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NOVAC®

預防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

(上)

Urs  Probst 博士

 

1.前    言

    1.1總    論

        豬胸膜肺炎是最重要的豬隻呼吸道傳染病,該病由名為胸膜肺炎放線菌 ( App ) 的細菌性病原體所引發。全球各地都有豬胸膜肺炎的分佈,尤其是企業化養豬的地區更容易發病。各國的發病率依所實施的飼養管理及防疫措施的效果而有不同。

        引起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的病原菌是目前所知毒力最強的細菌之一,由於該病在經濟上造成極重大的損失,因而世界各地許多細菌學者對豬胸膜肺炎的放線桿菌有深入的研究。

    1.2歷    史

        Pattison ( 1957 )、Mathew & Pattison ( 1961 ) 和 Olander ( 1963 ) 是最早在英國和美國觀察到豬胸膜肺炎的研究人員;後來,Shope ( 1964 ) 描述過阿根廷某豬場所爆發的一場似乎是 p 放線菌所引起的急性豬放線桿菌胸膜炎;其後,世界各地即不斷出現發生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的報導。

    1.3經濟上的重要性

        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對經濟所造成的影響主要因爆發急性型時所造成的高死亡率和高昂的醫療費用;但是,慢性感染症也會使豬隻增重率大減,同時屠體等級下降而導致極大的財務損失。

        由於放線桿菌所引起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的病理變化過程十分複雜,因而 p 的治療也必須兼顧多方面;養豬場本身必須改善飼養條件和管理作業,飼養管理的重要性絕不低於抗生素治療法和疫苗接種;然而要徹底滅絕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只有撲殺一途。

    1.4疫苗的精進

        在研究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的最初時期,不論是以人工感染方式或是現場防疫作業都証明預防接種只能部分防止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藥廠產製的 App 疫苗一律以失活性的 App 死菌製成不活化菌苗。但是這些以一般血清型 App 菌所製成的疫苗無法針對特定血清型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放線桿菌的感染發揮防疫效果;因此,一般都認為防疫接種無法控制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

        1980 年代有許多研究人員潛心研究 App 的致病性;除了在 App 毒力上的研究成果外,Frey 和 Nicolet 二人在先進的 App 疫苗上也給防疫工作帶來無窮的希望。實際上這種所謂第二代的新型疫苗大幅改善了豬隻對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的免疫防疫力。

2.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症

    2.1臨床徵狀

    甚急型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

        豬場若發生甚急型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時,同一欄或不同欄的一隻或數隻豬隻會出現突然重病的徵狀,體溫升高到 41.5℃,精神萎縮,喪失食慾;出現暫時性下痢和嘔吐的情形。罹病豬隻躺在地上,沒有特殊的呼吸徵狀;最早期出現頻脈現象,隨後則發生心臟衰竭和循環衰竭的情況。先是鼻部、耳朵、腿部等處的皮膚發生發紺的現象,繼而全身發生缺氧的藍紫色;罹患甚急型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的豬隻在末期時,呼吸極度困難,採取坐姿,張口喘息。死亡前口部和鼻鏡部分會出現大量帶血的泡沬分泌物;罹病豬隻出現症狀後 24–36 小時即死亡;偶爾有豬隻未出現任何可見症狀即死亡。

    急性型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

        急性型放線桿菌胸膜肺炎有下列特徵;同一欄或不同欄的許多豬隻同時發病,體溫升高到 40.5–41.0℃。患豬精神萎靡,沒有食慾。有呼吸困難、咳嗽、以口呼吸等明顯而嚴重的呼吸徵狀;通常會出現心臟衰竭和循環衰竭的情況;各患豬的病程並不相同,主要視肺部病變部位的大小以及是否立即進行治療而定。

    亞急性型和慢性型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

        通常豬隻在急性型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的徵狀消失後,即出現亞急性型和慢性型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病豬體溫稍微上升,也有不上升的情況,有自發性或間歇性咳嗽。食慾喪失,隨後體重的增重率下降。

    2.2病    變

        在甚急型和急性型時期死亡的病豬,進行解剖時可見肺部有出血性壞死的嚴重病變,病變部位通常是兩側,但也有只出現在單側肺部者,病變和非病變區之間的界線非常明顯。發生肺炎的肺部顏色呈深色,質地變硬實。因甚急型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而死亡的豬隻,其肺部切割面非常脆弱易碎。因急性型和亞急性型而死亡的病豬肺部表面呈顆粒狀;甚急型、急性型和亞急型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會產生嚴重而明顯的纖維性胸膜炎,胸腔中有大量或少量染有血液的分泌液。甚急型時胸腔液可多達一公升甚至更多;急性型時胸腔液少些。

