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信箱

閒    雲

 

    △請問:杜洛克新母豬頭次配種可否使用同品種的杜洛克公豬?影響如何?

        答:原則上來說,杜洛克新母豬,首次使用杜洛克公豬來配種,在生殖、生理上並無差別,但是一般杜洛克係有色豬,種母豬以相同之杜洛克公豬配種,主要是作純種繁殖生產杜洛克種公豬留種使用。如作生產肉豬使用,因杜洛克豬在本省之育種方向,主要是採取其瘦肉率較高,生長速度較快,背脂亦較薄供作公豬使用,但在產仔豬提高之改進較低,除該杜洛克母豬係具有產仔數較高之品系,否則杜洛克種母豬不宜多作肉豬生產繁殖使用。

        在本省杜洛克種母豬有配以黑色雜種公豬,生產黑色肉豬,供應北部市場。但最好的配種方式,杜洛克種母豬可以配白色種公豬,如藍瑞斯或約克夏,也可以配杜洛克種公豬,但是須觀察其生產出的肉豬之背脂厚度及體長,須適合市場之要求,出售才有好價格。

    △請問:母豬配種後一個月陰部會流出少量血及黏液,或流出呈黃色液體,這種現象是否流產?如何觀察母豬是否受孕?方法如何?

        答:配種後一個月之母豬,正常時外陰部無肉眼易見之異常分泌物,懷孕 30 天之豬胚胎屬剛要完成著床狀態,非常細小,如有流產亦無太多之血液或黏液流出陰部,因此,如在配種後 30 天內有不正常的分泌物,表示子宮頸發炎或子宮狀況不良,對懷疑影響甚大,可能造成早期胚胎死亡。

        母豬受孕與否的觀察方法,通常於配種後 21 ~ 24 天觀察有無再發情,正常母豬連續二個發情週期 42 天後未再發情的話,可斷定為受孕。初產母豬隨懷孕期日之增加,乳腺會逐漸隆起,但經產母豬較不明顯。

    △假性狂犬病疫苗,使用沒完,儲存在冰箱裡是否會變質或失效?因瓶子裡已不是真空了。

        答:假性狂犬病疫苗開封使用,如先能知道未能使用完畢,須健量以無菌操作方法來抽取疫苗。如能操作確實的話,仍可保持效力。但大部分不能確保無菌操作,在這情況下,開封使用後儲存在冰箱中,仍以二、三天內使用完畢為宜,以確保品質及效力。

    △四合一疫苗 ( 萎縮性鼻炎、嗜血桿菌,敗血性巴氏桿菌、豬丹毒等四種疫苗 ),如果接種在懷孕母豬,以後仔豬出生,哺乳接種上述疫苗的母豬,這樣仔豬是否可產生抗體,減少上述病菌的侵襲,懷孕母豬須在什麼時候接種較恰當?

        答:四合一疫苗接種過的懷孕母豬,所生產之小豬,如哺乳一週內的初乳,理論上小豬可經初乳取得約四十天的免疫力。但是該母豬必須能免疫反應良好。

        如以小豬獲得較大初期免疫力為著眼點,那麼疫苗注射以母豬分娩前四十天注射為宜。

    △豬如要施行外科手術,為了不使其掙扎,須使用何種藥物注射才能使其安靜,然後再局部麻醉。即在避免全身麻醉及其失去意識下施行手術。

        答:豬的手術除了帝王切開術外,一般可經局部麻木施術,為避免保定困難,可使用市售藥鎮定劑「使靜寧」( 中國化學製藥廠 ) 或 Combelin ( 西德拜耳 ) 為鎮靜劑來使用。

    △請問豬瘟預防注射,依其方式之不同,以何者效果為佳?理由安在?

        答:以注射效果而言,腹腔注射大於皮下注射,皮下注射又大於肌肉注射,但需考慮其安全問題。因為腹腔注射易造成腹膜炎,最好按規定使用,否則隨意變更注射方式,易造成劑量過高之危險。須知生物製劑並非含量愈高,效果愈佳,而是要有一定的限制劑量,超過此一限制劑量,易造成危險或造成反效果。

    △母豬生產時間過久,以致仔豬死在腹中,不能提出來,請問應如何處理?

        答:母豬生產時,如發現仔豬胎死腹中,可試將手伸入子宮內將死胎抓出來,如不能奏效,可注射營養劑,使母豬恢復體力,看看能否順利娩出,另外可注射催生針或前列腺素等幫助娩出,如果再不能奏效,惟有施行帝王切開術。

    △請問:據說發生 TGE ( 傳染性胃腸炎 ) 時,應予絕食並停止供水,這種做法對嗎?

        答:感染初期應讓其儘快感染,使病程縮短。至於給食方面,飼料可稍微限食,水分則應繼續供應,如能在飲水中放些消毒水 ( 陽性 ) 更佳。

    △請問:何謂陽性豬場?

