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牛場策劃乳牛舍和飼養管理

                                    夏良宙

國立屏東技術學院畜產系

 

一、簡    介

        牛場策劃的基本目標是:

        (一)能夠提供牛隻良好之生活環境,以達到母牛最佳之生產量。

        (二)使牛隻能獲得最佳組合之飼糧,亦即能根據乳牛產乳狀況來提供芻料和精料。

        (三)提供母牛衛生之生活空間,減少牛隻感染疾病,同時提高乳牛生產之牛奶品質。

        (四)提高工作人員工作之環境、效率及安全性。由此看來,乳牛場策劃和牛隻飼養管理有著非常密切之關係,然而,乳牛場硬體所含概的範圍相當廣,主要的大類可分為:

        1.乳牛場設置地點

        2.乳牛欄舍

        3.擠乳間

        4.作業圍籬

        5.芻料種植收穫和儲藏之相關設施

        6.廢水管理設施

        本文將討論有關乳牛欄舍策劃和飼養管理之關係,乳牛欄舍設計的基本根據是乳牛的頭數、環境、行為、營養、飼養及衛生的情況、管理方便且安全及經濟狀況而定。其中環境因子又分為氣候環境、社會環境和結構環境三方面。

二、乳牛頭數

        設立乳牛場,首先應瞭解場中要養多少乳牛,根據希望養的頭數及管理上估量數值來計算整場所需各種欄舍的量,一般在畜舍設計上管理的估量數值,(一)根據一般養牛之平均數值,(二)根據養牛場主自己之經驗,但一般均從寬設定。本省有關這方面之數值變化相當大,因此,這裡所提出之估量數值是採用經營不錯的牛場數值。

        1.每年母牛更新率為 30%

        2.產生間距為 13 月

        3.自己飼養小女牛或購入新母牛

        4.乾乳期為 60 天

        5.每頭母牛一胎產一頭

        6.女牛發身 450 天,懷孕 280 天合計 730 天,約 2 年

        例 100 頭母牛場,有各階段牛之頭數所需欄數

        7.女牛選作母牛之成功率以 60%計算

        (1)每一天同時有乾乳母牛頭數

        365 天×( 60 天÷390 天 )×100 頭÷365 天=15 頭×1.1≒17 頭

        乾乳期 ( 60 天 )

        佔全 13 個月的百分比

        一年內有多少天乾乳期

        100 頭牛一年內總共有多少天乾乳期

        每一年 ( 365 天 ) 內,每一天同時有乾母牛頭數

        每一天同時有乾母牛頭數的 1.1 倍 ( 亦即加多 10%計算 )

        (2)每一天同時有泌乳牛頭數

        100-15 ( 乾母牛 )=85 頭×1.1倍≒94 頭

        (3)每一年所生產之小牛數

        100 頭×1 頭×365 天/390 天×1.1≒103 頭

        每頭母牛生一頭小牛

        每頭母牛 390 天才生一頭小牛,365 天內有多少頭小牛

        同一時間內小牛總數之 1.1 倍

        (4)同一時間留下用作未來產乳之女牛數

        103 頭÷2 ( 公母各半 )≒52 頭女牛

        兩年內應補充之母牛頭數為

        100×30/100 ( 更新率 )×2 年=60 頭

        女牛能被成功的選作母牛之比例估計為 60%,因此經常維持

        100 頭女牛 ( 60×100/60 )=100

        3個月齡內的約 12 ~ 14 頭

        3個月至一年齡約 39 ~ 43 頭

        一年至二年齡內約 52 頭

        (5)乳用小公牛

        如果出生不久就出售,則不需欄舍,如果養到 60 天,則經常有 11 頭左右小公牛在場。

        60 天×52 頭 ( 一年生產量 )÷365×1.1 ( 倍 )≒11 頭

        (6)擠初乳之欄舍

        一般留 2  ~ 3 個欄給擠初乳之欄舍

三、環    境

    (一)氣候環境

        高環境溫度下導致母牛攝食量下降,產乳量大幅下降,配種率極嚴重下降,分娩後胎衣滯留,女牛發情延遲 ( HSIA , 1990;夏,1994 )。為解決上述問題,牛舍策劃上應採用下列對應之措施 ( 詳見夏,1994 ):

