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雞病簡介

(五)

蘇威動物保健集團提供

 

IBDV 甘保羅病毒對其他傳染病造成嚴重的影響:

Gumboro  and  immunity  suppression:

    (1) 對 ND 新城雞瘟:甘保羅病毒對新城雞瘟的防禦能力大為低落。

wpeB8.jpg (61961 bytes)

                                        ( 1974 年 Faragher 等人 )

    (2) 對 IB 傳染性支氣管炎:甘保羅病毒對 IB 伴發的免疫抑制現象

wpeB9.jpg (16754 bytes)

                                     ( 1978 年,Rosenberger 氏 )

        根據  Rosenberger 氏試驗 ( 如附表 ),發現甘保羅使 IB 疫苗效力產生能力低落,增重減少,死亡率增加的情形:

    (3) 對 CORYZA 可利查的影響甘保羅病毒對 IC 亦造成免疫抑制現象:

wpeBA.jpg (18389 bytes)

                                      ( 1974 年,今井氏 )

        今井氏於 2 ~ 6 週齡雞接種甘保羅病毒,過一週後接種 CORYZA 疫苗,發現可利查之 HI 力價受到 IBDV 嚴重抑制:

    (4) 對傳染性喉頭氣管炎的影響:

        Rosenbergen 氏證實 IBD 病毒造成 ILT 疫苗效力降低的事實:

wpeBB.jpg (16631 bytes)

                        ( 1978 年,Rosenberger 氏 )

     (5) 對馬立克病疫苗的影響:

        Giambrone 氏發現 1 日齡注射 MD 疫苗,再飼於甘保羅污染的雞舍及非污染雞舍中。於 2 週後攻毒 ( MD 強毒株 ),飼於 MD 甘保羅污染舍之雞群,馬立克發病率增加,MD 疫苗效果變差。

wpeBD.jpg (23284 bytes)

   註:HVT:馬立克火雞泡疹病毒疫苗                             ( 1976 年,Giambrone 氏 )

                       Herpes   Virus  of  Turkey

     (6) 對雞球蟲病的影響:

        Giambrone 氏的試驗發現受甘保羅病毒侵害的雞隻,對 Eimeria  tenella 屬球蟲的感受性增高,同時使盲腸病變惡化:

wpeBC.jpg (15780 bytes)

                                         ( 1977 年,Giambrone 氏 )

        故早期感染,多在 0 ~ 3 週以內發生的次臨床型甘保羅病,比臨床之為害更烈!

        經由實驗證明,次臨床型甘保羅病會直接影響到其他種疾病及其疫苗的效果,包含:

抑制抗體產生的現象

Immuno - Suppression

惡化其他雞病 誘發其他雞病
  新城雞瘟 ND

  馬立克病 ND

  傳染性支氣管炎 IB

  傳染性喉頭氣管炎 ILT

  傳染性可利查 CORYZA

  CRD - 黴漿菌症

  沙門氏桿菌症

  球  蟲  病

  新城雞瘟 ND

  雞貧血因子症 CAA

  沙門氏桿菌症

  CRD - 黴漿菌症

  球  蟲  病

  大腸菌症

 

 

  包含體肝炎 IBH

  大腸菌症

  葡萄球菌症

 

 

 

 

 

                               ( 1982 年板田雅哉氏 )

    甘保羅病程短,通常無法治療一發生過 IBD 或證實 IBDV 存於場內,就應該繼續使用疫苗!

        滑氏囊隨病程腫大出血進而萎縮。臨床上不易斷定時,可藉實驗室病毒中和,或螢光抗體技術確證。又病程經過僅 5 ~ 7 天,病毒性疾病的療效也不可靠。預防本病,主要靠使用疫苗!

        良好的衛生管理是控制任何疾病的必要條件。但本病病毒傳播迅速,且對一般消毒水抵抗力甚強。嚴格隔離消毒,當然有助於防止病毒散佈,但是祗要場內存有甘保羅病毒,我們就應毫不猶疑地使用疫苗。

    活毒疫苗:須考慮其安全性與效力!

    Certain  types  of  vaccine  may   cause  severe  reactions  resulting  in  bursal   damages!

