,採用冷藏系統保鮮,俾提供消費大眾最新鮮營養的雞蛋。

國際畜疫會修正牛海綿狀腦病之國際動物檢疫規範

        牛海綿狀腦病 ( 俗稱瘋牛病 ) 為「牛海綿狀腦病因子」感染牛隻所造成之一種慢性致死腦病。自英國首次懷疑「牛海綿狀腦病」與「人類海綿狀腦病」( CJD ) 可能相關以來,本病成為各國媒體關注之焦點,大眾對牛肉之消費也產生相當的疑慮與恐慌,許多國家為因應此一新情勢,紛紛隸止自瘋牛病疫區國家進口牛肉,形成國際牛肉貿易的新壁壘。

        農委會表示,國際畜疫會為國際性政府間獸醫組織,素來為國際動物檢疫規範之訂定單位,該組織為因應瘋牛病所引發之國際性恐慌,特於本年 5 月 20 日至 24 日利用該會第 64 屆會員國大會中,重新訂定其「動物衛生法典」內有關牛海綿狀腦病章節之內容,其修改方向主要依據當前科學證據,並基於保障消費者安全之原則,對本病國家所生產牛肉及其產品輸出,採取更嚴格的規定。

        本次規範之修正內容與我國有關之部份逐列如次:

        一、各國應配合建立本病監控系統,方能稱為無本病之國家。

        二、再次肯定牛乳、牛乳製品、皮、毛之安全性。

        三、有關動物膠、結締纖維及牛油等產品,於適當加工過程下亦屬安全。

        農委會強調,雖然國際畜疫會所修正的國際動物檢疫規範,在增加安全措施下,允許本病疫區牛肉之輸出入,惟我國仍維持依照國際趨勢,停禁止瘋牛病國家牛肉之進口,此外,並將依該規範強化我國牛群疫病之監控,以使我國可成為國際認定之非疫區。

英國政府首次公開表示牛隻瘋牛病可能感染人類

        英國保健部長杜犁爾 3 月 20 日在致美國下議院的報告中表示,一種能使牛隻腦部變成海綿狀並很快致死的名為牛海綿狀腦症 ( BSE,通稱瘋牛病,日名狂牛病 ) 疾,有可能感染於人類成為人體的疾病,這是英國政府第一次承認瘋牛病為人畜共同傳染病的首例。

        英國國內牛隻瘋牛病例發現於 1986 年,迄有約 15 萬件的病例報告,病原體是細菌?是過濾性病毒?目前尚未清楚。有人質疑人類海綿體腦病變症 ( CJD ) 與瘋牛病頗為相似,同樣可以引發人類嚴重的惡性腦障害病變,並指稱兩者間存有很大關連性,但英國政府則始終否定此項說法,並極力否認牛隻 BSE 瘋牛病之人類感染性。

        然而最近則有人針對過去二年內因感染 CJD 病而逝世的 10 位人士做背景調查結果,發現其中有多人確曾是 BSE 瘋牛病的密切農業從業人員,英國保健部於是迅速的提出警示。但是,英國杜犁爾保健部長,則鄭重的表示,目前為止並無因為食用牛肉而感染人類 CJD 病的科學證據,今後英國政府將嚴格監控防止牛隻 BSE 病,以及人類 CJD 病的發生。

積極推動南向農業合作舉辦東南亞國家農業合作國際研討會

        行政院農委會表示,為推動南向農業合作,該會委託海外會於 6 月 30 日至 7 月 9 日舉辦東南亞國家農業合作國際研討會,邀請印尼、越南、泰國及柬普寨四國高級農業官員 21 位前來參加,並邀請國內推動南向農業合作計畫之產、官、學等人員數十人與會參加共襄盛舉。

        農委會表示,本次研討會於 7 月 1 日上午 11 時,假該會舉行開幕式,接著移往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就各項會議主題進行討論,重點為:

        一、介紹並討論與會國家當前農業政策、以及農、林、漁、牧產業、農產品運銷政策現況、面臨問題及改進策略。

        二、交換彼此經驗與資訊,進一步洽談未來我與南向國家農業合作之策略與方式,達到互利共榮之目標。

        農委會指出,透過人員交流及觀摩,我國與南向各國雙邊與多邊農業合作關係可望加強。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8 期 ( 153 ~ 15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