        此外,氣管和支氣管都先充滿了帶血的泡沫狀黏性分泌液。

        在較慢性型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病豬的死後解剖中可見肺部形成大小不等的結節,大部分節發生在橫膈葉上,這些像膿包一樣的結節周圍有結締組織所形成的厚膜囊,這就是為何慢性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的病豬會長期排出病原菌的原因。治療藥物以及豬體本身的防禦機制很難作用在受到厚膜囊保護的病原體上,這也是該病流行的一大癥結!慢性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也會引起胸膜的變化,有些部位發生黏連性胸膜炎。

        許多病豬的肺部病變會溶解癒合,只剩下點狀的黏連胸膜炎。屠宰時發現豬隻罹患慢性胸膜炎百分比相當高時,很可能即表示場中感染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 ( Nicolet , 1992 )。

    2.3診    斷

        爆發急性型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不容易根據臨床表徵診斷出病因,但以死亡豬隻進行解剖時,就很容易由肺部的特徵性病變和胸膜炎診斷出該病。

        屠體解剖時的發現對診斷慢性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有很大的幫助;站在流行病學意義的觀點上以及治療法的觀點上來看,每一件發病事例都應進行包括鑑定病原菌的血清型和抗生素敏感性試驗等的細菌學確診。

        由支氣管或鼻部分泌物以及肺部病變處很容易分離到豬胸膜肺炎放線桿菌。甚急型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病豬的其他器官也可能分離到病原菌 ( 菌血症之故 )。在顯微鏡下很容易由革蘭氏染色法所做抹片的特性鑑定出豬胸膜肺炎放線桿菌。

        事實試明,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有多種型式,病情狀況也多所變化,因此必須考慮數種鑑別診斷法。甚急型時的鑑別診斷時應區分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豬瘟、豬丹毒、和鏈球菌感染症;而在亞急型或慢性型時,鑑別診斷應區分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其他放線桿菌感染症、化膿棒狀桿菌和其他的疾病。

   2.4容易罹患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的因素

        豬胸膜肺炎放線桿菌是一種典型多病的疾病,許多有損豬隻呼吸道的飼養管理因素都會使豬隻容易罹患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

        有下列情況的豬場非常容易爆發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

        .密集飼養

        .肥育期時換欄

        .用統進統出的飼養系統

        .由其他豬場購入仔豬,尤其由多所不同的仔豬場中購入。

        .豬場環境衛生管理不善

        .任由外人進入豬場而不加管制同一養豬場中,不同豬舍可能由於下述條件不同,而有不同的豬胸膜肺炎罹患率:

        .豬舍面積

        .溫度控制系統

        .空氣進出口/通風系統

        .各棟豬舍的間隔距離

        .養豬密度 ( 每頭豬隻的面積超過 0.7 平方公尺 )

    2.5經濟損失

        .死亡率上升

        .醫療費用

        .生長率下降

        .屠體價值減低

    2.6流行病學

        世界各地都有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該病的流行程度和企業化養豬的盛行程度有關。歐洲各國、美加不同地區、墨西哥、南非、日本、台灣和澳洲都有豬場感染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的報導。但是不同國家可能有不同的血清型盛行其間,同一國家也可能有多種血清型流行致病。

        各國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發病率依各地所實施的飼養管理法及防疫措施效果而不同。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的主要傳播途徑是空氣傳染;豬隻因彼此直接接觸以及近距離內飛沫傳染而致病,感染無年齡上的區分,各年齡層的豬隻都可能感染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一般來說,急性期的發病率相當高,但是上下相距頗大,最高可達 100%,而低者只有 8.5%的致病率;主要視各豬場的實際狀況而定,死亡率一般在 0.4% 到 100%之間 ( Nicolet 1970 ;Nielsen 1973 )。

        豬場間傳染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的途徑主要是未受感染的豬場由他場引入帶菌豬或感染慢性型的豬隻;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應不致藉由嚙齒類或鳥類而傳佈,因為從未由嚙齒或鳥類體中分離出病原菌,人工感染也未曾使這些動物產生任何病變或由其體中分離出病原菌。曾經多次對爆發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豬場的工作人員進行鼻喉分泌物篩檢,但未曾分離出任何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病原菌;但不應輕忽感染急性型的病豬,其口鼻分泌物會附在工作人員衣物或鞋子上而間接傳至其他豬隻的可能性。

        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病原菌在自然環境中存活時間相當短;但是在黏液或其他有機物質的保護下,該病的病原菌能存活數天。

        ( 有泉行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9 期 ( 116 ~ 1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