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舍型、雞籠型與強換羽雞群成績之關係文摘

陳厚基

 

一、倚雞籠、雞舍型之強制換羽雞群之成績

        在採蛋養雞,經營者要決定使用何種雞舍型或何種雞籠,非簡單之事。雞舍設備大體有 15 年以上之壽命,當初若因錯誤判斷建立時,會受相當長年之影響。

        採蛋雞行強制換羽時,很少見到比較收容此雞群之雞舍引起之成績,不過見於不作強換之單循環雞群之成績傾向,水與經強換之二次採蛋之雞群,有同樣傾向。

        可見樹立強制換羽計劃之際,檢討雞群之收容方法,雞舍型,為一件重要事。

   1.強制換羽與雞舍,雞籠型關連之試驗

        在北卡羅來納州大學之 Pidomont 試驗場,實施第 26 次北卡羅來納蛋雞性能,管理試驗,最近終了,在此試驗結果,獲得雞舍型及雞籠型對強換蛋雞之影響的幾點重要情報。

        在此研究農場之設施,自廣泛面評價育成舍型,蛋雞之雞舍收容方法及雞籠型及雞種,對產蛋成績之影響。

        以 3 種雞種 ( 白色蛋雞種 A、B、C ) 合計 8,640 隻在附有窗帘之開放雞舍,無窗雞舍育成。

        在 20 週齡,自各育成雞舍移動同隻數於 3 種產蛋雞舍型收容,這些產蛋雞舍為開放沖洗型 ( 雞糞以水沖洗流出型 ),開放高床式及無窗雞舍三型。

        無窗雞舍有安裝高壓蒸散冷卻系統,開放雞舍沒有安裝此式之冷卻系統。

        在各別之產蛋雞舍內,產蛋雞收容於雞籠,雞籠型為深雞籠 ( 寬 12 吋×深 18 吋 ) 及淺雞籠 ( 18 吋× 12 吋 ),飼養 4 隻,1 隻之雞籠床面積有 54 吋2。雞群在 63 週齡,依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推薦之方法,行強制換羽。

        且經過強換前 ( 產蛋第一期 ) 及強換後 ( 產蛋第二期 ) 之兩產蛋期,調查雞種及管理之相互要因,如何影響,如何相互作用,其概要如表 1 所示樣。

 

表  1.    育成舍型對產蛋成績之影響

育成舍型 Henday

產蛋率 ( % )

蛋  重

盎司/打

( % )

特 大 蛋

( % )

大  蛋

( % )

產蛋第一期 ( 20 ~ 63 週齡 )
無 窗 雞 舍

開           放

76.7*

74.9

23.9*

24.9

27.1*

41.2

35.9*

34.1

產蛋第二期 ( 64 ~ 104 週齡 )
無 窗 雞 舍

開            放

62.2*

61.5

26.7*

27.3

69.1*

78.6

25.2*

18.1

 

   2.育成方法對強換成績之影響

        育成舍型有顯著影響產蛋成績,亦即,以無窗雞舍育成之產蛋雞,顯示產蛋第一、二期有明顯高產蛋率。

        關於蛋重,開放雞舍育成之產蛋雞,其大蛋至特大蛋移行較快,平均蛋重亦較大。開放雞舍育成雞之 20 週齡體重為 2.66 磅,略較小,且因無窗雞舍育成之影響,經一生繼續。

        產蛋雞舍型固然亦頗影響產蛋成績,唯這些影響相當複雜,要判斷必要深注意觀察。

        強換前之產蛋第一期的 Henday 產蛋率,在開放沖洗型流出雞糞之雞舍之產蛋率,明顯較高於開放高床及無窗雞舍之雞群,此數據如表 2 所示。

 

表  2.   產蛋雞舍型對 Henday 產蛋率之影響

無 窗 雞 舍 開     放     式      雞     舍

沖  洗  式                                       高   床  式

  產  蛋  第  一  期 ( 20 ~ 63 週齡 )
75.3% 76.6*                                                75.5
  產  蛋  第  二 期 ( 64 ~ 104 週齡 )
62.8* 62.5                                                62.4

 