        答:所謂陽性豬場係指豬場、豬隻、場地、器具等已感染某種傳染病原,包括以往曾發生某種傳染病,但帶病源豬未全部清除,呈現潛伏性感染,或尚未發現嚴重病徵,但經血清免疫等試驗查出已有潛在性感染,例如某豬場曾發生假性狂犬病,現在雖無嚴重病豬,但母豬群因帶病源,偶而有流產、死產發生,那麼該豬場即為假性狂犬病陽性豬場。又如某豬場已發生萎縮性鼻炎,未能清除病原,那麼該豬場即為萎縮性鼻炎陽性豬場。

    △狂犬病防疫與傳染性胃腸炎之防治,是否可同時實施於受孕母豬?

        答:假性狂犬病疫苗與傳染性胃腸炎疫苗,使用原則上以不同時實施免疫為宜,以免造成抗原間之拮抗或干擾作用,如果疫苗所定之使用時間有衝突時,仍應以五天左右之間隔實施為宜。

   △豬瘟防疫藥,若經藥水混合後,再置於冷藏室,以後再取出使用,是否仍有效?

        答:豬瘟疫苗經藥水稀釋後,因病毒活動力增大,應即早使用,如置於冷藏室,稀釋後仍須保持低溫,並以不超過八小時,以免變質及影響免疫效力。

    △請問:豬被咬尾巴後,造成後軀麻痺,有何治療方法?

        答:豬被咬尾巴後,因傷口受細菌感染,延至脊椎骨化膿,壓迫神經而引起後軀麻痺。在這情況下的處理方法:

        (1)找出咬尾巴真兇,加以隔離。 (2)被咬的傷口應速予止血,不使惡化,可擦碘酒。(3)如發現有後軀麻痺豬隻,可試用注射長效性青黴素及中樞神經興奮劑。

        豬會咬尾巴的原因很多,可能與營養缺乏、擁擠、氣候變化…等有關。預防咬尾巴的根本方法為施行斷尾手術,可剪去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尾巴,但斷尾後須注意消毒。

    △豬隻全身發生膿瘍,是什麼原因引起的?應如何施行預防治療及消毒?

        答:此為多發性膿瘍,由化膿性棒狀桿菌、化膿性鏈球菌及少數金黃色葡萄球菌所引起。其預防方法為注意豬舍衛生。治療方法:以外科手術排膿,清洗消毒後縫合,縫合時稍留小孔,每日再觀察狀況,如發生數量少,才有處理價值。至於消毒方法,可用氯水與碘酒適當的消毒傷口。

   △請問:一無豬瘟污染之新豬場,實施哺乳前兔化豬瘟疫苗注射,然若出生後,偶而讓仔豬哺食到初乳時,豬瘟防疫注射應如何實施?有否比往昔在日齡 21 天、42 天 或 56 天注射更佳之防疫方法否?

        答:因為,根據賴秀穗博士之報告,已吃到初乳之仔豬,即使在極短暫時間內行豬瘟疫苗注射亦無效,那麼應於何時注射為佳?

        又曾聆聽屏東技術學院獸醫系張照夫博士對於一曾受豬瘟污染過豬場之建議,於已哺食初乳之出生仔豬,行立即注射,21 天再補強一次。但今問題是未曾遭受豬瘟污染之新豬場,行哺乳前豬瘟防疫計劃,但偶有已遭哺食初乳仔豬如何處理?可否依法行之?按張博士之建議的豬場是經過血清抗體等的檢查後,依該牧場之情形而做決定,或許有其特殊情形也不一定,但此法能否適用於新豬場?

        豬瘟預防注射之方式有一般方式及特殊方式兩種情形。特殊方式之注射,在於有豬瘟及豬假性狂犬病發生潛伏以及出售仔豬為主之豬場。一般可於 21 日齡免疫一次基礎免疫,而後於 45 日齡再行免疫一次。種豬於空胎時每年注射一次為原則,至於未哺初乳豬方豬瘟免疫,在豬瘟發生之豬場,利用未哺初乳仔豬之注射,以及 21 日齡之補強注射可以制止豬瘟之發生,以及如未發生豬瘟之豬場,可用未哺初乳豬之預防注射,可獲終生之免疫,可節省二次注射之疫苗費用,但往往母豬之生產未能在日間分娩,實施困難,雖然可以藥物控制,即於懷孕第 113 天上午注射前列腺素,可於次日日間分娩仔豬,但是仍須特別之照顧,使分娩胎兒不吃到初乳。來函所稱已做未哺乳豬之預防注射,但仍有數頭已吃到初乳,在理論上,未哺初乳已做預防注射之仔豬,如剪耳做記號,可以不必再補強免疫,已吃初乳之仔豬,則於 35 日齡注射一次,再於 56 日齡注射一次,但是操作起來仍有不便,如果不能全部做到未哺初乳豬之豬瘟免疫,建議仍然可以一般之方式於 35 日齡注射一次,再於 56 日齡注射一次,在正常之情況下,是可以制止豬瘟之發生的。至於何者較適合你豬場之管理,應是配合你之方式自行採用。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9 期 ( 37 ~ 4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