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畜牧界重視與管制使用「抗生素」的時候

 

        由許多研究證實「過早或過久」使用抗生素,尤其是低劑量下,一方面會讓個體之免疫系統暴露於各種外入病原菌的機會減少,也因而減少體內抗體的種類及其抗病力。但各位也應瞭解當「抗生素」於殺滅病原菌之同時,也會一起株連體內的有益菌,因這些共生的「益生菌」是人畜維持正常健康的好朋友,其可助清除帶有自由基 ( 致癌物 ) 廢物,亦有助消化吸收、製造維生素及殺死病原菌,與增加免疫機能、及一起協助防預胃腸道的正常功能。若不當長期使用抗生素,則自然健康狀況會變差,此乃因抗生素殺病原的散彈戰中,也同時打死許多的有益菌有極密切的關連。

        目前「預防性」抗生素用法乃是最大的爭議,當前畜牧業所使用抗生素,乃一為獸醫師確保自身的安全,及二為確保畜主的投資財產與獲利,其乃非為了治病。台灣人用抗生素的濫用及無管制的事實,不但名列世界前矛,亦為本省各人醫學界所公認的不爭事實。但依筆者認為,若再讓人醫界或消費者瞭解我們「畜牧界」的亂用情況,則其非嘆為觀止或馬上成為素食者不可。故若對此大家不勇敢面對,則乃是畜牧業者最大的危機。筆者身為獸醫師三十餘年,也被別人尊稱為畜牧業界的前輩,始終對如此重大的事件,大家避而不談、不關心甚感不解,難道台灣真是如外人所謂的「貪婪之國」,不但視國人及自身的健康於不顧,同時亦貪取必定會引發後代子孫重大危機,以換取眼前利潤為樂。此真是如骨哽於喉,不能不吐,但也止於畜牧專業的雜誌為限。

        抗生素是治病時的救命仙丹,發現至今已超過半世紀的今日,大家才正在關心應加以有效的管制。故大家也應覺悟,使用抗生素雖較便宜、有效,也於當今確實能提高飼養效益,但其並非唯一可行之路,何況它所帶給我們的後遺症,絕非將來能以金錢挽回,極可能應以生命來換取。總而言之,一般的控制與確保禽畜健康,應由正統的「飼料、疫苗、非抗生素添加劑及飼養管理」下手才是根本之道,而保留下有用的「抗生素」用於治病時。以上若有不是之處,歡迎各界指教為盼。

        ( 獸醫師    許福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9 期 ( 55 ~ 5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