        1.牛舍有正確之方位,長向東西、坐北朝南。

        2.牛舍高度 3.6 ~ 4.2 公尺,屋頂外漆白色反輻射熱,屋頂能有適當之遮蔭範圍。

        3.通風和間歇性淋浴。

        4.牛舍隔熱設施。

    (二)社會環境

        牛隻社會行為常導致攝食、休息之問題,理論上應提供下列事項來解決這些問題。

        1.每隻牛要有適當之躺下之空間。

        2.每隻牛有適當之攝食空間,且在攝取芻料時,讓牛隻不可隨時更換位置,以免影響位序低之牛隻攝食。

        3.電腦自動餵飼設施供應定量之牛隻使用,一般為 20 ~ 30 隻使用一個餵飼站 ( Bebb , 1990 ),如太多牛隻使用一個餵飼站,常導致低位序牛隻無法有足夠的時間去攝食。

    (三)結構環境

        牛舍本身之結構,常常影響牛隻之健康、牛隻之清潔和牛乳之乾淨,牛舍之衛生和動物福利管理工作。

        1.地面太滑,常導致牛受傷。

        2.牛舍材料不夠堅固導致牛受傷。

        3.牛隻餵飼部份之結構,常導致牛隻頸部受傷。

        4.清糞設施和牛舍結構上之配合如果良好,將有利於管理工作之方便、牛隻乳房之健康、牛隻之清潔和牛乳之衛生。

        5.牛舍趕牛道之結構及安排恰當,將有利於管理工作之進行及避免牛隻受傷。

        6.地面斜度、牛舍沙床面和墊料床面之設施,對乳頭及乳房炎有影響。

四、行    為

        除了社會行為外,牛隻個別行為對於牛舍設計有相當大之影響,不合牛隻行為之設計,常導致攝食之不便、糞便清理之不方便及牛隻駕乘時傷及牛腳,應特別注意之事項包含:

        (一)飼料槽設計,應防止牛隻將飼料亂拱,而使得牛隻吃不到,如不設飼料槽,則應在管理上定時將芻料掃回靠牛欄部份。

        (二)牛隻由休息一段時間後,有起立排糞之行為而起立時,後軀先起而頭部後起,當頭部輕觸到東西時,會有退後之行為,如適當的利用此行為,可使牛隻起立排糞時,所排之糞均進入糞溝內,而不在牛床上。因此清糞及管理方便,同時由於牛床乾淨,所以牛隻乾淨,可減少牛隻之乳房炎及可提高牛乳之衛生水準。

        (三)高環境溫度下牛隻為了散熱方便,會躺臥在糞溝上,因此設計牛舍時,應讓牛之臥床部份涼爽,包括淋浴、通風。

五、營養及飼養

        (一)由於牛攝取大量的芻料,因此在設計芻料放置的地點或飼槽時,應注意到應容納下芻料。

        (二)飲水槽設計應以牛飲水方便、供水充足及水不易受污染為原則,以及水槽數目要夠。

        (三)礦鹽放置的位置不易為沖洗水所沖濕及易於為牛隻攝取且數目要夠。

六、管理方便且安全

        前面數節中,已提到管理方便和其他牛舍策劃上各項之關係。本段僅將一些未在上述項目中提到部份做一討論。

        (一)牛舍走道寬度應合於餵飼車輛之運作。

        (二)牛舍高度及走道附近設備 ( 包括電線、管線和支柱 ),在牛舍策劃之初,皆應注意到不可以防礙到餵飼車輛之運作。

        (三)走道地面以儘量不採凹下式的飼槽,如此在開餵飼車時,不致於有太多之麻煩。

        (四)應有足夠之照明設施。

七、衛    生

        (一)除了上述各節所提到的衛生問題外,牛舍內應裝設沖洗用之加壓幫浦及相關水槽,抬出或沖出糞之收集或走向均應於事前有所規劃。

        (二)如能裝設自動趕蠅或殺蠅設施,不但有利於牛舍內之衛生,同時減少牛趕蠅所耗之能量及牛舍內為蠅排泄物所導致之管線污染。

八、牛舍策劃實務

    (一)牛舍基本類型

        牛舍基本上分為兩大類。一類為栓養式牛舍 ( Stanchion  Barn ),一類為自由活動式牛舍 ( Loose  housing ),分別討論如下:

