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保育   好事成雙

 

        國內的野生動物保育傳出兩項好消息,一是櫻花鉤吻鮭大魚數量激增到 1,800 尾,一是爭議長達 5 年的曾文溪口黑面琵鷺保護區終於要劃設了。

        農委會表示,今年 5、6月間在 7 家灣溪的一項調查發現,櫻花鉤吻鮭族群數量顯著增加,大魚達 1,800 尾,是政府進行櫻花鉤吻鮭復育以來最佳的成績。

        黑面琵鷺保育和七股工業區開發的衝突也將落幕。由於七股工業區開發計畫已經停擺,七股地方人士對黑要琵鷺的排拒漸緩和,去年有高達 286 隻黑面琵鷺來台度冬,未再遭鄉民驅趕、獵捕、台南縣政府已完成「曾文溪口野生鳥類保護區」劃定計畫案。

        農委會說,前年櫻花鉤吻鮭棲地七家灣溪遭颱風數次肆虐,櫻花鉤吻鮭大量消失到只剩 500 多尾,絕種危機迫近,這兩年農委會和雪霸國家公園積極保護棲地、放流魚苗,櫻花鉤吻鮭又恢復生機。

        不過,另一個危機接著來。農委會保育科長簡明龍說,七家灣溪棲地容納 1,800 尾長大的櫻花鉤吻鮭,已差不多飽和,保育人員急著尋找適合櫻花鉤吻鮭生存的新棲地,目前已在附近幾條溪流試放魚苗,觀察存活情況,但請民眾不要去打擾牠們。

        農委會也協助台中縣政府,擬定櫻花鉤吻鮭保護區保育計畫書,預定在年底前經省政府轉請農委會核定,公告成立「櫻花鉤吻鮭野生動物保護區」,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嚴加保護。

        在保育計畫書中,七家灣溪兩岸 30 公尺都畫為核心區,現有武陵路以東不得種植短期作物,並須漸進恢復原生植物造林,武陵農場將在 6 年內轉型;武陵路以東現有居民將遷建,林務局武陵山莊不得擴建,並在一年內完成污水處理設施;雪霸國家公園應研究管理登山遊客數量。

        農委會說,保護黑面琵鷺的「曾文溪口野生鳥類保護區」,面積 1,100 公頃,預定在年底前成立。

        農委會說,黑面琵鷺全球可能僅存 400 隻,大部分選擇在曾文溪口過冬,去年紀錄到 286 的空前數字,顯然台灣是黑面琵鷺最大族群的度冬區。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9 期 ( 1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