   3.產蛋雞舍型及強換後之成績

        在強換後之產蛋第二期,無窗雞舍雞群之產蛋率,較低於開放式雞舍之二種型之雞群,雞舍型間之產蛋率不同,在產蛋第二期變大。

        產蛋第一期之開放式雞舍間之產蛋成績的差異,以開放高床式雞舍比開放沖洗型雞舍,較長期間受寒冷氣溫,以致較差。

        產蛋第一期為自 9 月開始至翌年之 6 月結束,產蛋第二期為自 6 月至翌年之四月,產蛋第一期為雞群嚴厲寒冷之季節。

        開放高床式雞舍因雞內之空間較廣,寒冷之空氣量亦較多,所以低溫之影響,高床式雞舍比開放沖洗式較顯著。因此,飼料之食下量,亦以高床式雞舍之雞群較多。此資料如表 3 所示。

 

表  3.     產蛋雞舍型對飼料攝取量之影響

雞   籠    型

                 無窗雞舍                                   開                放

                                             沖洗式                       高床式

  產  蛋  第  1 期 ( 20 ~ 63 週齡 )

             23.0 ( 磅/100 )                     22.6*                          23.1*

             23.1                                         23.1                           23.8

  產  蛋  第  2  期 ( 64 ~ 104 週齡 )

             21.4                                         21.7                           21.9*

             21.2                                         21.5                           22.9

 

        無窗雞舍之雞群,之所以產蛋成績不如開放雞舍之雞群,在於無窗雞舍有固有之幾點要因所致。

        無窗雞舍內之照度,相當較低於開放雞舍,據文獻之報告,無窗舍內之雞,強換後之產蛋恢復,較慢於開放雞舍。

        此結果,在無窗舍內,賴光線刺激產蛋變較弱,以產蛋第二期之成績來看,對於在無窗雞舍之強換雞群之成績,啟示有必要加於檢討,深理解。

   4.雞籠型與強換後之成績

        飼料食下量在無窗雞舍,產蛋第一期或第二期亦好,如表 3 所示樣,沒有受雞籠型之影響,在無窗雞舍內,沒有因雞籠而差異之點,在 Pidomont 研究農場及其他試驗場以前均有報告。

        在開放雞舍之雞籠影響,產蛋第一期為一定。

        亦即表示深雞籠之飼料食下量,明顯較少於淺雞籠之結果。

        在產蛋第二期,開放沖洗式雞舍內之兩種雞籠型間的飼料食下量,不見差異。

        在開放高床式雞舍,淺雞籠之雞飼料食下量,明顯的較多於深雞籠之雞。

        在第二期,開放沖洗式雞舍內之兩雞籠型間,不見食下量差之點,與產蛋第一期有差異沒有一致,第二期之高溫期間持續相當長,可能使開放沖洗式雞舍之淺雞籠之雞的飼料食下量降低。

        由於飼料費佔雞蛋生產成本之主要部份,有必要慎重檢討如何組合雞籠型及雞舍型,此組合會如何影響飼料之食下量,與溫度環境有關係。

        在淺雞籠,任一之產蛋第一期或第二期,產蛋率均明顯較高率 ( 表 4 ),斃死率在產蛋第一期,第二期均不見雞籠型引致之差異。

 

表  4.     產蛋雞舍型對產蛋率、斃死率、飼料要求率之影響

雞   籠    型

          Henday                         斃死率                      飼料/蛋量

     產蛋率 ( % )                       ( % )                         ( lb/lb )**

  產  蛋  第  1  期 ( 20 ~ 63 週齡 )

           74.9*                              6.2

           76.7                                5.7

  產  蛋  第  2  期 ( 64 ~ 104 週齡 )

           61.1*                              8.1

           62.7                                7.1

                     **在產蛋第 2 期不包括 64 ~ 72 週齡之要求率

 

        產蛋第一期之飼料要求率,以淺雞籠明顯較優於深雞籠,在第二期,不見雞籠型間之飼料要求率的差異。

    5.彙    總

        綜上所述,如何選擇雞舍型及雞籠型,為經營者重要之意思決定事項,自介紹於本文之資料考察,可指摘出如下幾點:

        1)欲行雞群強制換羽時,與不行強換,僅產蛋第一期採蛋就出舍相較,育成舍型更重要,在筆者之試驗,以無窗雞舍育成之雞群,可得高產蛋率,但此雞群之產蛋,較小於開放雞舍育成之雞群。