        1.栓養式 ( Stanchion  Barn )

        栓養式的最大特別處是一般情況下牛被栓在固定的地方,無法移動到他處,這類牛舍通常採用手擠牛乳或採用桶式擠牛乳,較少採用中央擠乳室。小型養牛場或擠乳機不發達地區採用較多。

       2.自由活動式牛舍 ( Loose   housing )

        自由活動式之意思是牛可以在牛欄內游走,這類牛舍之共同點是 (1)可游走、(2)絕大部份採用自扣式飼槽頸夾 ( Self  locking  feed   barrier ) 及其他飲水和礦鹽擺置設施,通常這類牛舍採用中央擠乳室,這類型牛舍又因是否有室外部份,可分做下列兩類:

        A.開放式 ( Open  lot )

        除了休息在室內,其他飼槽、飲水都在室外之圈養場。

        B.封閉式 ( Enclosed )

        所有設備全在室內,無室外部份。

        如根據室內是否有自由進出欄,又可分為兩類:

        A.具有無自由進出欄設施

        即舍內除自由活動方式牛舍基本設備外,無其他設備。此類牛舍在台灣目前牛場相當普遍。

        B.具有自由進出欄設施 ( Free   stall )

        此類欄內有自由進出之欄,其目的在以欄間隔可以分開各牛之距離 ( 空間行為 ),同時設計的好,牛舍易維持乾淨,糞尿易於處理。

        有自由進出欄 ( Free  stall ) 亦有叫 Cubicle 之欄間隔總類繁多。

        自由活動牛,有時必須限制牠不可跨越某一些界線,可以在兩側欄間隔間設立拆裝之活動門 。自由進出欄,在欄間隔間躺的床面上,設計應注意到 a.不可太滑,母牛抬頭容易觸到肩管 ( shoulder  Bar 又叫 training  rail ),因此牛會後退一步,b.牛起立後通常牛希望排糞,此時牛站的位置下方正好是其臀部垂直至地上括糞道上,如此有利於糞尿清理及牛乳衛生。牛對自由進出欄有其選擇性,如果自由進出欄面積小,牛會避免進入,欄內不舒適,牠會避免進入 ( Wander , 1976 ),牛也避免選擇靠近飲水器,或精料攝食站旁邊 ( Wierenga ) 以及靠近牆邊之欄位。如果牛不喜歡去欄內時,牠會選擇躺在括糞道上 ( Metz  et  al., 1986 )、ASAE ( 1982 ) 建議自由進出欄的尺吋大小,詳見表 1。

 

表  1.  荷蘭牛尺吋和自由進出欄之大小

體  重

( 公斤 )

月 齡

( 月 )

( cm )

臀或胸寬

( cm )

體 長

( cm )

自動進入欄

寬×長 ( cm×cm )

115

220

300

365

450

500

545

635

725

4

8

12

16

20

23

24

---

---

94

109

117

122

127

130

133

135

137

28

32

37

42

46

48

56

60

66

81

97

120

130

137

147

157

163

168

60×122

76×137

84×152

91×168

99×183

107×198

114×208

122×218

122×229

                    來自   ASAE  D 321.1 ,1982 之資訊

 

        3.自扣式飼槽頸夾

        不同種類的頸夾用於攝食時,可使牛隻固定地方吃芻料,不致於造成位序影響攝食之問題。

        4.飲水器

        乳牛每天產乳量可達 20 公升以上,如此大的產量必須要供應牠足夠之水份,才可生產足夠的乳。

九、結    論

            乳牛舍之策畫和飼養管理有著密切之關係,為使管理上正確,乳牛舍之策劃應從多方面去考慮,同時在實務上必須配合,才能使得乳牛達到最高生產量。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10 期 ( 17 ~ 30 )