        市面商品化甘保羅活毒廠牌甚多,使用的種子毒株 ( Seed  Virus  Strain ) 也有異,各廠減毒處理的方法也有不同。已知一些過強毒株 ( Hotter - Strain ) 製成的活毒使用稍有不慎就會傷害到滑氏囊本身;而過弱株製成疫苗效果較差,免疫力不穩定。此外採用相同毒株,減毒處理不當,安全性就有問題。因為減毒不當的疫苗病毒,在發育中的滑氏囊裡繁殖,即可能對自身免疫系統產生干擾,發生免疫抑制 Immuno - Suppressionl

        美國沙氏大藥廠的甘保羅活毒疫苗 BURSINE,乃採用其喬治亞大學所開發出的 Lukert 株為種子毒,經適當地繼代減毒處理所製成。其效力及安全性在開發過程中歷經全美 11 家大規模種雞、蛋雞及肉雞進行田間試驗,證實了其優異性。1982 年,日本平井氏等學者對世界各國 IBD 疫苗進行評估試驗,證明其效力,並確認其安全性。此外,美國並證實正確使用甘保羅疫苗,雞隻的增重、存活、健康狀態均要比未使用 BURSINE 的對照組要好得多。這是因為,保護了健康的免疫系統,對一些不顯性的感染疾病,及一些其他的未知因子的抵抗力要增強了許多之故。

    甘保羅死毒 BURSINE - K 經由種雞接種油質死毒疫苗使初生幼雛獲得移形抗體以預防早期次臨床型甘保羅病的感染

    Begins  with  the  breeder

        種雞若未接種過油質死毒疫苗,經由自然感染而給小雞的移形抗體通常參差不齊,一般約 5 ~ 10%移於抗體很低,甚至完全沒有防止感染能力。而且隨著日齡的增加,每天要增加 5 ~ 7%的小雞淪為易感染群。若小雞初期接種活毒,我們考慮到無法有充分的時間使體內產生足夠抗體以抵抗野外毒的侵襲。要充分利用免疫系統的優點,唯有供給小雞高價位的移形抗體,也就是說親代種雞在有生之年體內的應有的高價的抗體。

        要想利用活毒疫苗使種雞在產蛋終止前維持高力價抗體,在本質上屬不可能。針對此點,沙氏大藥廠開發出甘保羅死毒疫苗 BURSINE - K。種雞於 16 ~ 18 週間注射 1 劑量此種油質死毒,能使整個產蛋期所生之種蛋均擁有相當高而穩定的移形抗體。例如第 35 週所生種蛋與第 50 週所生之種雞蛋孵出之小雞所擁有移於抗體的量均相同有效,如此首次小雞活毒疫苗接種即可免去。

    實驗例說明沙氏 BURSINE - K死毒疫苗在種雞注射後其整個產蛋期所生之後代小雞均有充足移形抗體抵抗初期感染:

   (1)試驗時間地點及材料:

        加拿大 Ontario 省,H & N 種雞 10,000   隻。

        3 週齡時泡飲沙氏甘保羅活毒 BURSIZE 疫苗 1 劑量。

        19 週齡時注射沙氏甘保羅死毒 BURSINE - K 1 劑量 ( 0.5 ml,皮下 )。

    (2)接種後種雞於下列時間採血測定抗體:

        1.種雞:

        1) 30 週齡時採血樣 14 隻。

        2) 40 週齡時再採血樣 19 隻。

        3) 60 週齡時再採血樣 19 隻。

        2.所生孵化小雞:

        1) 種雞 31 週時採 74 隻 1 日齡小雞。

        2) 種雞 39 週時採 110 隻 1 日齡小雞。

        3) 種雞 60 週時採 48 隻 1 日齡小雞。

    (3)結果:

        血材測算術平均血清中和抗體力價 Arithmetric  Mean  Serum  Neutrilization  Titer 如下:

        1.種雞:

        1) 30 週 14 隻 SN  titer 平均 1:805。

        2) 40 週齡 19 隻 SN  titer 平均 1:600。

        3) 60 週齡 19 隻 SN titer 平均 1:431。

        2.1 日齡小雞:

        1)種雞 31 週齡生之 74 隻小雞平均 SN titer 1:415。

        2)種雞 39 週齡生之 110 隻小雞平均 SN titer 1:383。

        3)種雞 60 週齡生之 48 隻小雞平均 SN titer 1:409。

    (4)討論:

        A:種雞這射 BURSINE - K 死毒疫苗後甘保羅抗體都相當高。未接種前採血 SN 力價為 1:70,而接種後到 60 週齡仍有 1:431。

        B:已知小雞血清中和抗力價 1:64 即能抵禦野外 IBDV 甘保羅強毒早期的攻擊。

        C:根據上試驗,種雞在 60 週時所生小雞仍有足夠強大之移形抗體 ( 1:409 ) 以抵抗野外甘保羅強毒。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9 期 ( 94 ~ 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