        2)無窗雞舍內之環境條件,大影響強換後之產蛋第二期,甚於產蛋第一期,亦即,無窗雞舍之產蛋,明顯較低於開放雞舍。

        3)固然可見因雞籠型引致之飼料食下量之不同,唯這是受雞舍型及極端之溫度條件之影響所致,在無窗雞舍雞籠型之間,雖不見飼料食下量之不同,但在開放雞舍,因溫度之影響較強,因而產生飼料食下量上之差異。

        4)強制雞群之產蛋第一期,第二期之產蛋率,以淺雞籠側較優,Henday 產蛋率不拘在如何雞舍型,均以淺雞籠之雞群,顯示較高於深雞籠雞群之產蛋率。

二、強制換羽雞群之產蛋成績與雞舍型之關係

        關於強制換羽之最近試驗,在調查產蛋雞舍型,有如何影響強制換羽雞之成績,以下為其結果。

        強制換羽在商業性採蛋養雞,成為有效之管理技術,很多之生產者為移於實用之現狀。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 ( NCSU ) 之 Pidomont 試驗場,有利用 6 種商業性雞種,在三種雞舍型作比較試驗。

        雞舍型之兩種,在開放型雞舍為高床式,及沖洗式 ( 以水沖洗雞糞坑之雞糞流出 ),第三種為在無窗雞舍。

        雞籠有深雞籠 ( 12×18吋,30×46㎝ )或淺雞籠 ( 18×12吋 ),每 1 隻之床面積為 54吋2,供試驗隻數有 2,300 隻以上。

        在 63 日齡,所有試驗雞依 NCSU 之強換方式,行強制換羽,為要強制換羽,在 1985 年 7 月 5 日開始絕食,強制換羽中在各標內一隻一隻監視,到達體重減少之目標時,或經 22 日之絕食時,再開始給餌。

    1.對體重之影響

        強制換羽前之體重,體重減少 % 及強制換羽中之斃死率,不見在雞舍間之差異 ( 表 5 )。減少至目標體重,所要絕食之日數,在雞舍之間不見差異 ( 表 6 )。但自絕食開始至恢復 50%以上產蛋之日數,在雞舍間可見明顯之差異。

 

表  5.    雞舍型對體重、體重損失及斃死率之影響

  強換前體重

( 62 週齡、磅 )

體重損失

( % )

斃死率

( 63 ~ 70 週齡 )

  高床式

  沖洗式

  無窗雞舍

3.79

3.70

3.61

33.9

33.2

31.6

0.16

0.33

0.65

 

表  6.  雞舍型對絕食日數及產蛋恢復之影響

  雞舍型 絕食日數 恢復至 50%產蛋率之日數
  高床式

  沖洗式

  無窗雞舍

16.8

17.2

14.8

39.4b

36.6a

43.5a

                                    a、b、c:P< 0.5

 

        沖洗式雞舍之收容雞,最快恢復產蛋,高床式之日數居間,無窗雞舍之產蛋最遲恢復。

        由於依雞舍,光線 ( 照度 ) 水準,最高最低溫度及換氣狀態有不同,任一之這些條件與至再開始產蛋之日數不同有關。

        產蛋再開始與絕食日數無關之事,為重要點。

    2.沒有產蛋差異

        雖至再開始產蛋之日數有差異,但在經強換後之產蛋第二期全期之總產蛋,不見差異 ( 表 7 )。

 

表  7.   雞舍型對產蛋率及斃死率之影響

  產 蛋 個 數

( Hen  hous )

Henday

產  蛋  率 (%)

斃死率 ( % )

( 63 ~ 104 週齡 )

  高床式

  沖洗式

  無窗雞舍

123.9

124.3

118.2

62.1

61.4

61.0

5.55

6.35

7.50

 

        在 Hen  day , Hen  house 基礎,雞舍間之產蛋沒有差異,在 63 ~ 104 週齡間之斃死率,雞舍間沒有顯著差。雖會受產蛋雞舍型之影響,但見於造成產蛋再開始之重要差異,並沒有長期影響產蛋。

        無窗雞舍之雞,雖至再始產蛋之日數要較多,但自開始產蛋,會挽回遲延之分,在第二期全期,會達同樣之產蛋個數。

        綜上所述,要比較強制換羽之方法或強制換羽雞之成績時,要考慮兩點重要因素。

        其一為若要比較無窗雞舍與開放雞舍,其結論為有受如上之影響。

        另一為強制換羽之真試驗,應依產蛋第二期之產蛋成績評價,不在於早幾天再開始產蛋。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9 期 ( 9 ~ 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